中美科技尴尬:科学家有国界,朱佳迪1nm技术突破成热议焦点

烈火雷刀 2024-05-05 01:43:31
导语

2021年5月,华为众所周知的“一颗心”事件,不仅让华为未来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同时也勾起了大家对于科技之外的一些思考。

在华为“一颗心”的事件之后,美国科技业又迎来了一件大事,那就是朱佳迪成功研发1nm技术。

朱佳迪是谁?

为什么他的一颗心会引起中美之间的科技尴尬?

当然,朱佳迪也并不是自己一人研发成功1nm技术,但是朱佳迪的身份特殊,他曾是华为的一名高级工程师,这也引发了人们对于科技业的一些思考。

科学家有国界吗?

中国的科研环境和科研政策是否又出现了什么问题?

本文将会对此进行分析。

一、反思国内科研环境以及政策支持。朱佳迪是谁?

他是一名年轻有为的科学家,是华为的一名高级工程师,他在华为的5年时间内,就研发出了新的芯片技术,同时还拥有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博士学位。

可以说是华为的明日之星,但是在美国华为被制裁之后,朱佳迪就被美国密歇根大学挖来挖去,最终朱佳迪选择了密歇根大学。

在美国华为被制裁之后,华为就对于朱佳迪的微信聊天记录进行了审查,发现了朱佳迪与美国密歇根大学的一些合作,此时华为就对朱佳迪提出了一项禁令,那就是朱佳迪在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不得再和华为有任何合作。

也就是说,朱佳迪在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研究成果,将不会被华为使用。朱佳迪的一颗心事件就此引发了中美之间的科技尴尬,朱佳迪的一颗心,足以让华为在未来的发展中受到不小的影响。

那么朱佳迪的一颗心真的有这么厉害吗?

确实有,朱佳迪研发成功了1nm技术,这意味着在未来,朱佳迪研发的芯片将会比5nm芯片更小,同时在性能上也将会更强。

那么朱佳迪研发成功1nm技术,为什么会引发中美之间的科技尴尬?

其实科学家也是一个个个体,他们也会受到国家、文化、价值观等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正是因为朱佳迪是在美国发表的这一研究成果,所以华为的芯片技术将会受到影响。

那么为什么朱佳迪会选择美国密歇根大学?

这就要从国内的科研环境和政策支持上进行分析了。

国内的科研环境可以说是非常的恶劣,科研人员在进行科研的时候,需要的是一颗专注的心,但是在国内科研人员在进行科研的时候,却需要同时兼顾很多事情。

比如说,要兼顾国内的一些科研项目,同时还要兼顾一些国际的科研项目,但是国内对于国际科研项目的支持却是非常有限的。

所以在进行科研的时候,国内的科研人员就需要在国内的科研项目和国际科研项目之间来回奔波。

一个科研人员,如果在进行科研的时候,需要兼顾到很多事情,那么他的精力自然就会被分散掉,这就会导致科研人员在进行科研的时候,没有办法集中精力,最终导致他的科研成果进行不下去。

所以在国内的科研环境中,就会出现这样的一个问题,那就是科研人员科研成果不够。

但是在国外的科研环境中,就会不一样,国外会给予科研人员更多的自由,让他们可以更加专注的进行科研,这也就是朱佳迪会选择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原因。

在国外的科研环境中,科研人员也会得到更多的支持,这样就会让科研人员更加专注的进行科研,同时也会更有动力的进行科研。

二、加大对科技教育的投入和改革。

朱佳迪作为一名科学家,做出的选择没有错,但是中国却在这一方面出现了问题,那么问题出在哪?

问题就出在科研人员在进行国际科研项目时,得不到国内的支持,这就导致国内的科研人员在进行国际科研项目的时候,精力被分散,最终导致科研成果进行不下去。

但是在国外就会不一样,国外会给予科研人员更多的支持,让科研人员更加专注的进行科研,同时也会有更多的动力。

所以在这一方面,中国就需要好好的反思一下,如何才能够让国内的科研环境更好,同时也需要对国内的科研人员提供更多的支持。

但是人才流失的问题并不只是中国面临的挑战,全球范围内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科学家有国界这一现实,所以就会有科技业的这种尴尬。

朱佳迪的一颗心事件,正是反映出中国科研环境和政策支持的不足,所以在国内就需要改进科研环境,同时也需要对科研人员提供更多的支持。

在科研人员进行科研的时候,除了政策支持,还需要对创新人才进行培养,创新人才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

