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界的4个“老头”撑起中医发展史!想学好中医必学的4大理论

荀谌说健康 2023-01-12 20:04:03

不能不知:中医界的四大才子

学中医的小伙伴们一定不能不知道这4个“老头”!

在中国传统医学发展历史上,有一个鼎盛时代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有四个“牛逼哄哄”的人物名留青史,这四人就是“金元四大家”。

他们分别是寒凉派——刘完素,滋阴派——朱丹溪,攻下派——张从正,补土派——李东垣。

神仙打架——中医神级阵容

刘完素是寒凉派。

他认为人体之所以会产生疾病,多是由于人体内集聚了火热之邪,他的处方用药多以寒凉的药物为主,所以称之为“寒凉派”。

刘完素生活的河间地区,正是金人进攻中原时的主要战场之一。当时天灾横行,疫病蔓延,疾病横生,提出了使用寒凉的药物来治疗当时横行肆虐的传染性热病的主张,结果疗效非常惊人。使用这种方法,他治好了许多人的病。

李东垣是补土派。

李东垣是名医中少有的富家子弟,平时交往的多是一些上层社会的有钱有势的贵人,他们养尊处优,膏粱厚味,易伤脾胃,所患疾病多属此类。另外,李东垣拜师当时有名的医家张元素,张元素也是十分重视脾胃,所以,李东垣更是自成一派,逐渐成为一代名医。

他认为人体脾胃受到损害,运化功能不能健康地运行,就会产生各种疾病,即“内伤脾胃,百病丛生”,进一步阐述了“人以脾胃中气为本”的学术思想,治疗时十分重视补脾胃。因为脾胃在中医五行(木火土金水)中属土,所以称之为“补土派”。

张从正是攻邪派。

“邪”就是病邪的意思,也就是病气,是一个代名词,在中医上广泛指代一切能引起人类生病的“致病体”。包括“痰”、“淤血”、“风寒暑湿燥火”等一切能够引起人类生病的因素。

张从正认为,“病由邪生,邪去则正安”,即只要将致病的“邪气”赶出人体,疾病就可以痊愈。张从正做过太医,后面辞官隐于民间,他觉得治病就是去邪气,去邪气也是补正气的一种办法,创立了“汗吐下”三法攻邪,自成一派。

朱丹溪是滋阴派。

朱丹溪少年投奔于科举考试,屡屡不中,人到中年由于母亲生病才开始自学中医,后面拜师于名中医罗知悌,老年医术渐入佳境,终成一代名师。

罗知悌以前曾为北宋理宗皇帝治病,是一名太监,也是“金元四大家”之一的刘完素再传弟子,他同时还自学了李东垣跟张从正的医学,可谓集大成者,而朱丹溪作为他的徒弟,也是净得真传。

所以,如果你时间有限,我建议大家直接看朱丹溪的书,基本结合了那个年代中医学发展巅峰的所有知识,绝绝子!

以偏概全?还是集大成者?

这四人,在中医界的地位,比之唐朝四大才子(祝允明、文征明、唐寅、徐祯卿)在文学界的地位,有过之而不及。

他们擅长的,都是从死神手中拉出病人的“活人”医术,值得我们中医人仔细学习。

他们的理论跟经验用药,跟他们所处的朝代有关,也跟他们所接触的病种有关,金元时期也是中国古代发展中战乱较多的时期,倾巢之下安有完卵?所以涌现了许多以前不曾有的疾病,给四位医家打下了很好的病例基础。

但是也有一些不明所以的人觉得金元四大家都是在“盲人摸象”,十分局限?其实这种思想是不准确的。

准确地来说,中医历史上每一个名家都是集大成者,基本的中医基础功底,中药功底,中国传统文学功底都不在话下,辨证论治是中医的精髓,即使是各有所长的金元四大家,也是十分看重中医经典跟辩证论治的。

攻邪派的张从正主张食疗;补土派的李东垣也在研究外感热病;寒凉派刘完素,因不满意受限于《局方》,三次拒绝金朝皇帝章宗聘请他做官的邀请;滋阴派的朱丹溪因为擅长治疗外感病跟杂病,往往一剂药患者痊愈,而被称之为“朱一帖”、“朱半仙”。

所以,金元四大家并非以偏概全,相反,他们是完整的中医理论跟临床结合的践行者,想要学好中医的也一定要学好这4个理论。

我个人觉得,金元以后到民国,中医的发展理论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落在实处,中医人探寻疾病起因、疾病治疗的方法论又更多了,也更加容易学习了。

你觉得呢?

