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摊面积将全面取消?买过房子的能得到补偿?住建部给出14字回应

房产指闻 2022-03-08 23:49:20

经济学家马光远曾直言房地产行业最该改变的2大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公摊面积的问题,另一个是预售制的问题,他认为想要改变房地产行业的乱象,就先从取消公摊和预售开始。

预售制度最大的问题在于吃亏的总是购房者,开发商还没有建房子,购房者已经支付了所有的购房款,后期楼盘烂尾怎么办,房子交付质量不符合当初宣传的标准怎么办,出现了这些状况,购房者只能默默承受损失。在开发商资金充足的时候,可能会为了企业的信誉保证房子的建设质量,但是最近几年,开发商的处境越来越艰难,资金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期房的质量真的越来越难保证。

公摊面积最大的问题就是水太深,现在开发商宣传的公摊是真的公摊吗?因为公摊面积本身并没有固定的标准,基本上都是开发商自己说了算,很多时候开发商为了获得利益的最大化,故意虚报公摊面积,可以将小面积住房当成大面积住房来卖,而购房者为了公摊面积多承担     了一大笔钱。

就在2022年3月7日,政协委员洪洋表示:在商品房销售中附加公摊面积是普遍现象,最可怕的是公摊面积缺乏法律依据和制度约束。因此他建议:取消公摊面积,让老百姓明白付费,放心买房。这一建议提出之后,很快就登上了热搜榜第一位,由此就可以看出人们对公摊面积非常关心。

近些年来,公摊面积受到的争议逐渐增大,原因也很简单,开发商在公摊面积方面的做法越来越让购房者难以接受。就在2021年,山西太原有一个楼盘,公摊面积竟然高达43%,购房者购买一套100平米的房子,实际内面积只有57平方米,本来购买的是三室一厅的房子,最后发现只是一个公寓的大小。业主当然对过高的公摊非常不满意,要求开发商退房,这件事一度登上了热搜榜。

关于近些年来公摊过高的问题,开发商也给出了2个解释:

第一,相比过去的多层住宅,现在的高层住宅拥有更完善的公共空间,高层住宅本身的承重墙也比较厚,因此高层住宅的高公摊是普遍的现象;

第二,目前新建的住房,不管是高层住宅还是多层住宅,基本上都要设置电梯,而电梯井以及电梯间都会占用很大的空间,因此有电梯的楼房的公摊率肯定要高于没有电梯的公摊率,并且一栋楼电梯的数量越高,公摊率就越高。

开发商给出的这两个原因确实是客观事实,近些年来公摊率越来越高也是正常的现象,高层住宅的公摊相比多层住宅要高,电梯房的公摊要高于楼梯房,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不过现在楼市存在的问题是不少楼盘公摊率高得离谱,高层住宅的公摊率在25%左右还勉强可以接受的,但是现在不少新楼盘的公摊率已经普遍超过30%,甚至有一些楼盘的公摊率要高于35%甚至40%,这样的公摊率显然是不正常的。

其实最近几年,人们对公摊面积越来越不满意,取消公摊面积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这也是为什么当洪洋建议取消公摊面积的建议会引发这么高的关注。

公摊面积的问题不仅仅是多花钱买房,公摊面积还会增加人们的居住成本,现在物业收取物业费,供暖公司收取暖气费,基本上都是按照交易面积收取的,这就让很多业主不满意,本来买房的时候就因为公摊花了很多冤枉钱,现在还要为公摊部分付出更高的居住成本。

虽然大多数人愿意取消公摊面积,但是也存在不少反对的声音。首先反对的就是开发商,因为目前公摊面积已经逐渐沦为开发商盈利的工具,如果取消公摊面积,开发商的盈利空间会小很多,虽然开发商可以变相提高房价来弥补取消公摊带来的损失,但是盲目提高房价购房者可能会不接受。

另外还有一个群体也不会愿意取消公摊面积,就是那些已经买房的人。对于这些已经买房的人来说,他们为公摊部分支付了一定的金额,如果取消公摊面积的话,那么公摊部分将会变得毫无意义。举个例子,小王购买了一套120平米的房子,公摊率为30%,实际套内面积为84平方米,如果没有取消公摊的话,小王的房子就是120平米,但是如果取消公摊的话,那么他的房子就变成84平米了。

因此这些已经买过房子的人,尤其是刚刚买过房子的人都会关心一个问题:如果公摊面积取消的话,那么已经买房的人会获得补偿吗?

