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车最后一口气“断了”?中国固态电池量产,装车!

米粒说车 2024-04-18 15:55:03

2022年以及2023年网络上都有这么一种争论,那就是电动汽车只是过渡,因为电池没有全面爆发,依然采用的前几年技术。现在绝大部分电动汽车采用的都是磷酸铁锂电池或者三元锂电池,短板都较为明显。三元锂电池安全性不高,而磷酸铁锂电池安全性较好,但电池的密度却很一般,造成了续航能力不足问题。所以说当时市面上有这么一种声音,等到真正固态电池量产,电动汽车才会迎来春天。

仔细看一下社交平台或者短视频平台下的评论就会发现,现在提及固态电池的小伙伴越来越少。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那是因为超充已经全面在市场上铺开,而且超充技术的发展并没有增加用户的潜在负担。日常一辆纯电车型拥有五六百千米的续航已经绰绰有余,而且快充从根本上解决了用户的续航焦虑问题,所以超过1000km的纯电续航里程还有必要吗?

蔚来李斌的回答就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这段时间国内的固态电池其实已经得到了较大程度的发展,比如智己车企开发出了光年固态电池,已经装车L6了。虽然说这只是半固态的电池,但是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超过了1000km,可以反复充电,而且安全性极高。更为关键的是,这种半固态的光年电池只比同容量的磷酸铁锂电池贵了3万元。所以说现阶段而言,半固态电池已经足够使用了。

不仅是智己推出了固态电池,蔚来汽车的150度电池包半固态电池也已经推向了市场。实际测试中,续航高达1032km。就在四月中旬,广汽集团更是推出了全新的固态电池,可以让旗下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突破1000km,预计会在埃安系列上首次搭载。

回过头来看一看,固态电池在当下其实并非最重要的命题。相反,超长的续航,不错成本优势反而让半固态电池成为了当下最适合的选择。而且我们国内车企也确实在这方面取得了先发优势。大量的半固态电池已经量产,而且广汽的全固态电池将会在后年正式迎来装车。之前丰田汽车,日产汽车表示将通过全固态电池完成弯道超车,预计量产时间会锁定在2028年。就目前来看,这样的计划应该是要破灭了。

其实现在影响固态电池装车的已经不是技术,而是成本以及需求了!

94 阅读:79687
评论列表
  • 2024-04-19 23:16

    说实话还是买油车比较好,电车表面省钱,但保险,保值率配件综合算下来花钱还多,而且电车最大的问题是安全性,出大型车祸,油车只要不遇到明火,困车里你还有抢救机会,电车困车里,万一电池着火,你连抢救机会都没有

    踏马来戈壁 回复:
    保值率就呵呵,再过5年,你就看到油车没人买了,二手油车基本烂大街没人要,如何保值?
    nightwish 回复: 踏马来戈壁
    二手电车没人要 二手油车只要价格实惠还是有人买 你以为电车省钱其实省不了多少钱 等市场保有量到一定比例 电费就涨价了 还有修电车的时候你就知道4s店的价格 欧拉好猫13万的车碰了下 机盖 保险杠 大灯修了13000
  • 2024-04-19 15:25

    天上牛在飞,地上你在吹。开局一张嘴,装备全靠吹。军队和航空航天事业那么多经费下去都没说搞出固态电池,就这些偷换概念的车企能搞的出来?做梦的吧,有固态电池中国潜艇直接无敌,中国的航天发射卫星不得有质的飞跃

    雪胎梅骨 回复:
    这个观点和我一样!赞!
    李念 回复:
    据报道?有多少真实的?真的能实用了肯定有铺天盖地的新闻报道了。
  • 2024-04-18 21:34

    150度电池包当然有意义,一个是能延长电池的衰减时间,另外一个就是不用节假日老是跑去排队充电。超充再厉害目前也做不到几分钟充满一百度电,所以该排队还是要排队

    Drift bottle 回复:
    就是普通的充电桩,现在新能源汽车还不多,晚上都被霸占完了,他们都是等电价便宜了才充,充好了还不一定马上开走,再多充电桩也不够用
    taker001 回复:
    日历寿命这个没有太多数据支持,而且所谓的日历寿命一般是指前几年衰减快,后面会慢慢趋于稳定,这个数据不管你是100度电池包还是150度都是一样的,并不会影响循环寿命。所以我说150度能比100度衰减慢有什么影响吗?
  • 2024-04-19 11:00

    电车永远取代不了油车,遇见大面积停电看你怎么办,

    特立独行的猪 回复:
    还大面积停电?在中国属于天方夜谭
    无敌虫子 回复:
    还可以用吸管吸[笑着哭]
  • 童心 54
    2024-04-18 20:04

    油价应声下跌

    用户10xxx49 回复:
    不对!大家少用了肯定涨价补回来![得瑟]
    自由有多难 回复:
    你在想啥?自从换装天然气,煤炭价格直接翻了两倍。液化气也是涨了一半
  • 2024-04-18 20:59

    老孙108000里,吹吧[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天籁 44
    2024-04-19 00:33

    哼哼,都逃脱不了8年就寿终正寝的命运!油车妥妥地 15年及以上,优势在哪儿呀?

