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语真是古汉语?文言文都是古汉语的精简版,粤语又怎么能算古汉语呢!

学成文武艺 2022-01-10 11:39:59

反正古代有没有录音机,古人说话怎么发音也没人能听到,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流传这样一种说法:“粤语是古汉语,是秦朝人说的话,潮汕话是唐朝人说的话,客家话是宋朝人说的话”,并且他们还拿出自己的族谱,说自己祖上是秦人或者衣冠南渡过来的,这种论调说的多了也就有人信以为真了,就连撒贝宁也说过粤语是古汉语。

这事必须从文言文说起,很多人认为文言文就是古人的口语,文言文完全是把古人说的话记载上去,这种说法显然没弄清楚文言文的发展历程!

文言文起源于上古结绳记事,萌芽于殷商甲骨文,在西周发展成形,可以说文言文的发展史正是文字的发展史,我们的文字是象形文字,象形文字的基本特征是一种事物一个字符,比如日、月、水、火这些都表示一种事物。我们知道语言要比文字产生的时间还要久远,人类最初的语言和鸟鸣兽语没有区别,所以不存在把一种事物读作一个短音,也许在古代“太阳、月亮”就是这么叫的,而不是叫作日、月。文字最初是用一种符号来“象形”的,只是后来才演变成了现在的一个字,而人类语言的雏形是鸟鸣兽语的一种,这就没有什么关联了。

象形文字逐渐向前发展,但书写工具并没有发展的那么快,很长时期都是用刀笔刻在龟甲上面,这又意味着什么呢?刀笔刻字的速度肯定很慢,龟甲为书意味着缺少文字载体,这两种情况注定了文言文必须精简,要不然写不了那么快,也没有那么多龟甲当记载工具,这进一步说明了至少在甲骨文时期文言文不是照搬古人说话的口语,事实上西周时期之前的文言文记载的都是精简口语,一个字表达的意思就很多,一句话表达的意思更为广泛,这都是书写工具不发达的原因,也不可能把口语全部记载下来,也说明文言文并不是古人说的原话,因此文言文只是古人说话的关键字、词的合集。

文言文在不同时期也不是完全相同的,读文言文有一个很明显的感觉,唐朝以及唐朝之后的文言文很容易读懂,唐朝之前的文言文就很难读懂了,尤其是春秋时期之前的更难,不信你可以读一下《新唐书》与《春秋》就能体会到,《新唐书》只要有一年半载的文言文基础就能读懂八九成,但要想读懂《左转》、《公羊传》、《谷梁传》至少需要三五年的文言文功底。

到这里应该不再认为认为文言文是古汉语口语了吧!文言文虽然随着时代的不同产生一定的变化,但在格式上却是一样的,这也是文言文的优势。文言文出现变化是因为书写工具的进步,也必然会书写得更详细准确,也自然会受口语的影响,但文言文表达格式的固定性注定了没有一种方言是古汉语,因此粤语、客家话、潮汕话都不能说是古汉语。

语言和文字是相辅相成又相互影响的,每一种方言在发展史上都会受到文言文的影响,如果仔细对一对自己家乡的方言都有文言文的影子,而普通话跟文言文雷同的地方也有不少,因此粤语跟文言文有许多共性又有什么稀奇的呢?至于广东三大方言是不是秦人、唐人和宋人的发音,这是另一个问题了,因为这都是古代的某一个时期,但是方言会随着水土的变化而变化的,即便广东人真是古代中原人移民,水土不同了口音自然而然的会出现一定的变化,也会跟当地的土话不断融合!

16 阅读:4186
评论列表
  • 2022-02-04 01:56

    说实话,用粤语读古诗读古文就非常的押韵,是不是自己可以细品!各位争来争去就是想自己的省是古语而已!大可用自己的方言读读古文古诗就可印证

    用户18xxx06 回复: 叔可忍婶不可忍
    我只会咬你妹妹[笑着哭]
    叔可忍婶不可忍 回复:
    宝贝真听话,我把你医好之后拜托你不要再去咬吕大仙了哈。
  • 2022-02-03 20:03

    粤语不是古代中原的语言,难道普通话是古代中原的语言?我们广东人的祖先都是由古代中原迁徙过来的,古代中原因避战乱而经历几次迁徙,衣冠南渡。保留着古代中原的语言。

    Agoni 回复:
    你也知道广东人的祖先是从中原迁移来的,这里原本肯定也有不少原住居民也有可能不是汉人,所以迁移过去的人与当地人之间相互同化才形成了现在的广东话,也有可能说的是原本当地人的话。
    用户15xxx43 回复:
    无知小人
  • 龙雀 16
    2022-02-07 02:19

    汉族移民是强势文化,粤语即使不是笼统的古汉语,也是古代中原方言之一!

