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一个继承家产!”街头采访5个00后生育意愿后,有些人沉默了

IF枕边育儿 2024-10-20 20:08:24

“你以后会不会选择生孩子?”这个话题放在以前,不管问任何一位女性,都是很傻的问题。因为,结婚生子是很传统,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放在新一代女性身上,好像答案就不是唯一了。

我看到一个随机的街头真实采访,采访对象是5个00后,在被问到“要不要生孩子”这个问题时,她们的回答,暴露了生育困境,也让有些人沉默了。

第一位被采访者,广州大学毕业,目前在做HR,年收入10w元左右。她的回答很现实:“没钱要什么孩子?我养自己都困难,拿什么养孩子呢?”

年薪10w元,如果还有房贷车贷,属实不算轻松。或许,对她来说,当下的生活,不允许有更多想法。

第二个被采访对象是老师,年收入在15w元左右,她说:“不想要,我的职业是老师,天天都要被小朋友气疯了,不想再要孩子了。”

是啊,我特别佩服老师这个职业,尤其是幼儿园老师,得有多大的耐心和爱心,才能每天面带微笑地对待孩子们呢?我们家长,有时候不顺心,还会训孩子几句,而她们每天面对几十个孩子,想想都觉得恐怖啊!不想生的心情,也能理解。

第三个被采访者,是“深二代”,家里有房子可以收租,对她来说,生活没什么压力,生孩子主要是继承家产。

估计当时采访的人也手抖了,第一次听到,这么凡尔赛的回答。

第四个被采访者,是做运营的,也就是新媒体行业。年收入在10w元左右,说不想生孩子,因为生活太累了,不想让孩子生出来“做牛做马”。一句话,让牛马打工人们,都破防了。

第五个被采访者是做公关职业的,年收入在18w左右,相比较之前的几位采访者,收入是非常可观了。

但她表示,有钱没钱都不要孩子,因为连结婚都不想。

看到这些采访者的回答,我作为85后二胎妈妈,是真的一头冷汗。也在想,如果我处在这个年纪,这个时代,是不是也会是同样的回答呢?

说真的,现在经济下行,刚毕业没多久的00后们,也就是刚从象牙塔走出来两三年,经历过社会的鞭打,深知生存的不易。

工作很累,收入很少,甚至,经常熬夜加班,哪有时间养育孩子呢?

70后、80后沉默了

作为生育大军的70后、80后,看到这段采访,估计要沉默了。因为,和自己的想法,好像完全不同。

70后、80后的生活,还是很苦的。从上学到毕业上班,都和现在的年轻人有不同。但因为受到传统观念的裹挟,生育问题上,好像没有什么选择。

到了合适的年龄就结婚,结了婚就要生孩子,从来没考虑过,自己是不是喜欢孩子?该不该生孩子?

一个孩子养大了,又赶上政策开放,二胎三胎接踵而来。老人催,朋友问,好像有这样的政策,如果不生娃,就做错了事情一样。生还是不生,跟经济情况无关,完全是被推着走,赶着生。

再看看现在的00后,也太勇了!不想结婚,更不想要孩子。

因为没钱,就不想生孩子,这些理由,在70后、80后看来,都算不上什么难题。更难的是“舆论”。

不管是来自家人还是村里,或者同事的,都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而00后可不管这些,自己先过好了,才会考虑孩子的事情,堪称“人间清醒”,也可以说“活得明白”。

生育意愿暴露生育困境

我国人口已经两年持续负增长,也就是说,死亡率高过出生率。二孩政策开放后,效果不及预期,三孩政策又开放了。可见,适龄婚育人群的生育意愿,还是有些低,也暴露了生育困境。

现在,生育配套服务越来越完善,从育儿补贴、生育保险到个税减免、延长育儿假,甚至买房住房都有补贴。可年轻人的生育欲望,还是不高。

有人是不想生,有人是不敢生。不想生的,可能是因为,不想因为孩子,而失去自己原本的生活节奏,尤其是女性。

因为,生完孩子后,还要养育,意味着女性可能有至少三四年的时间,都要把重心放在孩子身上,自己的事业,可能无暇顾及了。

不敢生,是因为,生育成本太高了,不是几万块补贴,几个月育儿假,就能完全对冲的。

看过一个数据,根据2022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数据,把孩子抚养到刚刚年满18周岁,大概需要花费的金额在53.8w,这还是平均成本。事实上,大多数中产家庭,是超支的,可能要花费80-100w左右,还不算以后的婚嫁。相当于,每年都要花5-6w元。年收入10-20w的家庭,大部分收入,都放在了孩子身上,属实有些吃力。