事实上这个问题的答案也很明显,即使取消公摊面积,已经买过房子的人也不会得到补偿,因为开发商不愿意承担这部分补偿,同时按照现在开发商的处境来看,他们也没有能力进行这方面补偿。总而言之,从目前的楼市环境来看,开发商自身都难保,想要从开发商身上获得补偿基本是不可能的。

当然人们更加关心的问题还是公摊面积到底能否“全面取消”?首先我们看一下住建部关于取消公摊面积的14字回应:住宅应按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其实态度也非常明确,开发商按照套内面积进行交易更加合理,当然从开发商的角度来说,他们肯定不愿意放弃公摊面积制度。从住建部的回应来看,明确了公摊面积的不合理性,当然并没有出台明确的政策全面取消公摊。

因此近些年来网络上传言“全面取消公摊”的说法都并非事实,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公摊面积将来不会取消,在笔者看来,公摊面积的不合理性已经逐渐凸显,公摊面积的取消也只是早晚的问题。

274 阅读:328496
评论列表
  • 2022-03-09 06:24

    那些开发商能让自己吃亏?比如,有公摊时1万元一平米,取消公摊时就2万一平米。话语权永远不在咱这些房奴身上。

    波波罗 回复:
    买过房子了,不都沾光了吗?
    用户16xxx89 回复:
    怎么能多报呢?房子的公摊面积是根据你的总楼层高度和小区绿化面积计算的,是有百分比的,而且公摊面积也会写在房产证上,在小区规划的时候都要上报的,哪有你说的想多写几平米就多写几平米,至于说那种公摊面积百分之四五十的,肯定是违规操作了,现在的四五线城市都还有总楼层6层的楼梯房,基本公摊都不超过百分之十
  • gdwyg 360
    2022-03-09 00:52

    公摊面积就是趁乱打劫,算糊涂账而且容易糊弄过去。

    新年新气象 回复: 胡川
    你也说普通人不知道计算规则,我也说普通人不知道计算规则,你想说什么?
    胡川 回复:
    公摊你以为是开发商算的?只能说你人云即云。公摊面积是建筑面积减去套内面积得的,建筑面积和套内面积都是规划局测量计算的[吃瓜],只是普通人不知道计算规则而已。
  • 2022-03-09 08:40

    取消公摊面积取消预售房中国的房产市场就不会那么乱了,一定要取消预售房要是有房产危机就是预售长年累月积出来的恶果

    北冥没有鱼 回复:
    没有实力 装什么大尾巴狼? 可以杜绝一部分空手套白狼的。。。
    北方的狼0560 回复:
    开发商被你说的跟诈骗犯似的,小心接到开发商律师函
  • 2022-03-09 07:56

    公摊面积是奸商李嘉诚提出来的概念,全世界只有中国买房有公摊面积

    用户14xxx88 回复:
    李只是提出者,不是执行者
    幸福一定强 回复:
    公摊也是霍英东最先搞出来的,只不过是李嘉诚把它发扬光大了而已
  • 2022-03-09 06:29

    取消之后公共空间会小到让你怀疑人生

    现实再疼、也别忘记微笑 回复:
    买现房不就行了。[得瑟]
    用户16xxx89 回复:
    那公摊面积也是有规定的,根据你的公共区域大小,楼层高低和绿化面积来分摊的,小区设计的时候是要上报的,而且房产证上也有写的,也不是开发商说多少就多少的
  • 调压 121
    2022-03-09 12:12

    取消公摊,价格会加到现有平方上。只是这样能买的明白。有了公摊,感觉就是一笔糊涂账

    victory league 回复:
    总建筑面积是固定的,开发商只能卖这么多面积,超过部分无产证,无法进系统,出不来合同,卖不了房,所以无论多少公摊,卖给你的总面积不变,公摊面积不是多出来的面积
    想飞的鱼 回复:
    房子毕竟是手工制作,误差肯定有,没有哪个开发商能做到百分百准确
  • 2022-03-09 06:27

    取消公摊面积难道房子单价不变,开发商做慈善修来世?

