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灭亡让中国落后上千年

开扯吧 2023-03-16 19:10:40

今天看到一个有意思的事,有一个帖子说为什么英语管中国叫china。现在的解释是因为我们中国古代是以陶瓷文明天下,所以外国人就把中国和陶瓷绑定在了一起。

今天我看到了另外一种解释,这个“China”单词是由“秦”的古梵语读音Cina演变而来。秦朝虽然短暂,但是影响深远。

举个例子,汉书记载,汉武帝时期,汉朝大将李广利攻打大宛王都贵山城时,曾有一批“秦人”帮助大宛人守城,直到战争结束,贵山城的内城也没有被汉军攻破。

你看当时的地图,大宛距离汉朝有多远,

在今天的乌兹别克斯坦费尔干纳盆地,这就意味着,在当时的中亚地区,大家是知道有秦朝这个大帝国的。

从云梦秦简里面也能看出一些端倪,据云梦秦简记载,外商入秦贸易,必须经过检查,凭证入境,入境前必须以火熏其车横轭,以消灭诸侯国商人的马匹身上的寄生虫,防止寄生虫带入秦国。两千年前秦国就有海关检疫部门了,秦朝是一个全球贸易的国家,对外商在生活上给予关照。

比如,把好酒留给外宾外商;外商违法在量刑上给予一定的宽减。如果,外商与秦人发生殴斗致伤时,对外商仅罚出医疗费,不作刑事处分。这和管仲的那套重视,经济发展的商业思路是一致的。秦属邦律曰:“真臣邦君公有罪,致耐罪以上,令赎。”少数民族中的上层人物在秦律中享有特权,他们犯耐罪以上可以用钱赎买。秦国丰富的物产和比较好的营商环境,是外商首选的经商之地。商人走南闯北,会将秦国的经济文化精神带向远方。

所以丝绸向中亚的出口很有可能,在秦朝就已经开始了。

当然了秦朝还有其他很多高科技产品,比如秦朝长剑

这里我们先普及一段历史,在春秋战国时期,剑的长度普遍达到50~60厘米左右;战国晚期,一些剑超出了70厘米,最长达75、76厘米。剑的整体发展趋势是越来越长,到了后来西方的十字军东征,剑长已经以1.2米了。

你别觉得这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是增加长度么,实际情况没这么简单,这里面有高科技。

因为随着剑身长度增加,剑的硬度和韧性都会改变,这对冶炼和锻造技术是个巨大的考验。如何能打造一把更长,硬度高,韧性好的剑,成为当时的一个难题。

考古人员,在清理秦始皇兵马俑一号坑的第11过洞时这把青铜剑被一尊重达 150公斤的陶俑压弯了,当人们移开陶俑之后,令人惊诧的奇迹出现了:那又窄又薄的青铜剑,竟在一瞬 间反弹平直,自然恢复。

你先别忙着惊叹,1994年在秦始皇兵马俑二号坑内又发现了一批青铜剑,长度为86公分,剑身上共有8个棱面。考古学家用游标 卡尺测量,发现这8个棱面误差不足一根头发丝,已经出土的19把青铜剑,剑剑如此。它们在黄土下沉睡了2200多年,出土时依然光亮如新,锋利无比。 有了这些信息你就会明白,秦朝的大批量标准化生产的工艺有多成熟。现在很多普通的数控机床的生产出来的零件,你说误差不到一丝,精度要求也算非常高了。

在两千年前的秦朝能做到如此精密,工艺先进程度,难以想象。 你以为就这样?还有更先进的黑科技。

科研人员测试后发现,剑的表面 有一层10微米厚的铬盐化合物。这一发现立刻轰动了世界,因为这种“铬盐氧化”处理方法,是近代才出现的先进工艺,德国在 1937年,美国在1950先后发明,并申请了专利。事实上,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中国人就已掌握了这一先进的工艺。