有位二胎妈妈分享说,自从有了孩子后,三年没买新衣服了。饮食、居住和日常消费,都在隐形降级,和没孩子之前,根本没办法比。

枕边育儿寄语:

生育是一个很私人的话题,但我们或许能从00后身上,窥到一些,和70、80甚至90完全不同的观点。那就是,生育,或许不是必然的。更多还是要考虑,自身和实际情况。您觉得呢?是否赞同这种生育观呢?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53 阅读:32617
评论列表
  • 2024-10-21 04:42

    都穷的时候反而生的多,因为没把人当人,只是劳动力给口吃的喂喂就好了,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人性回归了,考虑孩子以后的竞争发展了,生的少,

    呵呵 回复:
    有助学贷款,以及助学金,但是贷款是需要还的,助学金能交上学费这些的也没多少人领,你应该是属于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没有去了解过这些东西
    没有昵称 回复:
    还有,我是城市户口,油田子女,父母现在退休有保障还算好的,那会儿我们提倡独生子女只要一结婚就是照顾四个老人,有保障的老人还好如果没有那就真呵呵了
  • 2024-10-21 08:20

    我就是80后,生一个是硬指标,孩子让我成为父母,也让我自觉承担责任,没什么不好,但也仅限于此,生了一个女儿,也不会要二胎,以后我也不会催婚,90后都不结婚,何况是2015年以后的孩子,想太多会头秃的[笑着哭]

    afterbb 回复:
    所以你哥可以三胎,你就别生了😂
    用户15xxx45 回复:
    同为80后,生孩子是为父母。但孩子们结不结婚,生不生孩子,我是绝对不会管的。他们有自已的人生。他们想飞,我会放手。
  • 2024-10-21 07:34

    以前人们是生活上的苦,现在人们是心里精神上的苦!

    阿华88877 回复:
    留着大把20-30年轻劳动力在学校白吃白喝,抓谁去生孩子,这不是在搞笑吗。
  • 2024-10-21 15:32

    以前为啥穷还生那么多?因为以前生的孩子是资产,养到6岁就可以给家里干活了,读不读书没有那么重要。现在生孩子是负债,从头到尾都是支出,不给家里产生丁点收益,谁生?都懂得怎么算账的[得瑟]

    用户14xxx25 回复:
    现在也是超过2个,越穷生越多
    用户10xxx48 回复:
    读个书一天到晚还得负责作业,上学得接送,白天上班晚上回家还得加班[抠鼻]
  • 2024-10-21 14:08

    记者把采访结果告诉收租的:另外四个都不生了,去收谁的租啊?最后五个都不生了

  • 2024-10-21 08:14

    继承我的贫穷

  • 2024-10-21 16:39

    人家年入10W20W的都不生,像我们年入3W4W的还考虑个啥[笑着哭]

  • 2024-10-21 23:01

    现在是晚上11点,我的学生刚刚下课,明天早上6:30,他们又将醒来,继续这样的学习生活。我觉得他们很苦,我不想让我孩子吃这样的苦。我带他来这个世界是来看世间美好的,而不是让他来体会人间疾苦的。我的孩子应该是天上的小神仙,我不该因为一己之私,让他来下凡历劫。

    a渐行渐远渐无书 回复:
    不仅孩子得学,做家长的也得学
    小猪 回复: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至少夫妻工作稳定,家庭和睦。唯一担心一点就是长辈身体,毕竟我和我老婆都是独生子女。
  • 2024-10-21 11:49

    80后表示,00后的都是人间清醒[点赞][点赞][点赞]

  • 2024-10-21 14:31

    就那点房子也叫家产,瓦砾而已,等后代拿到手可能就不是家产了,而是累赘,烫手山芋

    狂悲狂喜 回复:
    只有一个继承家产还好,就怕有几兄弟姐妹的,挣得头破血流
    老王 回复:
    估计年年喊集资维护修房子,要不会坍塌
  • 吃吃 34
    2024-10-22 11:22

