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把善恶仁义当成生存法则

开扯吧 2023-01-11 17:51:04

读书让人明智,但是我读的书越多,越发现善恶仁义这一套道理,和个人在现实中生活好坏,其实没多大关系。

说到这里肯定有很多人反对,什么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做行不义必自毙啊。还能举一堆的例子来证明,做人做事一定要仁义,善良,人生才会久长,事业才会圆满。

但是大量的历史事实证明,不是这样的。

举几个中外的例子,首先我们说说元朝,成吉思汗带领蒙古人,一路烧杀抢掠,建立了世界上幅员最为辽阔的蒙古帝国,屠城杀人无数。有什么正义,仁慈可言,而且蒙古人建立的元朝,还搞种族等级制度,

而且蒙古人杀汉人只需要补偿一些钱就可以了,不需要负法律责任。在汉人的领土上为非作歹,强抢土地,贵族内战。  如此不堪,暴力的统治,居然也搞了将近一百年,你怎么解释呢。不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得民心者的天下嘛?邪不压正嘛,为什么这个暴力不得民心,不符合汉人善恶因果王朝,居然能存在如此长久的时间呢?

然后到了明朝又发生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明太祖朱元璋死后不久,他的四儿子燕王朱棣造反了,从北京一路攻伐打进南京,推翻了自己侄子建文帝,成功造反当上了皇帝。

这一次是逆贼干翻正统,藩王作乱干掉了合法的皇帝,大明江山从此改头换面,算不算邪恶的胜利呢?  之后大明江山又安稳的延续了两百多年,从善恶的角度你怎么解释这件事?

你别觉得这种事情,只在我们的历史上发生,国外也一样,到处都是。

先给你看一个人,

他是伊拉克的第五任总统,侯赛因 萨达姆,在2006年被美国人判处死刑,绞刑处死。

从此之后伊拉克陷入混乱之中,直到今天还没有恢复到伊拉克战争之前的,生活状态。

城市到处都是废墟,我们还援建了1000所的学校,帮助他们重建。

这个今天先不去聊,我们注重讲一些萨达姆执政那些年里,都做了些什么。

1979年7月16日,萨达姆担任了伊拉克领导人,上台之后开始就采用极端手段排除异己。据说他曾经在某个村庄遇刺,可是没有抓到凶手,恼怒之下的他竟然下令屠杀了整个村庄的人。

说到萨达姆的私生活,那简直就不是一个乱字可以形容的。光是妻子就有三个,暗地里养的情人更是数不胜数。

他还搞了一支私人军队,“萨达姆敢死队”是萨达姆的长子乌代在1995年创建的一支准军事力量。乌代遇刺致残后,便由他的弟弟库赛接手。敢死队大概有3-4万人,成员不受伊拉克军队指挥,由萨达姆家族直接控制。其主要工作便是镇压暴乱和保卫萨达姆政权,以及负责实施夜间宵禁巡逻和打击走私等,拥有非常大的权力,常用酷刑镇压叛乱。

在萨达姆统治时期,有三万人被处决,无数的人被虐待,身体遭到残毁。

这里不是对萨达姆的罪行进行审判,他的罪恶不是我们讨论的内容,我们要讲的是,为什么如此黑暗残暴的统治,可以维持20多年。

而且如果没有美国人去打响伊拉克战争,萨达姆能够顺从美国人的意图,或许今天的伊拉克很可能依然在萨达姆的统治之下。

上面这三段历史,不知道你会得出什么样的结论,我的结论一个人的善恶仁义和现实中的能力,没有多大关系。

这些所谓的帝王,独裁者集团,他们的江山是否能维持的长久,靠的是控制能力,管理水平。从来都不是所谓的善恶仁义道德。

历史向来如此,不管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当他进入到一种失控,没有方向的状态,那离失败也就不远了。

前几天我看了一篇文章,讲一个公司倒闭前的几个症状,第一个,迟发,晚发,甚至不发工资。第二个,有能力的人大量的出走。

其实结合我们上面讲的内容,这些现象就很容易理解。

工资不能及时到位,这不就是公司收支失控了么! 财务失控,回款不及时,或者盈利能力降低,导致资金运转控制不住了么。

第二,有能力的人大量流失。管控能力失效,导致有能力的人不能发挥自己的价值,获取对应的报酬。

自古至今,这都不是新鲜事,以前一个王朝皇帝任用奸臣酷吏,或者太监,朝堂之上也是乌烟瘴气。虽然有能力的臣子不能随意辞职,毕竟你命都是皇帝的,但是他们也发挥不了自己的才能,推动国家的发展。

你别觉得控制就是规章制度,奖罚规则,这只是最基础的纪律。而上面还有一种意识形态,这个能直接引导人和公司的行动方向。

比如你可能经常会听到有些公司喊口号,我们要为提供价值产品,解决社会问题,造福人类。做高科技产品,改变人类。

还有一些公司相对比较朴实,我们就是为了搞钱,努力奋斗,实现财务自由。

当然有人问,有这样的行业么? 现在火爆的直播带货不就是么,难不成你以为他真的是改变经济规律,降低商品价格!

