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古代建筑因为技术不行,内部整体偏灰暗。小到茅草屋,大到皇室宫殿,皆是如此,

春秋谈国际说 2024-07-25 17:35:40

我国古代建筑因为技术不行,内部整体偏灰暗。小到茅草屋,大到皇室宫殿,皆是如此,

拿太和殿来讲,这应该是中华建筑技术博大精深的代表了,实际上技术相比秦汉时代没有任何进步。

木制结构的房子,为了能将大屋顶撑起来,到处但是巨木改造的柱子,从外面看宫殿规模宏大,进去就会发现空间狭小,一个个林立的柱子非常破坏美感。

但是买办法,因为技术达不到,只能牺牲美观。实际上,整个南亚和东亚的建筑技术都是落后于西方的。1000多年前的西方的圣索菲亚大教堂,纯石制建筑,内部宽敞明亮,没有一根柱子。

3 阅读:23974

评论列表

kx

kx

429
2024-07-27 18:17

中国人和欧洲人理念不一样,中国古人认为土木的房子是活人住的,石头的房子是给死人住的!

风飞扬 回复 10-23 10:57
倒个锤子,人家每年要交地税的,建造钢筋混凝土结构房子比木结构的贵多了,房屋贵了地税也就上去了。地税不交或是交不上,连地带房都给你卖了交税, 还是低价的那种。美国这次飓风如果住房都换成钢筋混凝土房屋都不至于死亡和失踪这么多人。

渔民调教师 回复 09-18 12:12
材料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数学能力,中国不是不用石头,但大多建石塔,又狭又高,但无法造出宽大石殿,因为狐度他算不出来。

左云 可可

左云 可可

336
2024-07-25 17:53

懂个屁

用户10xxx37 回复 08-16 14:12
大多数都是弯弯的水军,没意思。

我还是原来的我 可是…… 回复 用户10xxx37 10-06 08:16
这也能别上去

悟心

悟心

317
2024-07-25 18:20

你直接认外国人做爸爸,看看别人要你吗?

山楂片 回复 08-13 07:30
这些XX说国际都是1450号,吃着狗粮骂亲娘的那种

平常心 回复 08-13 04:22
叫爷爷都不能要,要叫主人自皮才能要它,白皮需要的是狗。

万舞-已注销-

万舞-已注销-

147
2024-07-27 10:11

“砖石砌拱券结构”实际上早就出现在咱们这边,没拿来盖大殿不是技术落后而是没有现实意义上的需求——咱们的传统“礼制”建筑是建立在文化信仰的传承上,本来追求的就不是“无梁柱式的大跨度开间、强采光”,您这个牛角尖钻得有点儿不专业了!

醉卧幻世 回复 09-10 07:34
咱这皇帝地宫都是砖拱结构

旧朋友 回复 08-18 13:04
你先深入了解下圣菲亚大教堂的建筑年代和建筑方式,利弊关系,再给你介绍一个中国的古建筑,在山西应县佛宫寺释迦塔,也深入了解下,再下结论对比。

尚平

尚平

146
2024-08-11 21:43

老祖宗认为石头是拿来做坟墓的

用户18xxx51 回复 09-10 11:22
以你的级别也就黄土一埋了,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地宫,什么是黄肠题凑

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用户18xxx51 10-20 15:18
地宫不也是黄土一埋么?你啥级别啊?殉葬的总管大太监么?[得瑟]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88
2024-08-12 10:56

你出生,在中国,真是我们中国人的一大损失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77
2024-08-12 10:45

像那样空空的话……秦王就给荆轲刺死了。

火星用户15xxxxxxxxx 回复 08-12 19:29
突然想起来秦王绕柱……

割草机

割草机

75
2024-08-13 08:10

没知识的就容易被人忽悠,西方的大教堂是始建于1000年,不是现在你看到的就是1000年前造的。柱子里面的全是钢筋,到处都是为了采光而开口装的玻璃窗。玻璃这玩意流行和大规模量产都是16世纪以后了

渔民调教师 回复 09-18 12:14
从古希腊开始,西方建筑一直是石制,罗马大斗兽场可不是千年前的。

宁采臣

宁采臣

63
2024-08-12 12:34

石制结构墙壁自身就足够支撑,这种结构中国也有,比如古代的石制碉楼、石塔等,但中国古代建筑主要是木质结构,偏好不同而已,有什么好一贬一舔的?

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08-13 19:35
只听说过“入土为安”,没听说过“入石为安”,只听说古人把坟墓比喻成“土馒头”,没听说过“石馒头”[得瑟]

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08-13 19:36
古代城墙大多是用夯土好吗?

李仁利

李仁利

60
2024-08-12 08:53

石头的冬天才真是阴暗潮湿好吧?那些石殿哪个是冬天能住人的?穿风漏眼的。。

用户10xxx86 回复 08-30 09:58
你现在住的是啥?

