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佩瑜不过是京剧的回光返照,京剧既然没有生命力该没落就没落吧

书风流人物 2021-01-30 19:30:20
引子

最近有很多热议,说王佩瑜批评郭德纲唱京剧不专业。

这个争论来源于杨澜对王佩瑜的访谈。

争议的话主要来源于这句:“你说如果郭老师自己单唱,没有那么多京剧名角儿陪他,恐怕也没有那么多京剧观众会去看他,可能还是相声他们自己的观众去看他演京剧。”

笔者初读了这句话,感觉没太大毛病。

但仔细一揣摩确实有点问题。

这句话意思是:京剧观众是看那些京剧名角的,相声观众是去看郭德纲的。

这句话再被网友解读为郭德纲京剧不专业。

郭德纲京剧专业不专业,笔者不懂京剧,可能王佩瑜说的是正确的,毕竟是专业人士。

但笔者想讨论的不是这个,笔者想讨论的是京剧的现状。

京剧曾经的辉煌

京剧曾经取得了很多的辉煌,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都很喜欢。清末京剧的十三位奠基人被称为:同光十三绝。

下面是晚清画师沈容圃绘制于清光绪年间的工笔写生戏画像。该画绘有老生、武生、小生、青衣、花旦、老旦、丑角,均是画家选择的清代同治、光绪年间徽调、昆腔的徽班进京后扬名的13位著名京剧演员。

后来京剧达到了鼎盛,形成了四大名旦: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前四大须生:余叔岩、言菊朋、高庆奎、马连良。后四大须生:马连良、谭富英、杨宝森、奚啸伯。他们开宗立派,形成个性鲜明的艺术风格。

1930年1月,梅兰芳乘坐“加拿大皇后”号抵达美国,梅兰芳为美国内阁人员,演出了《晴雯撕扇》,赢得了诸多掌声。

散戏后,问美国策划人,是否看得懂,答案是否定的。

梅兰芳有些忐忑不安。

他根据朋友的意见,换了一批戏加以排练。戏名也改得更为直白,比如《青石山》改名为“斩白狐”,《汾河湾》改名为“可疑的鞋”……

为了不让观众视觉疲劳,每出戏之间还穿插了《红线盗盒》中的“剑舞”和《麻姑献寿》中的“杯盘舞”。

1930年2月,纽约一家报纸上出现了一则新闻,标题是:受五万万人欢迎的大艺术家梅兰芳来到纽约。

当晚第一场戏是“可疑的鞋”(汾河湾)。

大幕徐徐拉开,一位东方女子出现在台上,身着古装,立刻吸引了所有观众目光,扮相、身段、唱念等无不令人着迷。

梅大师当年在纽约百老汇演出的49街剧院

演出结束后,观众久久不肯离去,他们疯狂地鼓掌,梅兰芳谢幕多达十几次。

由于观众仍然在持续鼓掌,卸妆完毕后,梅兰芳穿着长袍马褂再次感谢观众。观众发现之前台上那个女人变成了男人,这下更轰动了。

梅兰芳在纽约迅速爆红,戏票三天售空,后来又连演了三个周。

1930年,美国经济大萧条,百老汇最高票价是6美元,梅兰芳的票价高达16美元,简直是天价。

1930年的2月,纽约各大媒体掀起了一股中国京剧热。当盛赞和美誉铺天盖地而来时,梅兰芳总算舒了一口气。

五年后,他又受邀前往苏联,使中国的国粹再度光耀异域。

后来京剧界进行了样板戏创作,虽然在主题上颇多禁锢,但将西洋音乐与京剧音乐完美结合,唱腔上的设计空前绝后,在艺术上是一次了不起的创举。

八大样板戏分别是京剧《智取威虎山》《海港》《红灯记》《沙家浜》《奇袭白虎团》,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交响音乐《沙家浜》。

京剧为什么会没落?

如今的京剧跟当年的辉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人才凋零,少有观众,无人喝彩。

这到底是为什么?

