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都是混动车,上了高速,才明白插电混动和增程式的差距有多大

小文来撩车咯 2024-02-18 15:41:03

在当今汽车市场,混动车型已成为许多消费者的选择。尤其是对于那些对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有所顾虑,但又希望节省燃油费用的人来说,混动车无疑是最好的“过渡”车型。然而,在混动车的世界里,插电混动、油电混动和增程式等不同的技术路线也各有其特点和优势。

一、动力性能

我们来看看插电混动和增程式车型的动力系统。增程式车型同时拥有发动机和电机两套动力系统,但发动机并不直接参与驱动,只有在电池电量不足时才会启动为电池充电。而电机驱动则可以瞬间提供较大的扭矩,使得增程式车型在动力性能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甚至一些20多万元的增程式车型能够媲美40-50万元的燃油车。

相比之下,插电混动车型同样采用发动机和电机两套动力系统,但在驱动方式上更为复杂。根据行驶场景的不同,插电混动车型可以在纯电动模式、串联模式或并联模式之间智能切换。当电池电量充足时,车辆默认以纯电动模式行驶;当电量低于一定阈值时,发动机会启动,既可以直驱车辆,也可以通过发电机给电池充电。

二、续航与油耗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插电混动和增程式车型在续航里程和燃油经济性方面的表现。一般来说,插电混动车型搭载的电池容量较小,大多在20kWh左右,标称续航里程通常在120km上下。而增程式车型的电池容量较大,一般在40kWh左右,续航里程可达200-270km。

从这一点来看,如果大部分时间都在市区内行驶,插电混动和增程式车型的电耗相差不大,但由于增程式车型的电池容量更大,因此其续航里程更长,驾驶体验更加接近纯电动汽车。

然而一旦上了高速路,插电混动和增程式车型的表现就有所不同了。由于高速行驶时耗电量增加,增程式车型需要更高的发动机充电功率来保证车辆正常运行,这也会导致油耗增加。而插电式混动车型在高速路上默认以发动机为主,加上专用的混动发动机热效率较高,因此其高速油耗会相对较低。

三、驾乘体验

从驾乘体验的角度看,增程式车型因为主要依靠电机驱动,所以驾驶感受几乎与纯电动汽车无异。即使发动机介入,也不会有明显的抖动和噪音,给人带来安静舒适的乘坐体验。相比之下,插电混动车型在高速路上仍然是一辆燃油车,虽然已经比以前的混动车型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在舒适性上仍略逊于增程式车型。

四、保养维护

我们来看看插电混动和增程式车型在保养维护方面的差异。由于插电混动车型具有多种驱动模式,结构较为复杂,理论上后期故障率可能会更高。此外,插电混动车型的发动机保养维修费用可能会高于增程式车型。

而增程式车型由于结构相对简单,发动机工作条件相对单一,因此稳定性更高,后期维护保养费用可能会更低。但是,这还需要考虑动力电池的因素,比如自费维修或更换电池等情况。

五、综合对比

综上所述,插电混动和增程式车型各有其优点和缺点。从新车性价比来看,增程式车型的价位普遍比插电式混动车型低,原因在于其整车结构更简单。但从用车成本角度来看,区别主要取决于车主的使用场景。

如果经常跑高速,那么增程式的保电比例会略高,而且冬季低温天气下,动力电池受低温影响偏大,增程式的电耗和油耗都会增高。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插电混动车型的综合优势可能会略微明显。

如果平时基本都在市区周边行驶,那么增程式车型的纯电续航更长,充电频率远低于插电混动车型,因此其优势会略微明显。选择哪种类型的混动车型,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和使用场景进行权衡。无论是插电混动还是增程式,都是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提供更加节能环保的出行方式。

38 阅读:33812
评论列表
  • 2024-03-09 13:35

    完全是打胡乱说,本质上增程车是减配版插电混动,只有纯电及串联模式,而混动除此之外还有发动机直驱与并联模式,更能适应不同的工况。这就是为什么增程车亏电高速上油耗奇高,是一条虫的原因。增程车所要求的电控技术更简单,无法与混动相比!

    无法理解 回复: 用户17xxx52
    都不想与你争,去看看插电混动与增程两者的工作原理吧,还什么发动机加装电机,电机加装发动机[笑着哭]!我唐dmp,纯电215,平时都用电,你说我用电百分之多少?高速上,减配版的增程更无法相比!不懂多学习,不要让人觉得可笑!
    用户17xxx52 回复:
    你是什么都不懂,太可笑了。本质上插混是发动机加装电机,增程是电机加装发动机,增程面向的客户理想有调查报告,85%里程都是用电,剩下的15%是长途或者不方便充电才烧油,既然只有15%,油耗高一点点有什么值得在乎的呢,这是大部分用户的需求,有大数据分析的,不要把你个人的用车需求强扯进来,如果你有长期跑高速的需求,你就不是增程的目标客户,不是就不是呗,别人满足大部分人就行了
  • 2024-03-11 01:08

    买的增程零跑C11,垃圾车,,,,油耗10+

  • klxz 15
    2024-02-26 14:54

    老牌车企大多用插混,没有发动机技术的才会无奈用增程。仰望属于一种特殊情况。

  • 2024-02-24 16:22

    我的比亚迪护卫舰07,春节从长春跑到绍兴往返,平均7毛左右一公里,不省油,和之前油车区别不大!

    tjx 回复:
    你之前的油车有超2的重量吗?舒适性如何?
    一问三不知 回复:
    高速不省油啊,你不能想市区省油,高速也省油。高速还得看9AT~
  • 西瓜 11
    2024-02-18 20:25

    个人觉得这个增程的车带个这么重的发动机来发电好像功能单一了有点浪费。而插混的发动机是用来跑的,也可以发电……

    艾尚 回复:
    增程是日常用电长途用油和电,因为增程续航大都都在200-300公里续航,而插混就是日常用油和电、长途纯油,区别很大
    用户78xxx57 回复:
    增程的发动机是应急用的
  • 2024-02-19 16:31

    明明是油车,非得伪装成电车,都是不要脸的

    老枪新手他爹 回复:
    明明两个轮就能跑,非得安四个轮,差评
  • 2024-02-19 23:57

    什么都不懂,胡说八道。

  • 2024-02-22 00:25

    所谓增程难道不是丰田第一代混动技术?