但是在国内,对于创新人才的培养却是非常的有限,这也是导致中国科技业在国际上落后的原因之一。

所以在中国,就需要加大对科技教育的投入和改革,同时还需要对科研人员进行更多的激励,让他们更有动力进行科研,同时也能够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三、提供更好的科研环境和待遇。

而对于朱佳迪这一类的科学家,他们的选择不仅仅是受到国家的政策支持的影响,同时也受到国际科研合作机会和资源支持的影响。

所以中国就需要积极的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将国内的科研环境和科研人员进行更多的对接,同时还需要为国内的科研人员提供更多的支持,让他们更加专注的进行科研。

同时还需要加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和留存机制,提供更好的科研环境和待遇,同时还需要加大对科技教育的投入和改革,为国内的科研人员提供更多的支持。

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国内的科研环境变得更好,同时也能够留住国内的优秀人才,让国内的科技业更上一层楼。

62 阅读:58499
评论列表
  • 2024-05-05 05:18

    国内技术人员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繁琐的报表、方案、总结等等,这些额外的工作占用了 80%以上的精力。

    心灵的港湾 回复:
    说白了,心无祖国的人才会有各种各样的借口,钱学森,钱三强等老一辈科学家,心中有祖国,就算经历千难万苦也回祖国搞科研。
    哥哥天上飞 回复:
    呵呵!
  • 2024-05-05 06:19

    骨子里对祖国的忠诚显然更重要。为何老一辈科学家要从米国逃回来为祖国作贡献?

    灵巧腾挪 回复: 鱼丸
    学费?就算到位了?愚味!
    鱼丸 回复:
    农民种地,养那些坐办公室的。你说谁养谁。农民的孩子读书不交学费吗
  • 2024-05-05 03:47

    数典忘祖

    哇哈哈 回复:
    看报道那人被抓判刑一年多了
    学会独立思考的老农民 回复:
    那边普通研究生就可以,这边能进华为的又有多少呢
  • 2024-05-05 08:15

    朱佳迪应定性为叛国者,任何理由都不能成为为敌对国家服务的理由,钱学森回国的时候国内的环境比现在更恶劣,为什么老一辈科学家们选择回国,因为爱国

    轻声欢唱 回复:
    你知道自己为啥那么无知吗?我告诉你吧!因为你懒且固执!我都告诉你线索了,你就是固执己见。无知就多看书,这句话送给你!
    如果月亮也是蓝色 回复: 轻声欢唱
    无知者无畏,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
  • 对影 112
    2024-05-05 10:22

    说“国内科研环境非常恶劣”,本身就是伪命题。在华为没有研究成功在美国研究成功了也未必是美国的科研环境好。科研是需要时间和积累的,如果没有在华为的经历,难说现在就能取得成功。

    对影 回复:
    有,但是“有的”并不等于“所有”。如果混淆全称判断和特称判断,不是逻辑上的不足,就是目的不纯。一叶可能障目,但终究眼睛看到的不是全部事实。
    和平使者 回复: 对影
    这个就是典型案例
  • 2024-05-05 05:34

    封杀汉奸,禁止进入🇨🇳

  • 2024-05-05 06:50

    选择没有错 但是如果美国拿着你的科研成果来打压中国 那么你难道和汉奸有区别吗 假如中美开战 而你却在帮着美国研制先进武器 你这不是背叛祖国吗 如果中国战败 华夏灭亡 那么你不是华夏的罪人又是什么 同时你又如何对的起你的列祖列宗呢

    历史 回复:
    也可以这么想啊,如果他没去美国 在中国变成一无是处的人,什么多没研究出来啊!
    用户26xxx26 回复:
    这不一样科研成果 美国可以用而中国不可以用 零部件中国可以卖也可以不卖 你帮助帝国研制高科技产业 武器 和你在战争时期倾家荡产来资助敌国 没有区别
  • 2024-05-05 10:18

    国内太讲究人际关系,科研人员都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所有精力都在科研上哪里是那种八面玲珑的酒桌高手!体制不改人才只会越来越流失掉!

