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反复重演的一课:文人势力过大导致的悲剧

劉同学 2024-05-12 05:41:14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今日精彩话题,感谢大家的阅览,希望能获得您的

点赞 关注 评论

小妹在此先祝大家天天开心,日进斗金!

项立刚的一段话犹如一声警钟,揭示了一种深刻的社会现象和历史趋势。

在明朝的衰落期,尽管经济昌盛,国家表面上看似强盛,但文人的过分影响和空谈的风气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明朝的衰败。

项立刚指出了当时社会中存在的“重文轻实”的价值观,这种观点非常中肯。过于强调文化,而忽视实际行动,并非好事。

以宋朝为例,其军事科技和经济实力都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北宋有狄青,南宋有岳飞,拥有历史上最好的条件,却因文人集团的干扰,变成了一 个怂弱的朝代。本来可以强大,但实际上却显得很怂。

我深感认同项立刚所提出的观点:没有理论,就没有实践。

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许多人并没有深入研究理论,而是投身于研究人情世故,结果只是让人变得更复杂。

项立刚接着提出了“不要造神”的观点,这同样是有道理的。

作为基层研究者,我深感困惑的是:国内最顶尖的科技论文,竟然国人看不懂,一味地用英文撰写!这是否意味着,写论文的目的只是为了让外国人看得懂,而国人能否看懂则无关紧要?

这种现象值得我们深思,也是对历史与社会现象的一种反思。

致敬实干家——缅怀两弹一星科学家们

那些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们,他们不仅在全球范围内赢得了尊重,更是以实际的行动和杰出的成就,发出了耀眼的光芒。

如果他们仅仅依靠口述或者发表学术论文,那么今日的中国恐怕无法拥有核武器和卫星。

我国科技实力的提升,离不开像华为这样致力于实践的高科技企业的推动,而不是那些只知纸上谈兵、依赖经费度日的人。

项立刚所说的这一点,引人深思。

理论必须与实践相结合,才能真正指导行动,提升生产力,而不是一味地寻求外部的指导。

有些编程教师从海外归来,却从未亲自编写过一个完整的程序,这样的脱节现象,又如何能够培养出真正优秀的学生呢?

项立刚的观点深深触动了我,他所说的是真心话。那些真正做事的人反而受到指责,而不做事的人却无需承担责任,甚至还能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指手画脚。

这种现象,无论在家庭还是社会中,都普遍存在。

以史为鉴,我们可以看到,历史上的苏联和美国,都曾因言过其实而陷入困境。我国未来需要不仅打破西方制造业的神话,更要打破他们塑造的神话和人设。

我坚决支持项立刚的观点。虽然我通常认同他的文章,甚至有时认为他有些偏颇,但这次我必须为他点赞,这篇文章堪称雄文。项立刚大胆挑战了丘成桐,网络上虽有嘲笑之声,但我用项立刚一贯的语气也想说一句:如果用一百个丘成桐换一个任正非,我也不换。

对此,大家怎么看呢?欢迎留言

好了,感谢各位看官的阅览,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别忘了点赞关注留言哦

我们评论区见!

1675 阅读:131304
评论列表
  • 2024-05-12 17:02

    支持项立刚,数学界大量奖项的人才依然有很多!他们只是在那个理论细分领域有点能耐,其实不堪大用。年轻的时候能做点成绩(在国外)老了就想来养老?我记得个美国的摄像传感的专家团队在美国被打压,来中国实现科研项目,这才国内是需要的实干型人才。项立刚说的挺好,他过去十几年证明没啥大用,未来也可能不会有什么用(不是说没有成绩,而是和他吹的差距很大)

    永华利得 回复:
    这个有点偏颇了,每个领域的人才都有用,就看你会不会用了。华为曾经高薪从俄罗斯挖了很多数学家,尖端科技离不开基础学科的研究,北斗就是最好的例子。
    用户10xxx99 回复:
    说说交多钱保险吧
  • Feng 687
    2024-05-12 21:22