    朱哥 回复:
    我那个车都超过16年了,还是很好开没啥问题,就是旧了点[笑着哭]
    大罗 回复:
    我只说我的车,可能我开的太费,要不就是运气不好。
  • 铁羽 27
    2024-04-19 13:53

    明明是半固态电池,非要吹成固态电池,两者根本就不是同一回事。脸都不要了

    用户12xxx62 回复:
    就是啊,如果真的固态,续航估计能破 2000km
  • l2020 22
    2024-04-18 23:12

    固态电池我们村己准备生产了,以时俱进,与电池马达车共舞

  • 2024-04-19 10:17

    罗定佬卖火柴,隙过先知。

  • 2024-04-18 19:35

    不是说固态电池比其它电池便宜四成吗?怎么还贵三万多?

    太空擂锤子 回复:
    固态电池价格我不知道,但是固态电容比普通电容贵6到10倍。
    QiTao 回复:
    他是按废品算的,废品电池中最贵的是那些老电池……那些铝电池的都是不值钱的……
  • 2024-04-19 11:44

    油价一百元一升。我都开油车。

    111 回复:
    都一百了还开油车干嘛,直接坐油飞得了
  • 2024-04-19 10:05

    都买电动车了。油价就下跌了。国家也不巨亏了。

    轻描淡写! 回复:
    知道可控核聚变不?配合特高压未来30年内有望实现无限能源,新能源就是提前布局!国家不会亏只会赚的更多,电费还会更便宜!加一次原料能发电几十甚至上百年,平摊到全国每家每户成本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天长地久 回复:
    都是电车,会不会错峰充电。工厂都要错峰停电。
  • 2024-04-19 16:33

    先别吹牛,冬天去东北试试再说

    纪 先生 回复:
    去阿尔泰也行
    千年等一回 回复: 纪 先生
    对,那里也是雪奇大!特别冷,我夏天去的,真想象不出,到了冬天居然那么冷!
  • 2024-04-19 18:12

    想啥呢?中国现在是倒置,电比油便宜。你问问世界上哪个国家这样的。等都用上电车后,电价就复原了

  • 春雨 14
    2024-04-19 06:58

    电池的价格?尤其是价格!一定要降下来,老百姓才用得起,才能大量发展起来!

  • 2024-04-19 20:24

    汽车的主力军永远是燃油车,新能源车只是名字好听,说白了就是个电瓶车,电瓶车只适合大城市

  • 2024-04-18 23:34

    呵呵……

  • 2024-04-19 08:13

    每一辆电动汽车都是一个炸弹,废电池一多起来我相信电池老板造车老板都是美国人专坑中国。

  • 2024-04-19 14:46

    还是个垃圾

  • 2024-04-19 06:13

    半固态就说半固态,别欺骗消费者

  • yhw 7
    2024-04-19 12:00

    固态电池最大的好处的安全,其次是低温放电性能,最后是可以和车身同寿命,现在的液态电池发生大的碰撞还是很有可能现场火化的。

  • 2024-04-19 11:51

    充一次电续航能达到三万公里那不更省事吗?什么五六百公里就绰倬有鱼[笑着哭]

  • 2024-04-19 21:32

    别闹了,真换了这种电池,电车厂全得倒闭[红脸笑]

  • 2024-04-19 07:46

    电池其实只是一方面,电车存在的还有很多的!纯电制动系统一直都是最大的安全隐患,但到现在还是没有理想的解决方案,电子的可靠性永远与机械没法比;再有只考虑电池,放电的电机技术发展到哪一步了?敢说能飙300以上的时速还能保证续航?线路板寿命问题呢?防撞测试敢做几个就开卖?机械车撞了还有命活的可能,电池燃烧就原地火化,活活烧死,整天吹水,解决续航,安全,制动,提速,再来说挤压机械车的市场

    111 回复:
    说的有道理,别说电子了,机械的安全性可靠性也不如生物能,明天学摸学摸买只驴骑骑
  • yy 6
    2024-04-19 00:28

