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订《清史》未过审,字数3200万,为何清史面世这么难?

无根树花正孤 2023-11-15 22:37:08

没有辜负读者的期盼,新《清史》在去年的时候就已经修订完毕了,但可惜的是根据中国知名学者张泰苏的说法就是新《清史》审核没有过关,你要知道这部新清史是谁修撰的就不会这样去说话了,这部书实际上是中国人大清朝历史研究所所长戴逸教授和他的团队负责这件事情,从本世纪初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到去年修撰完成的话是花费了21年的时间,一共106卷,3200王子,可惜的因为历史史观出现问题最后没有过审。

外国新清史

其实不仅仅是中国人在研究清朝历史,外国人对中国历史也很感兴趣,自从中西方汇通文化交融之后,西方人对于中国历史的研究就从来没有停止过,早在中国还没有开始新清史修撰工作的时候,外国人就已经开始自发的修建清朝历史了。

其实这并不是什么神奇的事情,而是一种新的史学管带你,因为西方汉学家在整个东亚文明体系之中对于明清改变很重视,在这方面的成果相当的丰富,他们通过自己的研究手段彰显了那个时代清朝中国的社会历史文化状态,但和中国人的历史观点有着很大的不同。

他们的立场就是认为元清非中国,否定了中国人站主导的1840满清中国融合史观,这种看法从清末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到现在已经成为国外史学界的主流,他们将清朝满洲人看成是整个内亚体系之中的游猎民族。

清朝的入关不是文明的进步,而是文明的退后。就像是当年欧洲森林之中的蛮族入侵罗马一样,大明代表中华正统文明的灯塔最后被满洲人摧毁,所以华夏的开始变得不如从前纯粹,这里说到的内亚就是指代古代世界之中的游牧和渔猎民族共同生活区域。

新清史之中的历史立场

中国人应该有自己的立场,知道外国人研究结论说元清非中国那是对中国历史的否定,就是希望以此来打击中国的历史传承性,从而肯定近代历史上对中国战争的合法性,这些事情都是属于阶级教育之中的历史基本立场,如果连这个立场都不知道的话那就真的危险了。

而新清史之中没有完全站到任何一个立场上,而是选择在这个问题上进行和稀泥,从满清的视角出发,将清朝267年的历史都看成是一个多民族不断融合的过程,没有明确的指出到底谁是正统,谁又是当时的入侵者,至于谁能够入主中原然后接受当地文化就可以统治这片地区更是讳莫如深。

其实修史书这种文字工程很累大家也都是知道的,在之前清朝灭亡的时候就有一部史书名为《清史稿》,这是由曾经的东三省总督赵尔旭主编,这些人大部分都是清朝遗老,都是进士、举人出身,几十年如一日的从事古文工作,所以在文言文上面的功底相当深厚,可以使用二十四史之中的古文进行修做,文字体裁上自然是要优于当下的新清史。

本来《清史稿》的修撰工作就相当仓促,就是一份稿件,让后人进行完善的,但当年那群修史书的老乡生又怎么会想到后辈儿孙一百多年过去了,朝代都更换了两次,竟然连清史都没有修完。而且也怎么都不会想到后辈儿孙作为太史,连这最基本的古文写作功底都丢掉了,真要是让他们九泉有知,不知道是哭进步还是笑落后。

结语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从清史的难产就可以看出中国政治的敏感所在,自清亡以来,民族、边疆、国家认可这些问题都还没有一个统一的结论。所以其实还是不出为好,历史要么服务于合法性建构,要莫追求事实记录真实的情况,一种叙事一定不能同时满足两个矛盾体的目标,所以官方修史历来都是矛盾的焦点所在。

35 阅读:17930
评论列表
  • BASE 96
    2023-11-16 12:09

    虽然现在满族是我们一个国家的,但是当时就是入侵者,也确实是文明的退步

    呵呵 回复:
    还没退后。。从封建社会退到半殖民半封建社会了
    用户10xxx56 回复:
    外包公司也是明的一个分支。
  • 2023-11-16 10:53