    原先我也是不想结婚不想要孩子的,我父母90年代就下岗,我自卑的不行,一直想的就是不能让我这么悲惨的生活再延续下去。但是,工作时碰上了喜欢的女生,人也漂亮,性格大大咧咧的不墨迹,就是年纪大点她29我27,人家看我确实困难,结婚就要了8000彩礼,领完证就又给我了,不要房也没要车,就这么结婚了。后来我俩分别上完总住院也都30多了,看见别人家孩子可爱,就也萌生要孩子的念头,后来看别人家孩子都有弟弟妹妹,就又生了2胎。一切好像都是本能在驱动,早就忘了当初不结婚的想法了。现在孩子花费是不少,但赶上周末,带着孩子出去玩玩,这就很幸福了啊。上学时也在家当过宅男,看书,玩电脑,想想是挺有意思,但跟孩子比起来,那差太远了啊,我现在带我家老大,看电影,出门打游戏,电脑开黑,就说这俩月,8月份翻越祁连山看雪山,十月去壶口飞无人机,孩子都高兴的不行,这乐趣可不是自己宅家里能体会到的啊。你要说这些算高消费,可也有免费的啊,博物馆,图书馆,这我们也常去呀。真的,有个孩子虽然累,但那种快乐,是自己宅着永远也体会不到的。

    尼格拉斯丶张世超 回复:
    夫妻俩都是医生,还有周末。可知收入不低了。你不想结婚,不想生娃仅仅是穷怕了。所以你只是不敢,当手头宽裕点之后生俩很正常。那种广东深圳一年十多万的,拿啥养
    梦想成真 回复:
    快乐个球!那只是你罢了
  • 2024-10-21 09:50

    继承香火那也得香炉里有可以插香的地方,不说装米了你就装点灰也好,啥也不装香插进去还不倒吗[得瑟]

  • gugu 33
    2024-10-21 22:33

    都知道大城市生活压力大,生活成本高,去采访一下二三线城市会发现情况会好一点,虽然赚的钱少一些,但生活压力也少一些,会有比较多的家庭愿意去生孩子。

    用户12xxx57 回复:
    小地方虽然步伐没有大城市快,除了房价比大城市便宜,物价其他的不比城市便宜啊,甚至还比城市贵![横脸笑]
    哥只打酱油 回复:
    不要说小地方生活成本低了,我这个湖北十八线小县下面的小镇子的吃喝消费比武汉都高,普通工厂工人工资长白班十小时一个月才2000多到3000多点,12小时两班倒的4000多点,都没法过日子了!
  • 2024-10-21 22:35

    少生优生,幸福一生[得瑟]

  • 2024-10-21 09:56

    诶 这就不得不提国外做的那个白鼠种群实验了 结果是不是一模一样[得瑟][得瑟]

  • 唐军 17
    2024-10-21 20:25

    年轻人不敢生小孩儿懂不懂?而是不敢生,不敢。想一想,这是什么含义啊

  • 2024-10-22 10:16

    时代在变,世界在变,传统的老旧观念在当代年轻中亦会有所改变,这些都应客观理性看待,年轻人有年轻人的思想,活法。

  • 2024-10-21 10:42

    幼师年薪15W?尼玛自己工资多少没点数吗?

    你就给我灭 回复:
    我在深圳南山,工作就是月薪15k,工资高消费高,一碗瘦肉粉18.租房一个月三千出头。所以说你出去看看。以前家教一节课两个小时八百块钱,这种你也想象不到有钱人舍得花钱吧
    你就给我灭 回复:
    你说的随便问一个就是年薪15很奇怪吗?你去深圳那几个地铁口随便抓个人问你就知道了,例如高新南地铁口,你上下班随便问一个,十个里面九个是年薪10万以上的
  • 2024-10-21 19:24

    生育配套服务越来越完善,从育儿补贴、生育保险到个税减免、延长育儿假,甚至买房住房都有补贴。拿原来不存在的费用增设再减免部分费用,绝了。

    用户12xxx93 回复:
    亲戚孩子怀孕,才听说唐筛什么的合计5、6千,都是自费
    a渐行渐远渐无书 回复: 用户12xxx93
    孕妇好像检查漏了都得补,反正逮着就是酷酷照,管你有没有辐射
  • 2024-10-21 18:15

    养个宠物陪伴,不担心上幼儿园、小学、中学、高中、大学,节约一辈子的精力和财力,让繁殖人类和传种接代的名额,让给别人吧!!!