风云再起 回复 09-03 09:47
有火炉,好吧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58
2024-08-13 01:40

明亮个屁!你去看看欧洲,哥特式建筑,教堂皇宫哪个明亮了?一进去,黑布隆冬,满满的压抑感![敲打]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55
2024-08-12 09:36

没有电灯,外国教堂也是昏暗的,上面的琉璃窗也不管用,不信看那些国外历史片。中国古代的石拱顶城墙门洞,两边都是开着的,但里面也是有点暗的,国外同理。

村长

村长

55
2024-08-13 07:13

中国的古建筑,采用隼牟结构的木质立柱,是出了名的抗震,西方某团队就做了模型测试,发现十级地震都没事,到你这里怎么就成了落后的代表了。

wweekie 回复 09-17 16:55
震不塌不能挣钱可不技术落后吗

随缘

随缘

50
2024-08-12 23:09

你去上几个打开的皇陵看看,都是没柱子的砖石结构,那是给死人住的,叫你羡慕死了。

大宋

大宋

45
2024-07-25 17:53

西方的什么都好?

海天一色

海天一色

37
2024-08-13 05:35

赵州桥了解一下!哪个年代的?啥结构?啥材料?

用户10xxx86 回复 08-30 10:08
赵州桥是1958年重建的,除了名字基本全换了,上一次整修在1933年,上上一次在乾隆年间……上面的柴王爷车辙是用轮胎压的,张果老驴蹄子印是用马蹄子压的……

用户94xxx31

用户94xxx31

36
2024-08-12 14:02

你生错国家了

男儿当入樽

男儿当入樽

33
2024-08-12 23:01

你认为中国古代没有能力建造那种大厂房一样的屋顶吗?特别是宫殿,长宽高,布局,造型,多少级台阶,多少根柱子,都是按照易经,五行那些来设计的。我文化低,也说不出来那些详细的东西。反正不是做不出来西方那种又高又空的格局,你看看历代的帝皇的陵墓就知道了,在山里面打洞造的,那规模,那布局,西方古代能做出来吗?

叫什么名字啊

叫什么名字啊

32
2024-08-12 18:18

西方一点比我们强玻璃的运用

荒与黑皇 回复 08-13 09:06
这点是要承认,但西方远不如中华的瓷器青铜器运用,所以中欧有些东西各有各的好,没啥好比的,但不能一贬一舔。

劈山 回复 08-14 23:13
西方的玻璃运到中国价比黄金,中国的琉璃运到西方同样贵族专享,中国的琉璃应该大多是把玩器,西方渐渐走入了实用器

不再乎

不再乎

32
2024-08-12 18:03

建筑,尤其是石质建筑这方面好像确实差点事儿。

不再乎 回复 陌上人如玉 08-15 19:35
大理石做负重结构不怎么好,承载力低还容易出问题

陌上人如玉 回复 08-15 16:59
但是大理石方便雕刻,重量轻,比如希腊的那些神殿石柱都是大理石的,欧洲的建筑普遍是大理石和花岗岩,玄武岩其实并不常见,那玩意硬度太高了。

时光

时光

31
2024-08-12 06:26

从风格上来讲的话,屋子里柱子多并不好

一本正经 回复 08-13 17:46
在中国也有无梁殿,是给死人用的。

风意

风意

28
2024-08-11 18:32

讲事实的永远要被骂。你看看评论区多少。

一本正经 回复 08-13 17:47
拱形顶,石制殿,无梁殿中国古代也有,只不过一般都用在了陵墓上,理念不同而已,没什么好拉扯的[汗]

牧鱻鱻 回复 08-14 15:41
关键讲的不是事实啊,这玩意又不是什么机密,网上能查得到的,去自己给自己科普一下,别一逮着皮燕子就上去舔。

山水之间

山水之间

24
2024-08-12 21:14

很多人做不到承认事实,盲目自大自信。承认别人强不丢人,如果你永远最好,不要用电,不要用手机,不要用电话,不要乘飞机,这都是外国人发明的

浔阳舰 回复 08-18 17:45
如果西方还在用羊皮卷,用手抄本,你说的那些现在都不存在[得瑟]

用户12xxx05 回复 08-18 15:05
按你说的,那外国人最好别吃粮食了,毕竟13世纪,蒙古军队把中国的冶炼技术传到欧洲之前,他们的粮食产出比只有1:2