  • 2024-02-20 00:17

    比亚迪混动(好像长城也是,名字太多记不清了)和理想混动(增程式)的区别在于高速的时候比亚迪是直接燃油发动机驱动,增程式还是转换为电能再驱动,中间有能量转换损失。在低速时都一样,都是直接在最经济转速运行,多余能量给电池充电。比亚迪仰望U8是增程式的,因为其很多功能需要电动实现。

    石头 回复:
    别的增程是因为不采用直驱减少动力输出方式 U8是4轮边电机 如果还直驱那不是脱了裤子放屁? 从本质上来说就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增程 说不是增程也没什么大毛病
    最帅的pig 回复: 石头
    其它车增程模式发了电要交直流转化,先明白我说的是啥。
  • 2024-03-24 09:18

    大部分人还是从技术上去解释,没有从用户出发,理想在这点上已经解释很清楚了。增程从来没有宣传说针对所有用户,他的目标客户非常明确,80%是用电的,既然只有20%用油那为什么还要在乎高速上油耗高的问题呢,高就高一点呗,能高到哪里去?插混的续航普遍都没有增程续航高,增程是电车加发电机,插混是油车加电机,智能化就不一样。

    用户10xxx98 回复:
    理想one吗?高速亏电油耗十升以上,其他同类车型6-8升,这不是多三四升的问题,而是多了一大半
  • 2024-02-19 19:15

    以前的老唐插混换成零跑C11增程,真香

  • 2024-04-08 08:21

    都不要争了。这两种车电池都小。开个一年多电池衰退就变成油车了。有二十来万不如买辆省油的油车

    用户10xxx24 回复:
    当你在户外活动时就知道插混电车有多爽了,车里开空调睡觉户外放电等等,纯油车能做到这么方便吗
  • 2024-03-13 13:11

    增程式也有纯电模式的,这都不懂都能发文章?[笑着哭]

  • 2024-03-26 13:30

    这样说吧,插电是混动分两种场景,近程用电,相当于纯电!远程用油,比纯油车还是要省一些,因为有动能回收!一般家庭之有旅游才会有远程,而且一年中只有那么几次!这个是可以接受的。至于增程式,它就是动力功能减化板!

  • 2024-06-30 10:03

    48v轻混的电池四五年就得管电池就一万多

  • 2024-07-12 10:20

    买理想啊!一买一个不吱声!

  • 2024-02-20 00:04

    只要有充电口,纯电里程超过50公里就上绿牌,都属于插电混动。它们之间的区别在于有的电动和燃油之间没有任何关联,电用光了只能用油,由于电池增加了重量,反而更耗油,目的只是为了绿牌,以前的大众混动就是这样,现在不知道。

    福福叔 回复:
    大众混动?你了解的真多,呵呵
    要地不要人 回复:
    不会,专用发动机热效率高,但只限定在较窄的转速区间,传统发动机要兼顾1000转以上的各个转速功率表现。
  • 2024-03-31 23:33

    明白了,用纯燃油。

  • 2024-04-08 13:21

    增程的是发电机不是发动机

  • 2024-04-20 06:50

    我就想增程车在高速跑长了,电用完了,增程器发电又跟不上,会不会趴窝。

  • 2024-06-30 10:01

    省的那点油钱够不够换电池的钱?

  • 2024-02-19 16:59

    大众表示不服[得瑟]

  • 2024-02-21 13:34

    还是用纯燃油的吧!

  • 2024-03-12 09:43

    明显就是理想的公关部发文[得瑟]

  • klrs 1
    2024-04-05 21:06

    不懂装懂,胡说八道

  • 2024-04-17 17:27

    现在全是机器人,ai发文章嘛,好水的文章啊,完全看不懂水的什么,[抠鼻]

  • 2024-04-18 21:11

    一上高速,都是弱鸡

  • 2024-05-10 07:10

    呵,都是小容量电池,更快消耗完电池的充电循环次数,电池报废的明显要比纯电的快,都是垃圾

  • 2024-05-13 10:16

    胡七八扯,我插混也是40度电,你特娘的谁说插混只有20度电的?目前市面上的插混都比增程便宜,就多了三大家电就贵了七八万,根本不值

  • 2024-07-10 10:57

    其实不插电的混动才是最好的只不过要交购置税

  • 2024-07-11 10:40

    增程就是电池带个发电机

  • 2024-07-10 22:26

    一篇屁话

  • 2024-02-20 14:04

    插混也有200公里的

    柯 娃 儿 回复:
    架不住插混200的比增程200的贵啊
  • 2024-02-26 16:05

    全是智商税。

  • 2024-03-04 18:29

    都是在自嗨!发展电动汽车只能说有利于能源安全,而非节能环保!

    哒哒哒哒哒 回复:
    怎么个能源安全法?
  • 2024-04-14 14:23

    坦克500hi4t,春节成都~海南自驾,来回共5200公里,油费不到3800,满员满载全程保电80%未充电,这个油耗如何[得瑟][得瑟][得瑟]

小文来撩车咯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