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证论治,为什么遭到越来越多中医人的反对?

和雅聊健康 2023-06-10 03:45:09

导读: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被认为是中医的两大核心思想,其中辨证论治,更是被捧到中医的山巅,受到不少中医学习者的膜拜。然而有一批人,不断质疑和批判辨证论治,其中不乏中医名家,这是怎么回事?本篇文章,我们来真正认识一下辨证论治的前世今生,从而识别辨证论治的本质,看看其能否占据中医之山巅。

国医大师干祖望

中医名家干祖望先生在《漫谈辨证论(施)治这个词目》讲:“我们这批老中医在新中国成立之前,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辨证论治、辨证施治”;第一界国医大师王玉川也对辨证论治的重要性提出了质疑,认为在辨证论治的圈子里打转,与创新的客观要求越来越远,不能跳出这个圈,就会陷入一种现代迷信;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肖相如更是明确指出,中医的辨证论治可能是一条弯路,辨证论治不是中医的优势。

辨证论治究竟从何而来?扒开中医文献,或许我们可以在医圣仲景的《伤寒论》中找到最早期辨证论治的雏形,如其讲“观其脉证,知犯何逆,随证治之”。把这三个摘抄的词语放入全段中我们可以发现,医圣仲景讲的是疾病无法使用有效的专方治疗时,才会进行所谓的辨证,即辨证并不占据优势地位。在后世医家的论述中,虽然也有对疾病进行辨证的论述,但仍没有占据较高的地位。直到建国之后,在讨论中医的科学性及优势时,中医学者逐渐提出中医的优势是“辨证论治”,并在1974年被写入第四版中医教材《中医学基础》中。从此之后,大学学生在学习中医时,辨证论治便成为了中医的核心思想之一,被广为流传。

辨证论治,是中西医斗争过程中的产物,是为了突出中医优势,从而形成的一种疾病诊疗模式,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其发展势不可挡,其地位不可动摇。教材中辨证论治的实质,是“阴阳表里寒热虚实”的八纲辨证,为了做出补救,中医大家胡希恕指出:“八纲只具抽象,而六经乃有定型”、“八纲虽为辨证的基础,但辨证宜从六经始”,并认为方证是六经八纲辨证的继续。中医大家岳美中更是明确提出“辨证与辨病相结合、辨病论治与专方专药相结合”、“中医治病,必须辨证施治与专方专药相结合,对疗效确切的专方专药必须高度重视”。

中医发展到现在,我们其实都意识到中医的“辨证论治”存在重大问题,尤其是目前的八纲辨证,严重影响了中医的创新性及临床使用,所以目前院校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根本不能适应中医临床,因为大学教育中掌握的辨证论治,做科研可以,做临床不行。可喜的是,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医人逐渐清醒过来,回归伤寒,开始按照胡希恕、岳美中老中医的思路,以伤寒六经为疾病的诊疗模型,把病证结合起来,重视专方专药,从而形成真正适应临床的中医诊疗模式。

世界是开放的,如果不能自己清醒,就会被别人打醒。靠着伤寒的专病专方、专证专方思路,日本和韩国,已经占据了中医绝大多数的市场,如果我们再不从“辨证论治”中跳出来,中医的没落将是肯定的。专病专方、专证专方+辨病辨证,才是中医真正的出路,这也是胡希恕、岳美中等老一批中医人对我们的不断谆谆教导。

迷信权威,将失去创新能力,迷信辨证论治,将走失中医成长之路。

18 阅读:2908
评论列表
  • 2023-06-10 14:36

    都说了,搞垮中医的,一定是中国人

    金合欢 回复:
    你是自卑心作祟才让你扯上中医不能行医的国家日本,日本是不允许任何中医行医,不能行医哪里来开出中药,中药至今都没有通过临床验证疗效
    荡流年 回复: 金合欢
    又看见你了
  • 2023-06-11 08:52

    不辨证就施治?这才是明目张胆的在搞垮搞乱中医,其心可诛……

    依然爱弓箭 回复:
    没有辨证论治,骗子好骗钱[得瑟]
  • 2023-06-11 07:10

    胡言乱语。不懂中医请合上嘴巴,不要乱叫

  • 2023-06-11 10:02

    寒热不辩阴阳不变怎么看病?

