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评价城市的2个极端:一个是苏州,一个是合肥

城市把脉 2023-12-26 13:02:06

一种观点认为,地理要结合时代。古代扬州发达,因为运河+长江+产盐区,那个时代这种条件吃香。同理,古代苏州比上海(松江)强,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昆山的腾飞,是在对外开放之后。深圳的腾飞,是成为经济特区之后。经济特区之所以放深圳,同样是因为它的地理位置。

苏州城市风光

苏州和合肥,条件不同,苏州强在地理位置,合肥强在省会地位和风投意识,他们走的路线是不同的。苏州地理位置强,就好比一个人智商高,用点功就能上清北(不读书当然就没用了,所以这里人的主观能动性也要有)。合肥地理不如苏州,但地位高,就好比智商不如苏州高,但是家庭条件好,用师资、教材等方面来提高成绩。

中国沿海深水良港的城市很多,为啥上海最厉害?因为上海在长江口。有一两个优点的城市不在少数,但是优点要结合起来看,同时具备几个能够产生化学反应的优点,才能最终形成地缘优势。中国沿海,地理位置真正比苏州好的没几个。

在硬性条件不满足的情况下,人的主观能动性再强也是白忙一场,苏州得以崛起,说到底靠的就是天老爷赏饭吃的地缘优势条件……

对此观点不敢苟同,比如你身高170,正常人的弹跳力,你再努力也注定扣不了篮。但请问,为什么一定要扣篮,为什么扣不了篮就是白忙一场?身高170你也可以当个优秀的控球后卫。这就是主观能动性。

换到苏州也是一样,苏州当不了省会,成不了副省级,成不了特区,那苏州是不是可以找理由说,我没这些权利,所以努力也是白忙活?事实是,所有计划单列市地理位置都比苏州好,除此之外,还有诸多沿海城市地理位置也与苏州相当。

可能有人会说,这些城市它们都不靠近上海。如果靠近上海是最大的优势,那就举例上海周边。在海权时代,苏州的地理位置并不算多优越。在扬州发达的那个时代,苏州才是真的地理位置好。

苏州城市风光

靠近富裕地区,发展好了,理由,离XX近;靠近富裕地区,没发展好,理由灯下黑。同样改革开放,同样上海周边,为什么昆山知道往上海跑,有的地方不知道跑?仅仅是因为努力么?这恰好是独到的眼光。

谈改革开放,就少不了另外四个字,解放思想。现在说解放思想谁都认可,但在改革开放初期,有些有政策的城市,也不敢发展,干什么事都是束手束脚,是上面强推的。可以说有了解放思想才有改革开放。为什么苏锡常敢偷偷干,最后乡镇企业被认可,自费开发区能转正?这就是魄力和眼光。

谈苏州,过分强调地理位置,谈合肥完全忽略地理位置。地缘优势是巨大优势,这一点从来没人否认。合肥就是典型的靠高铁改变地缘优势,但在有的人眼里完全成了所谓风投,所谓眼光决定,这不是双标么?

国内评价城市的2个极端:一个是苏州,一个是合肥!同样在长三角周边核心区域,GDP和税收均能长期保持在前十,且不具备行政地位的城市,只有苏州,就不想想背后有什么原因吗?

苏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是著名旅游城市。为什么苏州知道抓住工业立市的机会?这不是事后诸葛亮动动嘴皮就可以否定的。知道自身优势并能加以利用,这本身就是魄力和眼光,而不是简单的一句,我如果XX,我也可以怎么怎么样。苏州可以是苏州,也可以是嘉兴。嘉兴可以是嘉兴,也可以是苏州,这便是区别。

苏州城市风光

以上观点你有异议吗?

55 阅读:50504
评论列表
  • 2023-12-29 16:22

    啰里啰嗦不知道想表达什么。用我们小学语文老师的话来说就是这篇文章没有中心思想

    用户84xxx07 回复:
    废话连篇,说的合肥好像超过苏州一样
  • 2023-12-26 17:08

    这篇文章写的有问题,合肥与苏州怎么比较,解放后安徽省的省会不是在合肥,而是在安庆,历史上安徽省合肥市经历两次选址搬迁,最后定址在安徽省省会合肥市在一片荒凉田野上建起来的新的安徽省合肥市省会,合肥市在这基础上建立起来省会城市有什么文化底蕴,有什么文化古迹呢?苏州从春秋战国时期起就建立强大的吴国历史的文化源源流长,徽子合肥拿什么与苏州想比,这两座城市不是在一个档次上,好比苏州在春秋战国就是城市了,而徽子合肥,那时还不知道在哪里呢?徽子合肥与苏州比是不是太太可笑了

