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方先觉的投降问题: 1.确实降了,无条件的,还担任过伪职,发表过投降言论,所

白梦评过去 2024-05-28 16:23:07

聊聊方先觉的投降问题: 1.确实降了,无条件的,还担任过伪职,发表过投降言论,所幸很快反正,尚未对国家造成太大实质性伤害。 2.本可突围的,且作为军长,成功的可能性也很大,可他担心丢下的6000多名伤员会惨遭敌手,最终还是放弃了,毅然留下继续坚守衡阳。 3.弹尽援绝伤亡殆尽之下,部队已难阻挡敌人入城,何况还要保护伤员,最终投降能够理解,但也不认同,否则那些壮烈殉国者情何以堪。 4.鉴于投降是短暂的,也未太出格,且前后都在浴血抗日,尤指挥的衡阳保卫战惊天地泣鬼神,妥妥抗战史上最辉煌及杀敌最多,并怎么歌颂都不为过的一战,那总体上说方先觉抗日英雄,不为过吧。

2 阅读:20119

评论列表

faikchang

faikchang

374
2024-05-29 11:29

为6000伤兵免遭屠戮,弃个人名节不惜,那种情形下投降没让友军发生崩塌式风险,也未在投降后对同胞挥戈相向,未在投降后有大量武器物资资敌,大量杀伤敌军有生力量后赚得如此坦荡,这种投降一点也不丢脸,也不愧对自己的同胞。相反,一些嘴上爱国者对于绝处的功臣吹毛求疵要求为死而死,这哪是爱国,这是让17600有死有生的将士心寒。让卫国者心寒。

大大泡泡糖 回复 10-23 04:46
我很蠢,不知道谁更厉害,请您普及一下好吗?,把双方的各种资源对此都比较一下,让俺也长长见识,省的以后瞎乱说话[作揖][作揖]

术士 回复 大大泡泡糖 10-23 08:31
汉江阻击战,不是啥保密的战役。你确实是该长见识了!

幸福他如随影形

幸福他如随影形

180
2024-05-29 16:15

方先觉投降了也是英雄,也应该受到尊重。杜聿明,陈长捷回忆录有记载。第一,城里已经是有瘟疫,第二,当时救他的三个军,62军,79军74军,62军攻击日军的后方,79军支援62军,这两只部队,磨磨蹭蹭的往前走,也就74军张灵甫去救了,当时只剩1200人,瘟疫开始蔓延,弹药已经打光,房子也拆的差不多了,方先觉投降以后,很多伤员得到了救治,方先觉,没有为自己而想,而是被关了三个月,各种好处给他,他都没同意。最后老蒋知道了他的事情,命人必须把他救出来,然后任命36集团副司令。方先觉的投降是堪比战死沙场的义举。

佛前一片尘 回复 07-23 14:38
他投降了哪些伤兵怎么样了?都幸福地活下来了吗?哪怕当了叛徒,有多少人活下来了?没要求让他们幸福一生,能多活一年的有多少?

波澜迭起 回复 佛前一片尘 07-23 15:09
或者说 阁下的爷爷奶奶 就是守衡阳的英雄 本来应该是以死殉国的 结果方军长投降了 所以阁下的爷爷奶奶就活下来了 后来有了你爸 有了你 所以 应该是没有方将军就没有你对吧 你要是觉得耻辱 现在就可以去自杀 没人拦着你 心疼你 要是做不到 就别逼逼赖赖 你家族都木有抗日 你逼逼赖赖个屁 你有资格吗?

如梦无痕

如梦无痕

109
2024-05-29 13:38

令人欷吁吧,用一生污名换几千兄弟,

大汉神帝 回复 08-27 07:48
那为啥不早点投降呢?能换好几万兄弟呢

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08-13 10:42
汪精卫是主动出逃到越南后公开发表投敌宣言的,然后他就在你们江苏建立的伪政权

用户88xxx92

用户88xxx92

100
2024-05-29 08:44

方军长肯定不属于汉奸叛徒,虽然投降,多少还是情有可原。但现在公开宣传表扬,恨不得把他吹上天就其心可诛了。毕竟蒋校长都不肯重用他,肯定还是不甚光彩!