99块的帝王蟹,今天刚出炉的还热乎的新闻。直播带货就是搞钱,这么没什么丢人的,很真实,赚钱不寒掺。但是你非说你是为家人谋福利,传递优秀价值观,为了消费者利益贡献自己青春,我只能说你这有点唱高调了。

直播带货赚钱不丢人,但是你要一边直播带货赚钱,一边还讲自己如何伟大,同时还去蒙骗消费者,这就是有点不要脸了。

这样解释了为什么很多公司老板,给员工画大饼,画大饼的本质其实就是控制。

通过意识形态,空头承诺来控制,只不过这种手段更容易被人接受。对比哪些规章制度人性,而且好用。

最后说一下,有人说为什么我们要读很多书,其实道理很简单,学习更多控制手段方法,提升个人存在能力。

控制好像是一个不好的词,好像是强加给别人的,让人感觉不舒服的行为。

事实上不是这么回事,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自律的人往往更容易成功。如果一人连自己情绪都控制不住,他就会成为情绪的奴隶。

控制是一种把握事物的方法,方法是为为解决问题存在的,对把控事物发展的人来说,其实并不存在所谓的好坏。只有有效无效,好用不好用。

好像很抽象,简单举个例子,古人读书为了防止打瞌睡,有头悬梁,锥刺股。就是发头发用绳子吊在房梁上,你打瞌睡,头发就会扯动你头皮,头皮一疼你就不困了。或者拿个一个锥刺扎自己大腿,控制自己在读书的时候不要睡觉。

今天看起来,这个方法挺残忍啊,万一头发扯掉了,不就成秃子了。锥子扎大腿,会不会得破伤风啊,会不会感染送进医院啊。

这种控制自己不睡觉的手段,似乎并不完美,也不好。但是有了这套控制,可以让你实现你短期读书不睡觉的小目标,继而可以实现读书科举高中,改变人生的大目标。

人生不就是有一个一个的小目标,最终成功登上一个大目标的过程么,这中间靠的是什么。

不是什么道德高尚,仁义善良,然后感动了多少人,最后大家都回馈你获得了成功。

靠的就是控制,你得掌控力,实现一个又一个的预期目标,你掌控的住。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很多所谓的老实人,一辈子做好事,生活依旧非常艰难。而有些坏人坏事做尽,依旧荣华富贵。  一切不过都在控制之中,失控就是万劫不复,一切皆在控制之中。

67 阅读:9701
评论列表
  • 2023-01-31 11:24

    善恶仁义道德,宗教,都是洗脑,是为了让普通人安于现状,老老实实付出。这个玩意,对于普通人来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某些方面某些时候是成立的,因为普通人能接触到的都是普通人,都认可这种理念,帮助别人了得到感恩和回报,这是公认的道理,作为付出者和享受者都认可践行,这个道理就有理,如果享受者不认可,那么付出者的行为就无意义。

  • 2023-02-01 00:16

    社会在进化,而不是像过去的野蛮看齐[得瑟]

  • 2023-01-31 23:00

    乱七八糟说一通

  • 2023-01-31 22:58

    元朝不是短命鬼?那要所有人都依照你的做法做事,你逃得掉被人抄家灭九族的命运?

    紫兵 回复:
    你看看书,元朝朝廷跑回蒙古之后什么都没有了。别的朝代被取代都什么样子?元朝算好的了
    丸子 回复: 紫兵
    你说的北元?
  • 2023-01-31 17:57

    一知半解太片面。

  • 读过屈原的天问没有[笑着哭]?没有的话多读读哲学系的书:社会组成的方式,社会性意识中的规范共约意识。人类社会不是畜道,这点你首先得明白。

    用户13xxx88 回复:
    有些人看见地球上有几条河里浑浊,就以为天底下的河都是浑浊的。还自以为是的总结出经验来教训世人。
  • 2023-01-27 08:30

    我左手杀人,右手救世,世人皆可得救赎[得瑟]

  • 2023-02-01 21:15

    最现实的是美国邪恶无比,长期霸凌,怎还没遭雷劈?[笑着哭]

    暖冬冷雨 回复:
    快了[笑着哭]
  • 心灯 15
    2023-01-22 19:11

    佛说三世因果。单看一世成败是假象,要看前世善恶、父母祖上的善或恶。

    心灯 回复:
    要说有钱,莫过于于历代皇帝,你看见过哪个皇帝或有钱人成佛了? 六祖慧能成佛了,惠能生前有钱吗? 我的师父九华山肉身菩萨明净和尚有钱吗?还有九华山肉身菩萨大兴和尚有钱吗?…………,穷人从佛举不胜举。而富人成佛,确是寥寥无几。不要仇富,富人自有富人的因果,你修了那个因,你自然也会成为富人。
    暗香幽冥 回复:
    呵呵,所谓佛能活千古,人却只一世。何人记得上世所为,何人书写双亲善恶?说的冠冕堂皇点,你也就是个代理人!所为*门的代理人![得瑟][得瑟][得瑟]
  • 2023-02-01 08:17

    很现实的一篇文章,一针见血,为你点赞!