  • 2024-10-21 14:23

    [笑着哭]现在有多少人有家产,除了房车。基本上都是干净的

  • 蓝色 13
    2024-10-21 17:16

    继承债务么

  • 2024-10-21 16:33

    什么时候工厂实现8小时工作制,没有长期夜班,年轻人有业余时间,

  • 2024-10-21 13:09

    都是穷人,能继承穷。收入十万二十万的还不生,那些收入低的就更不生了。能继承银行行长的会生。就让他们自繁自养吧。

    用户55xxx13 回复:
    [裂开]还有银行贷款可以继承
  • 清风 11
    2024-10-22 10:17

    不够穷,也不够富。要么真穷要么真富,都会生[笑着哭]

  • 2024-10-23 10:21

    工资税线都达不到,个税减免与我无关;就算有余额假,单位不允许休假,又有什么办法?育儿补贴没看到,生娃成本逐年递增,不想生

  • 2024-10-21 18:54

    本来有家产的,生了这一个就不一定有了[笑着哭]

  • 2024-10-21 08:35

    有孩子生活质量肯定得下降,就是下降的太多了[裂开]

  • Jay 9
    2024-10-22 09:28

    前提得有家产呀! 吃光用光,不留一丝遗憾在世间[点赞]

  • 2024-10-21 16:54

    这么说,如果这个人的资产,很多都是固定,或者能够保证后代出生到成人,不仅无忧无虑的长大,而且其名下的资产,还得找人拿着,才不会上交国家或者别人时,99%的人是愿意生孩子的。 比方你有一套800万的别墅,100万的豪车,除此之外,还有三个私有制公司,名下8套房子出租。这时候你是需要有个继承人的! 为啥呢?因为你养一个继承人,很绰绰有余,而且你名下的东西,死也带不走,你自己花也是绰绰有余。那养自己和养孩子都绰绰有余都情况下,你肯定想要个继承人。 可你名下的资产,只能养活自己,再养个孩子都费劲,那你可能会在年纪比较大的时候,再思考这个问题。因为你手里的钱只能养自己,你都不能保证哪天自己失去工作后还能养自己

  • 2024-10-22 08:41

    很多人不生孩子不是因为不愿意啊[笑着哭]

  • 2024-10-21 12:45

    家里老人催的飞起,下班都不想回家

  • 2024-10-23 09:20

    自然选择适者生存

  • 2024-10-21 08:48

    与第四个同感…………

  • 2024-10-23 10:22

    工资税线都达不到,个税减免与我无关;就算有育儿假,单位不允许休假,又有什么办法?育儿补贴没看到,生娃成本逐年递增,不想生

  • 2024-10-25 11:34

    说白了,现在的人就是精致的利己主义!什么都不想承担,还什么都想要,最好天天睡到自然醒,钱每天有人给,想买啥就买啥,想吃啥就吃啥。这样的人生跟有钱人养的宠物狗有什么区别?人生的意义本来就在于经历,而不是享受!

    断水流大师兄 回复:
    你为什么要去给别人人生定义你的思想???利己怎么了???有什么问题吗??利己害人了???真的好笑,想吃啥吃啥有问题吗??想买什么买什么有问题吗??我送走生我养我之人就行了,其他与我何干啊??你要生就生,别人生不生不关你的事,别人的人生也不需要你来定义[抠鼻][抠鼻][抠鼻]
    你就给我灭 回复:
    人不为了享受更好的生活社会怎么进步?以前马车慢发明了火车,汽车。为了享受不用洗衣服发明洗衣机,享受凉爽发明了空调,太多太多了。人都容易满足活在古代就行了
  • 2024-10-22 18:30

    劝说,生孩子的人,媒体一类,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只是嘴巴上下一夹,当空气放的,有可能还有利息关系,了解民生的都会沉默,