这是中国锻造工业巅峰时代,秦朝之后2000多年,锻造技术从来没有达到过这种高度,而且秦朝的很多高科技,随着秦帝国的灭亡也消失了。

随着消失的还有另一件武器的制作工艺,秦弩。

专家根据兵马俑出土的秦弩,对秦弩进行了复原,测试发现秦弩的射程可达300米,有效杀伤距离达到了150米,这远远超出了当时的任何一种弓。

上一期我们讲了,秦朝实行了分工制作,标准化生产,所以对零件的要求是很高的。

秦弩也一样,这个是秦弩,弩机零件,可以拆卸组装。

如同现在的枪械,随时可以按照,零件坏掉可以随时替换掉,马上进入战斗状态。

而且弩有一个好处,因为有准星可以瞄准,士兵训练的时间变短,能更快形成战斗力。

还有秦国的箭头三棱形,是所有箭头里面最符合空气动力学的箭头,

而且,箭头和箭身不是一体的,箭身是竹子的组装一起。在出土的4万多颗箭头单中,研究人员做过测量,几乎不存在误差。

很多时候看着眼前这些出土的秦朝器物,看着史书,想象着一个两千多年前的中国古代王朝。那是怎么样的一个时代,为何能如此先进,而之后从来没有一个王朝,达到那样一个文明高度呢!

一个王朝干了那么多的事,和世界通商。搞基建,修长城,建骊山陵墓,修阿房宫。兴修水利,都江堰、郑国渠和灵渠。还有全国修秦驰道9条国道,高速秦直道。

用我们经验来看,当时的在秦国在这些方面的,肯定储存了大量的人才,技术,经验,工具。这是先进的技术积累,你看我们现在被称为基建狂魔,修桥铺路,桥梁建造方面的成绩,世界第一。

你说秦国能差到哪里去呢? 可是随着秦帝国的灭亡,这些技术都消失了。

往后两千多年的王朝更迭,再也没有搞过什么像样的大工程。技术积累中断了,生产力一下子倒退了几百年。

秦朝的历史真的不能细看,越看越惋惜,秦灭亡中华民族的巨大损失。汉朝完全没有多少继承下来,秦朝还给汉高祖刘邦留下了一个司机。

刘邦的司机夏侯婴,上一期我们讲了,在秦朝驾车是要经历四年培训的,地地道道的技能型人才。

在刘邦和项羽对战的彭城之战当中,刘邦打败逃跑,夏侯婴驾车,刘邦吓得要死,希望赶快跑掉啊。

夏侯婴气定神闲,给刘邦展示了自己的驾车技术,真的是速度与激情,带刘邦逃出重围。结果路上遇上了,刘邦的一双儿女,夏侯婴就奔跑着把姐弟两人,送上了车。

刘邦大为恼火,这都什么时候了,还顾得上孩子。万一被抓,咱们都得死,没走多远就把孩子推下了车。 然后夏侯婴又把孩子,找回来,驾车带着刘邦三口,逃离战场,脱离危险。

夏侯婴的驾车技术哪里学,秦朝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出来的。

从夏侯婴这个高级车手,你能想象的到,这个秦帝国,有多少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养牛的,养马的,种田的,做盔甲的,纺织的,做衣服的,培训士兵的,生产战车的,制作武器的,制作陶器的,建楼房的,做木工的,驿站传递信息的,监督人员,标准检验人员,,,,,一个大量工程师的,熟练技术工作人员的国家。整个国家的精细的分工,高效密集型的协作生产,国家的综合实力可想而知。

这又让我们想到另外一个问题,为什么如此强大的秦帝国,顷刻间就灰飞烟灭了呢。

你看秦始皇公元前210年驾崩,三年之后公元前207年秦朝就灭亡了,太不可思议了。统一六国的虎狼之师,哪里去了。那么多先进的武器,完整的作战体系,对阵项羽的时候,完全没有展现出应有的优势呢?

这事为什么呢,这得从一件事说起,秦朝一统六国之后,秦始皇结束了国家的战时生产体制,转到建设国家。收天下兵,聚之咸阳,销以为钟鐻金人十二,重各千石,置廷宫中。

如同现在的禁枪令,构建和谐社会,国内只留下很少的武器,很少的军队。

你看后来秦军名将章邯,去平定陈胜吴广起义,是临时拼凑起来的军队,囚犯组成的骊山劳工。这种军队战斗力,怎么和秦朝正规军比呢!