    凤四 回复:
    随便你家,只要取消了公摊,选择权就在购房者手上
    老李看游戏 回复:
    你看文章了吗,先付全款,再告诉你公摊面积[笑着哭]
  • 2022-03-09 08:13

    不买房,不结婚,不生孩子,不消费,坚持就是胜利

    掌上鸣猪 回复:
    给别人做贡献:不买房子,给别人还房贷。不结婚,放弃寻找配偶权,让给别人。不生孩子,节省教育资源,自己也轻松。不消费,恐怕做不到。出非去非洲热带雨林。全做到了,也挺难。每个人活法不一样,祝你成功。
    王老吉 回复:
    为了民族的幸福,一定要坚持!
  • 2022-03-09 09:01

    公摊面积我理解为就是配套设施。没有楼梯没有过道。你把房卖给谁

    火生土 回复:
    无知
    轻言淡语 回复:
    你以为60平很多?过道加上你这层的安全通道和楼梯就差不多了,然后公共设施在平摊给每一户
  • 2022-03-09 16:57

    说了和放屁没有两样

  • 2022-03-09 22:26

    强烈要求取消公摊面积

  • 2022-03-09 08:59

    十四个字:不可能的,别想太多了,梦里啥都有[吃瓜]

    忍者无敌 回复:
    那都是题外收入,反正也没有全装在房产商兜里。好处大家分,这就是都爭着想盖房卖房原因吧?
    清风 回复:
    人才
  • 2022-03-09 05:25

    维修基金是按,面积计算的,,,取消公摊那维修基金怎么计算合理,

    TKS亮亮 回复:
    多层就50多块钱一平米,高层100多
    人生如梦 回复:
    我刚交了没多久,按购房面积乘以每平方米150,各地收费标准不统一[无奈吐舌]
  • 楓茗 34
    2022-03-09 10:24

    这就是著名的李公摊在全世界上的主创

    职业杠精运动员 回复:
    但是现在只有一个地方还在积极执行。
    德鲁伊星辰 回复: 职业杠精运动员
    明白人
  • 微笑 34
    2022-03-09 16:23

    应该取消公摊面积,我们交取暖费按照购房面积,公摊面积也交了取暖费,不合理[点赞][点赞]

    风961 回复:
    说的对
  • 2022-03-11 14:53

    宁愿单价提高也不愿公摊,至少清清楚楚而不是随便被忽悠

  • 2022-03-09 19:55

    公摊面积在早就没有,据说某李姓大亨搞出来的,坑老百姓,奸商!

    啦啦啦啦 回复:
    放屁,明明是什么诚的[呲牙笑]
    大鱼吃小鱼 回复: 啦啦啦啦
    胡说,明明是什么嘉什么的那个
  • 2022-03-10 11:30

    取消公摊面积更合理,明明白白消费,物业费也只交使用面积的费用。预售也该取消,产品都没看到,也不知道质量,如何放心购买?