  • 2023-06-10 22:39

    辨证论治就是迷信和糟粕,与现代社会格格不入

    旅途 回复:
    嗯,加了西药的中成药,好几个月著名的保健大师早逝了,
    用户10xxx11 回复:
    县医院的中西医都不如小诊所[呲牙笑][呲牙笑]你也敢去[点赞][点赞][点赞]
  • 2023-06-11 15:02

    中医与中国功夫,差不多都靠个人修为,因人而异,没有标准套路,能医好病就是好医生。

    不怕猪哥亮就怕赖小强 回复:
    @:中国功夫差吗,有本事你叫“西洋拳”、“现代武术”,“骑马打打看”,~?[呲牙笑]
  • 2023-06-12 18:51

    我不懂医学,我从字面上看,辩证施治不就是通过检查手段来确定是什么问题,然后用药吗?西医的诊断和鉴别诊断不也是这个意思吗?

    静水无烟 回复:
    对,日本人就是没学辨证施治,只偷药方,导致不会治新冠
    同异和 回复:
    对啊,但是作者偏偏说中医不能这样,西医就可以,这不是妥妥的双标嘛。
  • 2023-06-11 16:23

    引经据典的证明自己在放屁!就这逻辑让我一个中医黑都汗颜

  • 2023-06-12 11:21

    辨证论治我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分辩因患病身体出现的各种症状,然后讨论应该怎么治疗

    chentao 回复: 九节
    这不也是分辫吗?
    九节 回复:
    什么是辩症?比如你得了风热流感,就不能用风寒流感的药。你得了风寒就不能用热药,不然你吃一百付药都没效。所以这里面医生又要懂得药物的四气五味。才能辩症处方,这是最基本的道理。脉搏和舌苔就可以辨别出你的风寒湿热症状和你的五脏六腑的正常情况。
  • 2023-06-12 17:22

    都是胡扯,几千年来连中医的门都没摸到。

  • 2023-06-12 09:53

    辩来辩去还不如抽一管血,准确率100%[得瑟]

    苹果树 回复:
    这智商没救了。不同部位当然一样!血管内的血液是一样的,全身流动的!任何部位血管抽出来数值的都一样!智商越低,越信中医
    不怕猪哥亮就怕赖小强 回复:
    @:牛逼吹得“当当响”,“一点常识”也没有,~?[呲牙笑]
  • 2023-06-11 07:13

    [狗头] 因为学艺不精,不会用呗[哭笑不得] 西医治病也要辩症[狗头] 比如用医疗器械检查感冒是否肺部发炎,或者肠胃炎症之类[狗头] 有炎症则开对应炎症的药物[狗头] 无其他炎症则只吃普通感冒药即可[哭笑不得]

  • 2023-06-11 13:34

    反正他n的有病没病全辩为有病,开一堆烂草根回去吃去吧[哈哈笑],谁爱信谁信!

  • 2023-06-11 15:43

    (中西)一样一样的,就是有“针对性”,咋得病就咋去病。

  • 2023-06-11 23:28

    终于要对伤寒论下手了?

  • @:它水平很高吗,谁听说过这个人,“不见经传的小人物”,靠吹牛以“出名”吧,~?[呲牙笑]

  • @:它水平“就很差”,还敢“代表中医”,正所“自黑”以“黑人”,~?[呲牙笑]

  • 2023-06-12 12:28

    他根就不是中医!

  • 2023-06-12 11:22

    西医开中药,试问这药谁敢吃?![笑着哭]

  • 2023-06-12 01:47

    西医有本事就别用仪器设备[点踩][点踩]

    西蜀子云亭 回复:
    本来就是检测诊断用的,在不断进步。你的思路可以这样理解,有本事不要坐飞机,走着去北京
  • 2023-06-11 09:34

    什么叫中西医斗争产物?难道是出现了西医才有中医辩证论治?谁是爷爷,谁是孙子都搞不清楚,瞎掰掰[流鼻涕]

  • 2023-06-12 00:29

    连最基本的话术都不用了,那还剩什么。

  • 2023-06-11 11:09

    不辩症,怎么忽悠病人,推卸责任?您是要断了中医的根啊

  • 2023-06-12 11:04

    阴阳内外,寒热虚实~~都不考量?寒证吃冰块?热证喝参汤?[吐舌头咯]

  • 2023-06-13 07:12

    什么玩意啊!被西方收买了吗?

  • 2023-06-14 07:56

    中医黑开始胡编了!