70 阅读:11788
评论列表
  • 2023-01-13 02:59

    除了经方,都是垃圾,尤其是寒凉滋阴是垃圾中的垃圾。学中医,真想治病,必须学《皇帝内经》《难经》《伤寒论》《神农本草经》。这才是中医的四大经典。

    楚誉添香 回复:
    炎黄二帝是属于上古时期,还没有进入奴隶社会,中医的四大经典都是秦汉时期的著作
    楚誉添香 回复:
    你去学八大流派吧,我学中医四大经典
  • 2023-01-13 11:19

    四大水货,中医自从他们之后就走上了歪路,最正宗的中医是《伤寒杂病论》,最有用的辨证是六经辨证。

    金合欢 回复:
    撒泡尿照照自己,你就是低学历的乡里巴子,你转眼变大师,你真有这个本事不会在这里混,国家早请你传经授道
    用户13xxx98 回复:
    四大水笔,现在占中医主流的温病派就是这四个水笔的徒子徒孙,连新冠的寒热都能搞反
  • 2023-01-12 23:12

    没有一个靠谱的。学伤寒论不好嘛?学这些歪理邪说

    用户13xxx98 回复:
    本草纲目是天坑
    zhengderenshijie 回复:
    我的意思是说,本草纲目里的很多方子都不靠谱,你明白我的意思再回复好吗?
  • 搞得像武侠,玄乎,就是中医本质

    太悾 回复:
    不管怎么黑,国家已经开始大力支持中医了
    了百了-中医乃屠龙之技 回复:
    科学欢迎质疑,现代医学就是在质疑中进步的
  • 2023-01-13 09:45

    撑起中医最著名的四个老头不是扁鹊、华佗、张仲景和李时珍吗?

    岚羽苍 回复:
    扁鹊华佗没有书留存,还是张仲景和孙思邈更靠谱
    用户78xxx20 回复:
    其他三位我都敬仰,李时珍现在还有人吹?
  • 2023-01-13 07:44

    现代人阳虚多,反而是火神派更需要学习

    外星人 回复:
    那曼联后腰卡塞米罗属于阴虚还是阳虚?
    东方小白 回复:
    火神派和金元四大家一样,归类为时方派,属于偏科生
  • 2023-01-13 09:49

    伤寒论桂枝汤麻黄汤 大小青龙发汗谁能比? 吐 瓜蒂散 下 大小承气 灌肠都有

  • 2023-01-18 09:16

    中医就跟街边摆摊算卦的一样,谁跑出来都能开宗立派,从来就没有统一过。然后总有一个个在吹嘘中医牛,存在的都是传说

    用户13xxx98 回复:
    自己学学就知道啦,稍微读几页伤寒论就知道新冠怎么治啦
    米老头 回复: 用户13xxx98
    我不读你那什么伤寒论也知道,不就是几片布洛芬吗???[得瑟]
  • 2023-01-13 07:07

    凡是清热的,最终会毁掉人的健康!

    踏雪飞鸿 回复:
    错!!!
  • 2023-01-12 21:10

    先把唐朝四大才子改正了。

  • 2023-01-13 14:01

    李可表示,这些都是啥玩意,连华佗张仲景都不是我的对方[呲牙笑][呲牙笑]

    导医台环球 回复:
    你笑死人了。李可差的要死,只能敷衍一哈外行。
    用户13xxx98 回复:
    李可是现在仲景肩膀上的,他可从没说过仲景不如自己,他倒是说过经方诚不我欺
  • 2023-01-15 20:09

    不管啥医,能把人治好,重病不复发,不留后遗症,就是好的医术

    drizzle 回复:
    那是当然,但这治好得有证据证明,不是凭一张嘴说的。
  • 你还是把脉吧,毕竟中医就是靠吹牛活下去的。

    盲目自卑是种病 回复: 米老头
    低端文明理解不了[笑着哭]
    米老头 回复:
    确实,就是有点曲高和寡!!!你这最高段位全世界都没几个人相信!!![得瑟]
  • 中医理论核心就是阴阳五行六气,简单粗暴又无懈可击,中医总是试图一口气解决所有问题,所以理论做得很圆满,任何质疑都能自圆其说,不留缺口,也就失去了发展突破的可能,后人永远只能在创始阶段的理论套路里打转。 当西方破除传统医学,发展出现代医学后,一直在加速前进,到如今中医已经完全赶不上趟了,想发展又害怕因采用科技手段而被并入现代医学轨道而泯灭。不利用现有科技手段又只能翻古书,除了膜拜揣摩古人外没有任何实质进步,就像房子装修粉刷再好,也掩饰不了它是一层矮屋土坯墙的本质,

