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局:欧美芯片慌了

疾风凯凯 2024-04-12 01:15:31

作者:峰回路转

从技术角度说,越高级的芯片越难做; 但是从商业角度说,越低级的越难做。因为做芯片有两个概念,做出来,以及赚到钱。

对一个努力工作的芯片设计团队来说,技术是自然提升的,一群人天天打磨手艺,总是会提升的,无非快慢而已,所以”技术突破”一点都不稀奇,不突破才稀奇。但赚钱就是另一个道理了。并不是生意做多了一定就能赚更多钱,有些时候,你就是不赚钱,比如这几年的炒房客就很难赚钱,不亏死就算好的。

为什么低级的芯片赚钱?因为技术上比较容易,门槛低,会做的人多,竞争激烈,你就要从技术之外的方面去找竞争力。

先说渠道门槛。这方面,咱们就要再次感谢拜登同志。是他的不屑努力,让”用国产芯片”成为中国厂商的首选。因为进口的就算更好,它风险高啊,厂商用进口芯片,研发两年好不容易出货了,拜登给你来个制裁,傻了。你再花费几个月搞国产替代,这波市场都过去了,还搞毛。

拜登做事,主打一个思路不清晰,充满不确定性,汽车能威胁美国国家安全,无人机更可以,甚至有美国的官员提出,中国的冰箱威胁了美国的国家安全,因为这些冰箱里面有芯片,能”采集和处理数据”。我觉得这帮鸟东

西,思维还是没打开,他们从中国买的蓝牙耳机,有巨大的安全风险,你想想,耳机是不是有芯片,可以采集声音并通过无线信号发射出去,是不是可能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

拜登政府的逻辑,我认为是超出了我等凡俗的认知范围,进入了精神科大夫的领域。这种不确定性,给所有含有美国技术的芯片带来渠道风险。这种影响甚至辐射到中国以外。您想啊,拜登连中国公司都敢搞,拿同样理由搞其它小国难道不可能吗?

后果是什么呢?所有含美技术的芯片,隐形的渠道成本都提高了。有些东西可以定价,这种不确定性带来的成本,难以定价。

我举个例子,假设你造个车,十几万,里面包含一个几百块钱的美国芯片,结果不知道为啥被人家制裁了,你会因为这几百块钱芯片的拖累,导致整个十几万的车受影响。你说这个代价算多大?

因此拜登的政策,它的后果,并不是让中国脱离所谓”国际社会”,而是最终会导致所有和美国相关的芯片退出国际市场。

打个比方,好比你开个饭店,你随机没任何合理的理由,把一个顾客拉出去揍一顿,那么后果不是你减少一个挨揍的顾客,而是这个店迟早没人。

再说一个,成本门槛,也就是通过运营的优化,降低造价的能力。工业制造,最根本的是 PK 成本,而不是所谓”尖端技术”。

任何技术的扩散,都是不可逆的过程。如果大家条件是一致的,美国人能做的事情,迟早中国人能做,俄国人能做,哪怕津巴布韦人也能做。

然而大家的条件是不一致的,我经常说搞工业的前提是七通一平,中国老板很容易”熟视无睹”,有些东西,你不曾失去过,你就不懂得珍惜。

设想这么一个场景,你工厂越做越大,买了很多新设备,用电量也越来越大,挤占了旁边居民区的用电,然后大家通过”民主投票”请你滚蛋。相信这种事情,你经历一次,就会对西方所谓”民主制度”竖起来中指。

西方民主,是人类有史以来最愚蠢,最荒唐的制度设计,没有之一,因为它彻底堵死了”专业的人做专业事”的可能性,而是让心术不正的渣人执掌公权力。

我打个比方,如果医院也搞西式民主,你躺在手术台上,方案不是主刀专家”独裁”,而是护士们和亲友团”民主投票”。你觉得好不好?

一个高科技企业,因为”缺电”,政府不是协调电网从外地调电,或者增加发电设施,而是裹挟民意打压这个高科技企业,哪怕是奴隶制社会,奴隶主也不可能做出这么愚蠢的决策。但西式民主下,这种鸟事就是逻辑上的必然。

您不舍得走人?不想放弃好几百亿的投资?得加钱。西方的民意都可以论斤称,只要小钱钱给满意,民意就可以逆转,好神奇的。你说真有这么离谱的事?那您啊,找个在西方世界开过厂的老板扫听一下就知道了。

通电的环节可以吃拿卡要,七通一平有八个环节,只要您这个厂子看起来比较”肥美”,肯定有资格被摆到餐桌上。

您问那西方为啥当初还能搞工业?道理很简单,当年工业是西方霸权的工具,这就好比说,哪怕一条街被黑帮霸占了,不耽误这条街上开起来KTV夜总会。

但是,即便黑道允许制造业发展,他也必然找个方式收”保护费”从而增加制造成本。很多不懂国外的老板,天真的拿电费,土地使用费,交通费等合计在国外投产的成本,幼稚。这帮老板就是社会主义巨婴,不被资本主义铁拳锤一顿都不能成熟起来。

您不把”保护费”给考虑进来,您就等着领略现代法制包装下的黑帮丰富多彩的手段。知道美国为啥有全世界最大的”法律服务”行业吗?知道美国那么多讼棍干啥的吗?你以为人家都无私奉献为弱者发声?那他们的钱是大风刮来的?