  • 2023-06-16 03:11

    中医药就是民间经验,不去科学验证、去伪存真,却胡乱联系什么阴阳五行玄学瞎忽悠。

  • 2023-06-11 08:23

    胡说八道了吧,寒热咋对阴阳呢?乾为寒为冰那咋补阳都用大热,自己弄糊涂了。

  • 2023-06-11 00:53

    学会辨证论治就是彻底了解疾病的病因病机 从而看清疾病的本源 合理的去用药开方 这个东西不是看了几本书上了几天学就可以学会的 国人是什么东西?嫌你穷怕你富 自己不努力还见不得别人拥有 自己学不会就嚷嚷辨证论治没用 典型的 你🐴死了 别人来出丧葬费

  • 2023-06-11 05:51

    整个一个胡说八道

  • 2023-06-11 12:21

    对中医来说,辨病为第一要务。

    用户90xxx99 回复:
    骗钱害命[哈哈笑]第一!
  • 2023-06-11 11:15

    辩证施治,就是病因治疗。

  • 2023-06-12 08:28

    明明就是一群打鸣的公鸡,却要把自己打扮成唤醒太阳的救世主。

  • 2023-06-12 07:35

    理法方都容易,找到合适的药最难,需要下功夫研究尝试体验

  • 2023-06-11 21:50

    伪中医

  • ppp 1
    2023-06-11 12:23

    先进入金丹期再说

  • 中医只考虑五脏之间的关系(先不论考虑对了没有),连六脏都没有,所以一点都不整体;现代医学考虑八大系统,涵盖了所有器官——不仅是六脏,所以整体性整体观比中医更高。

  • 2023-06-13 19:53

    小编,你没听说过六经辨证吗

  • 2023-06-16 08:47

    狗屁不通,专病专方和西医有什么区别呢?这篇文章就是为了搞垮中医。

  • 2023-06-11 05:23

    辨方证比它更有营养

  • 近代中医第一人,祝味菊,早就提出质疑,其著作《伤寒质难》,读过之人,就会明白。中医有精华也有糟粕,去伪存真,吸收现代科学,打破理论闭环,中医才能发展。

    不得慕虚名而处实祸 回复:
    你先读完《伤寒质难》,再发表高论吧
    不得慕虚名而处实祸 回复:
    传承那些玄学,还是传承那夸大其词的说法。祝味菊,是何人你估计不知。八纲辨证谁创立的,你可能要去查。这么中医大师,为了中医的发展,去伪存真,做了多少贡献和牺牲,为了后来人能够不走入歧途而努力,你又知道多少?开口闭口就是传承?传承个五运六气?还是传承个“望而知之谓之神”?
  • 2023-06-11 13:54

    至少,对症下药,往往会忽略治病这个大方向。

  • 2023-06-11 23:30

    缺德钱这么好赚?良心不痛?[狗头]

  • @:有些人把“剖肝摘肺”当作本事,事实上在中华文化里,把它当成“地狱”;故提倡,“上医治未病”,~?

  • @:不靠结果以出名,“靠吹牛、跳大神”以出名,~?[呲牙笑]

  • @:看见它“肆无忌惮”地吹牛,就知道它有“几斤几两”,~?[呲牙笑]

  • 2023-06-12 13:42

    中医,就是一朴素的经验性学科,把脉望舌的辩证论治也就一故弄玄虚,本人中医学院毕业的老牌本科生,不接受任何 反驳

  • 2023-06-12 12:38

    信中医的有养殖户吗?你们用什么药?有种植户吗?你们用什么药?

    旅途 回复:
    你是说我国的中药市场被日本占领了吗?
    心海oppa 回复: 旅途
    不是中国的市场,是世界的市场!日本人早就把我们轻视的中医的许多方剂拿去注册了,现在我们想在外面卖中成药反而要给他们专利费(好笑不!悲哀不!)另外,中国的针灸标准化也被韩国人抢先注册了
  • 2023-06-14 10:57

    屁话真多,辨证论治很重要

  • 2023-06-14 08:19

    现在的中医人也是中医?

  • 2023-06-13 19:21

    你在搅“浑水”…居心不良的贼

  • 2023-06-13 11:29

    辨证有用了中成药怎么卖

  • 2023-06-13 10:43

    不辩证,难道你风热的病用风寒的药?风寒的病用风热的药?那你吃一百付药都没效。

  • 2023-06-13 23:51

    治病求本,本就是证。瞎扯淡想祸害中医

和雅聊健康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