正规的秦国军队,是王翦的孙子王离统率的30万防御长城的军队。历史上巨鹿之战中,被项羽击败的秦军,项羽五万人干翻30万的秦军。

项羽的成名之战,稍微细看一下,你就会发现,其实是司马迁吹捧项羽的一个桥段。

因为里面很多不符合逻辑的东西,因为司马迁后来有写,是秦军投降了项羽。这个就比较符合实际情况,因为巨鹿之战之后,项羽的军队就干到了四十多万。说明这场战斗并没有太多的伤亡,双方没有进行激烈的厮杀。

而且章邯投降项羽之后,还哭诉赵高的各种不是,说明问题出在秦朝内部。

这个思路就让故事变的有意思了,那秦朝内部发生了什么呢?

秦始皇死后,发生了几件事,第一秦始皇大儿子公子扶苏被赵高赐死。当时扶苏是在北方和蒙恬一起守边疆,赵高害怕扶苏联合蒙恬造反,因为三十万精锐部队在蒙恬手上。

扶苏死后,赵高一伙又把蒙恬给弄死了,让副统帅王离接班。

你想这时候赵高对王离是什么心态,肯定高度提防啊。国内没兵,王离如果打回来,赵高就完蛋了,所以他很担心王离做大叛乱。

如果一个统兵在外的武将,如果朝中没人撑腰支持,如果你拿了军功多半都没有好下场。

岳飞不就是很好的例子么!

紧接着,公元前208年秦国丞相前208年,将军冯劫与其父右丞相冯去疾,这爷俩。丞相李斯和他儿子李由,分别被赵高杀掉。

原来的国家国之栋梁,基本被杀殆尽,如果不是陈胜吴广起义,章邯估计也会被杀掉。

因为朝廷已经没有能打仗的武将了,章邯就被派到前方。随后随着事态的发展,不得不调回了防备匈奴的王离。

这时候王离也不傻,而且赵高还严格控制前方的粮草供计,后来章邯还派人会咸阳催过一次粮饷,结果也没见到秦二世。带回来的消息,赵高还想对章邯下手,你说前线的将军还有什么作战的动力。

你去翻历史,王离不是被项羽打败的,是直接投降了。也没有被杀下落不明,章邯也是投降。这两个人的投降,标志着秦帝国最后的支柱崩塌,帝国完了。

项羽还是那一套了,一路杀人放火,烧了阿房宫,对秦始皇陵墓放火。六国的旧势力复国,抢地盘,打砸抢,楚汉争霸好多年。

没人认为这套制度有什么好处,也没人觉得秦国这一套多先进,毁了多可惜。几千年都恢复不了这样的先进的生产体系。 也不能说完全没有,有一个人清楚秦朝体系的价值,就是和刘邦一起造反的底层公务员,萧何。

因为秦朝那里多少人,多少物资,多少男丁,咸阳这个中央大脑有造册记载的。

在刘邦等人在皇宫喝酒,找女人的时候,萧何赶紧搞到了这些资料。之后用这些东西,在后方源源不断的给刘邦输送物资,兵员,钱粮。

所以汉朝建国之后,刘邦说谁功劳最大,萧何是第一大功臣,这不是开玩笑的。

秦帝国这个繁荣的中心化组织,皇帝死了,核心成员被杀了。剩下的可不就是一个植物人了,胳膊再粗,腿再强,也没用了,只有等着被肢解,帝国破碎。

从此开始,体系建设就完蛋了,从此之后所有的发展只能靠个人能力,推动发展。

不是因为系统强大,推动整体发展,中国人有了儒家的加持,特别喜欢个人崇拜的时代到来了。韩信,关羽,诸葛亮,司马懿,岳飞,杨家将,包青天,我们相信个人力量改变世界。我们相信自己不成功,是能力不行,不够努力,不是体系问题。