    清史稿应该放在男方去审,那里八旗后代少一些

    高手战况 回复:
    得感谢太平天国
    恨意绵绵 回复:
    放在韶关
  • 2023-11-16 17:35

    应该是前期满清非中国人 明朝是明朝管辖下的异族 后期同化 融入汉文化 一概而论的说是中国人 也对不起嘉定 扬州的抗清义士

  • 2023-11-16 15:43

    满清国策首崇满洲供养一族 国策种族隔离,哪来什么融合

  • 金生 30
    2023-11-16 15:39

    该是什么,就说什么,拖越久越难,修完清史,还有民国史[横脸笑]

    南极石 回复:
    任人打扮的小丑而已
    用户10xxx12 回复:
    民国使应该暂时不会修,估计要等台湾回了以后!
  • 2023-11-16 17:21

    满清遗老自己给自己祖宗做美化,肯定不能通过!

  • 2023-11-16 17:06

    写就正大光明的写 把发生的事实都写进去,让后面的人去评价 而不是把历史编成你想要的样子

    云淡风轻 回复:
    那历史课本还能不能看了……
    biubiubiu 回复: 云淡风轻
    也就应付下考试,不然都什么玩意
  • 2023-11-16 16:18

    清史?狗屎!

  • 2023-11-16 15:42

    因为没有遵循历史规律,诛杀前朝余孽[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 2023-11-16 17:01

    中华民族是个以汉为主体的多民族家庭。东亚历史上各民族、各阶层、各地区纷争都是历史存在,今人不用定义谁是否正义。而1840年后近代史是兄弟阋于墙共御外辱。

    Khalifate 回复:
    他在满人心中就是个包衣阿哈而已。
    人生无根蒂 回复:
    张三叫你阿其那,李四叫你塞思黑,王五奉你若神明,赵六当你路人甲。那你到底是啥?你还是你,跟别人怎么称呼你,怎么对待你,没有关系。你兄弟不认你,他就跟你没有血缘关系了?
  • 2023-11-16 19:50

    我一直说,清朝就是一个反人性的朝代,看到他们留的辫子就想吐

    非诚勿扰 回复:
    当初咱的祖宗可不是这么认为的,满清你喜不喜欢是一回事。
  • 2023-11-16 03:41

    写史当学太史公!

    大步 回复:
    辫子局吹捧的“铁齿铜牙纪晓岚”,真实历史中就是一个满清豢养的家奴,清朝只能出这种奴才文人
    纳兰枫 回复:
    什么书生?那是当时胡说八道的专家,和现在那些自诩为专家的都是一丘之貉。[呲牙笑][呲牙笑]
  • 2023-11-16 17:00

    满清时期,汉族虽然没有主导核心政权,但也没有亡族灭种。现代中国人也不说满语,也不信萨满教。马克思主义,儒教,道教也不是满清的。

    非诚勿扰 回复:
    没有大清,东北就是第二个朝鲜半岛。几千年朝鲜都没打下来何况东北了。有些人眼光就是狭隘!
    漫步星空 回复:
    额我说文化它满清凭什么同化我华夏?
  • 2023-11-16 15:54

    离现代说近不近说远不远,史料繁杂,好多事多种说法,比如袁世凯到底有没有出卖谭嗣同,双方都有貌似正确的说法

    狂风劲草 回复:
    袁世凯都算一个朝代?还是什么
    狂风劲草 回复:
    应该纠结的是东三省的伪满洲国,莫非这也写进去?毕竟溥仪还在东北给日本人当伪满洲国皇帝
  • 2023-11-16 21:27

    侮辱主体民族,为异族入侵张目,诱民慕主奴之欢,乐口腹之欲,乱大国崛起之正路,引民族复兴于邪途,修出来也是秽史!

  • 2023-11-16 18:46

    主要编纂人员都是满清的遗老遗少,能写好就怪了!