天下星星 回复 08-14 11:09
这三个,是起义,不是投降。你可以搜搜这两种说法的区别。

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天下星星 08-14 11:30
瞧把你吓的[得瑟]

天下星星

天下星星

74
2024-05-29 17:29

我觉得,如果是内战或者是到别国领土上作战,在绝境下是可以投降的;但在抵抗外族侵略的战斗中,投降是不可原谅的,因为那意味着亡国。然后,不管是哪个情况下的投降,都是不值得表扬的。

HHHJJJ 回复 08-17 19:55
你的祖宗在历史长河中无数次的卑躬屈膝,无数次的投降!不然不可能有你[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chentao 回复 08-17 23:28
难道方不能突围?常德余程万一百来号人不也突围出去了,最后剩83人。为接应援军的敢死队不也能杀进杀出吗,你给一个方不突围的理由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71
2024-05-29 15:52

投降就是投降!!

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08-13 10:47
我声明,层主这个家伙是在天津监狱里服刑的韩国棒子

fresh999 回复 08-14 06:58
你能消灭那么多的鬼子?能坚守那么久?个人名节重要还是手下6000无弹无粮失去作战能力的伤兵重要?那些都是他的手下、弟兄,他也是人,有感情的,忍心看着这些弟兄无谓的死去?在做出这个决定料定也是他经过反复思量后的痛苦抉择,不管有多少人痛骂他投降,至少那些活命的伤兵们会感激他。

红色铁拳

红色铁拳

63
2024-05-29 12:48

关于说他为了伤兵才投降的说法,这更多不过是为投降找一个体面的借口罢了,一九四四年了,不是一九三七年刚抗战的时候,打了这么多年,日本人什么德性,普通人不知道,作为国军高级将领的方先觉不会不知道,这种战场上投降的士兵,落在日本人手里基本不会有什么好下场,实际上这些伤兵也确实大部分都没能活下来。战功是真的,但缺少为国战死的决心和勇气,大义上有亏也是真的。算不算英雄就只能是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看法了。

干净利落 回复 05-30 05:59
你真搞笑,日本就10万人部队参战,大部都在阻援,打衡阳的就两个半师团四万人,要是方打出一比八战损,日军都被方全歼了,还用投降?

红色铁拳 回复 05-30 19:54
你所谓的日本人的敬重只局限于方个人或者说少部分将领。不包括底下的普通士兵和伤兵,实际上方先觉投降后,日军确实没拿他怎么样,但第十军的伤兵却被成批屠杀。日本人的“人品”,在整个抗战甚至是太平洋战争中都是经过检验的,不需要怀疑,这种战场上投降的,将领或许可以活命,健康的士兵也还有去做苦力的机会(只要没被打急眼),但伤兵几乎不可能活的下来。

ICEACE

ICEACE

59
2024-05-29 16:12

投降的能当抗日抗日英雄,那那些战死疆场的算什么?

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08-13 10:52
区区网络键盘侠,有何资格诋毁抗战英雄方先觉[得瑟]

ICEACE 回复 牵着纲子去打猎 08-16 10:15
我说的是投降将军方先觉

孔雀多情

孔雀多情

57
2024-05-29 07:56

方先觉因为投降不配被歌颂,汉奸也谈不上。衡阳保卫战重创日本鬼子也不能把功劳算到方先觉的头上,因为始终创造历史的是人民。

煮茗鵬 回复 05-29 19:28
满口屁话

用户90xxx68 回复 08-20 18:11
空洞

如果若白

如果若白

52
2024-05-29 16:19

无条件投降,等于说是别人可屠杀手下而不反对了?别洗,无条件投降就是贪生怕死

广州晋彩车品- 回复 06-01 02:46
其实是有条件投降,结果日本人不同意,他投降的一个条件就是见汪精卫,这在当时就等同于叛国了

哎呀 回复 07-01 15:04
贪生怕死他就自己跑了,他想走还是办得到的

西部游侠

西部游侠

39
2024-05-29 16:13

那么所谓投降的目的为了6000伤兵、弹尽粮绝的弟兄在其投降后的实际结局是否如他投降“初衷”呢?这个才是应该重点阐述的!