    用户65xxx76 回复:
    就是因为是蛮荒所以被汉人南迁完全取待了,语言也一样,为什么白人占领了美州不说印弟语而是说英语,南方汉人基因纯度最高
    用户18xxx06 回复:
    所谓的粤语发源地只在两广地区和古代中原汉语文化关联不大[得瑟]
  • 2022-02-03 20:10

    用我们粤语-白话念古诗比你们用普通话念古诗要好听许多,要动听很多。

    用户18xxx06 回复:
    粤语吹鉴定完毕![呲牙笑]
    用户18xxx06 回复:
    用所谓的粤语白话读“衣裳”这个古代词汇怎么读的,押韵不[得瑟]
  • 2022-02-06 17:10

    古汉语是白话居多、南方当时沒有白话的、被元朝大军赶到广东了、 杜甫、李白、的诗词、代表了白话的压䪨、你们用普通话读一下?压韵吗?再用白话读試試

    Agoni 回复:
    照你的意思的话古汉语应该在四川,因为以前有湖广填四川,以前说古汉语的人都去四川了,四川话里有很多发音跟广东话差不多
    碧海兰天 回复: Agoni
    有可能吖。和白话相似
  • 2022-03-19 11:17

    啥也别说,吴越语才是正宗的,被小日本学去了[笑着哭]

  • 2022-02-07 10:38

    哪种方言是秦汉魏晋隋唐时期的古汉语不知道,但普通话绝对不是古汉语,找一些唐诗宋词用普通话读,会发现很多诗词都押不上韵,而古人写诗是非常重视押韵的

    复生鸡 回复: 风影墨寒
    普通话是滦平方言
    风影墨寒 回复:
    也有很多能押韵的。这么多年,口语总会变化的,变化大小不同而已。当然普通话可能受胡音影响更大。谁让北京是首都呢?如果南京是首都,那普通话就不是以北京话为蓝本了。再说了,每次春晚主持人都问过年吃饺子了么?我去,吃饺子又不是全国性传统,但北京是首都,我只能被动接受了。
  • 2022-01-25 01:22

    说的对!水土才是语言变化的根本!拿山西老槐树迁河南来说,我就是那批人的后代!但我现在满口河南本地方言!到山西老槐树一带去,语言已经完全不通了!再拿最近的山东人闯关东来说,那批山东闯关东的人之后人,又有几个会山东老家方言的?我大舅大舅妈在55年重建洛阳时调到洛阳!他们一辈子开封话,而下一代全是洛阳口音!

    评论审核中 回复: 用户10xxx04
    那四川客家人的语言又能跟江西广东的几乎一样
    用户10xxx04 回复:
    知道湖广填四川吧,现在四川口音可是与湖南湖北有明显差异的
  • 2022-02-05 21:21

    废话一堆。如果粤语、客家话、潮汕话都不能说是古汉语的一部分,难道现在的普通话是?

  • 2022-02-06 17:06

    从来不知道什么叫粤语!广东有白话,客家话,潮汕话三大类,

  • 2022-02-07 00:49

    能说粤语 广东话 白话的都是一个系统里的东西 有真实的文化根源 不是罗香林那种为了证明而证明的东西 客家话稍微有点近似 潮汕话是完全听不懂

  • 2022-02-06 11:27

    偷换概念,人家说的是粤语是古代官话,你非说是古汉语,虽然我也怀疑真实性,但也不能这么来辩吧

    用户18xxx06 回复:
    粤语吹[呲牙笑]
    建设者 回复:
    元朝开始就不一定是了
  • 2022-02-12 04:40

    胡说八道,古汉语复辅音发达,而且古汉语是没有声调的。现在的粤语一个复辅音都没有,是个屁的古汉语[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

  • 2022-03-06 22:09

    猴子一样叽里呱啦的。嗯,有可能是古玉语。[呲牙笑][呲牙笑]

