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几十年,高层住宅会沦为“贫民窟”吗?看下欧美高层的现状

房产指闻 2021-11-30 10:08:53

近些年来,我国很多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高层建筑的出现,让城市展现出了全新的面貌。

高层建筑已经逐渐成为了城市发展的象征,城市中林立的高层建筑让我们的城市看起来更加现代化。还有一些摩天大楼,已经慢慢变成了很多城市的名片,比如上海中心大厦、北京中国尊、台北101大厦、武汉正在建设的绿地中心等。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象征城市发展的高楼大厦也终将会老去,几十年后,这些高楼大厦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老化问题,甚至有可能会变成城市的负担。

对于普通人而言,最为关心的是高层住宅的老化问题,因为城市中摩天大楼的老化和普通人没有太大的关系,而高层住宅的老化和很多普通人有着密切的关系。

其实早在2018年,北京大学教授朱国钟就预言:未来几十年,高层住宅沦为“贫民窟”的可能性很大,理由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高层住宅会面临各种各样的老化问题,比如电梯的老化、供水供暖设施的老化、供电线路老化等,这些老化问题会给高层住宅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不过当时这一观点并没有引起很多人的重视,因为当时正是房地产行业繁荣发展的时候,人们对于楼市的信心还非常足,高层住宅还是非常具有投资价值的住宅类型。

最近两年,全国的楼市开始降温,人们才开始慢慢冷静下来,越来越多人开始认可未来高层住宅会沦为“贫民窟”的观点。从现在的楼市发展来看,高层住宅可能沦为“贫民窟”主要原因两个:

第一:未来高层住宅面临过剩的问题,部分品质稍差的高层住宅会面临淘汰。

房产大佬孙宏斌曾表示:目前我国的楼市已经处于住房过剩的状态,并且过剩的住房主要就是品质比较差的高层住宅,这类住房未来会面临淘汰的问题。事实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人对于居住品质的要求会更高,不会在满足于居住高层住宅,因此未来那些中高端改善型住房,将会成为人们追求的主要住宅类型。

一方面高层住宅面临过剩的问题,另一方面,随着人们对居住品质要求的不断提升,高层住宅也将会逐渐被淘汰。未来经济条件稍好的家庭都会选择搬入中高端改善型住房,而选择留在高层住宅的基本上都是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

第二:随着时间的推移,高层住宅会面临各种各样的老化问题,不再适宜居住。

目前我国大多数高层住宅的房龄都比较短,还没有开始面临老化的问题,不过我们看城市中的一些小区,20多年前的老小区基本上都在面临着严重的老化问题,通过市区的这些老房子,我们也可以想象出未来高层住宅老化的样子。

首先高层住宅会面临电梯老化,出行会受到影响。高层住宅的业主非常依赖电梯,尤其是几十层的高楼层业主,没有电梯基本上就没办法上下楼。电梯确实给人们提供了好的便利的出行条件,不过随着电梯的老化,也会带来一些新的问题。

当电梯出现老化之后,电梯的故障率就会增加,本来电梯故障只是小概率时间,业主偶尔爬一次楼梯也没什么事,不过当电梯出现严重老化的时候,电梯的故障率就会大幅增加,这就会对高楼层业主的出行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除了影响出行之外,老化的电梯也有可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有可能会遇到电梯门打不开或者电梯坠落的风险。

然后是设备设施的老化,不仅影响居住体验,同时还会增加居住成本。除了电梯之外,楼栋中还会有很多维持楼栋运行的各种设施设备问题,比如供水设备、供暖设备、供电设备等,这些设备的老化之后就容易发生故障,会影响平时的供水、供暖、供电等,这些都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严重的时候会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除了对生活产生影响之外,设备的老化还会增加居住的成本,因为设备频繁维修也会产生一定的维修费用,这些维修费用都需要业主来支付。

最后老化之后的高层住宅不同于多层老房子,高层住宅难以拆迁。因为高层住宅的居住密度非常高,因此如果开发商想要拆迁的话,需要进行大量的资金补偿和安置房安置,相比过去的多层住宅而言,拆迁的成本要高很多。换言之就是开发商拆不起,即使能拆得起,也很难通过拆迁实现盈利,如果无法拆迁的话,高层住宅的业主只能长期忍受各种老化问题,忍受不好的居住体验。

欧美高层住宅已经发展很多年,可以看下欧美高层住宅的现状

很多人觉得高层住宅老化的问题距离我们很遥远,我们国家的高层住宅大多都是最近20年建设的,基本上还没有出现老化的问题。事实上我们可以看下欧美高层住宅的发展现状,因为欧美高层住宅的发展年限比较长,第一批高层住宅早就面临了严重的老化问题。