    虎啸山林 回复:
    合肥是在一片荒凉的土地上建成的?你这是在哪了解的历史?合肥作为一个有历史记载的有着两千多年人文的地域,竟然被你说得好像解放后才被“发掘”出来似的。
    FH 回复:
    多读书,再谈底蕴!不要盲目自信,不然与棒子无异!
  • 2023-12-31 13:40

    合一省之力而肥,有啥好讲的,房价高的吓人,工资低的要死

    仁者 回复:
    作为巢湖人,合肥把湖划走了,把城留下,好点招商企业不给巢湖,这就是巢湖人心目中的合肥
    莲花次第开放 回复:
    合肥房价不算高
  • 2023-12-28 15:23

    写的莫名其妙

  • 2023-12-27 17:49

    苏州属于爹不亲娘不爱,没有政策照顾自我成长还要受到上海南京杭州挤压打压的城市。[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2xxx27 回复:
    没有老大的命 就要有当小弟的觉悟 个个都想做第二个深圳
    momo 回复:
    格局要大,苏州虹桥机场[得瑟][呲牙笑]
  • 华哥 13
    2023-12-27 23:47

    因为我们这里80岁的老人还在干活,因为我们这里交的税很多

    godlx008 回复:
    和交税养老金无关,老一代的江南人就是勤奋,才是江南比江北发达的原因。七八十岁以前那一代,他们年轻的时候不管是不是农忙,都是在地里干活,长江北面的都是在晒太阳。现在的小年轻和苏北的都一样了,所以差距也越来越小
    KlIT 回复:
    全国最低。
  • 2024-01-10 07:47

    有病吧,合肥和苏州是一个级别的吗,两个合肥也赶不上苏州呀

  • 2024-01-11 13:46

    苏州吃的是老底,是人文,至少在明朝前叶,世界第一城市虽然不一定是,但前三跑不了,至于上海,清朝时候还只是属于江宁府下辖的渔村而已吧

    旭日朝阳 回复:
    全省第一的财政贡献换来的是全省倒数的政策支持,我不知道江苏十三个地级市有没有第二个没有机场的?南通都有两个了
    旭日朝阳 回复:
    可你知道有哪几个地级市没有机场吗?有哪一个全国前二十的城市没有机场吗?前五十的也只有一个城市没有吧?
  • 2024-03-11 08:17

    合肥跟苏州有可比性嘛? 合肥:全国堵车前十 合肥工资全国倒数 合肥消费水平堪比北上广 合肥文明就是没有吧! 合肥最高海拔大蜀山(300多米高) 合肥火车站:南站,北站,西站…据说北站一天客流几百人… 合肥烂尾楼据说很多 合肥北城以前是1040工程聚集地 合肥高架部分路段高峰不给上… 合肥高架天鹅湖隧道…人工湖挖隧道 合肥的肥西新修跨河桥没有人行道…

  • 2024-01-04 19:02

    合肥的崛起是举全省之力,可以更名为合肥省。因为其他地市都是多余了,没人疼。

    一曲相思梦中人 回复:
    安徽芜湖马鞍山人均收入还是很高的
    沙子 回复:
    均衡发展才是好,就如同一个家庭,哪有父母吃香的喝辣的,不管孩子的[呲牙笑]。一出门,父母挺着大肚子出来了,孩子饿的干瘪[呲牙笑]
  • 2024-02-15 15:04

    苏州的富裕发达,你只谈到了客观的原因,你还没有谈到人的方面:苏州地杰人灵,苏州人聪明好学,勤劳善良,重视教育,从古至今秀才、状元辈出。可见苏州人对教育重视的程度,才造就出苏州的富裕和发达![点赞][点赞][点赞]

    狗蛋丙 回复: 王俊凯
    相对其他省份 做人要谦虚……
    王俊凯 回复:
    那你是谁?你有什么成绩?
  • 2024-02-17 14:59

    [得瑟]苏州的软实力你只字不提,除了外在的各种条件外,我认为浓重的人文环境也是一种无形的竞争力。试问现在全中国还有几家老城区还依然保持着百年前的规划的?苏州做到了历史和发展的协同前进,宁愿专门划出一块地来搞工业,也不把旧城改造了。这就是不破坏祖先的风水,同时也兼顾后代的气运。不得了!