笔者觉得主要是以下几个原因:

1.时代的发展

时代进步了,人们可选择的娱乐方式多种多样,电影、电视、歌曲、互联网、游戏等等。这些更适合高节奏的现代人。

京剧咿咿呀呀的慢节奏不适合现代人,被时代所抛弃也是必然的。

2.京剧没有进步,固步自封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了,京剧没有发展,连继承都成了困难。

四十多年了,可讲的故事很多,可京剧的内容,还是那几个经典的剧目。

这些都离这个时代的观众太远了。

可京剧没有创新,内容上太老旧了,四十年,两代人了,很多东西很快就会被遗忘。

《山海情》电视剧出来的时候,很多年轻的观众说,怎么那么穷啊,太夸张了吧。

京剧有什么创新的内容吗?一个都没听说过。

比如,风靡的《琅琊榜》,如果京剧能迅速跟上,做京剧版的琅琊榜,相信会吸引很多的年轻观众。这里只是举个例子。

3.京剧离观众太远了

京剧原本是老少咸宜的艺术形式,但是现在被玩成了高雅的艺术,把自己变成了盆栽,没有那么多土壤,自然难以扎根茁壮成长。

一个年轻人,热爱唱歌,没有舞台,他可能就会拿着麦克风在大街上唱歌。

一个京剧演员可能吗?从未见过一个京剧演员在大街上唱戏的。

艺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你京剧怎么就高雅了?怎么就不能在大街上表演了?

京剧归根到底是没有断奶,大师们打下来多好的基础,京剧曾经达到了多么大的辉煌成就。

可是现在呢,这些人不过就是一些啃老族。

啃之前老先生们的老,啃国家的老。

京剧本来就该推向市场,如果没有饭吃,如果热爱这门艺术,自然会想很多办法去创新,自谋生路。

当年相声不是跟京剧一样的情况,都没人听了。

可热爱相声的郭德纲,还是从只有一个观众演起来,慢慢地成就了现在的德云相声帝国。

王佩瑜不过是京剧的回光返照

很显然,王佩瑜不过是京剧的回光返照。

很多人唏嘘王佩瑜没有生长在好的京剧时代,如果当年京剧鼎盛时期出现,可能会获得更好的成就。

没办法,这就是命。

但是,可以逆天改命吗?太难了。

王佩瑜也参加了很多的综艺节目,也在试图推广京剧。

但是笔者觉得,这些都没有用,京剧自身的问题没有解决,只能没落。

没有什么好慨叹的,没落就没落吧。

没有京剧我们可以欣赏其他的艺术。

莲花落也挺好听的,虽然是要饭的艺术,比现在都rap好听多了,无论是韵律还是词都比rap强太多。

莲花落现在基本上听不到了,没感觉京剧就比莲花落好听。

京剧没落就没落吧, 没什么大不了的。

26 阅读:7675
评论列表
  • 2021-01-30 22:47

    跟相声一样,都是大众娱乐形式,非得搞个高雅艺术,离开了老百姓就什么都不是了?爱听戏的还就是胡同里的大爷大妈,可他们去不起长安大剧院,去不起梅兰芳大戏院,只能坐在家里看看中央电视台的戏曲频道,你说是不是讽刺?一个戏子,现在都人五人六的出将入相了,可您骨子里还是草根,跑不了。如果不是草根了,哪您呐也就离死不远了。曾经的公园里到处都有票友一起唱戏的,你看看现在公园里老头老太太在干嘛?打麻将,广场舞,扑克牌,写大字,唱戏的票友还有几个?为什么没了?是没人听戏了吗?不喜欢了?不是,是听不起了!您太高了!

    用户名已存在 回复:
    嘿,这角儿够大,坑得刨深点[笑着哭]
    用户名已存在 回复:
    兄弟,不要和愚者争论。👍
  • 海豚 23
    2021-01-31 11:28

    京剧这些年哪有什么新作,都是翻唱老段子,之前的样板戏确实好,但后来……。这样下去不衰落才怪。这样的京剧都是为了给老人们看的年轻人谁愿意看。

  • 2021-01-31 07:31

    话说的没毛病!什么都是有破有立!京剧如此,相声也如此,不改革跟上时代步伐就会被观众淘汰!