    那个何院士一天到晚说的都不是他专业的东西,感觉就是个吃空饷的精外钉

    昨夜的雨 回复:
    水变汽油就有那个老登的大力推动
    Feng 回复: 昨夜的雨
    攻克了技术还是提供了资金?
  • 2024-05-12 23:26

    此文针砭时弊,切中要害,言之有物,无异于直捣历史和社会问题的关键与核心,千万要防止科学和科研向文人历史积弊异化或转变!可谓华夏难得一见的雄文[点赞][点赞][点赞]

  • 狼道 460
    2024-05-13 08:37

    我也是文科生,文人除了歌功颂德,搬弄是非,无病呻吟,还有啥特长?

    一意 回复:
    还是用理科生比较好一点,理科生比较实事求是一点,一切奔着解决问题去的。文科生反而会搞出很多幺蛾子
    累了 回复:
    精神洗脑~这个最重要
  • johnny 393
    2024-05-12 16:16

    别担心,当代文学已死,文人都转行商人了

    悠悠的波仔 回复:
    工程师充其量也就是工部官窑的工匠。
    该取个什么名字呢 回复:
    太多理工科出生的
  • 2024-05-13 09:33

    以前学课本上的知识,看香港的电影,以为东林党都是气节不悔的高洁人士,宦官都是媚上欺下的大恶人。后来读的多了,思考的多了,才发现百无一用是书生,寻章摘句欺世盗名之徒甚多。明朝没有陨在宦官之手,却是因士大夫贪婪无能而崩坏灭亡。

    锦心绣口 回复:
    嗯,你了解一下崇祯杀了多少首辅,再了解下有几任首辅是东林党。
    正直的小愤青 回复:
    看纪晓岚和和珅,年轻的时候觉得纪晓岚是正义的化身,年长一些发现和珅说的话才是正常人。纪晓岚是理想的世界,和珅是现实的世界,一个人要30%学纪晓岚70%学和珅,没有和珅成不了纪晓岚。
  • 牧人 223
    2024-05-12 19:40

    是的,写论文的目的是什么?

    杨老伍 回复:
    搬弄是非,弄虚作假!哗众取宠!论文的目地!!!
    AA冷小峰 回复:
    优秀的论文是给外国佬的,还直接翻译好👌🏻
  • 2024-05-12 20:55

    啥时候搞科研的都成文人了?文人不就是这些天天放空炮的专家。

    四图 回复:
    别把文人和知识分子混为一谈
    不安静 回复:
    理科生也很难当干部吧……没那么多弯弯绕……,看看比例,大概是100/1吧
  • 2024-05-12 22:24

    向立刚本人不也是他口中的文人吗?整天在网上发言,没看到他有什么技术发明,没看到他在工地搬砖,没看到他修片铺路!没看到真正的实干家有这些时间和精力在网上嘴炮!

    白浪滔天 回复:
    说的没错,这不是有句古话叫做“文人相轻”[笑着哭]还有一句话叫“最了解你的人是同行”[笑着哭][笑着哭]
    说与不说都行 回复:
    我也正想说这句话,他自己才是空谈靠嘴吃饭的啊,而丘好歹是个数学家,他是在打自己脸吗[得瑟]
  • 2024-05-12 18:49

    还有文人吗?

    用户16xxx27 回复:
    专家教授算不算
    用户82xxx17 回复:
    到处是,你分辨不出来吗?靠嘴巴什么实际的成绩没有的假人,误国误民
  • 2024-05-12 23:55