  • 2023-02-03 01:46

    一个拥有良知的社会需要讲善恶仁义!

  • 无天 10
    2023-02-01 08:29

    阿尔萨斯的老爹给他儿子说这么一句话“要靠力量和智慧统治这个国家,王权没有永恒”。

  • 2023-02-02 08:03

    这就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总结的智慧,接受道德约束会影响个体博取最大利益,但对于民族整体往往是最有益的。反面教材就是西方社会,极致利己往往让整个社会割裂成一个个利益团体,导致民族整体无法形成合力

  • 2023-02-01 20:49

    头悬梁锥刺股凿壁偷光没兴趣,但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智商不够情商凑。就释迦摩尼割肉喂虎,我一看腿没流血就知道这是个寓言故事,他怎么舍得喂恶虎呢,养虎为患不如恶死,这就是财狼来了有猎枪,对恶人不用客气,你打死了全员喝彩。

    紫兵 回复:
    你所谓的恶人都是你自己判断的,换个角度如果所有食肉动物都不吃别的动物就好了吗?老虎吃肉是本性,就是人也一样,饿了就吃,不分辨荤素一样吃了,境界不同罢了
    向我开炮 回复: 紫兵
    动物生存天性,与恶性都不分!!!!
  • 2023-02-01 10:01

    所以我更愿意读德道经而不愿意读论语

  • 2023-02-05 19:45

    放下屠刀都可立地成佛

  • 2023-02-02 16:19

    因为一开始萨达姆是倾向美国的,两伊战争期间美国是支持萨达姆的,后来萨达姆不听话了,并且要吞并科威特,这就触动了美国的利益,所以萨达姆统治前半段时间一点事没有,科威特战争后啥罪名都出来了,包括以前没有干的。

  • 2023-02-05 12:48

    道德,不是社会衡量人的规则,而是某种力量。你做坏人,是有后果的。这种后果,不需要人来执行,而是靠天地的力量,也就是意外。你干坏人,只会增加意外的概率而已。这是世界不仅有人,还有其他东西,让你意外的一种东西。这种东西就是拿道德,善恶,来衡量你要不要来一次意外,总意外制造意外,没人会想到你是因为作恶而死。

  • 2023-02-05 18:38

    成功与否与这个人的道德水平真的没啥关系,甚至还是负向的关系

    心灯 回复:
    何为成功?曹操、司马懿、秦始皇算不算成功?它们的末代子孙享受了成功吗?
    谢必安 回复:
    秦二世而亡,胡亥干掉了所有兄弟姐妹,简单又快速,无需付出长年经营征战的成本拥有一个大帝国,在你眼里算成功吧?孔子讲仁义道德,且不管真假做到,至少明面上是,子孙当衍圣公到民国。如果可以选,大家会选当哪个?
  • 2023-02-05 19:51

    事实如此。人类文明就是一部残暴史。

  • 2023-02-01 13:45

    世界从来只有强弱,善恶是各自的利益标准。

  • 2023-02-01 11:56

    认识不足的人会被一些宣传所误导,是一种普遍现象,所以,历史就是一篇好的教材,读懂功史,观察兴衰,从中得到启发,看懂现在。

  • 2023-02-03 10:24

    没本事不讲仁义道德马上死光光[得瑟]

  • 2023-02-05 20:55

    说的有道理[点赞]

  • 2023-02-02 09:40

    仁义道德必须要有,否则人类没法发展。但是对于一个20年都在帮助萨达姆政权作恶的老百姓,他们也配享用仁义道德么?

  • 2023-02-02 21:14

    虽然如此弱肉强食,但人类大道始终坚守正义和良知,这是引领文明进步的源泉。不然你用什么来教育下一代???

  • 2023-02-08 10:12

    都说道德沦丧。但其实,貌似仍有许多人在默默地尽力践行与唯护仁义道德,并以此与邪恶拼死抗衡,只是大多数人不觉得而已。。。试想,如果每个人都彻底践踏仁义道德,不定我们每个人都活不满三岁,,,

  • 2023-02-01 13:20

    事物在发展,文化在向前,历史上事迹只能用来参考,或教训,

  • 2023-02-03 02:13

    大道崩坏,人才推行并建立仁义,而诸侯不需礼制,但百姓需要。何为道,自然的原本为何,人所建的自然能调和倒也安稳。但是人所建的以及只是为人而建立的世界。如今已无人能理解这种状况的问题。反倒是合理的自信了。

  • 2023-02-02 07:30

    我觉得你见识眼界太低 一知半解出来发文容易被人嘲笑

  • 2023-02-01 22:39

    说的好!!!

  • 2023-02-02 07:06

    片面偏激。

  • 2023-02-02 10:27

    [得瑟]就比如在外资工厂打工,和在国人工厂里打工,你选哪个。

  • 2023-02-02 23:08

    善恶终有报

  • 2023-03-25 17:12

    我们千里迢迢跑几千公里来到外地打工,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钱嘛,我们可不是出来当善人的[得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