  • 2021-01-31 12:21

    我一直就不认为京剧是国粹,清朝之前戏子一直都是下九流的行当,是满清为了更好的奴役汉人故意拔高的,一边说是国粹但戏子又是下九流这不自相矛盾么

  • 2021-01-31 12:03

    不接地气的所谓艺术,没有就没有了吧

    阿哈利姆 回复:
    当年所谓的名角也不过是下九流罢了,别把自己太当回事。况且你给有钱人看,又有几个有钱人看啊。
    霸雕无情 回复:
    爱接不接[无奈吐舌]
  • 胡波 15
    2021-01-31 09:59

    别说京剧了。。。从九零后开始,有几个孩子真的能独立看懂文言文的?有些东西跟不上时代自然被淘汰。虽可惜但无奈!

    用户16xxx33 回复:
    你莫不是疯了吧,自己没接受过九年义务教育就以为别人也是吗
    PUMA 回复:
    你就是逗比,语言表达不清,还在这谈啥文言文京剧[笑着哭]
  • 孤帆 12
    2021-01-31 10:09

    只因原本太低贱,才要拼命装高雅!还是郭德纲说得对,孙子才是装的

  • 2021-02-07 01:04

    相声皇帝贴钱自己上场想把这些老剧种再创荣光,你这正儿八经的皇,放不下身段,怎么推广。那边的门外汉努力宣传,这边有些京剧专家嗤之以鼻。蛀虫想成事得变成死蛀虫。

  • 2021-01-31 05:43

    京剧的生命力在哪?在观众,普及培养观众群是现在戏曲最该做的。郭就在做。而戏曲界的所谓大家名家专家不但不做,还在骂郭,何也?利益二字,这些人鼠目寸光,伪君子

  • 2021-01-31 10:09

    京剧放下身段回归小剧场,是唯一选择,脱离群众太远就没有生命力了,而不是在行政体制里混吃等死……

  • 2021-01-31 09:11

    值得一赞👍。唐诗宋词元曲也都曾是它们那个时代的高雅艺术,不也都是消失了吗,也就存在于书本中了,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艺术形式,像京剧相声必然会没落,郭德纲自己都说过他是相声的守墓人。还有像中医武术等等就让它们随风而逝吧。

    弓箭手 回复:
    中医?武术?哪天世界大战一起,发电厂消失,我看你何以自娱?
  • 2021-01-31 10:57

    再一个就是京剧有太多王佩瑜这类沉迷于高雅幻觉的继承人

  • 2021-01-31 07:57

    说的确实没错。郭又没有京剧的基本功,不过是借着京剧多挣点钱,双方都没啥错。似乎传统艺术还不如西洋的歌剧有市场,京剧目前也是两难。相声改革了很多年,最后发现还是回归祖师爷的那一套才有市场。

    一点不同 回复:
    郭还借京剧赚钱?睁眼瞎说,郭为京剧赔了多少钱才是
  • 2021-01-31 10:02

    说实话,这篇文立意不够好,全世界,从欧洲到美洲,没有一个国家,不在扶持、保护自己的戏剧,比如欧洲的莎士比亚剧,每年都要亏好多钱,但是呢,一些老钱们却甘之如饴,以至于,新进暴发户们,都把投资歌剧院,当做晋身上流社会的门票,同样的,日本,也是如此,大商人们,把投资艺术、戏曲当做正确,我们的戏曲还没有到危亡的时候,是不过是有些不能适应环境,就跳出来唱衰,真的是让人觉得用心险恶。

    用户11xxx34 回复:
    证明进化论是错误的证据呢,不要小道消息的。
    用户11xxx34 回复:
    进化论的核心实质是:优胜劣汰,适者生存。/以被保护为前提的文化/物种,最终终将消失。
  • 2021-01-31 02:23