  • 2022-01-29 09:06

    都没有完整的古汉语留下来,多少都跟各种地方方言混合了,看是我同化你多点还是你同化我多点而已

    用户65xxx76 回复:
    汉族南迁是强势主流,肯定是同化掉南方的,不管是基因和语言
  • 2022-02-01 21:45

    粤语怎么成古汉语,无知。粤语是口语为主,粤语正字的确来自古时,现代字典删了。口语句式不少遗留古汉语句式而已

    用户25xxx69 回复:
    没删,只不过你现在古文学不好,不知道而己。比如现在电视网上粤语“企稳”书写语中的“企”,就是古华夏语的“跂”,现代字典里可以查到。[吃瓜]
    火炎焱燚 回复:
    别NC了,央视春晚。姜昆老师都说了粤语是古音正字。一个自媒体就在这扯蛋。
  • 2022-02-01 13:11

    这种说法没毛病,古汉语又不是只有一种,我觉得所有方言都是汉语

    北狼子 回复: 刀锋舞者
    胡彪,座山雕那些话呢?
    刀锋舞者 回复:
    除了滦平方言,其它六大方言都是古汉语
  • 2022-02-05 20:47

    现在尚且上百种方言,当年南迁的一支,也许只是古方言的一支而已,代表不了古汉语,他们也代表不了古汉族。

  • 2022-02-19 09:42

    客家人才是真正的上古语言,客家人都是以前的皇亲贵族,先到南方的是兵,当然不要是兵,其次是农商,再次才是落迫的皇宫贵族,所以客家人才是最古老的中原汉语

  • 2022-02-19 18:09

    五百年前,有无粤语还是问题,少扯什么古汉语。

  • 2022-02-20 06:23

    文章概念不清!粤语,或者说广东话,是方言,与文字是两码事!太阳是文字丰富到一定程度,才产生的!

  • 2022-02-02 16:04

    用客家话读下文言文试试,都不用译成白话文

  • 2022-02-02 22:24

    该文说得是有道理的。但是普通话和粤语相比,粤语的词汇比普通话丰富,字也比普通多,发音也比普通话多,这也是事实。

    bizy 回复:
    那潮汕话呢[呲牙笑]
    刘小平 回复: bizy
    潮汕话也比普通话的词汇多,发音也比普通话多,只是讲的人数比粤语少。个人觉得比粤语难学[笑着哭]
  • 2022-02-05 11:26

    别的不说,用山东话读辛弃疾的词比用普通话顺口,要不来个客家人读读试试?现在有方言,古代就没有?逐渐南迁的也只是部分人,代表的也只是一部分地区的古语。山东河南好多从山西迁过来的,结果差别都那么大了。

    用户18xxx06 回复:
    客家话讲三块钱为三吊钱,讲穿衣服为着衣裳,你认为这是那个古代皇朝的官方语言?[得瑟]
  • 2022-02-06 14:18

    莆仙话才是

  • 2022-02-06 09:43

    问这小编一句,剃发易服之后江北地区的四九城从朱棣带去的居民换成了通古斯胡人,涯山之难后是元大都,南宋南渡后北方是女真人的金国,金国之前三北地区是契丹人的辽国,有证据表明剃发易服时胡人将明朝遗民屠杀所剩余1300余万,而蒙古人入主更甚,衣冠南渡时更是五胡乱华种族灭绝的杀戮华夏族人,五胡鲜卑汉化,南北朝谁说古华夏族语言?难道鲜卑胡人汉化前五胡说着华夏族古语,还是契丹女真蒙古人?通古斯胡里该鞑人说的是通古斯胡言乱语今中国人都知道!

  • 2022-02-09 17:26

    宋以前不清楚 北宋河南话南宋杭州口音河南话 元不清楚 明南京话 清中末北京话

  • 2022-02-20 00:43

    从初中那些题说把文言文翻译成白话文时,我就知道,文言文是把人们说的话简洁的写成一句。因为古人书写比较麻烦,笔墨纸砚成本都高,所以吧废话连篇的话简洁成几个,十几个字是最佳选择。

    路平 回复:
    孺子可教也
  • 2022-03-09 18:55

    唐朝的韩愈到了广东后,听不懂当地语言[呲牙笑]

  • 2022-02-01 02:59

    新唐书未必比史记或三国志好懂,但说到书经连韩愈也说难懂。不过,易经的经文大抵上就是时人的口语——这在一些地方的方言中能得到验证,诗经的口语性质也很强。

  • 2022-02-01 18:51

    粤地,越地,百越之地。文言文是啥?书写文字,古书写文字与语言(白话文)的区别是啥?现代书写文字等同白话文。

    南海刀客 回复:
    南越国是秦将赵陀所立,这就是说粤语是秦人语的由来吧
    飞。 回复: 南海刀客
    你只知南越国而不知百越
  • 2022-02-12 12:46