  • 2022-03-10 20:39

    是该好好规范规范

  • 沉尘 22
    2022-03-09 09:41

    取消25%公摊,房价涨价35%,算下来总价差不多是一样啊。这样购房者其实是可以接受的,因为购房者的钱花的更明白。后面还涉及到物业费、能耗费、维修基金这些费用。取消公摊其实购房者花的钱没少,但是至少是明明白白花钱。

    用户14xxx48 回复:
    问题是不取消公摊房价也会涨35%!这就是开发商不同意的关件![得瑟]
    灬丨倾注你的笑丶 回复:
    还是一样不明不白
  • 2022-03-09 22:44

    可以贵,但是公摊谁知道怎么算出来的!!!有点扯淡

    来生缘 回复:
    开发商还有另外一套算法[得瑟]
    简体文 回复: 来生缘
    你是搞设计的吗?
  • 2022-03-11 22:23

    [呲牙笑]

  • 2022-03-14 20:22

    太好了为买房人办了件大好的实事[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2-03-09 23:32

    既然电梯是归业主所有,那就不要打出电梯洋房的噱头来提升价格!!!!

  • 2022-03-11 21:05

    提出这一建议的纯粹是在博取眼球,他自己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还补贴[呲牙笑],想屁吃吧

  • 2022-03-10 20:39

    重庆市就没有公摊面积,别人不也是照样卖。

  • 因柠 16
    2022-03-11 17:09

    呵呵,我公摊给了65万[点赞]

  • 2022-03-09 23:11

    公滩是谁发明的

    来生缘 回复: 用户96xxx30
    霍发明,李推广
    用户96xxx30 回复:
    李嘉诚
  • 2022-03-11 23:24

    早就因该取消公摊面积

  • 2022-03-11 23:08

    公摊不光影响得房率,物业费,税,取暖费等等,都受公摊影响,所以公摊收了好多遍钱!

  • 2022-03-09 06:46

    全是废话

  • 2022-03-09 14:11

    李嘉诚真的没干什么利国利民的好事,虽富却不义,虽达却独善其身,于民不义于国不忠,笑看李家衰落……

    苹果珍儿 回复:
    所以他心虚一直建庙念经,就想把自己的罪业消掉吧
  • 2022-03-11 21:27

    公摊不公摊,毫无意义。

  • 2022-03-09 19:26

    公摊面积都是胡址,不让住户走路,开发商的房子买给谁,走路的面积算成住房面积本身就不合情理。

  • 2022-03-11 23:17

    李嘉诚的杰作

  • 2022-03-09 08:46

    取消公摊

  • 2022-03-09 09:17

    不可能会取消,问题很多。

    逍遥☆人生 回复:
    香港早就取消了,有得参考
    用户17xxx40 回复:
    我还要问你哦
  • 2022-03-09 13:46

    降地价才是根本

    来生缘 回复:
    割肉谁乐意[得瑟]
  • 凡塵 11
    2022-03-09 09:49

    坚决取消公摊和预售 全民欢呼

  • 2022-03-09 17:46

    取消房屋公摊和预售是利民的大好事,赞成

  • 夜月 11
    2022-03-09 12:44

    公摊就是个坑

  • 2022-03-09 13:21

    预售一定要取消,不然老百姓买了烂尾楼还要交房贷,苦一辈子

  • 2022-03-09 17:46

    支持,取消[点赞]

  • 2022-03-09 07:38

    吃肚子里的 能给你吐出来?

  • 2022-03-09 08:50

    伪命题没必要抄来抄去。

  • 2022-03-09 20:37

    100平的房子,公摊占去了30-40平,只有六七十平,房子是多少平就多少平,透明真实。坚决支持取消公摊,还房子的真实面积!

  • 2022-03-09 17:50

    真的是不能解决吗,只是不想解决而已[笑着哭]

  • 2022-03-09 21:01

    既然住建部明确规定“住宅应按套内面积进行交易”。为什么现在公摊面积高得离普,这种乱象竞无人过问,内中是否有秘密?

  • 2022-03-09 12:59

    物业费收的是你房本上的面积 单价高点最起码以后取暖费 物业费 都是按套内面积收取的

  • 2022-03-09 18:51

    不合理就应该改,应该退费,难道开发商就赚了这点公摊费?!

  • 2022-03-09 14:41

    物业费里面的公摊面积一坑到底。[笑着哭]

  • 2022-03-09 18:41

    说白了吧就是开发商良心坏掉了,我家110平米的房子公摊也就十平米,这是零几年买的,现在还有这好事吗?