    七夜 回复:
    利益关系,管你生完孩子的死活。网上的一些话看看就好,要坚持己见。
  • 2024-10-22 11:04

    这为啥都是在深圳,还全是女性,是不是歧视男性

  • 2024-10-25 14:55

    女人都觉醒了……不好糊弄骗了

  • 2024-11-01 15:25

    我70后,独女,以后她结不结婚,随她。一辈子只3万天,一晃就过去了,孩子随她开心过一辈子挺好的。现在很多的7080父母都想通了,如果时光倒流,我也不婚了。

  • 2024-11-02 00:09

    最大的00后才24岁,我一个91年33岁的都不急,他们急什么?

  • 2024-11-04 16:09

    先解决失业的问题吧

  • 2024-10-21 06:16

    八零后步入四十了,还生育主力呢???不是九零后该顶上来了么?

  • U-V 3
    2024-10-22 14:54

    这个社会卷起来了,让人把生活的期望变得很好。已不仅仅是吃饱饭了

  • 2024-10-21 13:17

    按我的想法,有多少钱办多少事,所以不打算。家里知道骂的头破血流

  • 2024-10-21 13:21

    七零的,没有计划生育早就生十个了。大的二十多小的放开后生的。大的顺产500,幼儿园一个月50。其实米面粮食没有涨多少但是副食比如菜油肉鸡蛋全翻番了生活用品教育医疗涨了几倍十几倍。比如哥哥那个时候医保二十今年医保四百。妹妹一七年的剖腹产等二万多,公立幼儿园一个月六百。以前的人罚款几万也要生,现在的年轻人对象都没有上哪里生孩子?就是结婚了养一个都是大概养,好好养那个孩子碎钞机一样的。比如他哥哥那个时候一个月加一顿小点心多30元钱,狠一点也就掏钱了,妹妹幼儿园牛奶一瓶加3块多一个月就快一百了,小学牛奶一个月120。果断停了拼多多牛奶才一块多一个一天三顿喝不香么。[笑着哭]但是一六一七一八年的孩子们正好赶上生育高峰期,以后的孩子更轻松吧

  • 2024-10-21 16:14

    采访的都是些什么人

    不烦 回复:
    思维受到现代教育开化的的基本考虑就多!考虑多对于生育基本都是有条件才生!是基于自己条件!但是越穷受文化程度低对于未来考虑少的反而生得多!所以就这几个人没毛病!你不懂是你自己觉悟不高
  • 2024-10-21 21:01

    结婚生娃都不是重点,恋爱必须有,不管是轰轰烈烈的或是苦的或是甜的,至少你尝到了恋爱的滋味,因为恋爱不需要很多金钱支持,那是一种纯粹的爱[鼓掌]

  • 2024-10-21 17:35

    记者真牛逼,采访的人最少年均10万以上

    用户14xxx25 回复:
    深圳年薪10万不过分吧
    罗刹海市唯一好人 回复:
    年收入10万,一个月8000,在深圳如果没房子,吃喝租房子,一个月能留4000吗,生了孩子,奶粉,尿布,衣服,一个月2000要吧,月嫂一天500吃东家的,以后带孩子一个月4000到8000,自己带就不能上班了,家里老人愿意带,虽然不用工资都是吃喝总不能再让老人出吧,况且人多了要租大点的房子又是一笔开销,孩子读早教,幼儿园都是要钱的,还有孩子的保险都要自己出,想想吧,其他花钱的地方我都没想到,
  • 2024-10-21 19:06

    那个18w的公关估计流产太多都生不了

  • 2024-10-23 01:39

    以前生一个就多一双筷子,现在生一个可不止多一双筷子

  • 2024-10-22 13:08

    [呲牙笑]没毛病,80后表示以前被洗脑的太成功,我如果是那些到现在还没结婚的说不定也不生,但是我还算清醒,十几年前生的时候就打算好了只要一个,除非有钱有闲有爱心,不然真没什么好生的

  • 2024-10-22 11:08

    生一个不保险的,容易绝后

    秋殇 回复:
    是怕到了下面没人给烧纸?
    石子 回复:
    那么多人都不生了,爱绝绝呗,你还对生一个的有意见呢
  • 2024-10-26 05:29

    为了不影响生活质量,不改变生活,要什么结婚生孩子,我都享受几十年的幸福快乐了,临死之前孤独遭罪,那不应得的吗[得瑟][得瑟][得瑟]

  • 2024-10-27 17:21

    说实话要是我现在没结婚生娃我也不会结婚生娃了、真的感觉过得太累了!