    半句多 回复:
    哪个国家不讲究人际关系?都不是石头里面蹦出来的,都是爹妈生养的
    心海oppa 回复:
    别吹啦!西方科技界对中国的打击压榨乃至于政治压迫还少吗
  • 2024-05-05 06:42

    我现在的工厂,还是500强的,元旦还上班,清明放一天假,而这一天假是我们上了差不多20天本应该休息的,每天加班9点半,说是九点半,还要拖到差不多10点,星期天直落7.30,说是7.30但快要下班时拉长就拉那些什么返工的,清拉的给你们干如果谁私自下班就按早退处理,早点迟到一分钟300块钱全勤奖没了,你不做大把人做,,早点7.30上班,9.20休息十分钟,说是十分钟,9分钟就开始打铃了,上个厕所都没有时间人多时,下午吃饭时间一个小时,11.50下班,12,50上班,吃个饭都差不多40分钟了,这就是我们国内的所谓企业文化,谁管你,5一放假一天,而这一天我们上了半个月的班来的,谁管

    用户15xxx97 回复:
    国内的私企基本上差不多都这样,国家要从立法上改革才行,做出更有利于工人假期和福利的安排。
    哈利北鼻 回复:
    你要是能把话说的再通顺一点应该就不会这么卷了。
  • 2024-05-05 08:51

    国内科研环境恶劣在一个小科长就可以把一位顶尖科技人才拿捏的死死的以及科技界的各种潜规暗箱论资排辈。文章作者也居心不良:1、抨击国内科研环境 2、打着融入参与国际科研合作的幌子把国内人才技术送到国外,把人才技术底牌暴露在外国势力面前,消除这些人才的家国意识。最后这些人才技术就是外国的了。华为错误在于监控到聊天记录时没有及时跟进,把人调回国内并为其配备顶级助手主持研究工作,而是粗暴蛮横的不能合作!看来华为也有官大一级压死人的封建儒家习气。

    快购宝宝 回复:
    啥叫事实?我们那么多科技的突破不是事实?比如空间站/探月/盾构机/自动驾驶/电池…
    从零开始_haier 回复: 快购宝宝
    自动驾驶,华为是民企。无人机,大疆是民企。什么阻拦索,民企,什么油漆,民企。还有什么钓鱼杆,民企…………难道不值得国家反思么??敢不敢给民企同样的资源试试???
  • 2024-05-05 03:06

    我们争取研发0.5nm超越1nm

    花年 回复:
    已经变道了,那是旧工艺的1nm
  • 2024-05-05 05:14

    真磨叽

  • s123 34
    2024-05-05 03:43

    要的是速度不是线宽,就是0.001 纳米有甚用

  • 2024-05-05 06:53

    其实从根子上来讲,就是国内很多科学家都想着去搞国际合作,相对而言,肯定更容易出成果,但小编不能给国内带上不支持的帽子,分散研究精力是自己造成的,说穿了还是缺乏了对祖国贡献的忠诚度,人各有志,各安天命

  • 2024-05-05 11:07

    一两个科学家影响不了大局,再说二进制本身就效率低,只是它最容易实现。弊病就是计算量巨大,对芯片集成度要求高,把二进制变三进制就是另外一个赛道

    雾羽 回复:
    三进制也不是很完美,相比于二进制也有不足。前苏联以前就研制过三进制的计算机。
  • 2024-05-05 10:35

    还是个人的私欲膨胀,缺少家国情怀,感觉老美对自己更重视待遇更好,老一辈科学家科研环境好吗?

  • 2024-05-05 11:03

    按小编的逻辑,现在中国的科技成果都是从美国偷来的?看看现在的“神舟”、“嫦娥”,正在海试的“福建”舰。那个成果不是中国科学家沉下心来干出来的。

  • 2024-05-05 10:58

    对科学家的待遇要提高,甚至要高于国外给的。在这种商业社会之中,你不能一边要人家做贡献,一边要人家做一个视钱财如粪土的人。

    用户17xxx44 回复:
    [得瑟]嗯,你的工资也要垫上
  • Bedy 29
    2024-05-05 07:17

    量子芯片讲了那么多年了,啥时候应用到手机电脑上?

    今见 回复:
    量子芯片?过时了 前段时间还抓了量子种苗公司呢 出来混总得找个新潮点的噱头对吧
  • 2024-05-05 07:21

    希望朱佳迪不要成为泽连斯基那样的毒蛇,国家生他养他,结果是助力敌人祸害国家民族!

  • 2024-05-05 09:49

    养肥的母鸡跑去别人家的窝下蛋,没办法。

    用户17xxx44 回复:
    没办法,人家眼里只有钱[得瑟]
  • 2024-05-05 10:05

    语言逻辑混乱

  • 2024-05-05 07:22

    文章有问题,说国内的科研环境不如一些国外可以接受,说非常恶劣就有点过了,中国现在也是非常重视科研的,特别像华为那样非常重视科研的私人科技公司,它的研究很少能受到国家的影响。人家要走是个人都事,把主要责任推到研究环境上不合适!