    砖家叫兽泛滥了而已

    2013 回复:
    赞同[点赞]
  • 2024-05-12 20:04

    这是正解

  • 2024-05-13 08:29

    我感觉这玩意别有用心。理论研究跟应用研究都是相辅相成的,没有理论研究,永远都跟在别人屁股后面吃饭,没有应用研究,各种观点理论都是空中楼阁

    用户10xxx23 回复:
    现在说的就是理论研究太过了,应用研究不足,特别是应用研究人员受歧视太多,反而理论研究人待遇超好
    活在当下 回复:
    理论研究,人家是研究了理论,也算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文人现在指的就是那群专家,天天搞一些莫名其妙的言论,比如哪个禁止电动车提议的,自己本职是法官,你TMD去扯啥电动车?好好的研究你的法律那就是棒棒的
  • 2024-05-13 13:20

    中国科学院应该精简院士不应该终身制,更不应该唯洋人马首是瞻。

  • 2024-05-13 08:45

    现在的评职称基本都是看你的论文,而且看你在国外发表的论文数量,个人观点应该以论文实际转化成推动技术进步或促进生产力的成果为标准评职称。

    用户11xxx09 回复:
    最近几年中国的专利全世界最多。我了解到很多公司写专利,是为了凑数量而写(专利数量多好申请相关资质及补贴),很多专利根本就没什么鸟用。
  • 2024-05-13 08:32

    北宋重文轻武导致了北宋的灭亡

    无聊的时候听听歌 回复: 望水
    秦朝那是制度问题[哭着笑]
    望水 回复:
    秦朝重武轻文亡得更快
  • 2024-05-12 22:54

    伪砖家多如牛毛

  • 2024-05-13 08:35

    基础理论有必要,但是基础理论是为了应用。很多搞基础理论的看不上搞应用的,有人说华为没有科学家和数学家,就是典型的案例。他不明白,基础如果无法应用就是废纸

    用户23xxx50 回复:
    谁告诉你华为没有数学家?世界青年数学家前两千名有七百人在华为工作。
  • 2024-05-12 19:21

    专家的研究都有用吗?也不见得!陈景润发明了一个优选法,山西汾酒集团用来做酒,结果怎么也没有老工艺产的酒好喝!

    平安波罗蜜 回复:
    老工艺就是实际优选出方法……
    用户15xxx90 回复:
    优选法是华罗庚的
  • 2024-05-13 04:08

    到现在他们都一直恨死秦始皇朱元璋他们了。

  • 2024-05-12 23:21

    我们都用的是这什么人?必须吸取历史教训

  • 2024-05-13 11:04

    大国工匠,手工磨螺丝那个,螺丝连机器都磨不出来的精度,他用手磨出来,在北京一个月七八千

    人间最爱是清欢 回复: 望水
    要不然怎么说你这个思想境界就不行,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个人的得失算得了什么?要无私奉献!(手动狗头保命)
    望水 回复:
    一个月七八千在北京可怎么活呀?
  • 儒商 38
    2024-05-12 15:51

    华为任正非,要,海外引进邱成桐,也要,就是不要偏僻一方

    记录 回复:
    对。两手抓,可适当多偏向点应用科学。理论科学能创造框架,改变未来,中国不能放弃产生牛顿大师那样的机会。文科文人够用就行,多了是灾难。
  • 2024-05-13 07:53