自强不息的大 回复 05-30 21:56
44年到处都缺衣少药的,日本鬼子怎么可能救这些重伤员,

雪洲 回复 05-30 18:39
伤兵是被日本杀害了。但是没伤的兵大部分人都跑出来了。

暴风雪来临2013

暴风雪来临2013

36
2024-05-29 08:54

能理解,但不能太歌颂!毕竟当过汉奸!就跟杀人犯罪一样,误杀也是杀吧?

雪洲 回复 05-30 18:37
投降,但是没当过汉奸。真当汉奸了,能被日本一直关押?最后还是被国军特工人员救出来的。

蓝黑2004

蓝黑2004

36
2024-05-29 18:32

对比起来余程万是真冤啊,常德突围反手领着援兵收复成功,可惜让常凯申在开罗丢面了,结果喜提军法审判[敲打]

Frank 回复 狼吃羊, 07-07 18:44
最后投降的伤兵都死了~~~跑掉的士兵也是有几千的。后期缺粮少弹,依赖空中补给。

狼吃羊, 回复 07-07 17:54
基本打光了,守下去一个活口留不下

www

www

33
2024-05-29 18:29

抗日有功,投降属过但考虑到本来要求守20天结果守了四十多天,多守二十天使更多平民顺利逃生属无尚功德作为最高指挥官本可弃部突围但为了更多士兵的生死牺牲了个人名节也属有功投降后虽出任伪职但未做出对不对民众的大事件,

Frank 回复 05-31 23:00
开战之初就转移百姓了,和守多久百姓逃生什么关系呢?

Alex8001

Alex8001

31
2024-05-29 15:15

投降之后的伤员保住了吗?最后也没活下来几个

无乐99 回复 05-29 18:50
有相关的档案早已解密,你可以上博物馆去查询一下

海底捞月 回复 05-30 14:09
死完 头颅筑了尸城奇观 麦可阿瑟

如果若白

如果若白

26
2024-05-29 16:23

我可以放下武器,首要条件必须是保证我部队所有人生命安全,他做到了吗?

老鹰 回复 05-30 22:01
只望鬼子优待俘虏,这不是做梦吗

云随风 回复 06-01 09:39
把生的希望放在日军的仁慈上面,打了那么多年仗,不愧是个好将军

亲爱的达瓦里氏

亲爱的达瓦里氏

25
2024-05-29 17:06

有功有过,总得来说功不抵过,他要是英雄,那些牺牲的算什么,莫让牺牲的英雄们寒心

亲爱的达瓦里氏 回复 用户15xxx26 06-06 12:40
关键是他投降后看看做了什么,伪军司令,他投降后兄弟活了?真当日本人善人啊

用户15xxx26 回复 06-03 16:01
已经弹尽粮绝,已经伤兵满营,不投降对敌人也无多大杀伤力了,只能一一就死。他投降换了很多兄弟性命,投降后也没做对不起民族大义的事,请问有什么不可?

用户17xxx71

用户17xxx71

21
2024-05-29 12:45

是非没有标准了

洛神父

洛神父

18
2024-05-29 17:04

李陵也是弹尽粮绝投降的,不也是被人咒骂了几千年吗。方先觉投降就是应该被骂

凡林郁虎 回复 08-14 21:50
大多数中国人的是非观:功是功,过是过,功不抵过!尤其是外敌,先过后功的,多少会原谅抵免,比如吴化文。先功后过的基本都是骂名,就如李陵

如果若白

如果若白

18
2024-05-29 16:31

还要你们的孙立人,吹过头了

小李飞叨

小李飞叨

18
2024-05-29 20:32

妥妥的洗白吗?你知道在当时那个年代他的投降代表着什么吗?他投降会带来多大的影响吗?他投降会影响多少人吗?

云随风 回复 06-01 09:58
肯定是洗白,这届网友都是人才,说是为了部下?希望日军善待俘虏,那么多年的仗是怎么打过来的!下个估计要帮汪精卫洗白了!