现在欧美国家城市中有很多特别老的高层住宅,有点类似于我们国家城市中老化的多层住宅,而这些高层住宅很难获得拆迁的机会,因为拆迁之后的安置成本太高,开发商拆迁也无法获得盈利。

实际上这些老化的高层住宅中居住的基本上都是“穷人”,稍微有钱一点的人基本上都搬离了老化的高层住宅,高层住宅因为居住体验降低,也会持续发生贬值,一方面是有钱人搬离高层住宅,另一方面很多没钱的人搬入高层住宅。因此在很多欧美国家,城市中的高层住宅就是名副其实的“贫民窟”。

购房者如何看待高层住宅的问题?

对于现在的购房者来说,既然未来高层住宅有可能会被淘汰,甚至可能会沦为“贫民窟”,是不是就意味着我们现在买房要避开高层住宅呢?

事实上在笔者看来,高层住宅依然具有购买价值,没必要因为这个问题就不购买高层住宅。

首先高层住宅的老化并非马上就会发生的事情,如果购房者现在购买房龄5年以内的高层住宅,至少未来二三十年,都能保证相对不错的居住体验。

然后高层住宅是目前性价比最高的住宅类型,对于大多数购房者来说,如果不购买高层住宅而选择多层洋房的话,将会有很多人都面临买不起房子的问题,高层住宅是目前大多数购房家庭可以承受的住宅类型。

最后就是几十年后的事情,自然会有合理的解决办法。未来几十年高层住宅的老化将会是普遍的现象,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科技水平的进步,未来总会有解决的办法,这不是我们现在操心的问题。

你认为未来几十年高层住宅会沦为“贫民窟”吗?请在评论区发表自己的看法。

30 阅读:48212
评论列表
  • 2021-12-06 22:31

    其实发达国家都是有钱人住郊区别墅,只有穷人上班族才会拥挤在市区高楼里[横脸笑]

    Jacky14 回复:
    别说了[笑着哭]全世界能财富自由的始终只是少部分,绝大部分都是劳劳碌碌过一辈子的[笑着哭]
    铁打的晴天 回复: Jacky14
    没有大部分的人忙碌,哪有人能财富自由[病了哦]
  • 2021-12-11 08:35

    我的目标是回农村住我的小院,可惜城乡教育差距太大,老公也不愿意回去

    用户14xxx97 回复:
    城市有皮肤白白的大姑娘
    用户14xxx97 回复:
    你钱够不够
  • 2021-12-08 16:25

    二层小楼才是我心中的好房子

    用户14xxx97 回复:
    想想就行了,别当真
    遁兔 回复:
    五层带室内电梯搭外围花园的更好[得瑟]
  • 2021-11-30 16:19

    啥都让你说了,到底买还是不买!

    简单 回复:
    现在都自己是平民窟喽 有钱的住两三层的小楼了
    D无量 回复:
    看你是不是很有钱,如果不是,还是别买,等二十年后,城里部分高层住宅麻烦会非常多,也最没价值的资产,负资产
  • 阳光 39
    2021-11-30 19:42

    高层多层都一个样,不叫盖高层了,你多层也没开发商拆啊!最好就是独门独户的平房,美啊!

    回复:
    老房子地段不好的地方没人拆 好的地方拆不起 老房子大多都是6.7层而且是n户小户型 并且绿化面积非常小 这些都是大麻烦 拆不起[呲牙笑]
  • 123 20
    2021-12-06 10:05

    说了半天等于没说

    修心养性 回复:
    有钱买房还不如乡村建别墅,
  • 2021-12-06 12:55

    先看下我们的人口密度吧

    -修- 回复:
    扯,看看日本、新加坡吧[汗]
    UC网友54xxxx471 回复:
    别找借口了,中国大的很,要不了三四十年,也差不多都烧成灰了。年轻人也没那么蠢,给人压迫了
  • 2021-12-08 16:24

    看了这些高楼我觉得北京的四合院才是真正的好房子,高楼都应该被淘汰

    用户58xxx12 回复:
    四合院才该淘汰,高楼大厦才是归宿[得瑟]
  • 2021-12-05 17:48

    我泱泱华夏和国外能一样?

    晟孔 回复: o(╯□╰)o
    中石化:你看不起我吗?
    o(╯□╰)o 回复:
    中石油:你直接报我身份证号得了
  • 2021-12-05 21:54

    杞人忧天

  • 2021-12-11 05:04

    房子是有使用年限的,每年折旧也就是减值,到一定年头就变危房。但现状是,年年升值!