    JOHN 回复:
    我也是这样想,身边没结婚的太潇洒了。人生就应该是享受的。
  • QQ 3
    2024-10-27 23:44

    如果你没有孩子,当你年过中年,至亲一个个离去,又没有一个孩子来给你寄托思念,你的人生就只剩下减法了,悲伤和抑郁就会充斥你的余生了。

    你好色彩 回复:
    像你们这种,把孩子当成是一种寄托和回报的,真是不配为人父母,因为你们把生养孩子当成是一种投资
    QQ 回复: 你好色彩
    生个孩子不去好好爱他,你能想到还投资,还要回报,你才是真的不配为人父母。
  • 2024-10-29 11:08

    生一个小孩对平淡的婚姻是能添加很多乐趣,俩人都围着孩子转,如果没小孩俩人天天玩手机,一天都不用说几句话。虽然养育的过程比较辛苦,但是孩子给家庭带来的乐趣是无价的。像我们小孩几岁时才买了房,还要一直还房贷,确实压力很大,但我的孩子长大不用买房了,这就是我能给她以后生活的一点保障。

    a渐行渐远渐无书 回复:
    等她娃长大了,那估摸着就算老城区了。那时候估摸着维养费用就正儿八经再收了。
    咕噜咕噜 回复: a渐行渐远渐无书
    闺女今年十岁,房子正在装修,还好吧,够我住到死[哭着笑]
  • 2024-11-01 11:39

    100万只能培养孩子大学毕业,毕业就失业,要想培养一个研究生,博士生,要的费用更多

    a渐行渐远渐无书 回复:
    等00后的娃长大,那估摸着博士生都没岗位了,有条件就让孩子一直读吧
  • 2024-11-01 22:27

    四脚吞金兽听说过没?房车先准备好,什么,你不准备,要孩子地狱开局?那你生你吗呢

  • 2024-11-01 13:11

    有些政策不能错,更不能装傻充楞找所谓的专家来恶心人,结果是难以承受的。

  • 2024-10-21 14:30

    生一个给1百万

    老王 回复:
    钱你出?
  • 2024-10-21 17:27

    我们80后是顶梁柱啊,请好好的善待我们啊。

  • 2024-10-21 16:07

    2012以后的孩子那几年生育高都是80-90年的姐妹生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10-21 13:57

    以前的都是凡人,一个接一个地生; 现在一个个都是小仙女,连婚都不想结了,还谈什么生孩子?

  • 2024-10-23 08:28

    通透!!!

  • 2024-10-21 07:53

    我周围基本都是二孩儿,也行我们是小城市吧

  • 2024-10-22 08:27

    出的成本不大!要空一个人出来带小孩的成本太太太大了!太可怕了不敢想象干脆不想[静静吃瓜]

  • 2024-10-22 05:44

    和平年代的想法是不能用战争年代的舍生忘死来衡量的[呲牙笑]

  • 2024-10-24 11:06

    还不是7080挖的坑[得瑟]

  • 2024-10-24 19:05

    想生的没机会,婚都结不了。条件差不多的,自己不认为差不多,更不生,眼高手低。

  • 2024-10-24 16:25

    现在这个年代这么开放,还有几个年轻人在乎传宗接代的问题?结不结生不生都只看自己意愿!

  • 2024-10-23 08:28

    随着时间推移 人的想法也会变化

  • 2024-10-23 02:20

    一切都是浮云都在别人的设计里生活何苦呢 生

  • 2024-10-25 10:57

    90后:自己的人生你以为可以选,其实没得选[哭哭]

  • 2024-10-23 20:11

    发达国家都是这样的吧?

  • 2024-10-24 09:47

    又没大财产可继承,生孩子干啥?!