用户14xxx20

用户14xxx20

16
2024-05-29 16:50

用这句话要求别人最牛:为什么不死

德叔好运

德叔好运

15
2024-05-29 17:11

先杀小鬼子[点赞]再投降小鬼子[点踩]还当了二鬼子[点踩]在下难以评价,只能说,一世英雄、毁于一旦。功劳再大,以低不过投降二字[滑稽笑]

雪洲 回复 05-30 18:46
没当二鬼子。投降后就被日军关押。经过军统的营救,军长方先觉,预十师师长葛先才,第3师师长周庆祥,190师师长容有略,暂54师师长饶少伟,第四军参谋长孙鸣玉,全部脱险。

自强不息的大 回复 雪洲 05-30 22:01
怎么没当二鬼子,都任命为副军长了,还没正式上任而已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14
2024-05-29 04:35

作者肯定不是军人!更是没有上过战场的军人!建议作者到衡阳保卫战的各战场现场遗迹好好考察一个月!再发表观点!

李子明

李子明

13
2024-05-29 08:37

可惜伤员还是大部分没保住,重伤员直接着日军虐杀了,轻伤员部分也着虐杀了。

武汉一把刀

武汉一把刀

13
2024-05-29 17:14

这不算大英雄什么才算?

铁马冰河

铁马冰河

13
2024-05-30 00:03

投降了就别提英雄了,凡事不能过了头。

用户17xxx40

用户17xxx40

12
2024-05-29 23:36

可以理解,但不能歌领。

有人这么说啊

有人这么说啊

12
2024-05-29 08:50

投降的抗日英雄[点赞]

腾飞

腾飞

11
2024-05-29 18:52

请问各位,现在的我们有什么资格去评论那些先辈英雄们?????

小风微微地吹 回复 05-29 19:30
现在的中国是中国人民一步步打出来的,打完鬼子打老蒋,抗美援朝打老美,珍宝岛打苏联,对印反击战,对越反击战,都是胜利者,不是靠投降来的。2020年中印边境,团长祁发宝率80人打印度600人,保卫了祖国保卫了中国的形象,怎么没资格?

里卡多 回复 05-30 14:38
投降了小日子,还不让说,还要吹嘘?投得好,投的秒?他算英雄,那牺牲的算什么?

????????????

????????????

11
2024-05-29 21:28

此战方先觉战役思路及对战场的准备很对的,但战役准备不足,就是后勤不给力,粮食及弹药只够十五天的,打到第七天,陈亡3000多人,伤兵很多,其间方把预备队全上去了!之后,方把军部警卫部队也上去了,这时战场就混乱了,由于躲日军炮火,士兵是移动的,造成连长负责的这段自己士兵跑其他地方了,在这段的又是别的地方跑来的兵,方先觉没警觉此混乱的后果,只下令“兵进入哪个地区,规哪个地区指挥。”,结果随着“排连长”的阵亡,人员只有自发组织!军令己经不能很好的传达! 日军炮火太狠了,方指挥系统越来越乱了!战至三十五日到了军长只能找到师长,再向下面谁也找不到谁了,彻底乱了!全战场只有少数国军枪声,大部分为日式枪声和手榴弹爆炸声,战至第42天,枪炮声突然没了,因日军接到撤军命令!但日军指挥官抗命了,从第43天起,只零星交火,同时派出人只招降方,决定投降,结果方投降后收集士兵,能列队的人还有一万余;清点军用品后,高强度作战情况下,粮食及弹药(全日式(缴获))还可打一个月,方直接拔枪自杀,被那一师长抢下来的! 其他还很多,你们看书去吧!

吴名士

吴名士

10
2024-05-29 08:59

格杀无论!

天黑黑

天黑黑

10
2024-05-29 16:10

真英雄

资产评估2014

资产评估2014

10
2024-05-29 17:59

功是功,过是过,投降就是投降,不用去踩,也不要去捧

汉末长歌

汉末长歌

10
2024-07-01 23:52

对得起听说投降后毅然自戕的数千伤兵么?对得起一度冲杀至衡阳火车站,却因为守军投降,孤军奋战,拼刺刀牺牲的79军王甲本将军么?十四年抗战,地方军牺牲127位军级以上将领,中央军投降也是英雄么?