    请把所谓的文人和丘成桐这样的基础科学大师区分开来。基础科学,包括数学,理论物理,理论化学等,这样的学科是重视少了,应该大力支持。

    Wxj 回复:
    明白人
  • 2024-05-12 21:47

    看事,看问题,不要偏,实干家要,科学家也要,两手抓

  • 2024-05-12 19:14

    厉害啊

  • 珂马 31
    2024-05-13 00:32

    首先就提到美国的鄙视链,满篇的美国,干嘛要拿美国的例子来证明我们的不对啊,作者和广大的看客不是应该不相信美国的逻辑吗?再者,你怎么就那么肯定那是美国的所谓排序?还有,你把许多概念混淆在一起了吧,比如,你提到的这些人是特指:理论研究者、脑力劳动者、知识分子还是所谓的公知带路党?你所谓的文人指向的是文化人?清谈误国?你说:改开以来,中国的科学界被捧上了天......,不打棍子不扣帽子,可你究竟想表达的是啥意思,你不会对我说懂的人都懂这种话吧。我是个普通的劳动人民,小时候就听惯了“改开以来是科研者和科学界的春天”,近些年我又常见骂戏子误国、互联网误实体经济、人文学科无用要发展硬核科学实力.....可您的言论让我略有恍惚。中国的发展从来没有靠外国、靠大师,这才是过去没有、今天没有、将来也不会有,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所谓打基础时期还是改开时期。褒任不需要贬丘吧。我们现在自己的鄙视链是什么呢?学而优则仕。您提到架桥修路,中国辛勤的劳动者太多了,记不下他们的名字吧,把欠薪和劳保作好更重要吧。詹天佑领导修筑了京张铁路,记得小时候学过课文,记住了他的名字,对了,他好象是从美国留学回来的。

    珂马 回复:
    您说得太对了,有专业度[点赞]
    珂马 回复:
  • 2024-05-12 20:29

    文章说的是古代吗?感觉你在论古说今呀?

  • 2024-05-12 22:45

    科学家是文人?小学毕业了吗?

  • 2024-05-13 09:51

    百无一用是书生

  • 2024-05-13 08:55

    这是说的什么鬼话[笑着哭]文人误国没错,但是不能一棒子打死,武人还乱国呢(魏晋南北朝五代十国),武人里面的英雄还少了?这个项立刚是在搞对立吧[得瑟]还有,高校大学里面吃经费的鸟人确实多,但是看看那些院士很多也在大学教书,这总不能也一棒子打死吧,这些教授个人能力水平差别巨大,但是教本科的水平应该有,筛除大部分后出来的硕士生博士生里面的尖子自然到各院士的名下了,这有什么问题[笑着哭]人的天赋差别巨大,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就是个筛选人才过程,不可能指望院士包办的[得瑟]拿丘成桐说事更是无知,丘在数学方面的建树且不说,他当年混美国的关系让国内有天赋的人有了深造的捷径,确实是中国受益了,这才是重点[得瑟]记得有句话,叫研究数学和围棋的,20+岁不成大师终身无望,数学家在最关键的年龄能尽快出国深造是好事[鼓掌]还有,别说搞研究的人不重要,数学是科学之母,你说研究他不重要?那拿诺贝尔的都是吗?有个电影叫美丽心灵,传记电影,主角研究经济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看过就懂[得瑟]欧美从来就重视研究者,只不过他们更重视能产生利益的研究者,这部分是被资本推动的而已,而且人家能研究转利益拿更多钱不是正常的吗!

    顿河 回复:
    文人多指文科生,对比理工科实干家,不是对比军人,理解能力太差
  • 2024-05-14 06:22

    单位文科生越多,单位效益就越低。干活的少了,整人的多了,不凉才是怪事。

    土丘 回复:
    你说的是正宗国企吗?
  • 2024-05-13 01:39

    看看历史吧,社会发展繁荣富强的阶段,都是精英阶层对社会控制最微弱的时候,一旦精英阶层实现对社会的绝对控制,也就快到一个王朝完蛋的时候了。

  • 2024-05-13 08:37

    呵呵!理论就是为实践服务的,没有用途的理论就是吹牛闭。

  • 2024-05-14 06:06

    继多年前的“重戏轻工误国”的又一遍好文章。

  • 2024-05-13 14:32

    这个总结到位!确实是的。实干型的都在默默无闻!

  • 2024-05-13 01:32

    大清亡于什么?科技落后,俄罗斯为什么打不动乌克兰?是炮灰不够勇敢吗?是军队文人太多了?五路中东联军打以色列,是中东五国文人太多了?还是以色列没有文化人?,美国为什么强大?日本一战2战为什么强大?重视教育,

    云中客 回复:
    文人和重视教育是两回事。
    用户10xxx05 回复: 云中客
    文人都被骂臭了,谁还重视教育?重视教育为什么要骂文人?
  • 2024-05-12 23:36

    什么文人?不过是一群巨婴罢了

  • 2024-05-13 08:05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一针见血!