所以各种内卷,各种恶性竞争,还经常告诉自己,孩子,你要努力。成为人中龙凤。

秦朝结束到现在,一直如此。  现在想想,我们不应该认真的去了解一下,那个时代么。它是那么强大,那么繁荣,虽然有也有不问题,我们或许继承好的,改掉坏部分,重新回到一个世界最强大的国家。

巨鹿之战之后,七年公元前200年,没有了秦朝的长城守备军,匈奴大汗莫顿单于率军南下,一路到达山西大同。刘邦被围困七天七夜,差点被蒙古人杀死战场,最后陈平托人送礼,才偷偷的撑着大雾天逃了回来。

秦朝灭亡之后带来的损失,无处不在。大规模的生产动员,精细的分工,高效的监督体系,大量的技术工人,技术储备,付之一炬。

有时间,真的希望大家多去看看先秦历史,文化。真的是群星灿烂,几千年王朝史上最先进的时代。 有鲁班,有商鞅,吴起,法家韩非子,经济战鼻祖管仲,军事家孙武,道家老子,医圣扁鹊,等等各行业的祖师爷。他们的著作流传几千年,依旧在各行各业使用,这才是真正的中华文明根基。

回头想想汉到清朝,除了几任皇帝,几代名将,名臣。真正推进整个民族进步的东西,少的可怜,现在居然还有人舔着脸,说儒家如何,如何。

用王朔的一句话结尾,但凡儒家有道理,不会让中国极弱百年。其实是两千多年,它深入到民族骨子里,血液里。

193 阅读:47751
评论列表
  • Apcj123 104
    2023-03-17 15:50

    秦人不信儒家那套,秦人相信并崇尚法治,儒家那套骗人的把戏,要不是汉武帝为了统治,他儒家就啥也不是,先秦时期哪家学说不比儒家先进

    大佬 回复:
    浩然正气,舍身取义,当仁不让......
    叶  回复:
    秦之儒,非宋明之儒!孔子亦授六艺的。孔子也说“何以报德”的,后期的犬儒,阉掉了狼性,成了彻头彻尾的家犬。
  • 2023-03-17 21:41

    先秦文化才是中华文明的强大之源,可惜许多人视而不见,尤其是文化人。

  • 2023-03-17 20:37

    秦始皇被称为千古一帝!

  • 2023-03-17 09:40

    真正让中国开始落后的是宋朝灭亡

    二牛 回复:
    郑和下西洋跟闭关锁国有什么矛盾吗?你知道什么叫闭关锁国吗?闭关是什么意思知道吗?锁国是什么意思知道吗?不行你就百度一下吧!年轻人还是要多读点书
    玄天 回复: 二牛
    为什么闭关锁国你知道吗?那是为了打击走私,又不是完全不对外贸易、交流。明朝的货币是白银,为了货币发行权国有化才做出的选择
  • 2023-03-17 20:37

    始皇帝把分崩离析的华夏大地统一了

    林籁泉韵 回复:
    秦始皇是华夏大一统观念的缔造者,但他并没有实现,但是,秦始皇的伟大毋庸置疑;华夏民族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大一统是清朝奠定的,无论怎么黑清朝,但是华夏的领土是它定型的,华夏各民族统一在一起是清朝做到的。否认和无视是没有用的,历史的真实摆在那。
  • 2023-03-17 23:37

    没有秦的统一,今天的中国就是32个国家欧洲。。。

    用户18xxx51 回复:
    未必!周朝初年有108个诸侯国,到了后来才剩下八九个国家,所以统一天下是历史的必然。不是秦国统一天下就是别的六国统一天下!
  • 2023-03-17 19:49

    清末时期,真的很象一件瓷器:漂亮,易碎,任人摆弄……唉~不堪回首

  • 山人 24
    2023-03-17 23:07

    这么久了,这个作者才是同道中人!!![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平哥 19
    2023-03-17 21:37

    秦始皇才是伟人。

  • 2023-03-18 00:37

    中华文明不起源于春秋与战国,但春秋与战国的成就奠定了中华文明的基础。一家独大的皇家儒教功过相抵所剩无几,远不及百花齐放 百家争鸣积极意义。好在当下世界多极化,但愿中华文明有进化。