Weiao

Weiao

9
2024-05-30 07:03

可以理解 但不能歌颂~

斜特

斜特

9
2024-05-30 15:14

为投降者立碑,目的是什么?

小风微微地吹

小风微微地吹

9
2024-05-30 16:30

6000伤兵恨不得挖他方家祖坟。十军兄弟是四守长沙的百战精锐,被方先觉忽悠的当了伪军,然后方先觉又单身跑回国军成了英雄,丢下十军兄弟自生自灭。如果有机会方先觉身上一定有6000个枪眼。

雪洲 回复 05-30 18:47
你这个说法有问题啊,都当伪军了,帮助日军,还杀他们干什么?

顺水行舟

顺水行舟

8
2024-05-29 21:05

蒙城阻击战。周元将军求援时得到廖磊将军的复电:发扬桂军报国声誉,务必固守!与城同存亡! 桂林保卫战。阚维雍将军写下了绝命诗:千万头颅共一心,岂肯苛全惜此身。人死留名豹留皮,宁死不作降将军! 所以白崇禧将军可以掷地有声:广西人是绝不会投降的!

用户49xxx25

用户49xxx25

7
2024-05-29 23:53

6000与3000万,多少中华儿女,舍身取义!孔曰成仁,孟曰取义,仁、义、礼、智、信!唯此而已!

skcny250

skcny250

7
2024-05-29 19:32

真应该查查,这么多给投降者洗地!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7
2024-05-30 23:40

有条件"停战",不是无条件投降

啸西风001

啸西风001

7
2024-06-17 21:25

投降就是投降,命可以丢,民族气节不可丢! 不要说什么为了几千伤兵而投降,那为了全军将士不牺牲一个人而投降岂不是更伟大?

啸西风001 回复 08-15 08:22
可以战败 可以被俘 就是不应该投降! 不要找所谓的借口!

阿土伯

阿土伯

6
2024-05-29 17:14

如此艰苦之条件已经做的够到位了

亢金龙

亢金龙

6
2024-05-30 02:32

最改死的就是光头

云随风

云随风

6
2024-05-30 21:04

功是功过是过,为了部下投降,说的很好听,那张自忠将军也可以这样做,每个将军都这样做,那抗日战争牺牲那么多作甚,大家能打就打打不了就投降多好!找那么多冠冕堂皇的理由也改变不了在名族大义面前投降

7505020

7505020

6
2024-05-31 02:50

投降就是投降,理由是为了伤兵?谁知道呢,再说了,不管什么理由,投降肯定是不能被歌颂的,如果这也能算英雄,那些血战到底的算什么?

月亮

月亮

6
2024-05-30 16:53

说的比唱的好听,为了伤兵,可是后来他自己逃走,不顾伤兵是否遭到报复,那些伤兵是牺牲品吗?

挚爱一生

挚爱一生

6
2024-05-29 23:00

不要说战死的才是英雄,方先觉是民族英雄!守衡阳47天,外无援军,内无粮草,弹尽粮绝,为了伤病而投降,已经报答国家!那些讽刺的人,为何不去救助,去的几支部队都是慢吞吞,不真心实意,眼睁睁看着方将军战死,47天独守孤城,已是抗日期间第一无二的,估计换成别人,可能7天都守不了;总结:方先觉将军实为民族英雄!对得起中华民族!

Kangaroo 回复 06-03 11:11
别放屁了行不行?方就是个败类。为了伤病而投降,想想都可笑,你以为方不知道日本鬼子的德性,你以为日本人会救治伤病员?投降了伤病必死无疑。还有别把什么功劳都往方头上安,时任衡阳市长和警备司令的赵君迈,在战前一年就构筑了大量战备工事,赵毕业于美国康斯威星大学土木工程系。战前都不服任命,在老蒋威逼下才任命的方先觉,会死战才怪。

clr

clr

6
2024-05-29 23:06

英雄是抗日的衡阳军民!团以上军官无一人殉职,营以下官兵戳力死战方坚守四十多天!方先觉无条件投降并没有救下6000多伤兵,当时还有一万二军队,还有弹药武器

雪洲 回复 05-30 18:50
没有高级军官指挥和组织,那就是一盘散沙

天天好心情

天天好心情

6
2024-05-31 12:11

那些喷子你们要知道一个事实那就是衡阳保卫战打出了1:4的战损比,打的日本内阁倒台!整个抗战还有谁能做到,整天在网上喷的人,要是打起来你们第一个投降!