    京韵大鼓、西河大鼓、梅花大鼓、乐亭大鼓……不都眼看着绝迹了吗?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 2021-01-31 12:08

    继中医药、中国书画后,中国京剧如今也被网上评论质疑,中国的三大国粹无一幸免正在经受冲击,个中曲直及事态发展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用户16xxx84 回复:
    不会质疑。但是需要独立自己养活自己!!!
    用户15xxx33 回复: 用户16xxx84
    文艺机构和人员是否市场化商业化不用你说,但网上仅仅是在评论某些人的吗,不是在借人打物吗
  • 2021-01-31 09:58

    曾小贤就听过京剧版的加勒比海盗

    娑罗双树 回复:
    我是杰克史派罗,加勒比海盗就是我。黑珍珠号扬帆起航,听我把传奇地故事说一说。哇呀呀哎呀不好了,我的胰岛素管子砍断了[得瑟]
  • 2021-01-31 09:55

    赞同笔者观点,之所以评论区会有很大争议,就是大家都带了太多各自的情感和好恶来评价这个问题,但这不是坏事,艺术如果没有情感还叫艺术吗?!但是站在大的历史观和更高的维度看这个问题就再正常不过了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 2021-01-31 10:10

    高高在上,曲高和寡。

  • 2021-01-31 09:11

    关键京剧现在搞成世袭制,高高在上。不接地气。老百姓要是不看你,你啥高雅艺术最后都得消失

  • 2021-01-31 10:50

    最关键的是没有新曲目,就像玩游戏机30年过去了还在玩魂斗罗,即使你水平炉火纯青一命通关,也抵不上任何一个新的游戏,就比如魔兽,王者啊什么的。德云社之所以能发展起来关键在于有新的段子,与时俱进。而京剧还沉迷在包公案之类老剧里,不被淘汰是不可能的。

  • 2021-01-31 12:49

    个人观点 现在的京剧和瑜老板的状态差不太多 有着一种又想贴近观众 可是有着我是国粹是高雅艺术的自持 又到处参加综艺推广京剧 可是又放不下身段和嘉宾一起玩 像个得道高人一样硬生生的推广京剧结果反而离观众越来越远 其实还不如像年轻一辈的王梦婷那样 时不时的直播个勾脸唱段 用平白的语气给大家讲解戏曲的方方面面 也许会有更好的效果

  • 2021-01-31 01:22

    现在的数字时代,表演的形式太多样了,戏剧太抽象了,想重新红火起来很难

  • 2021-01-31 07:35

    就问现在又几个人能写一部戏曲的剧本!就各种调,各种词牌?曲牌?懂的有几个?更不用说词了!老话说的好啊!越高雅,摔的越狠

    张目 回复:
    我就是听现在人的歌就烦[得瑟]
    harry 回复:
    那几个需要特效,京剧版的福尔摩斯探案可以先考虑起来。
  • 2021-01-31 07:51

    京剧是最丑恶嘴脸的戏剧!!

  • 2021-01-31 11:30

    京剧本来只是一种艺术,而大多数传承人把它当作了一种文化。

  • 2021-01-31 09:54

    可以用来挣外国人的小钱钱,不能没落[笑着哭][笑着哭]

  • 2021-01-31 06:53

    不能与时俱进没法创新那也只能是走向没落!

    66 回复:
    现在的老师就会创新,课堂上不教放学后办补习班,家长乖乖报名,不敢得罪,,马上钱多多[呲牙笑]
  • 2021-01-31 11:29

    文化传承没有了,思春小曲反倒大行其道,鼓掌叫好大有人在,是进步了还是落后了?反观日本,传承下来来很多东西。理性看待吧,要我听京剧我也不听。

  • 2021-01-31 10:10

    不是上综艺,有几个人知道王佩瑜?希望王佩瑜为繁荣京剧多做些实事,而不是上综艺唱流行歌为自己捞名捞利。

  • 2021-01-31 10:27

    怎么可能 日本侵华和民国都没没落的中华瑰宝,到了现在说完就完了?