    镰刀DF30501 回复:
    其实诸子百家的学术都是一样的,并没有什么区别
  • 2023-03-17 19:17

    大一统民族来说是好事,对科学发展却是灾难。战国时期百家争鸣,几乎奠定了所有现代哲学、科学基础,却随着大一统陷入沉滞。

    用户13xxx47 回复:
    所以以前的国人的要求是只要能活着!统治者对子民也就是能让其能活着就被吹捧为明君,官吏就可称之为能吏!民何其悲哀?
    minfma 回复:
    是的,小国寡民,看看现在的欧洲,基本都是发达国家
  • 2023-03-18 01:02

    秦国的体系归功于商鞅,儒家思想到汉朝就已经被阉割了,都是配合君王统治的

  • 2023-04-29 12:46

    每每看到秦朝的先进科技制度随着秦王朝的灭亡而烟消云散而扼腕叹息!一个治国以法家为主,科技以墨家为主的国家,不就是我们现在追求的依法治国和发展科技一样吗吗?如果秦始皇能多活二十年,中华文明的发展将截然不同,领先世界几百年不是假的。

  • 2023-03-17 22:04

    可惜扶苏不是朱棣,被一个太监弄死了,不值得可惜

  • 2023-03-28 08:35

    青铜剑居然有这么大的弹性?哪位材料学专家给解释一下,这还是“青铜”吗?

    一阵风 回复:
    主要成分就是青铜,有什么问题?要是必须按阁下的逻辑,那所有带金属名字的物品,例如:铁锅、铝窗、铝板、铜锁等物品,都必须是纯铁纯铝或者纯铜?
    零度空间 回复:
    是高能原子记忆金属合金制品
  • 2023-03-18 03:01

    战争啊,只有战争才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唯一动力…始皇帝还是太大意了,以为统一中原就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结果二世而亡[吃瓜]

  • 2023-03-19 12:28

    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中华文璀璨的时代

  • 2023-04-19 20:36

    秦朝灭亡了,那些高技术也没有了,封建王朝灭了,道德也没有了灭了

    一阵风 回复:
    首先是制度没有了,技术就会消亡,看看四大文明古国的其余三个,连渣都没有剩下了,中华文明是唯一延续至今的,从这角度来说,已经是相对幸运了。有网友说秦朝是“法家政治,墨家科技”也算很贴切的……
    用户13xxx47 回复:
    封建王朝有道德?你好天真!他们的道德是让百姓尊守的!统治者们真真是没道德,他们连飘昌都称为风流!
  • 2023-03-18 00:16

    儒家思想,放在现在就是玩套路思想

  • 2023-03-17 21:47

    打仗吧

    细细雨 回复:
    快了
  • 2023-04-13 04:37

    秦国的战略失误是没有对六国贵族斩草除根,没有好好消化六国地盘,且军队攻打岭南造成内部严重空虚

    用户15xxx11 回复:
    自己的欲望超过了自己国力的承受极限!
    一阵风 回复:
    说再多也只是一个字,是“急”了,隋炀帝也是一样。看看秦之后的汉,隋之后的唐,真的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 2023-05-19 21:46

    人言亦言学舌而已。中国用英语发音的China就是我华夏用了千古万年的竹器装菜盛米盛谷的箩筐等。而用于包装瓷器出口的竹器都全部用“菜篮”统称,就这样。奴隶主帝国不会用美好的名字给我中国命名的。故此早前外国才给我国起名“菜篮”(发音China)。可奴隶主帝国西方不曾想人类进步发展历程中,首先用作工具恰恰是竹器木器石器。奴隶主帝国本想以“菜篮”之名称污辱华夏,不曾想到的是,以竹器“菜篮”(音China)命名我华夏中国是最美好灿烂的名字。大家应该知道的是,竹器木器以及石器的发明和运用占踞人类社会发展的99.9999/100以上的时间和空间的。这应是我们对中国的英语名的最新颖的认识看法。有兴趣者大家从这个方向去分解考究