    又是假固态

  • 2024-04-19 07:36

    自相矛盾鬼才信[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4-19 11:38

    比亚迪如果不把所有车型续航里程增加到1000公里至2000公里,很快就会被淘汰。

  • 2024-04-18 19:33

    150度电池包 有点意思 这个电池容量 哪怕是三元锂也有这样的续航虚标吧

  • 2024-04-19 14:50

    重点是电池问题,比如换电池多少钱,是不是说贵3万,换个电池和新车一样,搞不好换电池比新车还贵,是不是淘汰了油车就开始收割电车,包括电费,维修,换配件,现在换个配件都比油车贵,还有那个蔚来理想,那些大佬都大言不惨,最先倒下的就是他们,

  • 2024-04-19 11:51

    不解决电池回收与跟换成本问题,电动车永远取代不了燃油车

  • 2024-04-19 10:49

    现在电池还有逃生的机会。 固态电池会不会连逃生的机会都没有。[并不简单]

  • 2024-04-19 12:14

    手机怎么不用

  • 2024-04-19 08:02

    增加这点成本不是大问题,问题是真的固态电池真的可以上市了吗??

  • zyg 5
    2024-04-19 17:08

    说的就是屁话,人类对能量的追求是无止境的,在同样体积重量下能量越高越好

  • 2024-04-19 06:17

    目前全固态电池做得好的是台湾省的辉能公司

  • 2024-04-25 06:55

    油车永远不过时,正所谓的东方不败,万里长城永不倒[点赞],别吹电车了

  • 2024-04-19 07:49

    用过智能手机的都知道电池咋回事!手机电池三年汽车可用几年?

    大罗 回复:
    我的车已经三年了,几乎一天一充,现在感觉不到衰减。
  • BBZ 4
    2024-04-19 15:06

    900伏,在哪能找到,等普及要到何时?普通电网负担的了吗?

  • 2024-04-19 11:45

    这电车玩的套路就像是智能手机一样恶心一点点的升级[呲牙笑]

  • 什么时候解决寒冷天气,续航减半的问题。

  • 2024-04-19 10:57

    其如此很好,但应经得起用户的检验

  • 2024-04-22 23:23

    现在电动车有没有做碰撞测试,不要天天在吹

  • 2024-04-23 06:36

    听说电车只要出过险再买保险都麻烦

  • 2024-04-19 16:32

    安全性怎么样?等他们先用了再看看

  • 2024-04-19 07:44

    问题是五百的续航只能跑三百还绰绰有余吗

  • 2024-04-19 07:34

    都是在吹牛,

  • 2024-04-19 10:02

    我需要开一万公里的车,一千是小孩的玩具。。。

  • 2024-04-19 18:32

    只要电池能解决报废污染我就买电车,不给国家添麻烦。

  • 2024-04-19 19:13

    啥时候纯电续航标称2500公里,按照发六折,基本可以实现长途使用,果断出手,快点吧,快点吧,快点吧,重要事情说三遍[呲牙笑]

  • 2024-04-19 18:38

    我不管省不省钱,以后换车还是电车,现在的人是油车换电车,基本没有人电车又换回油车的。[笑着哭]

  • 2024-04-20 12:15

    如果家庭用车的需求10万左右的车足够用了 当然只是普通人哈-!你还让我去买30万左右的电动车?多的10多万我还可以改善生活品质 带带家人出去玩玩多好?我基本上不会为你的吹嘘买单!当然你是有钱人买来玩玩就算了

  • 2024-04-20 07:24

    吹吧!继续吹吧!

  • 2024-04-20 06:01

    天天说电车多好,但是身边无一个朋友买。

  • 2024-04-22 17:38

    还没有哪个车企真正的装了固态电池的车上市

  • 2024-04-22 05:27

    全民电车是未来的一种趋势,是国家的战略,这个毋庸置疑,但是现在,一是电车价格偏高,二是技术尚不成熟。还等的住的建议再等等

    无名 回复:
    为什么100年前欧美就有电车了 反而不用了又搞油车 我们的科技比人家牛
  • 2024-04-22 22:20

    如果有续航1000公里的电池,可以满足大多数长途,充电速度不再重要了。

  • 123 3
    2024-04-24 16:00

    我还是选择油车。

  • 2024-04-19 20:21

    等同比电车舒适度比油车高(说明成熟),等同价位电车保险比油车低(说明保险赔付率比油车低)。

  • 2024-04-19 15:49

    真到续航1000公里,起码可以和油车平分市场,后面待市场认可后安全后,油车的日子就不那么好过了。

  • 2024-04-19 17:29

    埃安装固态电池我就入手一辆电车。喜欢y的造型和空间

  • 2024-04-19 18:36

    电车开起来超爽,坚决反对买电车的人是没开过电车的人,当你开过电车就再也不想开回油车了,你去那找十几万电车能有百万油车的感受。

  • 2024-04-19 08:25

    能跑一千公里还真有必要。一个电车不够一天跑的,能算够用?