天天好心情 回复 06-03 21:27
我就笑笑,你懂点历史吗?

Kangaroo 回复 天天好心情 06-04 08:32
你懂,赵君迈都不知道,直接把战损的功劳归到方先觉头上,你觉得你懂历史??笑死人。

橄榄

橄榄

6
2024-05-31 12:07

真是什么论调都有,死在反抗侵略者的战场上不是正常的吗,找任何借口都不能投降。那些牺牲在松山战役的娃娃兵,没有找借口吧!

随风而起的鱼

随风而起的鱼

5
2024-05-29 17:13

可怜6000伤兵还是被杀

江东豪客

江东豪客

5
2024-05-30 04:14

又在扯淡,方是无条件投降

雪洲 回复 Kangaroo 06-03 18:09
还要结合当时的形势,当时总体战局对日本是不利的。所以俘虏的伤兵还是有可能保住命的。最后至少有一部分是俘虏,是保住了命的。

Kangaroo 回复 06-03 10:35
仗都打了这么多年了,你以为方先觉会不知道日本鬼子是什么德性?只要方投降,那些伤兵是必死无疑。

秋楓

秋楓

5
2024-05-29 16:16

奋勇杀敌是功臣,天下未闻降将军

智慧与慈悲

智慧与慈悲

5
2024-05-29 20:39

但凡抗日的都是人民英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里卡多 回复 05-30 14:39
投降的算英雄,不投降壮烈牺牲的又算什么?

竹下客

竹下客

5
2024-05-30 17:31

衡阳会战国军增援部队中,离衡阳城最近的部队桂军46军已攻至衡阳城外的雨母山(离衡阳中心城区七公里),方军长如若再坚持一两天,情况或许会发生根本性改变,不过,这都是后话了。

癸子辰

癸子辰

5
2024-05-30 06:48

作者也算中肯,但英雄含义二字可能每个人理解不同,但作为一军之长,方所作所为可不是什么英雄行为。

G is

G is

5
2024-05-30 22:30

投降了就是投降了。找那么多理由来证明投降的正当性,合理性,这是对方先觉的二次侮辱。

欲辨已忘言

欲辨已忘言

5
2024-06-03 11:19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得瑟]投降是为了兄弟的命[滑稽笑]你特么开始就投降不是更多兄弟能活吗?苟且偷生还想当英雄,一群无耻小人还吹捧,臭味相投[得瑟]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4
2024-05-29 21:50

余程万比方更称得上英雄

sparks fly

sparks fly

4
2024-05-30 10:54

我没资格说他,不做评论

逍遥一剑

逍遥一剑

4
2024-05-30 11:30

不论如何,中华民族的血脉里,投降就是投降,必将遗臭万年

曼沙殊彦

曼沙殊彦

4
2024-05-30 14:05

投降就是投降,军人上了战场就要有取义成仁的信念。如果解放战争双方谁投降都没啥可说的,毕竟都是中国人,投降日本,什么理由都改变不了其贪生怕死的本性。

山河岁月尽在画中

山河岁月尽在画中

4
2024-08-15 18:31

很难评价

云随风

云随风

4
2024-05-30 21:09

淞沪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长沙保卫战,那么多将军如果都像你的方将军这样,那还打个屁!说是为了部下,不是自己怕死,把希望放在日本人会善待俘虏?几年的抗日战争闭着眼打的吗?