  • 哪个公知又冒出来啦

  • 2023-03-19 21:36

    竞争,才能推动技术学说的进步

  • 2023-04-15 22:52

    看看对医生的考评是治愈多少个病人而不是吹牛吹破天。

  • 2023-05-28 23:33

    秦朝强在制度适应当时战国争霸时期 军国主义的雏形 扩张一停就崩溃了

  • 2023-05-30 17:46

    他的灭亡应当是"她"(指秦朝)的灭亡。秦始皇乃千古一帝,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只可惜胡亥把一手好牌打得稀巴烂,营造了虎头蛇尾的场景,最后落得万劫不复的下场。

  • 2023-03-17 20:21

    扯了半天却是非议“儒家”思想,中华五千年来,任何一样都不是多余的,包括“儒家”思想。

    徐风 回复:
    问题出在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 2023-03-18 00:05

    秦朝亡于废黜分封,等于剥夺了所有新老贵族的利益,始皇一死,朝廷立马分崩离析。

    用户10xxx42 回复:
    好好去学学历史,汉朝是分封与郡县并行,后来刘邦又把英布,彭越等几个异性王给灭了,只封自己的儿子,故有景帝时的七王之乱。再到汉武帝时用推恩令把诸王的权力给分了,再后面藩王只有食禄没有行政管理权,郡县彻底替代分封,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一阵风 回复:
    你或许忘记了,汉朝也没有分封…… 另外,知道什么叫封建制度吗?
  • 2023-03-18 01:45

    我辈当自强

    细细雨 回复:
    准备打仗啊[呲牙笑]
  • 2023-03-18 08:44

    这么说汉武大帝也只是收复了先秦的部分领地,就得以名垂青史。

  • 2023-03-24 14:26

    这个世界的基本法则就是弱肉强食,物竞天择。无论这家那家如何解释掩饰。打不赢,撑不住,淘汰出局。

  • 2023-04-12 16:37

    小编懂毛线,没有儒家,无法大一统

  • 2023-04-15 11:10

    儒家从汉朝开始就变味了,把春秋战国时候的君子六艺都忘记了,只顾着争权夺利打压武将,嘴上厉害,动手能力没有?

  • 2023-05-12 14:48

    武侠小说里面除了佛道儒还有墨家…

  • 2023-03-19 21:46

    小编胡吹没问题,但基本的历史要弄清楚,蒙古族是什么时才出现的,围困刘邦七天七夜,真当关公战秦琼?还有什么刘邦在皇宫喝酒找女人?你再尊秦贬汉也得有点历史唯物主义的底线。

    木马 回复:
    无知,匈奴都不知道,还点评。眼睛长头顶吗?
  • 2023-05-15 16:09

    最可惜的就是墨家了 机械学的鼻祖

  • 2023-05-15 18:38

    秦始皇是穿越者,他的突然暴毙是BUG被时空修复了

  • 2023-06-03 11:47

    说的对[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3-06-04 20:15

    大秦帝国,世界最强,古罗马那些就是个孩子,一共几百个骑兵居然称霸欧洲大陆!都不够大秦随便一个百夫长揍的。

  • 2023-06-05 19:38

    很有见解的一篇文章,值得深思。

  • 汉朝刘季的白马之围,真的丢脸到姥姥家了,说明刘季就是一废物

  • 2023-03-18 03:37

    言过其实,为吹而吹,秦那么好的工艺,到了汉退步了?你以为汉朝是满清?埋几千年的青铜剑反弹,小说都不敢这么写!还不差分毫,秦冶金工艺是比同期六国强,也没那么离谱,还连弩工艺失传?现在的小编都可以自己编了?