  • 2024-10-25 06:31

    就这破事,还用的着采访询问,看看出生率就很清楚了。

  • 2024-10-26 08:07

    随便抓一个采访都是研究生

  • 2024-10-28 15:51

    奉劝年轻人:一定要让自己先有赚钱能力,一定要先有钱!不然结婚生娃就是地狱,一辈子还不如死了舒服!千万千万别让自己失去赚钱能力,不管什么方法必须要让自己有钱,否则结婚生娃会生不如死!未来社会赚钱越来越难,孩子对家长的各种绑架是没结婚的人想象不到的[打脸]

    a渐行渐远渐无书 回复:
    结婚还是没问题的。不生娃呗。这年头但凡有点上进心的,都欠着债呢
  • 2024-10-29 10:56

    这帮不愿生孩子的贱人应该把她们赶出中国。

    a渐行渐远渐无书 回复:
    牛逼,大哥祝您一胎八个儿子
  • 2024-10-28 21:20

    你说我出个主意能解决生育率低的问题,但是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让人开启了民智[笑着哭]

  • 2024-10-31 06:06

    继承我的花呗么[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11-01 09:13

    其实人口负增长很正常,一个正常刚毕业的大学生20多岁,以现在的房价学生靠自己买房不现实,那只能靠家里,如果家里钱多还好,钱少那几本被房子掏空存款,那老人以后的医疗你就够呛,如果结婚,孩子生养教育也是个大头消费,再加上工资水平与物价差距太大,算我这笔账,我们这些养活自己就筋疲力尽的人还会想着结婚吗?

  • 2024-11-01 20:39

    太卷了,我好几个同事家的孩子,每天做作业都要到晚上十一点,周六日还有半天的补习班,我这边每个星期五就有好几个给自己家孩子打试卷拿回去给孩子当做星期天的作业[裂开][裂开][裂开]我问他们为什么不让孩子开开心心的玩一天,他们都没说话

  • 2024-11-01 19:16

    上一代人别说年薪十万二十万,这样的数目可能整条村都凑不出来,普通打工存钱是不可能存钱的了,所以只能选择不生育了。

  • 2024-11-01 15:24

    第三个女公关年收入才18W吗?有木有搞错[???]

    a渐行渐远渐无书 回复:
    公关工资是真不低。但是我知道你理解的是小姐。
  • 2024-11-01 16:15

    放心,农村出来的人是生育主力!不想生的大部分是城市人

  • 2024-11-01 14:39

    怎么?养到十七岁孩子就可以喝西北风长大了呗?

  • 2024-11-02 09:06

    🏦表示:你的房贷到死都没还完呢,还不赶紧生个娃来继承?[捂脸哭]

  • 2024-11-03 03:02

    你这表过时了吧。我朋友6年前生个娃,拿本本记的,就检查费杂七杂八的,生完孩子3万5。还没算坐月子

  • 2024-11-04 10:59

    有些人真可笑 生不生的妨碍谁了?这都能被打上自私利己的标签。。。你不自私利己多生几个呗。

  • 2024-10-25 15:16

    能别生就不要生

  • 2024-10-25 10:05

    很现实

  • 2024-10-27 17:05

    深圳收租过日子的人才生一个继承家产,而我没有家产还欠债,所以,,,,,。

  • 2024-10-27 21:58

    家产都让别人共了。说得好像你有家产似的,花钱买的房子让人围着收费,花钱买的车一年不交钱就不能上路。

  • 2024-10-29 22:58

    我上班两白两夜休(十二小时)一天 一个月四千+ 在房贷装修贷 差不多就这样了 动都不敢动 什么时候能实现八小时再说[笑着哭] 劳动法跟玩一样

  • 2024-11-01 21:51

    我女儿也是不要结婚不要生孩子,动漫足以

  • 2024-11-03 23:56

    能在街上被你采访到的,敲重点,要考试。

  • 2024-11-03 12:10

    开头就剩了个男娃,也就算堵住婆家的嘴,第二胎果断不生[笑着哭]谁说我就顶死他们[笑着哭]咱就是普通老百姓

  • 2024-11-04 22:15

    看看日本韩国就知道了,真实写照

IF枕边育儿

简介:高级育婴师、家庭教育指导师,侧重产后护理、喂养、教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