  • 2024-01-07 06:01

    废话连篇,不知所云。

    河外星云 回复:
    作者天天写些挑拨离间的文字。不知道安的什么心。
  • 2024-02-23 19:07

    苏州毛次郎[得瑟],让大家学会了很多苏州话,

  • 2023-12-27 14:30

    曾经中国第一的扬州,如今变成了三流。

    天人大长生 回复:
    被砍了太多,远的不讲,近的杨泰不分家,扬州还是靠前的存在
  • 2023-12-30 10:28

    都不知道说的啥玩意,一个省会,一个位置好,有啥可比性,要是把苏州和合肥对换一下位置,还吹不??

    小丧家的wifi永远不掉_ 回复:
    苏州人勤劳……
    剑刃飞舞 回复: 小丧家的wifi永远不掉_
    勤劳就是个苦命。
  • 2024-03-20 06:08

    合肥不行,全省合起来也没多肥。

  • 2023-12-27 09:13

    [墨镜]别吹苏州 还是吹合肥吧

  • 2023-12-28 20:26

    莫名其妙,漏洞百出!

  • 2024-01-10 13:35

    小编刚好写反了哟!合肥因地理位置+省会占优、苏州是先人一步靠智慧+勤奋哟!唉,拧不清

  • 2024-01-15 03:42

    胡言乱语,骗流量

  • 2024-02-10 09:35

    小县城合肥有啥好说的,在安徽人人喊打

  • 2024-02-19 12:40

    最早十个沿海开放城市吗?

    用户16xxx96 回复:
    江苏最早开放是南通,连云港
  • 2024-02-25 23:14

    合肥就是安徽,安徽就是合肥

  • 2024-03-24 22:28

    深圳的腾飞,关键在于时机。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需要试点,试点必须成功,成功创造机遇。如果没抓到这次仅有的机会,那就和汕头一样,很快沦为平庸。

  • 2024-01-07 07:49

    有一些道理

  • 2023-12-28 12:31

    语无伦次!

  • 2024-01-09 10:18

    一通说又好像啥也没说,堪比42号混凝土

  • 2024-01-21 10:59

    人也有区别的,钱不是白来的。

  • 2024-01-24 14:39

    掠夺一省的资源发展合肥,结果不还是那个死样子

  • 2024-02-13 16:27

    合肥房价已经崩盘

  • 2024-02-24 08:44

    苏州对小孩教育的程度应该是最高的,不富裕是不可能[点赞]

  • 2024-03-09 09:23

    扯淡的文章

  • 2023-12-31 09:19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慢慢看。

  • 2024-01-01 16:34

    呵呵,骗流量

  • 2024-01-05 12:36

    呵呵!这两个城市在杭州面前就是弟弟

    不二渣男 回复: 用户10xxx84
    舔倒不至于,上海城市一体化目前在搞苏州下面的太仓,下一个目标是苏州下面的昆山,这两个市搞不好会改区并入上海。
    用户10xxx84 回复:
    苏州舔沪,关键沪也没瞧得上你啊
  • 2024-01-18 07:56

    好像古代扬州还是沿海城市吧?

  • 2024-01-26 11:59

    苏南人素质高啊!

  • 2024-02-06 01:49

    半斤八两!!!

  • 2024-02-07 23:42

    职业苏吹开始胡言乱语了

  • 2024-02-17 14:28

    就像人一样,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努力和不努力、不充分利用优势的区别。

  • 2024-03-25 08:36

    虽然我是土生土长苏州人,但我还是喜欢浙江,哈哈

  • 2024-01-03 09:45

    不知道你想说什么

  • 2024-02-26 08:25

    蹭热度的吧

  • 2024-02-28 01:40

    小编搞个浦东的照片说是苏州风光,

    山林雨风 回复:
    你看看第二张图。
    杨JJJH 回复: 山林雨风
    三张图片全看了,你自己网上搜吧。解释不通
  • 2024-03-14 03:06

    就是小丑无无在搬弄

城市把脉

简介:关注城市发展,把握城市脉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