    最接近古音的还是闽南话。只不过粤语名气、影响力更大,才有很多人觉得是粤语[笑着哭]

  • 2022-02-15 18:00

    嘞候啥意思,你好!慕机么概一嘞[得瑟]

  • 2022-03-04 13:43

    湘鄂赣交界处才是古汉语。至今保留在古成语的读音在方言中还在,如参参条条与参差不齐的参读音相同,捏白与撒谎同一个意思,粗枝大叶叫不落白,还有很多。

  • 2022-03-16 23:02

    推广普通话功在千秋。车同轨,书同文才是民族延续的正道。类似港区的官方场合和相关语境,真该执行普通话。五百年后再看现在的方言倔强,绝对没什么意思。华夏一体,哪来那么多的地图炮和优越感。

  • 2022-03-18 22:20

    今天全世界的,交往,东西,你们还是,分别出来 大家共同认识,知识的交流,

  • 2022-02-03 18:46

    按作者的逻辑,就算在古代,也没有古汉语。

  • 2022-02-15 18:10

    看看现在美洲就知道了,文化经济军事强势的外来者和他们的后代现在是不是在讲玛雅语[笑着哭]

  • 2022-02-22 02:44

    请问古汉语是什么?今汉语又是什么?

  • 2022-02-22 10:51

    韩国棒子:端午节是我们的,春节是我们的,孔子是我们的!只能说,越是在文明边缘的人,越渴望被承认。

  • 2022-02-24 12:18

    古文言文是精简的口语,现在的口语是精简的白话文

  • 2022-03-07 15:23

    地大物博,讨论谁是谁不是!!!

  • 2022-03-17 20:01

    广东以前是岭南,真正南北通透在唐中期,经济重心南移始于魏晋南北朝 终于南宋,至于说粤语是古汉语有点牵强附会,粤语写成汉字和古文对比很多字不搭噶。

  • 2022-03-19 03:14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水性土性隔一口井隔一道山梁,说话的口音都有一定的区别

  • lxj 2
    2022-01-28 14:50

    粤语不是古汉语,印度不是古印度。

  • 2022-02-06 09:59

    说的很对,文言文影响了很多地区,包括朝鲜半岛,日本和越南。过去时满口之乎者也就是一种时尚,就是代表有学问[点赞][呲牙笑]

  • 2022-02-08 21:53

    先把东北的普通话普及了吧,整天盯着粤语!粤语地区会普通话的人是东北的几千万倍。

  • 2022-02-09 09:00

    一切文字字根平等

  • 2022-02-14 18:26

    古汉语你是指文章还是口语?

  • 2022-03-14 22:19

    文言文,白话文。

  • 2022-02-07 14:40

    迁移之后,会被当地同化。所谓的粤语是古汉语不知道是怎么来的。难道迁移之后少数迁移人同化当地普罗大众?

  • 2022-02-13 20:38

    南越并没有太阳只有日头!太阳应是胡语名字!

    老李头 回复:
    呵呵😊太阳应该是现代词汇吧,我们这方言是一头
  • 2022-02-15 13:03

    普通话儿化音是满族人带进来的

  • 2022-02-23 01:44

    古代犯罪的,不是有那啥,流放三千里,发配岭南,古代岭南之地就不说了,大家都知道是现在的什么地方

  • 2022-02-24 12:46

    反正我就知道唐诗宋词用粤语或者客家话读的话,它的韵脚会更清晰,读起来更上口,学生根本不用记什么这个字读什么音那个字又什么音

    用户18xxx06 回复:
    粤语吹[呲牙笑]
  • 2022-03-20 22:29

    在在这瞎嚷嚷什么呢,谁都不知道古代说什么话,又没有记载的,都在起哄么?[笑着哭]

  • 2022-02-20 09:50

    有同感,造纸术的发展也造成了口语可以写在书上了,唐宋之前的文言文我现在还有很多看不明白

  • 2022-02-07 13:03

    古诗是吟的,摇头晃脑,行动迈步,有音调音高、发音长短节奏变化,不是一些现代诗号称行吟诗人的行吟意思。

  • 2022-02-15 06:46

    普通话才真的不是汉族古语言

  • 2022-03-18 22:20

    一切的知识,又是什么呢 全世界 说话的方式,不一样 口音不一样,,知识不一样,那么通通所有的知识 全部人类 出来,代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