  • 2024-05-13 13:12

    会动手的不如会动嘴的,没办法

  • 2024-05-14 08:45

    我一直觉得让文科的搞管理管理理科类专业人员就是扯淡

  • 2024-05-27 09:00

    不是文人,而是妖儒文化!

  • 2024-05-13 09:24

    务虚、空谈的确贻害无穷,但对于数学及丘成桐的评价不妥,明显知识结构有阙。数学水平决定文明高度,人类历史上,数学中心在哪里,科学中心就在哪里,哪里就最发达强盛。

    单身希望遇到知己 回复: 无风三尺浪
    所以先有地基还是先有房子
    无风三尺浪 回复:
    [点赞][点赞][点赞]
  • 实践需要理论支撑,理论需要实践检验。科学研究不是种地,出成果是意外,不出成果是常态。试错也是一种成果。你所说的重文轻武不应该在这个层面,而是要提高一线工人和技术人员的社会地位和待遇。一句话,要将蓝领地位提高,高于大部分白领,不要外行领导内行

  • 2024-05-13 10:45

    有一定道理,特别是理论创新,一定要来源于实践!同时重视实践。而不是嘴和无用不落地的论文,搞成为论文而论文!!!

  • 2024-05-14 05:17

    有道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种情况很难改变。伪专家太多。发个文章就成为专家。那些天天在干活的人什么都不是。

  • 2024-05-13 11:17

    说的在理,一个国家的消亡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的。等到出事回头己来不及了。现在什么砖家说个话比专业人员还要灵。其他是个外行。是要有人吹吹哨子。

  • 2024-05-14 05:18

    发表论文,有什么用。天天练嘴皮子。

  • 老F 12
    2024-05-14 07:53

    提升中学数理化的比重,减少高校文科专业

  • 2024-05-13 04:14

    美国大学教授的收入是偏低的?我怎么看到哈佛大学22年年报中,收入头五名的教授比哈佛大学的校长年收入还高呢?

    无风三尺浪 回复:
    听说大学教授一年也就十几万,和进高科技公司的真不好比。
  • 2024-05-27 15:18

    首先什么叫文人?理科生还是文科生?还是读书的都是?最讨厌这种一出来就立标签扣帽子的。

  • 2024-05-13 12:43

    文人多是嘴硬身软,还自以为是。

  • 2024-05-13 10:41

    文人很容易形成东林党的类似团体。恰恰就是这种东林党,把明朝给覆灭了。

    2332471851 回复:
    东林党站前台的是文人,背后是大地主大商人
  • 2024-05-14 00:31

    听说砖家就烦

  • 海浪 10
    2024-05-13 16:20

    现在的遍地专家是不是就是古代的文人?

  • 2024-05-13 08:05

    国立武汉大学

  • 2024-05-13 12:23

    会说不会做,要来何用?

  • 2024-05-13 12:15

    百无一用是书生

  • 2024-05-13 10:20

    文人和科学家画等号?混淆概念[得瑟]。

  • 2024-05-13 15:28

    写论文的目的就是为了职称

  • 2024-05-25 22:56

    现在极少文人,只有专家

    随便看看 回复:
    现在真没文人,读不了多少书就着急出来蹦跶,熬不到文人
  • 2024-05-13 11:34

    这才是智者,一眼看透,文人主政,朝钢乱纪,然后引起民怨,再然后一些小事就可引爆。

  • 2024-05-13 08:47

    明文人地位高,有很大的历史原因和局限性,不能硬生生比。相对平衡就好。

  • 2024-05-13 09:22

    所谓的文人能贡献巨大的GDP,真假就不知道了

  • 2024-05-13 00:16

    [鼓掌][鼓掌][鼓掌]