  • 2021-01-31 10:38

    京剧最早来自于安徽徽剧,湖北汉剧,江苏昆曲和陕西梆子的,历史也有一百八十年了,不至于没落吧

  • 还不如豫剧了

  • 2021-01-31 09:29

    京剧就是北京地方剧。

    用户13xxx07 回复:
    你错了。我是北京人我都听不懂
  • 2021-01-31 10:22

    凡是圈养的东西都退化了。

  • 2021-01-31 11:06

    京剧版的琅琊榜,扯淡去吧。[笑着哭][笑着哭]

  • 2021-01-31 12:33

    京剧创新难难在创作者既需要较高的文学素养和编剧能力,有需要音乐水平在线,倒是又不挣钱,怎么会有人干[流鼻涕]

  • 2021-01-31 10:19

    最与时俱进的是二人转,边的基本看不出来是二人转了

  • 2021-01-31 12:19

    曲歌和寡,阳春白雪,终究必死无疑。 想想那些主流相声演员吧,之前春晚出来过几次,群口相声,最后也没了声音。 脱离了人民的,终究是要边缘化的

  • 2021-01-31 12:12

    京剧创作比唱老段子难多了,相声都要不停的创新段子。京剧都是唱老段子,自然没落了

    刁民想要暗害朕 回复: 用户16xxx72
    那问下这些戏最早是怎么来的?那时候它们是生还是熟?
    用户16xxx72 回复:
    生书熟戏听说过么?
  • 2021-01-31 12:26

    不会,京剧看的人跟西方交响乐团开音乐会一样,看的人很少,观众大多数都是社会名流显贵,不会因为观众少而消亡的

  • 2021-02-04 07:06

    人家王佩瑜说的有什么毛病?郭德纲再喜欢京剧,毕竟说相声的,不是京剧专业!作为小冬皇,从艺术角度评价一下有何不可!况且人家没说什么框外的话。反正我要是听相声可以听郭德纲的,但听京剧还是要正牌京剧院团的。这有什么错吗!

  • 2021-01-31 05:17

    时代不同了

  • 2021-01-31 10:30

    反正我听不懂

  • 2021-01-31 08:08

    关键是唱的听不懂,听不懂的有人看吗

  • 2021-01-31 10:38

    我问个别的问题,有多少人同意自己的儿子学旦角

  • 2021-01-31 07:38

    不加字幕你听得懂他唱的是什么吗[得瑟]

  • 2021-01-31 11:05

    京剧太吃功夫:京剧演员的功夫和观众的功夫。现代社会节奏太快,信息量太大,人们很少能静下心专注于某件事。其实京剧的没落,也代表着真正的艺术的没落。

  • 2021-01-31 10:36

    任何一门艺术,如果固步自封,不与时俱进,都会没落。铁打的戏曲吸引不了流水的观众。

  • 2021-01-31 12:45

    郭德纲应该说事实上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上曲艺,至于各门各派你们怎么乘东风也好,蹭热度也罢把曲种发扬起来,就看你们自己的态度了。你要是还是这么端着,拿着国粹的架子,灭亡了就灭亡了吧!郭的相声也是从十块二十的票到现在的,你们是不是也该回到群众中去了?

  • 2021-01-31 07:59

    对啊 京剧怎么就高雅了 谁规定的 怎么就不能贴近生活 贴近民俗 走向街头巷尾

  • 2021-01-31 13:23

    以前京剧是与时俱进的,能发展出那么多派,而且注重推陈出新,哪个小说火就请说书先生说一段,然后改成本子就唱,现在的京剧演员都领着工资,不需要想方设法赚钱,只要每年给某个领导唱一次就行,而且现在都是在遵循什么派,也不近跟时代,哪还有创新?