    天蝎小鱼 回复:
    买房不是买的房,是买的地段,三四线城市大别墅 陆家嘴老破旧小,二选一[笑着哭]
    两极 回复:
    好坏新旧房子都是钢筋混凝土,区别就在地段。一线城市80平的老破小。能比农村四栋别墅值钱。为啥?
  • 2021-12-11 22:48

    现在可以买高层的,二十年以后你觉得人家买不起像美国那样的小别墅吗,二十年以后如果真的是贫民窟那也是新进城的年轻人住的[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79xxx09 回复:
    现在买的有几个不是贷款的。20年后有些可能贷款都没还完的。
    天凉好个秋~ 回复: 用户79xxx09
    贷款没还完一样可以换新房啊,继续还就好了
  • 2021-12-10 09:15

    中国有的是土地,基本不会拆商品房,最多给你翻修一下。

  • 2021-12-12 08:24

    电梯可以换新的,各线路也可以,,无非钱的问题

    用户14xxx67 回复:
    你关心人家买的起房的人钱从哪里来干嘛,怕人家出不起啊
    歪瓜裂枣 回复:
    钢筋老化咋换?[得瑟]
  • 2021-12-11 06:55

    [吃瓜]无所谓。我住的宅基地。三证齐全,可以随时重建翻新的那种。

    铁打的晴天 回复:
    城里有房,老了回乡下宅基地,别说有还有点小期待[呲牙笑]
    巨物的优势 回复:
    [得瑟]三证齐全就可以不需要报备。
  • 2021-12-08 01:47

    到底啥意思

    昔日馀光。 回复:
    看不懂就先吃饭吧
  • 2021-12-13 00:09

    反正卷不到我,不想结婚不想恋爱,过两年就找个人少的地方隐居了,城市啥的,对于独居的来说,也没啥吸引力

  • 2021-12-05 16:13

    土地紧张养猪种菜上高层啊!

  • 2021-12-08 14:19

    人口密集的小区只要不是北上广在高档也会成贫民窟。

  • 2021-12-11 16:46

    上个月定的27层怎么办?

    大头@坚守 回复:
    不建议买9层往上,[笑着哭]
    用户16xxx88 回复:
    退了迟早是你一生的错误的选择,还不如去郊区买块地皮建个小别墅,真有能力到那都能赚钱。不需要窝城里
  • 2021-12-11 11:17

    为了让人们买房您辛苦了,不过高层老化多层就不老化?

    大宝 回复:
    拆除成本一样吗?
  • 2021-12-11 23:49

    有钱谁不买个电梯洋房啊

  • 2021-12-15 14:44

    中国住房哪有品质可言,偷工减料在豪宅上一样适用,墙体不隔音,怀念小时候的平房,起码安静

  • 2021-12-18 17:48

    危房,贫民窟?国内有这些东西吗?什么叫贫民窟,私搭乱建才叫贫民窟,你去郊区随便搭个房试试,第二天就给你挖掘机伺候

  • 2021-12-13 07:44

    看的多 知道有个词叫"过审"呵呵呵呵🤮

  • 2021-12-15 16:59

    未来,随着人口减少,工作岗位变少,三四五线城市会慢慢变成空城,房子送都没人要,所有年轻人,有能力的人全部挤到一二线城市发展,参考日本。

  • 2021-12-16 18:16

    看北京四合院的价格就知道了,以后有钱人肯定要独门独院的

  • 2021-12-07 08:26

    要是平民窟大城市还有多少地新建!现在都到郊区了,离中心近只能是老房子!

  • 2021-12-10 08:22

    小编 你先住上平民窟再说吧 睁眼扯淡 陆家嘴贫民窟 亏你想得出来

  • 2021-12-09 20:09

    电动车一样有很多人不看好,一样满大街跑,杞人忧天了

    雨沭 回复:
    哦,没提新能源,您自个儿提的。话说,没国家背书,你有没有查过相关资料?
    相思十诫 回复:
    那不一样,电动车你不看好可以不骑或者换一辆,就几千块的事情。房子你能说我不住就扔那么空着或者出租,另外再买一套?就买这一套还贷款就得还到退休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1-12-17 10:15

    来把 大农村欢迎内 全是独家小院……

  • 2021-12-12 08:25

    换个电梯的事,,你说的是不是夸大了[得瑟]

    指间沙·星空泪语 回复:
    听说是有这个,但是实际上有点困难,尤其是到了后期更是麻烦。
    桀骜天蝎 回复:
    换?什么时候换?坏到时候程度换?是换你一个还是整个小区全部都换?出过事、摔过人的,也只是修修而已,换什么换?!
  • 2021-12-13 00:54