    简体文 回复:
    和开发商毛线关系……建筑设计国标规定的……
    德鲁伊星辰 回复:
    现在你这个平方最少公摊20以上
  • 2022-03-09 15:13

    公摊面积与物业都是国家引进的不会取消的

  • 2022-03-10 06:52

    取消公摊,买多少就是多少,贵点也可以,只要两厢情愿就好!!迷迷糊糊交易,就是他妈的耍流氓!

  • 2022-03-11 12:33

    取消公滩和预售,主动权在买房手里,用脚也可以投票

  • 2022-03-09 22:52

    不建议取消,取消了又怎样,总价不会变,公用面积还不属于我了。同样的价钱公摊还是给我的好

    人心~千变 回复: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子一夜 回复:
    难道不属于你,你花了一样钱很爽?
  • 2022-03-09 09:54

    公摊面积早该取消了,不要一味的保护开发商的权益而割消费者的韭菜,楼梯、电梯等不该由客户承担,是开发商应尽的职责

  • 2022-03-09 18:13

    钢筋国标和非标的一吨差几百块钱,混凝土大品牌和小品牌的一吨也差几十块,农民自己建都尽量用好的,买的商品房呢?

    濂溪子 回复:
    一看就不是建筑工程专业的,不懂就不要瞎比比
  • 2022-03-09 15:25

    住建部组建国家建房队,取消开发商,消除土地买卖

    〆岁月成『风』 回复:
    好家伙,你这一剂重磅炸弹啊!直接崩盘啊。
  • 2022-03-09 23:41

    公摊面积不过是个借口,没有公摊面积只不过花钱花的明白一些。和整套房子的价值多少没有关系。

  • 2022-03-10 05:38

    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了,应该取消公摊面积!

  • 2022-03-10 12:38

    我买过房了,我同意取消,可是我说的不算

  • 2022-03-10 17:28

    应该取消,但是可以加价,这样就能制止,开发商,混水,混平方,90平米,净空面积,现在都是60平米之类。一个柱子,就占了1.5平方,一方墙,也占平方。所以按净空买房,同意加价。明价明净空,

  • 2022-03-10 15:05

    回应你8字真言'不可能决对不可能

  • 2022-03-15 02:06

    应该把公摊面积控制在范围以内,现在突然把公摊取消了让以前买房的人怎么办。直接把之前买的公摊赔进去了,100平的房子剩80了。谁能接受的了凭空消失20平米[笑着哭][笑着哭]

  • 2022-03-09 16:30

    不取消公摊,物业费为啥按建筑面积收,室内也不是物业不打扫,应该按公摊面积收才合理

  • 2022-03-09 21:17

    取消了能降房价吗?如果不能,只是换来个计算方法,取不取消没啥意思。

  • 2022-03-09 22:01

    不用赔偿,物业费按公摊面积算就行

  • 2022-03-09 17:22

    意见提出来了,怎么商讨,意见能采纳吗?等待下文

  • 2022-03-09 20:49

    假如一部电梯5㎡,30层,总公摊是5㎡还是150㎡[笑着哭][笑着哭]

  • 2022-03-09 22:23

    你盖任你盖,我买算我输,旧房重新装修,还可以用个十几年

  • 2022-03-09 23:29

    公摊不公摊的无所谓 关键是取消商品房预售 房子修好了 或者至少达到百分之六十或者以上完工 这样随便什么公摊 老百姓 买房子时能看到实实在在的东西 而不是听销售乱忽悠 眼见为实 这样买卖才公平

  • 2022-03-10 00:26

    我负责过的项目 公摊面积基本都是25%-28% 山西那个真绝了![点赞]

  • 2022-03-10 09:34

    凡是标题带问号的,小编基本上就是胡编乱造的文章,都不可信。

  • 2022-03-10 17:30

    现在,开发商,倡导,你买了是卖的,所以,混几个平方,不影响你啊。?!坑民啊

  • 2022-03-10 19:07

    买过了就算了,重点是物业费应该按照公摊面积收取[得瑟]!