  • 2021-01-31 09:29

    作者说得对啊,新陈代谢该消失的就应该消失,京剧也是继承几个消失的剧总在家清朝繁荣起来的,所以没落消失是正常现象

  • 2021-01-31 12:22

    搞清艺术本身是为了什么?应该是为更多的人能接受,能喜欢,能学习,能传承,如果跟不上时代的节奏,被淘汰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 2021-01-31 12:34

    京剧还要靠国家养 豫剧靠自己养

  • 2021-02-01 16:25

    吹着像郭德纲这样的带头人。有的是像姜公公这样的,掘墓者。

  • 2021-02-04 07:16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现在基本失传了

  • 2021-02-04 14:11

    一个人称王老板,一个人称郭老师,层次已经不同了。一个将兴趣商业化,一个将兴趣变传承。

  • 2021-02-06 19:47

    说的在理,就跟老郭说外行给他提意见不听一样

  • 2021-01-31 10:15

    娱乐形式的多样化必定会分走流量

  • 2021-01-31 11:34

    眼光太狭窄。不能单从实用性和受欢迎程度去衡量一个事物,有多维度的考量才行,比如文化传承、比如历史性……

  • 2021-01-31 12:08

    这话就对了。[点赞]一种艺术形式,玩个三五百年够长了,没有必要去给非物质文化遗产打吊针。所谓遗产者,人不在了也。都说京剧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那它能够好得了吗?[呲牙笑][得瑟][眯眼睛笑]

  • 2021-01-31 09:40

    京剧被淘汰本身就是时代的需要。

  • 2021-01-31 08:41

    加勒比海盗,变形金刚,挺不错的,就是不能挂着水上台唱,不然抽刀会砍断自己的输液管[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1-01-31 10:15

    记得好像92年的时候,纪念“徽班进京200周年”搞得声势异常浩大,整整一年都在折腾,电视新闻,报纸等都在连篇累牍的报到。当时非常不理解为什么搞那么隆重

  • 2021-01-31 12:37

    霸王别姬

  • 2021-01-31 09:16

    砖家出来说说,京剧走传统艺术不碰丟,爆竹也是传统文化,只是一个在民间一个在殿堂,

  • 2021-01-31 13:07

    一个爱好者、个体户(郭)都能发掘并精心呵护京剧神童!能亏本维持“麒麟剧社”的运行!你们这些专业的、拿着国家工资的都在干嘛呢?活该你们没落!

  • 66 2
    2021-01-31 08:04

    主要的不懂得保护,没人给钱,,钱作怪

  • 2021-01-31 10:32

    与时代格格不入了。

  • 2021-01-31 12:48

    你不保护不传承不发扬的东西,偷国人可什么都要,别到时候又嚷嚷让人偷了

  • 2021-01-31 05:50

    京剧有国家罩着,地方戏更惨

  • 2021-01-31 10:15

    没落就没落吧, 没什么大不了的

  • 2021-01-31 11:59

    老郭没说过他唱的专业吧,就是学唱,相声的一个技能 不能和专业的比。京剧还是挺好的,就像歌剧,周围懂的人多吗,它灭亡了吗

    用户13xxx07 回复:
    歌剧也快了
  • 2021-01-31 11:35

    都在打着发扬传统文化的名号进行招摇撞骗,都是一帮沽名钓誉之徒,把京剧搞的不伦不类,在流行摇滚嘻哈里面掺杂传统戏曲就成了创作了,真正的新原创寥寥无几,吃老本都吃出国际范儿了

  • 2021-01-31 12:09

    看标题就只能给你俩字:放屁

  • 2021-01-31 12:16

    一群吸血鬼。。还觉得高人一等

  • 2021-01-31 12:29

    同意

  • 2021-02-02 06:41

    都他妈提以前牛逼是吧?回想一下,《大宅门》里白玉婷和万筱菊的故事,你京剧名角那会是下九流,都不愿嫁,直到梅兰芳为代表的一批艺术家,把京剧带到殿堂。相声那会也算下九流,就是养家糊口的本事,跟现在打工差不多,直到侯宝林为首的一批艺术家,把相声带到殿堂。好了,都是下九流,都有伟大艺术家,当代都遇到困境,都有所谓“当代名家”。为什么还要相互攻击呢?就因为相声这边有个郭德纲。把王佩瑜的话还给她:“京剧演员总郭德纲砸挂,无非是郭德纲比他们火,比他们有流量,你们用郭德纲砸挂,人家也没觉得有什么,反正人家火。”

  • 2021-02-04 07:07

    她能代表京剧?