  • 2023-11-16 18:27

    这玩意儿就怕修写的人私心重,在里面夹带私货。比如:满遗会为清朝的灭亡不甘。汉奸会想办法通过历史修订打击我们的历史。

  • 2023-11-16 18:21

    既想要人家的地,又想要好名声,当然难修![无奈吐舌]

    阿将 回复:
    已经20亿砸下去了,大环境不好估计虎头蛇尾[汗]
  • 2023-11-16 18:21

    3200王子?不是应该3200万字么?还是好好审核一下这么明显的错误吧。

  • 2023-11-16 18:31

    削发易服写了没有

  • 2023-11-16 14:48

    小心外人转空子!

  • 2023-11-17 09:28

    元不是中国,清应该是,以夷入华则华,清汉化很深

  • 2023-11-16 20:58

    秦汉复辟商周,斩断春秋文明之路。科技改变生活,它需要体制土壤,而不是利益大一统的朝廷,更不是五胡乱华形成北魏,产生关陇,延伸的隋唐。

  • andy 7
    2023-11-16 18:34

    清史里一定要写清楚一个姓孙的汉人四品官,提出的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

  • 2023-11-16 14:32

    文字功底退步了

  • 2023-11-16 17:49

    现代史更难修,知道为什么吗?

    不就是玩 回复:
    现代史不需要要写了!互联网存在就行
    用户85xxx35 回复: 不就是玩
    这个删除更简单
  • 2023-11-16 19:28

    元清确实就是被外族入侵,然后亡国了

  • 2023-11-16 21:12

    黑龙江,吉林,半个辽宁,青海,内蒙,新疆,西藏……光一个新疆就160万平方公里……这就是满族的嫁妆,过也罄竹难书,但是功是功,过是过,相抵吧……不然明长城以南咱们只剩了400多万平方公里了

    纳兰枫 回复:
    明朝疆域按明长城算?历史白学了吧?
  • 2023-11-16 22:27

    这里提醒一些蠢人《扬州十日记》日本系伪书,小日本当时的目的就是挑起满汉对立,为它们入侵中国先造舆论!《明季南略》四卷第一百五十节『史可法扬州殉节』二百零五页记载明末清初扬州在争夺中遭到多次屠城,其中明朝大将高杰屠害两次,杀人数十万。及豫王至,复尽屠之。前后总计杀人凡八十万,诚生民一大劫也。这里没有对满清屠杀人数做总结,而是把总数归拢为八十万。但在《扬州十日里》里,对于高杰只字未提,只说满清杀了八十万人。再看看八十万人什么概念,先去查阅一下扬州城在明末的城市大小,总共有多大,能不能装下这八十万人,其次八十万人的尸首哪去了?日本人说烧了!哈哈,要知道即使在今天火葬场的专业焚烧炉都无法将一个人的尸体完全烧成灰,还有小部分大骨烧不完要通过后期粉碎处理,那么明末在露天条件下是用了什么样的技术让这些尸骨消失不见了呢?如果有遗骨,八十万人何其壮观,如今房地产大开发,到处挖!在扬州有没有发现如此之多的尸骨?战争肯定会死人,尊重历史,不要人云亦云!任何妄图破坏民族团结的东西都该死!

  • 2023-11-16 17:07

    鞑子是外来的征服者,就像蒙古征服了俄罗斯是一样的

  • 2023-11-16 20:40

    修史书应该客观,有争议的地方要加注释,尽量要健全各方观点,不要去畏惧舆论导向。

  • 2023-11-16 16:41

    不得超过明史字数。章节分类按明史。

  • 2023-11-16 17:27

    不懂,历史就是要客观反映历史,怎么还要审查?

    自在逍遥 回复:
    这有什么不懂的?他写的人客观反映历史了吗?想怎么写就怎么写,不需要审查,岂不是要翻天?何况历史本就是(什么)书写的,这句话你没听过啊!
    用户63xxx84 回复: 自在逍遥
    有审查只会更难客观吧,干脆别写了,留给后人去写吧。
  • 2023-11-16 18:07

    满清入关确实让中国倒退了。[横脸笑]

  • 2023-11-16 21:32

    为啥说明朝是满清摧毁的呢?中间不是还有段李自成农民起义

  • 2023-11-16 21:04

    满汉不通婚 留发不就头!扬州 嘉定大屠杀!这些不是真实的吗?还有伪满洲国如何在历史上定位?