奥托莫里茨瓦尔特莫德尔 回复 05-31 10:45
如果都跟方先觉这样能打,抗战用不了八年,早把小鬼子赶出中国了。当时中日战损1/3.5,衡阳会战的第十军是在刚参加完常德会战之后并没有及时恢复战力的情况开始的,战损比4/1,还要别人怎么样,多几个方先觉,日本鬼子早几把被赶出中国了

少欣

少欣

4
2024-06-30 08:04

说方先觉是英雄的人的论调无非是是国家负我不是我负国家。在当时抗日的大背景下这种思想与卖国无异,作为一个人,他的行为可以理解,但是作为一个军人这绝对不能赞颂,军队不是能讲究功过相抵的,这不是完美不完美的问题,军人保家卫国是天职,他这种所谓的有条件投降绝对是大节有亏 汪精卫还说他的出发点是保全四万万人民呢。而且从方先觉投降后的举动来看更是称不上英雄,完全是跟汪精卫曲线救国一样的路数

小花猫她爸

小花猫她爸

3
2024-05-29 21:45

关键他女儿是陈方安生,妥妥的汉奸

小风微微地吹 回复 08-14 22:25
这部电影就是张灵甫的女婿方先觉的儿子投资拍的。

十月围城 回复 06-18 08:39
不会吧?香港陈方安生是他女儿?

如晴天 似雨天

如晴天 似雨天

3
2024-05-29 23:00

抗日就是英雄[静静吃瓜]

温柔的犀牛

温柔的犀牛

3
2024-05-29 22:37

重点是47天抗战确实是血战,抗战纪念城的名字符合实际

995057798

995057798

3
2024-05-29 21:48

他是投降了,但他没出卖国家,弹尽粮绝,都吃人肉,还不准投降了?只有死了的才叫英雄吗?

UC玩友

UC玩友

3
2024-05-29 18:48

这种算“诈降”,,可以理解!尊重英雄!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3
2024-05-30 15:28

未经他人若,莫劝他人善

北京时间8点

北京时间8点

3
2024-05-30 16:10

就问一句几千万死去的人可以投降吗?军人在亡国面前只有战死没有投降。

谢哥

谢哥

3
2024-05-31 14:27

都说方将军投降该死,却不说弹尽粮绝,城破援无。 且奉为武圣的关公都有降曹一事,与方将军有何不同,为何捧关公轻方先觉。

秋天的菠菜

秋天的菠菜

3
2024-05-31 07:59

这是民族英雄,

平平淡淡 回复 秋天的菠菜 06-30 08:07
方天觉没就任先和军军长?此职不是伪职?投降就是军人耻辱

秋天的菠菜 回复 06-29 22:58
吴三桂当了大官,方先觉没有!而且是弹尽粮绝后保存了伤兵和队伍编制!无愧于国家!

江南

江南

3
2024-05-30 15:21

一次不忠,百次不用。投降了即汉奸!!

春夏秋冬

春夏秋冬

3
2024-05-30 23:02

别洗了。团长以上未死一人,主动投降。

广州晋彩车品-

广州晋彩车品-

3
2024-06-01 02:33

投降没问题,当初并不是弹尽粮绝,这个十一军有佐证,方是打到后面怕了,这个怕不知道是怕手下全部战死还是别的什么,无从考证,他的问题在于期望投降后投靠汪伪,这在那时候就意味着叛国,第二个问题是后来他掘坟,掘的还是抗日烈士的坟,你说他投降前是英雄,没问题,但不能一起说,什么时期什么态度,要分开说,不能一概而论

齐云楼

齐云楼

3
2024-06-01 02:12

我觉得你是个汉奸

自由的风

自由的风

3
2024-06-02 12:30

他不是汉奸,这点非常非常重要。

书山压力大

书山压力大

3
2024-06-03 02:58

抗日将领吧,英雄肯定算不上的,自古以来有哪个外部灭国战投降的算英雄的

喜欢擒鱼

喜欢擒鱼

3
2024-06-04 12:03

这样的话,同样是为了“保护国人”,而“曲线救国”的汪汪先生也要大力宣传了?[捂脸哭]

Michael

Michael

3
2024-06-04 23:21

是以自己的名节救人,我觉得可以理解,表示佩服。战斗时是勇士,战斗后也是勇士。

用户14xxx84

用户14xxx84

3
2024-06-30 23:56

投降了,作为军人,可耻!还洗什么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3
2024-06-30 12:10