  • 2024-04-19 13:14

    你说不起火就真的不起火?我还是相信实践检验真理

    清风 回复:
    半固态,还是会着
  • 2024-04-19 15:48

    反正我开车很少超三百公里的,没有续航担忧,一般来回共百公里。

  • 2024-04-18 18:48

    电池开发应当交给华为,比亚迪宁德时代的电池源地不动。

  • 2024-04-19 12:22

    火车是我在推!牛皮是博主在吹!!!

  • 2024-04-19 20:52

    我就是买电车

  • 2024-04-19 23:51

    别TM的老吹了,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实践检验一下,看清楚啊,是“实践”,别拿实验室数据说话[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4-19 11:25

    等百分之九十五的人都买电车,我就不信油价不落!

    无敌虫子 回复:
    95%都是电车的时候,加油站都破产绝大部分了,剩下几家加油站没有规模优势经营成本只会更高。
  • 2024-04-19 11:28

    智商税吗

  • 2024-04-19 19:39

    油车气没断,各自优缺不同。这一两年买电车的气断了[得瑟]

  • 2024-04-20 02:27

    专家提醒电池的环境污染问题更加严重!

  • 2024-04-20 19:10

    破电动车

  • 2024-04-20 23:09

    解决不了充电时间长,换不起高价电池,再吹也没有用。

  • 2024-04-20 17:22

    不吹石墨烯了?[抠鼻]

  • 2024-04-20 00:14

    反正不是固态电池和电包没超150度以上我是绝对不碰电车,保命要紧[呲牙笑]。我是经常要城际通勤的,来回一般7-800公里。

  • 2024-04-20 08:30

    开电车出门要看黄历……[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4-20 00:19

    晕车

  • 2024-04-19 22:37

    油价涨到二十元一升都只买油车

  • 2024-04-20 07:42

    仅仅贵了3万元,嗯,这口气,我以为是3块钱呢

  • 2024-04-20 09:53

    h还是骑自行车比较环保,还健身,俩块烧饼续航一百公里[呲牙笑]

  • 2024-04-21 22:15

    不管啥车,别买混动![呲牙笑]

  • 2024-04-20 15:38

    电瓶就是移动炸蛋!

  • 2024-04-22 16:46

    续航不够,电池来凑

  • 2024-04-21 22:33

    不要与趋势为敌,电代替油是大趋势,谁也阻挡不了

  • 2024-04-22 00:19

    电车30万,我十万买台油车,二十万加油。不香吗?[笑着哭]

    无名 回复:
    二十万加油正常家用 够用三十年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4-21 19:12

    可以反复充电[笑着哭]看到这里就看不下去了

  • 2024-04-22 19:57

    电瓶车这种垃圾,送给我都不要

  • 2024-04-23 09:56

    电瓶车越来越多,油价越来越高[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4-22 22:55

    都说电车比油车省钱 上班族一年用车里程才多少 油车维修保险购车成本都不电车便宜

  • 2024-04-23 16:44

    电车泡水会漏电吗?

  • 2024-04-24 20:24

    对科研看好,城里人买电车,不看好买油车,科技一旦有重大突破电车肯定胜过油车,不要否定什么,想想手机的发展,数字化时代的进步,网络的进步,我们敢想吗?现在国家想要摆脱对石油的过度依赖,防范国际变化对石油进口的阻断,怎么办?就是用传统煤碳发电,用太阳能风能发电,用电车替代油车,是战略,怎么可能不走下去,现在石油百分之七十多进口,进口路径风险极大,改变是必由之路。

  • 2024-04-24 15:46

    胡说霸道

  • 2024-04-24 21:18

    保险公司都不给你买保险,哪个断气了?

  • 2024-04-25 06:36

    睁开眼吧,仔细看吧,国内城市里那有么怎多的充电桩。

  • 2024-04-25 12:56

    固态电池用车上了,之前的电池,改下放到电动自行车上或电动三轮车,那家伙性能提升几倍呢,充一次电一个月不冲第二次[呲牙笑]

  • 2024-04-23 09:20

    加油站随处可见,充电站有这么多吗一

  • 2024-04-23 23:02

    电车于我来说最大的受益是让油车价变低,有时利用一种东西的最好方式不一定是直接。

  • 2024-04-24 14:34

    油价不跌就是最好的说明。

米粒说车

简介:新车资讯,有趣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