  • 2023-11-16 15:57

    你不看看这是那些人写的

  • 2023-11-16 18:53

    我汉人的大中国玩儿什么清史[呲牙笑]

    守望幸福 回复:
    能给大家讲讲乞活军和崖山海战吗
  • 2023-11-16 18:10

    修个清史,一百年不能完成。这是国家的耻辱。

  • 2023-11-16 16:03

    如果是简体版白话文还是不要编的好[笑着哭][笑着哭]

  • 2023-11-16 17:25

    有没有把皇帝女人送给日本人睡觉写进去

  • 2023-11-16 18:44

    3200万,太多了吧。一张纸1500字,一本书算100页,也就50张,一本书75万字。3200万字,50本书,300年的历史,写了太多废话吧,是不是把皇上的每天吃啥都写了,一千万字就够了。

  • 2023-11-16 20:30

    还有遗老遗少没死干净

  • 2023-11-16 19:16

    日子太近,不好改[笑着哭]

  • 2023-11-16 20:37

    又不是评,平铺直叙记录就好了,要什么史观

  • 2023-11-16 19:31

    可以一直拨经费,为什么要过审

  • 2023-11-16 21:24

    融合个屁啊,在蛮清眼里汉人就是奴隶,把华夏从封建社会带入成了奴隶社会

  • 2023-11-17 03:42

    一个教派,创始人及其师承都灭绝了,但是又有一批人在原宗旨信仰继续创教,那这个教派还是不是原来的教派?肯定是的。因为内核不变。印度,古代也叫印度,但为什么说他不是同一个国家?因为文化没有继承,断绝了。不是只有炎帝黄帝传人或者华夏人血统,才叫中华。中华是一种文化。

  • 2023-11-16 17:47

    因为有遗老遗少和包衣作祟

  • 2023-11-16 16:49

    历史你给我搞什么立场,历史是记录事实

  • 2023-11-16 20:11

    文科遥遥领先

  • 2023-11-16 15:29

    字数太多了

    用户15xxx66 回复:
    是太少了,网文一本小说一个人的事儿,都能水个千百万字,何况一朝两百多年的历史呢,本来就是时间越近史料越详细,可记录的东西越多。
  • 2023-11-16 18:55

    元清就是蛮族入侵,就是游牧文明打败了农耕文明,人家就说的没错

  • 2023-11-16 19:48

    搞笑吧,320万字不够吗?哪怕白话文也够了啊,真要这么厚的一本史书出来,我估计后世会重修信不信

  • 2023-11-16 20:18

    有什么用?

  • 2023-11-16 21:16

    错别字真多。能审一审吗

  • 2023-11-16 20:16

    中华五千年文化和历史传承绝对不能人为中断,历史史观不正确就会否定我们五千年文明发展的主线

  • 2023-11-16 20:41

    青史,青史,青史留名,3200万字??这要多少牛逼人物,才能凑够3200万字。??[笑着哭][笑着哭]

  • 2023-11-16 22:09

    所以清史没了?好搞笑

  • 2023-11-17 08:00

    蒙元的建立和满清入关确实使文明退步了。

  • 2023-11-16 18:07

    错别字太多了,这篇文章水平太低了

  • 2023-11-16 18:58

    就冲着清史中的3200王子也过不了审[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3-11-16 17:31

    信不信清史出来一堆自称皇族的会找国家要回故居[笑着哭]。

  • 2023-11-16 17:02

    错字连篇

  • 2023-11-16 14:29

    假的东西太多了,而且很多民国时期的也修进去了

    用户13xxx44 回复:
    民国一定的有啊!每个朝代史书都有。他怎么来的,又怎么没得。
  • 2023-11-16 15:55

    赵尔巽

  • 2023-11-16 17:34

    有两本书,一本叫水浒传,四大名著之一,另一本叫荡寇志,知道的人就不多了吧?两本书写的都是同一个事件,但是立场截然不同 ,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这就是修史的重要性。