这么说好了,古代,黑帮收保护费,不讲道理,非常野蛮,现在人家会找讼棍给你安个罪名,依法收取保护费,文明了。如果现成法律找不到罪名怎么办?简单,写一个法律给你。

您看美国怎么讹诈TikTok的?先写条法律给它定罪。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真的找不到词也没关系,养那么多讼棍,不就是用来编造说辞的?

“保护费”制度,导致中国和西方世界,运营成本有个系统性的差异,在中国搞公司,把明面的税收给交了就没事了。很多老板,明面的税收没交,也没事。中国的营商环境,反而是有点太好了,助长某些民营企业的劣迹。

不同的营商环境,导致不同的制造成本,美国造芯片,成本一块钱,上下打点花了10块,卖11块钱不赚钱。中国造芯片,成本一块钱,税费一块钱,卖2块钱不算亏,卖块5乐哈哈。

制造成本越低,这种差异就越明显。某特尔这种大厂,给国会山老爷们上供个几十亿,出的起,如果是个小厂,芯片本来就是白菜价,被老爷们盘剥一轮,老板裤衩子都留不住,只能远走高飞。

然后他们发现,中国对投资者最友好,是不是非常黑色幽默。美国老板说,我爱中国,我爱中国人,他省略了两个字:的钱。运营成本低,赚钱不老少,谁能不爱?

说回到芯片,三个逻辑:

第一,拜登政府无脑制裁给全行业制造不确定性,增加美国芯片企业渠道成本。

第二。西方分散的社会权力结构抬高了企业运营成本。

第三。技术的自然扩散令东西方技术差距随时间缩小。

简单地说,如果中国和美国都能出的芯片,则中国芯片供货稳定价格低,如果是美国能出而中国不能出的芯片,则随着时间推移中国会逐个突破。

那么总体趋势,还不是一目了然?美国芯片好的结局是始终能有个别尖端技术遥遥领先,咱中国人脑子就是笨,就是追不上。你觉得这个可能性大不大?那不好的结局呢?中国技术追平甚至超过美国,把美国芯片行业全面扫荡出局。

芯片和光伏可类比性很强,两者都是硅工业,都是规模化高科技制造,逻辑类似,光伏行业已经展示了,当西方光伏技术不再领先中国的时候,不存在中西方”共治天下”,而是西方彻底出局,破产清算是西方光伏产业的唯一归宿。

当然,投共的那些,领了良民证,他们例外。芯片的未来也是一样的,做为从业者,我想不出来有什么特定的技术领域,是美国人的脑子才能懂,中国人的脑子就搞不懂。光刻机很难搞,公认的,可是你去搜索光刻机相关的技术突破,你会看到,一直都在突破,所以迟早哪天,技术难关全突破了,东西就出来了。

有句话,我说过好多次,任何工业制品,都是人造的,不是神造的。中国人是人,就该能造出来人造物品。中国搞出来最先进的芯片,是理所应当,搞不出来才需要说明情况。

今天与其说美国部分”尖端芯片”光彩夺目,不如说是被逼到了山顶上。乌泱泱的中国工程师,从四面八方把美国的芯片圣山围住,从所有的方向朝上爬。今天,仅存的美国人,都在山巅蹲着。

情商高的说法,叫做美国占据制高点,情商低的说法,叫做美国芯片行业进入临终关怀阶段。你觉得哪个说法更合适?

其实,不只是芯片,这个世界上,任何”制造业”,最终都是PK七通一平这类最基础的能力。你的基本功越扎实,全社会基础成本越低,你才能牢牢把握中低端产业,以此为立足,反复的攻击高端。

我们可以失败1000次,我再攻击1001次即可。但手里只剩下高端产业的欧美,它只要输一次,它就出局了,没有再来一局的机会了。

解放战争的时候,牢牢把握农村的教员把光头赶上小岛了。今天,坐拥庞大”中低端”制造业的中国,早晚能给欧美制造业”剃光头”。

你看比亚迪,便宜的电动车干到让外国电动车不敢参与竞争,他要出个贵的,他出就是了。如果仰望销量不高,他改改接着尝试就是了。但你让法拉利出个10万的车,它有这个能力吗?它没有的。

不要小看中低端,能把中低端产品卖出利润,才是大本事。决定摩天大楼高度的,是地基的深度。欧美芯片公司朝自己脚下一看,地基没看见,只看到一群中国工程师,一铲子一铲子的挖。