  • 2024-05-05 09:59

    我们是缺顶尖科学家,但坚持发展好制造业,升级,接下来的混乱甚至可能三战,赢下国运,如同二战后的美国,秩序权科学家等统统都有。

  • 2024-05-05 07:01

    扯吧,连自己国家责任都不管,把自私归咎为科研环境,这篇文章居心有问题制造矛盾,要是科研环境这么差,美国还封锁个屁啊,反正中国科学家会跑去美国做贡献!不审查,把华为的科研成果给美国吗?一边抨击小米把人才挖了技术泄漏给高通,一方面又说审查有问题!搞笑!

  • 2024-05-05 10:20

    所有叛国者应该派特工干掉!让他们知道叛国的后果!

  • 阿超 17
    2024-05-05 10:34

    用中国的人创造的技术,当然也属于中国吧

  • 风云 17
    2024-05-05 07:06

    既然国内研究,有这么多问题!也知问题出在那里,就得改呀!留住这些科学家

  • 2024-05-05 07:02

    如果像作者这样的分析思路和理由,那钱学森根本不需要回中国了——那时中国有什么科研环境和条件?借口就是借口,本质只有一个,没有爱国之心或爱国之心不够强烈,那才是根本原因。科学家除了智商之外,还有爱国程度问题——不是说一个人一点爱国之心都没有,而是指是不是无条件爱国。现在的网络有不少文章都在宣扬“条件爱国论”,这是什么论调啊真是无耻。

  • 2024-05-05 07:36

    很政策啥的关系不大,其实就是国外给的多,价格开得高

  • 2024-05-05 07:42

    全球追杀!

  • 2024-05-05 07:32

    不就是想白嫖吗,怎么说的这么惨。原子弹没搞出来还是核潜艇有美国技术支持。

  • 2024-05-05 07:27

    还好华为没有选择他,不然这个人也不会有什么发展。

  • 2024-05-05 07:27

    都不知道哪里来的风,自媒体时代,还1纳米

  • LQS 15
    2024-05-05 10:13

    联想公司说:科技无国界。不知美国高通给了联想多少高科技!

  • 2024-05-05 07:44

    叛国者

  • 2024-05-05 08:34

    为敌人造炮弹!关华为啥事!美国难道能准他把技术带回来!说白了,凡是不能为自己母亲而战的人都不是人!

  • 2024-05-05 07:04

    吹牛逼吹死美国佬

  • 2024-05-05 07:29

    美奸

  • 2024-05-05 07:16

    一纳米指的是芯片加工技术 这是工程师的事而不是科学家的

  • 2024-05-05 10:21

    辩解

  • 2024-05-05 07:33

    叛徒

  • 2024-05-05 08:06

    汉奸再优秀都是敌人,汉奸卖国总是找很多理由!

  • 2024-05-05 09:43

    [吃瓜]美国科学家对于华为,麒麟9010芯片研究了几个月,没搞明白这款3年前的芯片是怎么造出来的...

  • 2024-05-05 11:13

    长篇大论最后是想表达啥??表达美国让你去,你也行吗?

  • 春天 13
    2024-05-05 06:08

    动不动就黑国内科研环境,国内问题是很大,但国内一般科研人员美国会要吗?顶尖的人才美才挖的吧,另一个问题是一些顶尖人才觉得国内容不下他大神了。

  • 2024-05-05 10:57

    先考虑一下大环境, 再说别的有用的。

  • 2024-05-05 07:27

    说科技无国界那孙子滚出来!

  • 2024-05-05 06:46

    当代汉奸

  • 肥熊 12
    2024-05-05 09:43

    问题是你支持他在美国的项目,最后成为卡你脖子的东西,这样的结局你还支持?

  • 2024-05-05 09:02

    如果你是一个有能力的人就不会这样说了

  • 2024-05-05 07:30

    你们要把科学家逼走?

  • 马达 12
    2024-05-05 10:45

    中国科研的问题就是钱,科研吞金兽。

  • 破言 12
    2024-05-05 07:03

    当霉国拿着它的研究成果制裁它曾经的祖国的时候,它会自豪吗?