  • 2023-11-16 16:34

    专家意见不统一

  • 2023-11-16 18:01

    史书应该记流水账的形式记录就行,不要加入个人好恶来打扮历史,让后人尽量看到真实的历史。

  • 2023-11-16 21:05

    关键割地难写

  • 2023-11-16 18:45

    3200王子[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3-11-16 19:27

    虽然清朝不咋地,但是领土呢是实实在在的。也统治了中国几百年。本地的清朝那领土怎么解释?用明朝领土?

  • 2023-11-17 07:04

    因为太假了

  • 2023-11-17 06:40

    修史这种事是文人的事为什么要审核呢

  • 2023-11-16 20:09

    民国史修了没有[笑着哭]

    金梦蓝天 回复:
    谁敢写,该怎么写
  • 2023-11-16 22:12

    北京的满族 东北的满族 还在 [静静吃瓜][静静吃瓜]有几千万人

  • 2023-11-16 22:24

    确定是3200万字,不是3万2千字???

  • 2023-11-17 03:09

    为何这么没有自信?不是就不是,断掉又何妨[得瑟]

  • 2023-11-16 15:52

    历史本来就应该客观真实。不应该有立场

    用户23xxx28 回复:
    不有立场,你怎么记述抗日战争
  • 2023-11-16 18:35

    俄罗斯侵占中国的外东北外西北外蒙古,写了没?!

  • 2023-11-16 16:24

    民史没人修?

  • 2023-11-16 19:29

    日本人纪念黑船事件,给佩里立像!

  • 2023-11-16 18:04

    主要满清的历史地位问题,确实难写

  • 2023-11-16 16:58

    印度当时雅利安人入侵,一样的

    用户42xxx98 回复:
    怎么会一样?满族属于明朝的庶民,叛乱统治国家!雅利安人属于外来民族入侵印度!
    不就是玩 回复:
    明长城修到哪里啊?你家院子里修墙吗?
  • 2023-11-16 16:57

    为啥要过申了,可以去美国过审

  • 2023-11-16 22:30

    清朝都不是我们汉人的皇朝,修订尼玛呢

  • 2023-11-16 19:58

    不如修苏联史

  • 2023-11-16 19:39

    主要是屁股要坐稳

  • 2023-11-17 06:55

    大明鲸落,西方伪史,清之一朝迷雾重重,或颠覆认知

  • 2023-11-16 23:18

    篡改当然要费时间了

  • 2023-11-16 21:59

    难写?那就特么别写算了,写了也没人看,一个鸠占鹊巢野蛮的落后的耻辱的时代!

  • 2023-11-16 15:58

    谁会的对鞑清的伪史感兴趣啊?比如雍正杀父了吗?康麻子最后的时间和这个不是很中意的儿子在一起?同治是死于梅毒吗?顺治的董鄂妃是抢了自己的兄弟媳妇吗?这些敢不敢写啊?嘻嘻

    用户11xxx35 回复:
    唐朝连李治抢李世民废小老婆,李隆基抢自己的儿媳都敢写,清史就一直遮遮掩掩[笑着哭]
  • 2023-11-16 23:08

    就历史角度看,满人就是当时的外族侵略者,满人入关就是文明的倒退。

  • 2023-11-16 18:33

    江阴八十一日写了没?

  • 2023-11-17 08:32

    因为辫子军还在

  • 2023-11-17 07:50

    去了解下那几个专家教授一个比一个有思想

  • 2023-11-16 21:21

    历史是一位任人打扮的小丫头

  • 2023-11-17 10:21

    那鹰是只鸡

  • 2023-11-17 08:50

    一共106卷,3200王子

  • 2023-11-17 17:49

    什么历史史观?修历史是实事求是,而不是带有什么感情色彩。如果清史修不好就不要修了,把原始资料存放好就行了。

无根树花正孤

简介:历史深处的奥秘,是我们祖先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