一座大楼,高层没盖起来,只是矮一点,但是地基被人挖了,高还有个啥意义。

157 阅读:31181
评论列表
  • 2024-04-26 08:45

    说的太棒了,句句都是经典,分析的透彻明了,这就是西方思维,他们已经歇斯底里了,再加把劲,把美国拖死在制造业的神坛,谨防热战,挺住热西方的战就是胜利,美国正在一步一步把自己搞死,看我们这快搞不到油水了,就露出獠牙了,那些走狗们也不知道咋想的,殊不知它们也是砧板上的肉啊

  • 2024-04-26 18:17

    相当不错的文章,平时都是光看文章加点赞的,这篇文章值得所有人发个评论,写的太好了[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5-01 14:01

    说得好:工业品是人制造出来的,不是神制造出来的。追赶甚至超越大不了就是时间问题而已[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5-15 12:19

    真是这么一回事!美国最绝的是倍审团制度,简直是去他妈的巴子,你有罪无罪靠几个完全不懂法律的老头老太心情而定[笑着哭]

  • 2024-06-12 10:32

    这个说得好,只要给中国人看了的东西,一定能够造出来,中国人有毅力,有条不紊的干自己要干的事,而且中国人有奉献精神

  • 2024-04-29 19:52

    分析的不错

  • 2024-05-13 19:06

    小编好思维,好文采。

  • 2024-05-23 13:13

    中国口罩里的金属丝居然也可以自动发射信号危害霉国安全,我也是醉了

  • 2024-06-02 22:46

    美国在2025年将崩溃!

    chaboshi 回复:
    承您吉言,翘首以盼
  • 2024-06-18 10:41

    好文[点赞]!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这才是真理!否则再好的事情都能给你干到沟里面去!

  • 2024-04-28 22:57

    好文。

  • 2024-04-28 08:10

    666

  • 2024-04-27 11:03

    因为他们在做的事,认为你也要一定做。

  • 2024-05-01 12:32

    看到丑国政客这思维,无语了!

  • 2024-05-18 13:27

    不多见的好文!

  • 2024-05-23 21:20

    文笔斐然

  • 2024-06-16 06:36

    透彻[点赞]原来环保汉奸专家搞坏了“七通一平"[笑着哭]

  • 2024-05-20 01:36

    妙文!

  • 2024-06-12 05:55

    我竟然看完了

  • 2024-06-12 10:37

    全世界只有一个中国大市场,中国也建立了时间上最多5G基站,西方的高端芯片离开中国市场也只能放在仓库吃灰。

  • 2024-06-18 08:14

    作者若是去教书育人一定是个好老师

  • 2024-06-30 16:39

    振兴中华。[点赞]

  • 2024-05-27 08:27

    这才是真正分析透西方虚伪丑陋的好文章

  • 2024-06-06 19:32

    高端芯片最不容易赚钱,因为市场太小成本高。[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让它们制裁个寂寞吧!

  • 2024-06-12 13:52

    终于明白,在中国,只有一样东西是神造的,那就是国运平衡器--男足!这文章,看似遍地鸡血,实则处处合理![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6-13 12:06

    真知灼见[点赞]

  • 2024-05-11 15:13

    小编,你不会是我哥吧?和我哥教育我的话一模一样![捂嘴巴]

  • 2024-05-15 19:11

    自以为是的前提,就是别人不尿你。别人尿你了,就没有自以为了!

  • 2024-05-27 14:05

    要有实力才行 不然只有挨揍的份

  • 2024-06-12 18:44

    UC里难得一见的好文!

  • 2024-06-15 08:17

    据说,🇨🇳政府暗中制定出口美国的内裤标准:在松紧带上必须内置监听传感器

  • 2024-05-26 06:34

    至今为止看到的最通俗易懂的分析,醍醐灌顶。

  • 2024-07-02 12:02

    中国的锄头也威胁美国安全,因为会砸死人

  • 2024-06-12 19:24

    美国是对的。本身美国的芯片都有后门,一直影响着其他国家的安全!同理,中国的芯片,他们也以为跟其国家的一样[得瑟][得瑟]

  • 2024-05-12 16:20

    萝莉啰嗦

    千帆 回复:
    踩尾巴了?
  • 2024-05-31 07:41

    有文化![点赞]

  • 2024-06-12 10:33

    好文章,谢谢作者。uc终于有好文章。

  • 2024-06-12 08:56

    好文章[点赞]

  • 2024-06-12 08:16

    这是建立在你也有,不怕制裁,人家不敢在你头上丟炸弹,你不会被人颜色了的前提下。

  • 2024-06-12 15:27

    UC里难得一见的好文

  • 2024-06-12 07:48

    自作自受的日子快到了,美西方庆祝吧

  • 2024-06-17 12:50

    好文!如果没有投靠美国的哪些华人帮助,美国人不可能造出高端芯片。

  • 2024-06-18 10:29

    不着急慢慢来发展是硬道理!

  • 2024-06-24 07:57

    废话满屏

疾风凯凯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