    粗制滥造的玩意能挺20年就不错了,花一辈子的积蓄买了只能住几年的垃圾。等哪一天房子塌了,还得继续还银行贷款,这才是真牛逼。[笑着哭]

    诺风 回复:
    银行贷款还是要还的,毕竟不是房子没了就不用还钱
  • 2021-12-12 11:49

    不要胡诌八扯的,故步自封,以后社会发展,涌入城市人口越来越多,没有那么多平层多层让你选择。

    尘缘 回复:
    错。将来会是多层、层数较少的高层为主,城市由纵向向横向发展过渡,城市面积翻几倍,除不便、安全隐患外,毕竟楼宇的地下室停车场空间是有限的,高层越多、越集中,交通不便问题会越严重,最终可能到市中心办事1小时,市周边办事45分钟办妥的情况。从世界住宅演变可推测国内
  • 2021-12-19 11:03

    你也不看看中国多少人!简单的套欧美的模式就是扯淡!

  • OY 4
    2021-12-18 19:53

    废话,有钱人都住别墅了

  • 2021-12-11 15:05

    现在这残酷的生存压力、疲惫不堪的身体,几十年后我还在吗!

  • 2021-12-11 23:03

    老了回老家,种菜养鱼[得瑟]不知道能不能回了几十年后…

  • 2021-12-11 21:52

    还在担心70亿后的地球生命周期到尽头后的情况!

  • 2021-12-11 21:38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 2021-12-12 18:42

    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做好当下

  • 2021-12-12 18:52

    你这样说改变不了什么,房子盖了这么多年,人们已经习惯以高楼大厦来衡量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了!

  • 2021-12-13 13:35

    搞一百层才好,未来别人在地面买票乘坐飞船太空旅行,我住高楼顶层在飞船升到半空,我直接跳到飞船上就可以逃票了[呲牙笑]

  • 2021-12-13 11:23

    几十年后的建筑垃圾放哪里?

  • 2021-12-13 22:34

    它们有这么多人吗?老化设施可改换吗,难道你家的房子管道坏了不换吗?直接扔了房子不住了?笑话!

    晟孔 回复:
    钱的问题。自己家的房子想换就换,不想换就不换。但高层不是一个人的。你想换,我不想换,要换你自己掏钱,我不出钱。你愿意吗?
  • 2021-12-16 23:06

    等于啥也没说,你们爱买不买

  • 2021-12-16 21:45

    我只是一个过客,,

  • 2021-12-16 21:43

    老化了就改造成温室,种菜种粮。

  • 2021-12-18 10:23

    很简单啊!假如你自己建的房子老旧了,怎么办?拆了重建!是自己花钱吗?你住的楼老旧了,再花钱让开发商重建就是了!

  • 2021-12-18 15:27

    所以,孙宏斌想说的是,别人的房质量不好,他的房质量好

  • 2021-12-19 12:20

    不买高层那你买2-3楼的低层洛[呲牙笑]

  • 2021-12-19 20:42

    重庆悦来及周围所有楼盘全是中低层楼

  • 2021-12-21 12:57

    过好当下吧,别总以后,活到哪天还不一定呢,累不累一天天的

  • 2021-12-21 12:23

    超过七层都是建筑垃圾!

  • 2021-12-11 09:24

    特朗普大厦建成于1930年,至今特朗普还住它顶楼,请问人家是怎么维护的?还有美国可是很多七十年以上的知名摩天大楼吧,不都还在用?

  • 2021-12-11 07:52

    吃不着葡萄嫌葡萄酸

  • 2021-12-11 18:02

    还好家里有宅基地,县城想买房子(没办法家里结婚县城有房容易找对象[笑着哭]),不过家里的还是留有空回去钓钓鱼,反正离县城也才几公里[笑着哭]

  • 2021-12-12 08:26

    现在在城里租房住,以后老了回农村住我的二层小楼[点赞]

  • 2021-12-12 21:52

    到时候就再来次旧改!

  • 2021-12-13 12:29

    没有高层,城市面积要扩大几倍

  • 2021-12-14 11:16

    我只要再活50年,有地方住就行了,[笑着哭]

  • 2021-12-14 07:36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1-12-15 20:13

    贫民窟也买不起啊

  • 2021-12-17 18:58

    有什么解决办法?

  • 2021-12-17 07:48

    现在趋势就是越来越多人会涌进大城市,县镇村只会越来越少人,大城市主要的是地段,方便上下班,别啥都跟外国比,深圳有钱人一样住郊区,有钱人上下班有直升飞机,你有直升飞机上下班不?