    伸手不见脚趾 回复:
    不要拿无知当光荣。有些东西是否真假,是可以查资料的,包括百度
  • 2023-03-18 02:54

    骂儒家的无非满脑子的西方半兽人思想

  • 2023-03-17 21:07

    东说一下西说一下,都是故意的不说到点子上,不能说为什么落后成这样,麻烦的[得瑟]

  • 2023-03-17 21:57

    儒家中庸思想。是针对极端而来。中庸的概念。是两个极端的中间之道。太软弱太强大都不行。最极端的事件,最终还是中庸思想解决的。。最冰冷的人际关系,最终还是中庸思想调和。

    用户12xxx44 回复:
    儒家文化思想就是禁锢人民的创造力,2000多年最大毒瘤就是儒家
  • 2023-03-24 14:29

    不能促使一个民族不断进步,不断变强的学说,如果不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那就只能作为这个使用它的民族的陪葬品

  • 2023-04-15 03:30

    汉武真是雄才大略[点赞]

  • 2023-04-16 08:27

    技近乎道是进步的基础,瞧瞧我们的职业和技术培养学校,大多数人都是在里面浪费三年

  • 2023-05-17 16:52

    历史不存在假设!

  • 2023-05-18 01:55

    真正用人类史评价中国历史,这才叫自然后用历史性贡献去看事物。

  • 2023-05-28 09:06

    儒以文乱法,而侠以武犯禁。儒家权柄越重,国家越弱,比如宋,兵家权柄越重,国家越乱,比如安史之乱,东汉末年等等,法家权柄越重,百家都不自在了,于是大秦没了

  • 2023-05-28 10:43

    秦始皇灭六国什么都没赚到,还费钱修长城,这本是燕赵两国的问题[呲牙笑][呲牙笑]

  • 2023-05-29 10:30

    这个就是现在高中 职高分流的原因?

  • 2023-05-29 20:34

    自己不努力,不争气,怪祖宗

  • 2023-05-31 12:28

    怒赞!值得收藏。

  • 2023-07-07 12:30

    百万雄师驻在南越了京师守军不过两万,奏始皇格局大,江山易主也还是汉人的江山,但南越得了就是外国的了,当时南越是外族,就是岭南海南广西越南这些地方,为我们南越人羞愧

  • J20 1
    2023-03-17 22:36

    好像真是这样的

  • 2023-03-17 19:51

    鲁班不是秦始皇时期的人物

  • 2023-05-16 01:36

    是商朝才对,商周时有哪吒,杨戬,周文王……,周之后就没了,现在的人都很难活过百[得瑟]

  • 2023-05-29 16:41

    秦国本身就是一台大型的战争机器,各行各业的人才好比是机器上的精准零配件,如此才爆发了强大的战争潜力,上下一心,如臂指使,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六国就做不到再加上内部腐朽所以被灭。秦国是古典军国主义国家。

  • 2023-05-30 13:19

    来,咱们就开扯[得瑟]秦之后是汉,汉仍然领先世界[得瑟]汉之后到唐,依然领先世界[得瑟]唐之后到宋,除军事实力外还是领先世界[得瑟]王朔有啥“学术成就”?一个跑美国靠说汉语赚钱的人,你让我相信他能说点啥“真相”?[得瑟]

  • 2023-06-03 11:47

    说的太对了。[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omxz 1
    2023-06-06 05:29

    说反了,秦朝的建立才是华夏文明的终结!

  • 2023-06-06 02:39

    如果现在日本人打8成的厅级是汉奸

  • 2023-06-06 15:15

    凡黑儒家文化的,都是好样的!我支持。

  • 2023-06-07 10:13

    说得太好了[点赞]

  • 2023-06-11 22:42

    最大的失传当属中医技术。

  • 2023-06-12 12:21

    你标题不对啊

  • 2023-07-07 12:32

    否则刘项能得天下那是趁虚而入不是真英雄

  • ING 1
    2023-07-24 15:40

    阿房宫要是还在一年的旅游收入那是相当可观啊[哭笑不得]

  • 2023-06-04 23:59

    明白人

  • 2023-06-13 21:18

    秦朝短暂?秦朝存在了800年,周平王东迁以后秦就存在了,比汉朝多的多

  • 2023-07-14 15:05

    cina并不是由秦字演变过来的,cina在秦朝之前的时代就在印度出现了,在印度称作至那斯坦[病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