    晚上睡不着 回复:
    你把易经读懂再来比比!
    导医台环球 回复:
    振动阴阳五行的话你一定会不断创新
  • 2023-02-02 04:21

    中医就像马保国

  • 2023-01-13 18:25

    中医理论是不重要的,学得再好也无用,它使用的有效方才是最宝贵的文化遗产。

    九皋山人 回复:
    没有正确的理论方子怎么会用对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回复: 九皋山人
    中医理论和中药方子完全是两码事,理论是玄学,药方是经验科学。
  • 2023-01-13 02:13

    四大老头的儿孙们有没有承传成名的?

    牛人都是自律狠人 回复:
    朱丹溪的儿子是元朝太医,当年活到90多岁
  • 2023-01-13 18:28

    治个败血症,破伤风看看

  • 2023-01-13 17:02

    哈,现在是现代中医学[呲牙笑]

  • 2023-01-27 16:31

    就是因为金元四大家,中医走上歧途,完全背离了《黄帝内经》和《伤寒论》

  • 2023-01-13 11:32

    能信这种鬼话的人智商都不高

  • 2023-01-13 08:04

    讨厌讲派,分派。好好的八纲……是在为医治病而提高医技治更多的难病吗?

  • 2023-01-13 12:28

    这文章……

  • 2023-01-14 23:42

    中医能治什么病?[笑着哭]

    飘过五个字 回复: 123456789
    又不是我需要去看,我留个人微信在线上干嘛?需要看的就号,我加你,推荐给你,你爱相信就去看,不相信就拉倒,没那么复杂。
    123456789 回复:
    你说你知道哪里有大神可以介绍给我,所以我才加你,你却不敢说联系方式,还不够怂?[笑着哭]
  • 2023-01-16 13:19

    这些老头应该是按自身体质弄出来的吧,谁这么勇直接上[吃瓜]

  • 2023-01-16 15:59

    胡说八道

  • 2023-01-19 22:31

    传统中医,过于精辟,不易传学。现代中医,集大所成,辩证统筹。子分中医学,科学论证,积分有据。高新技术,有助中医传承和发展。

  • 2023-01-26 19:40

    我还是学伤寒论了

  • 搞得像武侠门派,能不能干点正事,病治不好一个,尽搞些虚头巴脑的东西,

  • 2023-02-02 18:40

    中医,人类医学的最高段位,[点赞]

  • 2023-03-23 22:46

    这么多大师,为什么不联合起来打击假中医?让俺们老百姓如何分辨假中医?

  • 2023-01-13 10:12

    正确的辨证论治和整体观念是治病法宝。

  • 2023-01-15 14:09

    好好的一个中医硬生生被这几个半桶水搞得四分五裂

  • 2023-01-28 17:27

    中医现代四派化

  • 2023-02-09 11:29

    没有伤寒派?说明笔者根本不懂中医

  • 2023-03-10 22:18

    唐寅4人是唐代才子昂?新鲜呀!

  • 2023-01-13 08:11

    四大骗子

    用户10xxx07 回复:
    脓 包
  • 2023-01-20 21:31

    什么玩意,还以为是扁鹊华佗张仲景呢

  • 2023-01-21 13:31

    他们有行医资格证吗?有教师资格证吗?都没有吧!学中医的居然要考医师资格证?不明白中医根西药是一样的吗?现在管医疗的是专业人士吗?大多都是刚从田里上来的懂怎么开药吗救人吗?学中医的要从药房开始记得药材药性再学把脉,脉把准了在学问诊开方(一般要跟师学一二十年)单挑再几年,搞不准的师兄弟一起搞,实在搞不准找师父去。从学到出师少说三十年

    吴晓枫 回复:
    学成有啥用呢,孕妇难产,肺结核,破伤风,小儿夭折率高,肝肾功能损伤这些能改善吗
  • 2023-01-28 17:26

    中医就是一门玄学

  • 2023-02-01 18:47

    说一千道一万,经方才是中医经典,才是中医发展基石,仲景才是医圣

  • 2023-02-02 09:56

    无论哪一派,不论过程只看结果。

  • 2023-02-10 17:19

    中医就是给这些不动的写玄乎的

  • 2023-02-28 13:05

    小编不能以偏概全,名医治病是各有兼顾,治病要考虑各方面的问题如体质各不同,对症下药才能治好病,绝不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 2023-03-02 11:00

    中医间相互冲突医外人看笑话!