  • 2021-12-17 12:46

    起火的的时候高层死的概率很大

  • 2021-12-17 09:00

    真正的好房子,北京故宫

  • 2021-12-18 06:12

    太恐怖

  • 2021-12-18 12:51

    还好买的只是八层高

  • 2021-12-19 08:41

    设备管线老化,不单单是主管线。主管线还好排查。难的是各家户的暗水和地暖。再好的东西都会老化。就怕那种微渗水。你都找不到在哪里。

  • 2021-12-21 12:18

    没钱都是虚的~有钱才是王道!这些所谓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 2021-12-10 08:36

    还完贷款,迟暮之年房子老化[笑着哭],想想就悲催

  • 2021-12-11 00:03

    住宅区最好不要超过10层。太压抑了!

  • 2021-12-11 03:49

    典型的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

  • 2021-12-11 22:19

    不买高层买什么?现在城区让盖别的吗?

  • 2021-12-12 13:04

    靠一套房子就给定性为贫民窟吗 这是哪里来的谬论呀

  • 2021-12-14 07:41

    大多数不喜欢住高层吧

  • 2021-12-15 21:04

    欧美的高层也不是贫民窟啊

  • 2021-12-16 11:51

    妈的,个个都是先知乱弹琴,教受,请问你现住哪???是穴位吗???你能知道你几十年后不是泥巴???

  • 2021-12-17 12:31

    高层以后设备老化各种问题就会出现,解决问题的办法很简单,,,住户出钱整改啊,电梯老了,换新的,水管,电线老化,也换新的!谁住,谁出钱啊!不愿意出钱就忍着吧

  • 2021-12-17 11:40

    我老家有房,城里有楼,户口没迁[笑着哭]

  • 2021-12-18 17:47

    电影里有钱人都住别墅[得瑟]

  • 2021-12-20 08:50

    吃泡面不好,然后大家不要吃泡面。扯淡一样

  • 2021-12-22 03:51

    国家为了发展,把人都往城里赶,住房也是人堆人,往高了建,建的越高,意味着土地成本越低,人越集中,越便于管理,减轻了管理者的负担,却加重了百姓的负担。都说土地少,其实就是饥饿营销,和钻石一个道理。人口密度我们可比不过欧洲[笑着哭],看看现实,哪个城市周边没有大片领土。这还仅仅是城市。

  • 2021-12-17 15:07

    乡下才适合住人 面积大。空气好

  • 2021-12-17 12:38

    配套老化换就是呗,只要基建在,高层住户多,抗风险能力也大。一般高层200多户,物业都能换还有啥不能换的,直接公开招标采购就是呗。

  • 2021-12-18 10:55

    不要说20年,有些地方10年的电梯都经常坏,后面的矛盾一大堆,15年买房的时候同等价钱好多同事选择了比较偏的新房我选了有12年地段好一些的二手房,三楼

  • 2021-12-18 23:56

    高层建筑不接地气,几吨不值钱的水泥将来一定会成为社会的累赘

  • 2021-12-18 16:34

    本来就是如此

  • 2021-12-18 16:57

    只会提出问题,而不是解决问题,这样就算是专家吗,中国人口密度大,不靠高楼怎么解决

  • 2021-12-19 00:56

    真正的有钱人都住独栋别墅

  • 2021-12-19 07:59

    美国和中国面积差不多 人口仅仅是中国1/5

  • 2021-12-19 16:48

    问题是维修基金为什么那么难取出来呢

  • 2021-12-19 18:47

    建个小别墅,养点花种点菜。举手投足的赚钱

  • 2021-12-19 15:54

    多层老房子拆迁安置不都是盖高层么?还能给你回迁别墅啊

  • 2021-12-20 12:50

    说的好像多层居民楼设备不会老化一样,高层就是多个电梯而已

  • HTA
    2021-12-20 11:58

    首先你要有套房,老婆都没取,还怕她出轨。

  • 2021-12-20 20:32

    参考香港现状岂不更合适?

  • 2021-12-27 16:28

    你住33楼

  • 2021-12-14 17:42

    以后高层必然会是贫民窟首选。动不动30层往上的高楼,哪个开发商愿意拆迁重建?现在的房屋质量大家都知道,就没有哪个楼盘能存在不渗水不漏水的情况,最多渗和漏不是你家而已。看着配套设施日益老旧,房租维修基金用完了就该业主自己掏钱修了。

房产指闻

简介:房地产专栏作家,分享房地产专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