  • 2024-05-05 11:04

    厉害的美国人[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5-05 06:59

    研究和生产是两回事

  • 2024-05-05 09:29

    只能说是败类

  • 丛珊 12
    2024-05-05 06:42

    何必洗白。

  • 2024-05-05 07:46

    说的什么乱七八糟玩意,说清楚了吗,没有研究清楚别乱七八糟的胡说一通。

  • 2024-05-05 08:28

    谁说科学无国界?如无国界就不会有技术封锁,就不会有技术专利壁垒,别被国内一些内奸忽悠……

  • 留香 11
    2024-05-05 06:36

    带节奏的

  • 2024-05-05 07:46

    要是我,说啥也把研究结果给中国一份。

  • 时光 11
    2024-05-05 10:27

    不要以自己见识定义别人,不然就是笑话!

  • land 11
    2024-05-05 06:29

    设备跟不上,设计出来也制造不了呀

  • 2024-05-05 11:09

    芯片的制造,关键是制程,而不是设计,华为早就有超前设计,却没匹配的制程工艺,那个不是实验室能做出来的,

  • 小龙 11
    2024-05-05 08:39

    论点是啥?

  • 2024-05-05 10:41

    路过

  • 陈醉 10
    2024-05-05 08:09

    在美国,没有成果前会有点自由,有了成果之后,你就不能自由。

    用户12xxx62 回复:
    你成功过?你咋知道的
  • 2024-05-05 08:49

  • 2024-05-05 08:07

    我还以为研究出光刻机了

  • 2024-05-05 10:29

    一言以蔽之,有失偏颇。钱学森创造的奇迹是最好的明证。

  • 2024-05-05 06:49

    这个孩子也是到国外学的这个技术。

  • 一一 10
    2024-05-05 09:25

    说下大天来他也是去了美国,把技术给了美国,他知道这项技术的先进性但他还是做了,不用洗了,美国科研环境是在利美的环境下才会好的

  • 2024-05-05 08:33

    有什么好说的,有奶才是娘。。。

  • 2024-05-05 06:18

    主要是不能专一,工作不能专一,有了成绩,奖励也要论资排辈,真正的贡献者,得到的却不多。

  • 2024-05-05 09:14

    数典忘祖,沦为汉奸叛徒走狗,悲哀!

  • 2024-05-05 09:01

    科学家肯定有国界😡决不是愚人节

  • 2024-05-05 06:34

    枪毙柳传志卖国贼

  • 2024-05-05 06:44

    脑洞不开 有的人就是向外

  • 王xf 10
    2024-05-05 08:47

    回来没有小心被嘎。

  • 2024-05-05 12:30

    写这文章的人快润去美国,中国庙小容不下

  • 麓城 10
    2024-05-05 10:21

    这人是华为人,美国必须按规定制裁他

  • 2024-05-05 08:26

    胡说八道。

  • 2024-05-05 08:31

    希望国家实事求是的快速解决类似问题

  • 2024-05-05 09:14

    国内研发不改革,人才留不住的

  • 2024-05-05 09:39

    所有科学家叛国,家族一律嫌弃叛国罪抓起来,问你还敢不敢叛国

  • 2024-05-05 11:08

    养留学生的钱足够给科学家配上助理了

  • 2024-05-05 06:44

    中国很多名人,有钱人,清华人等都跑到外国去了,难道外国人放的屁真的很香吗?

  • 2024-05-05 11:16

    朱家的不屑子孙。纵使有学识万千。没有生你养你长大的国家及土地。屁都不是。

  • Eric 9
    2024-05-05 09:31

    1nm只能说明技术达到了。但是落地到应用恐怕没那么简单。看看台积电的3nm就知道了。

  • 2024-05-05 06:40

    说的不够直白,到底哪些限制了科学家的研究。比如排挤,背景资历,专一实验室的投入。

  • 2024-05-05 09:31

    标题党

  • weik 9
    2024-05-05 08:53

    科学家应减少政治学习和非业务性工作,否则就是浪费生命,浪费时间。

  • 2024-05-05 08:49

    啥美国华为,神经病吧

  • 2024-05-05 10:36

    加大对小视频、直播带货、网红行业投资。此乃立国之本[得瑟]

  • 2024-05-05 09:12

    说其它都是废话,爱国之人永远助力祖国科技进步。

  • 2024-05-05 08:20

    指责没有意义,聚焦目标,调整优化改进自身的问题,加油吧!

  • 2024-05-05 09:52

    现在好多了。。美国华人科学家赶快回来 ,否则被美国收割

  • 2024-05-05 08:49

    在国内要学文件、讲话,写心得,表决心

  • 2024-05-05 12:34

    这个1NM宣传好长时间了,怎么没有一种外国手机宣布使用或即将使用?

    吃苹果的毛毛虫 回复:
    实验室里面的,可以不计成本,落实到制造之后,你觉得可能么[并不简单]

烈火雷刀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