投降了,但不被蒋送上军事法庭,证明还是有功劳的,如果没功劳,早就蒋处决,这一点你们是没看出来的。

东方明珠老布

东方明珠老布

3
2024-07-03 12:46

争论无意义,网络圣人多。

用户14xxx13

用户14xxx13

3
2024-05-29 22:53

人存地失,人地皆存;人失地存,人地皆失。不管你怎么看,我认为方先觉是无愧的,至少他杀日本人是够本、赚了的。

洗我前尘

洗我前尘

3
2024-05-29 21:59

衡阳守了47天,弹尽粮绝了,已经超额完成任务了,也尽力了,还要怎么样?再看看国军那些一触即溃或直接忘风而逃的将领,方先觉已经是了不起的了。如果国军那些将领都像方先觉那样硬刚坚守去抗日,整个抗日战场也不至于那么狼狈。要知道抗战时期伪军数量都多过日军,还不是因为成建制投降的国军太多了。再看看中条山战役,几十万国军一触即溃望风而逃被鬼子像撵鸭子似的追着打,结果就是国军伤亡10万,鬼子才伤亡673人,被蒋委员长痛批“是抗战奇耻大辱”,这样的仗那些逃跑将领们怎么评?怎么看?谁还站在道德制高点来品头论足说一个兵力悬殊弹尽粮绝守孤城的将军。

小风微微地吹 回复 08-14 22:23
杨靖宇,赵尚志呢?白山黑水之间战斗到最后一人,最后一棵子弹,日本剖开肚子,里面全是棉花。这才是民族英雄。

平平淡淡 回复 06-29 13:51
王铭璋呢?

放开头奖让我来

放开头奖让我来

3
2024-05-31 09:06

功是功,过是过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2
2024-07-20 11:16

投降无罪投降无罪投降无罪

飞沙

飞沙

2
2024-08-13 12:08

比起一枪未放就丢了东三省那个强一万倍

facegong

facegong

2
2024-08-14 13:15

在我看来,他是大英雄。忠、义、仁,勇都有了,为了伤员,还牺牲了自己的名节,值得敬仰。

小风微微地吹 回复 08-14 22:29
八年抗战,多少场战斗,哪一场不是伤兵累累,都去投降谁来保家卫国?

用户13xxx24

用户13xxx24

2
2024-08-15 15:12

无论如何,投降都是不可原谅的,特别是在敌强我弱,保卫国家的战争中。投降如果被歌颂,那么大家都不以为耻,纷纷仿效,那国家很快就完蛋了。美国为什么对投降很宽容?是因为美国对其他国家都处于绝对优势,有几个投降的也不影响大局,所以人命相对来说也就珍贵一些,投降就投降了吧。但是即便如此,美国也绝对不会给投降者唱赞歌!

广州-封飞

广州-封飞

2
2024-08-17 14:44

兵不厌诈。今日不能杀敌,留着有用之身日后杀敌有何不可。

青青

青青

2
2024-05-29 19:18

两个皖北人,吕文焕和方先觉都是力竭而降!

里卡多 回复 05-30 14:43
投降了没?是不是投降了?力竭而降,怎么判定?是不是打不过就能投降,投降也可以理解是吧,不过你山东,也可以理解,毕竟从骨头里都是软的

用户12xxx00

用户12xxx00

2
2024-08-13 13:14

这是东西方价值观的问题 这要是在美国妥妥的大英雄 你看麦克阿瑟那种临阵脱逃的垃圾都能被评为五星上将 但在中国投降就是一种耻辱 作为军人 尤其是将军一旦投降 对民心士气打击是很大的

我思想我存在

我思想我存在

2
2024-08-14 17:31

先想想国民党军队是个怎么样的军队。再想想为什么会有方先觉这样的将领。再想想这是个什么样的时间点,44年,太平洋战争已经把日本人脊梁骨打断了。为什么三个月日军能打到昆仑关。还不就是所有的国民党军都想保住自己的军队。为什么先和军能组建起来还不就是这些军头还想着掌握军队。方先觉的投降和汪精卫的曲线救国有什么不同吗???

量化人生

量化人生

2
2024-08-17 12:34

和张邦昌同病相怜

我爸爸

我爸爸

1
2024-08-13 10:02

有个人吴化文,搜搜他的简历吧!方先觉还行

凡林郁虎 回复 08-14 22:00
先过后功,先功后过,两者区别是很大的

白梦评过去

白梦评过去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