  • 2021-02-04 00:21

    下九流的东西,那几个所谓的大师有时候还不如帮派人员,君不见,那个蓄胡子的花旦

  • 2021-02-05 09:18

    王珮瑜放到当初估计会饿死

  • 2021-01-31 10:19

    唉,主要是那些剧目真的不感兴趣啊。要是能搞个京剧哈利波特之类的。

    阿哈利姆 回复:
    [得瑟]京韵大鼓的复联3无限战争就很不错。
  • 2021-01-31 12:14

    广州的潮剧现在年轻人喜欢的也没有多少[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过去的辉煌,没有推陈出新那也只是历史而已

  • 2021-01-31 12:30

    最关键就一条,脱离普通群众,脱离现实生活

  • 2021-01-31 11:37

    脱离时代背景 而且听都听不懂 戏曲更多是地域性限制 昆曲 黄梅戏 豫剧 这些用方言演绎的 别说要喜欢 连看懂听懂都有门槛 怎么能再度发展

  • 2021-01-31 08:55

    只要卖票不送鸡蛋的就是市场

  • 2021-01-31 12:24

    一个下九流的买卖非得把自己放进庙堂。不淘汰你淘汰谁。

  • 2021-01-31 08:19

    京剧,矫揉造作,装腔作势。靡靡之音,亡国之音。

  • 2021-01-31 12:36

    不出大师,普通京剧演员无力回天

  • 2021-01-31 09:30

    爱听就听去,管你鸟事!当年棒角儿的,也不是都专业!

  • 2021-01-31 11:41

    跟不上时代的东西,必然是被这个时代无情淘汰!

  • 2021-01-31 11:34

    逼不要装的太大,谁谁不行就你行,往往底层人民喜欢唱,它才可能往前发展,没人喜欢就你一人唱,唱的再好它离玩完也不远了。

  • 2021-01-31 06:00

    生活节奏太快,工作时间长,休闲时间短,哪有空听京剧

  • 2021-01-31 08:50

    自以为是不思进取。唐诗好现在也不是HULIU

  • 2021-01-31 12:46

    完全同意。没有什么东西是永恒不败的,任何一种艺术形式都有它适应的土壤,土壤没了,该败就败呗,干嘛要浪费纳税人的钱去扶植一种没人看的东西?

  • 2021-01-31 12:36

    说白了就是崇洋媚外,国人99%没有艺术修养,把流行歌,棒子女团那种当艺术。国外高端的是歌剧,男女高音歌唱家。我想这两样比京剧更难懂吧?歌剧舞台表现形式比得上京剧?

  • 2021-02-06 13:40

    放屁,你说没生命力就没生命力?无知小儿

  • 2021-02-06 21:14

    时代进步、故步自封、距离太远、那都不是主要原因,最重要的一点是快钱时代可以继承传统踏踏实实的人越来越少了,这就不单单是京剧自身问题了,大了说和社会体制改革、意识形态管控……都有关系,类似的问题也体现在国学的传承上,没有京剧的确可以欣赏其他艺术,我们可以rap也可以听唐璜,但那不是我们的

  • 2021-01-31 09:44

    京剧对于不懂的人,外行人来说别评论。找骂!

    大西北 回复: 用户17xxx39
    说的好,都快玩完了,还在这装孙子呢
    用户17xxx39 回复:
    路人连评论都不行了,还需要懂行才能说[笑着哭],所以说京剧也到了灭亡的时候了。

书风流人物

简介:通过独特的视角,让您了解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