  • 2022-03-10 12:13

    公摊面积也要交物业费,所以支持取消公摊面积

  • 2022-03-10 15:43

    要取消公摊,就必须现房销售!否则,开发商只建房不建公共设施!观房销售可避免![得瑟]

  • 2022-03-11 00:53

    墙厚这个说法就是扯淡,剪力墙结构,墙比砖墙还厚?

  • 2022-03-10 22:55

    说了半天 逗人玩呢,就算公摊取消单价不也得上来啊,当谁是傻子呢

  • 2022-03-10 20:38

    控制房价只需一招,限制二手房交易价格

  • 2022-03-11 11:59

    没什么意义的,有没有公摊价格会一样吗?人人都会算,就看是你求着他卖,还是他求着你买了。莫不是为了房产税铺路?

    用户59xxx66 回复:
    如果求人能把房卖出去,那么开发商会求所有人,不然还打广告干嘛,又不傻。
  • 2022-03-10 20:53

    说了一百年了

  • 2022-03-10 23:41

    公摊面积取消了,开发商肯定又会抬房价,想卖家吃亏,不可能的了

  • 2022-03-11 22:12

    公摊这东西就是灰色地带 看本事了,发明这东西的罗老师的张三也不一定有这才能[笑着哭]

  • 2022-03-11 18:01

    非常简单的事搞这么复杂 想割肉就搞公推面积 不想公摊面积和米国一样的 人家怎么做到的? 人家不割肉 只去皮 鸟事一个 非要妈的天天讨论来讨论去 吃饱饭撑的涚这鸟事

  • 自己没好过,也不想以后的人好过[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2-03-11 21:32

    除了取消公摊面积还应该取消期房,应该都建好了在发售,或者全都精装修好了在出售

  • 2022-03-11 15:48

    公摊不公摊的无所谓,你把价格降下来就行了。最少砍一半

  • 2022-03-11 16:16

    打个比方,你去饭店吃饭,不给筷子和碗你让我怎么吃?

  • 2022-03-11 16:45

    取消期房预售制度开发商得死一片,应该期房交房后再开始还贷款。现在是东西都没拿到就开始还贷款,凭啥啊

  • 2022-03-13 21:27

    宽容还是纵容,就在一个“利”字!

  • 2022-03-14 11:35

    起码知道钱花的清清楚楚,物业采暖也能明明白白

  • 2022-03-14 15:46

    我不知道大家注意到了没有,你们付的物业费其实都是用在公摊面积上的,你套内面积内的所有一切都要自己掏钱的,如果取取消公摊面积,我们还需要付物业费吗,取消了公摊面积,我们要物业来干什么,楼里的走道,电梯不是你的,小区道路不是你的绿化不是你的,那需要你付钱去养一帮人了维护这些吗

  • 2022-03-14 15:41

    加单价就解决了,取不取消公摊不是问题的根源所在,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直接限制套内单价那才是解决问题的态度

  • 2022-03-14 16:43

    这个问题吵吵好几年啦,看见哪里取消了吗?没有,尽拿棒棒糖哄人玩呢

  • 2022-03-14 20:23

    20%的公摊面积,若按套内面积计价,房价要涨25%。 25%的公摊面积,若按套内面积计价,房价要涨33%。 30%的公摊面积,若按套内面积计价,房价要涨43%。 35%的公摊面积,若按套内面积计价,房价要涨54%。

  • 2022-03-14 22:36

    这就是勿以恶小而为之,刚开始的时候不制止,现在难办了

  • 2022-03-15 12:56

    重庆一直就是按照套内面积出售[点赞]

  • 2022-03-09 08:17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凡塵 回复:
    太幼稚了 就像没有买车觉得油价涨多少都觉得对自己没有影响一样幼稚[笑着哭]

房产指闻

简介:房地产专栏作家,分享房地产专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