  • 2023-03-12 10:33

    难道不是倪海厦 王正龙 张悟本 胡万林么?

    米老头 回复:
    当年信张绿豆的都倒回去信传统中医了!!![笑着哭]
  • 2023-03-23 22:44

    中医是民间信仰,是哲学,是用来讲道理的,你居然拿来治病?另外,凡是治不好病的,都不是真正的中医。[得瑟]

  • 2023-03-29 22:19

    金元四大家被你说了个大

  • 2023-04-06 09:20

    想知道那4水货有没有治好过病人

  • 2023-01-16 11:24

  • 2023-01-16 19:25

    北宋有理宗?唐朝四大才子?

  • 2023-01-18 18:13

    老头,你说得不敬。

  • 2023-01-21 06:22

    南人北病得北药治,北人南病得南药医,因人而异,因地制宜

  • 2023-01-21 14:40

    这四大门派其实是中医阴阳虚盛不同造成的,阳盛就外热,阳虚就外冷,阴盛就内寒,阴虚就内热。个人认为《内经》和《本经》才是要专注研究的,后期补充就用《本草》,在往后就是业余的时间认识中医,需要在一些医学经典中寻找治病救人的方法,就强烈推荐《千金方》和《伤寒》

  • 2023-02-03 21:41

    还差一个木派,这是金水火土四派

  • 2023-02-07 08:09

    都是过期的理论,中医要与时俱进,不能固步自封!

  • 2023-02-09 12:19

    不深入搞科技研究,闹宗派中医是强项

  • 2023-03-01 14:30

    中医误国误民。

  • 2023-03-14 11:03

    除李杲外,余三人不敢苟同。

  • 2023-03-27 01:36

    学中医很看灵根,金木水火土这些五行灵根,可以成为一代名医,而天灵根和地灵根的,才是医神

  • 2023-01-13 12:52

    金元已降!!!

  • 2023-01-19 13:55

    唐朝四大才子,文征明,祝枝山,唐寅……你是认真的?!

  • 2023-02-12 08:43

    其实中医传承断了好几次,最厉害的就是明朝后期,代表就是本草纲目剂量拍脑袋,古之一两,今之一钱,剂量从15克降到3克…所以明朝后期中医用药就开始轻灵多变了,也有很多理论出现,本质原因就是医圣传承断了,按医圣方子治疗效果不明显,后人重新趟出的中医新路,所以才有各种流派。不管流派效果如何,是否是中医正路,至少他们给中医续命了,救人了,都值得尊敬。

  • KP
    2023-02-28 16:54

    金元寒凉派适合外国人,中国人现在的体质普遍阳不足,火神派比寒凉派有用

  • 2023-03-01 06:40

    中医用非常简洁(低级、有限)的理论就系统地解释了复杂的人体系统,然后牵强附会,生出幼稚的医学,却自诩为博大精深

  • 2023-03-09 08:25

    最厉害的是吹牛皮派

  • 2023-03-12 02:14

    中医辩症的难度类似于八字中分辨喜忌,要抛开非黑即白、一是一二是二的思维,而西医,恰好就是这个思维,直来直去,只相信数据,或者眼睛看到的。

  • 2023-03-12 15:47

    凡是能治病的都可以,不要以己之私断了中医传承之路就好,就像武术一样,路数不同没有关系,能够强身健体足以防身就可以了。

  • 2023-03-26 17:04

    古人医圣张仲景,今人传承倪海厦!

  • 2023-04-10 11:55

    东邪西毒

  • 2023-04-10 11:31

    中医治病全靠蒙,在学校实习时同学的家人来看病,我给挂了三个专家号,开出来的药方大相径庭,讲脉象的老师说全凭感觉,只有死人和活人脉象最好搭,一个跳一个不跳,

荀谌说健康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