  • 2024-05-13 14:55

    恰恰相反,武人势力过大才是中国历史出现的问题,如唐安,史之乱,东汉末年军阀混乱,司馬父子。

  • 2024-05-13 11:49

    好文[点赞]

  • 123 7
    2024-05-13 17:44

    说得好[点赞]

  • tjy 7
    2024-06-01 18:09

    文人指的不是科学家,而应该是文艺圈,科学家是工科理科,跟问没毛关系

  • 2024-06-12 14:45

    这货不懂。空谈误国没错,可是数学真不是空谈,数学是一切理工科学的根基。

  • 2024-06-15 06:28

    袁久红:一派胡言[捂脸哭]

  • 2024-05-13 11:52

    像无任何成果的何祚庥,这样的妖魔鬼怪必须清理。

  • 2024-05-12 21:47

  • 2024-05-12 22:28

    支持!

  • 2024-05-13 14:28

    项立钢也好,小编也好,都不要拿各领域顶尖人物来对毕,果真如此那将是非此及彼非彼及此,肯定一个又同时否定一个,这种扔掉西瓜拣芝麻或者是扔掉芝麻拣西瓜都不是中国科学技术界正确的方法和科学态度。

  • 2024-05-13 05:20

    现在的网红、带货主播,算不算动口不动手?

  • 2024-05-13 11:55

    仗义多是屠狗辈,无情多是读书人。古人诚不欺我[吃瓜]

  • 2024-05-13 10:19

    准确地说是儒

  • 2024-05-13 10:10

    这才是U C要推的主流文章!大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5-13 13:24

    数学很难出具体成果,但是,任何行业离了他都不行,不要小看任何东西

  • 2024-05-13 10:21

    (续)社会科学是人类进步的向导,自然科学是进步的阶梯,数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

  • zhan 6
    2024-05-13 16:46

    一个在谈数学,一个在谈爱国。[笑着哭]大谈爱国的基本上是水平不行,所以把爱国黄马褂拿出来耍赖。爱国无罪嘛

  • 2024-05-31 08:38

    写文章的知识分子属于思想家的一种, 而写文章的文人属于职业写手,老板客户让他怎么写他就怎么写,即使是假的他也得写

  • 2024-06-01 21:42

    中国三千年历史就是知识分子犯罪史!

  • 2024-06-11 10:54

    科学和实业是巨人耸立的基石,没有实业的纯科技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更遑论只卖嘴皮子的文人!

  • 2024-06-11 09:01

    光靠卖嘴就是找抽

  • 2024-05-13 09:04

    发此文的是何人?

    士彬 回复:
    犹太人就是让别人干为其服务的实事,而他们自己控制一切。
  • 2024-05-23 11:08

    对,看看现在那些砖家叫兽们,动动嘴就把转基因食品问题都解决了,把农民解决了,把粮食解决了。。。。

  • 2024-05-27 07:59

    也不能这么绝对。按你说的,戏子都是一流人才自己创业,钱学森反而是进了科研所的三流混混了?

  • 2024-05-27 06:36

    实业兴邦

  • 2024-05-29 10:02

    文人都喜欢捧,想得到主人都赏赐。

  • 2024-05-31 13:29

    文官爱財,武将怕死。

  • 2024-05-30 15:35

    现在就是!不管能不能干,只要有本本就行!

  • king 5
    2024-06-01 18:44

    是的,古语早有说,部分文人是个屁

  • 2024-06-11 09:49

    从提出教育产业化的那天起,综合性大学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到社会上很难生存

  • 2024-06-11 10:27

    相反,相反。没有实践便没有理论。实践理论,再实践再理论,,循环往复以至无穷。

  • 2024-06-11 10:36

    太偏激

  • 2024-06-16 00:14

    袁世凯是文人吗?

  • 2024-06-17 11:07

    现实很相似,你能奈何吗?

  • 2024-07-26 07:58

    说得太好了![点赞][点赞]

劉同学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