侧耳倾听

侧耳倾听

23
2024-08-12 23:24

故宫建自元朝,那时候整个西方世界都被蒙古人摧毁,能留下毛的大教堂。像这种大穹顶建筑更像是石头做的蒙古包风格。西方历史混乱不堪,没有可信度。

匿名 回复 08-13 07:58
胡说八道,哪个故宫建自元朝?北京故宫是明代朱棣建的

ufo1cn 回复 匿名 08-19 12:26
故宫虽然是明代始建,但是在元大都皇宫基础上扩建的,一些建筑是保留了的

高翔

高翔

21
2024-08-12 20:40

古代建筑应该有防地震功效,虽然看起来有点繁重

捌陵兔 回复 08-13 01:46
以前在合肥有个同事也叫高翔,能力特强,网名千度近视,八百度近视加两百散光。眼光与你类似,看个皮毛就能揣摩出大概。

心若琉璃

心若琉璃

20
2024-08-13 00:10

白皮文明史有600年,我让你叫爷

用户12xxx01

用户12xxx01

19
2024-08-12 19:49

吃饱撑着没事干,天天抹黑中国。

捉刀怪

捉刀怪

15
2024-08-13 01:16

懂了,故意西吹骗回复的。[得瑟]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15
2024-08-12 20:18

外国能支撑几千年吧

用户17xxx79

用户17xxx79

14
2024-08-12 22:53

索菲亚大教堂,几百年前就已经改成回教堂堂了,可惜了。

用户15xxx14

用户15xxx14

13
2024-08-13 00:27

你怕是没去过西方的教堂

没事偷着乐

没事偷着乐

12
2024-08-13 19:04

古代建筑技术不行?亭台楼阁轩榭廊舫你先了解了再来说话吧!

青山听松

青山听松

10
2024-08-13 09:24

中国建筑美天下人皆知,通风透气雄伟美轮美奂,结构巧妙、思想细腻宏大…,这是西方人想做做不了的,一堆石头有何值得炫耀?

leekey

leekey

10
2024-08-12 22:30

不过欧洲那些高大的石头建筑不是给人住的,修造的时间也太久,经常一代人都干不完

tccarambo

tccarambo

10
2024-08-12 23:39

站起来!

harry

harry

9
2024-08-13 00:41

石头砌的房子怎么可能明亮?

酒少愁难解茶多梦不成 回复 08-13 06:34
因为博主脑洞大开,透亮!

用户18xxx40

用户18xxx40

9
2024-08-12 23:01

不懂装懂

殿前司

殿前司

9
2024-08-13 20:16

这特么吃饱了撑的?你家邻居刚装修完,你多去提提意见,看人家抽不抽你就完了

兰亭

兰亭

9
2024-08-13 09:20

作者想想赵州桥咋做成的

迷糊哥

迷糊哥

9
2024-08-13 00:07

口齿不清

未来不是明天

未来不是明天

9
2024-08-13 22:06

西方就没有超过500年的历史建筑!

用户16xxx16

用户16xxx16

9
2024-08-14 14:47

对对对,中国造宫殿柱子用的多了,所以你为了弥补天生没有长腿,直接在地上爬

你找不到我的-Diamond

你找不到我的-Diamond

8
2024-08-13 05:52

舔的自己不知道姓什么了???

BurIk

BurIk

8
2024-08-13 10:47

看到你被骂是因为你人品质不行 且道德沦丧 建筑代表一个国家的文化艺术更是民族的审美 去看看木质结构的宫殿 再去看看砖石结构的长城 不行你去看看古代的第下宫殿 外国人懂用木头盖房子吗 懂什么紫檀红木黄花梨吗 你懂什么是没文化找骂吗

love鹏哥帅帅

love鹏哥帅帅

8
2024-08-13 17:56

来个地震试试看!!

涛涛江水向东流

涛涛江水向东流

7
2024-08-13 00:10

就比200年前吧,你去看看它们城堡的一间房建筑面积和中国有没的比吧!200年前,最牛的是法国吧?你有没去看过?

李风卫

李风卫

7
2024-08-13 11:20

根本不了解中国古建筑之美,就在这瞎得瑟!

用户13xxx35

用户13xxx35

7
2024-08-13 20:20

一个是局部照片,一个是整体照片,你知道太和殿多高吗?面积多大吗?

qiangdoubufu

qiangdoubufu

7
2024-08-13 09:37

文化理念不同,所以中国传承5000年,

无言

无言

7
2024-08-13 18:05

真会舔

汪先生

汪先生

7
2024-08-13 08:14

审美不一样,就像欧洲皇家的花园和我们的园林

汉末长歌

汉末长歌

6
2024-08-13 09:36

那为什么现代建筑都使用中国古代的框架结构,而不是欧洲的拱顶结构呢?

用户14xxx51

用户14xxx51

6
2024-08-13 21:36

胡扯就胡扯,但是你别说时间啊,毛的一千年!一千年前用玻璃采光吗?那是一次次重修才变成现在你看到的样子,千万不要倒果为因啊

天涯

天涯

6
2024-08-13 09:43

胡说八道,故宫大官殿内部去过没?灰暗?国外那些中小石头城堡进去过没?亮堂?就好比拳击比赛,让一个小孩子去和泰森比赛,然后小孩子被吊打,就得出结论说小孩子人种不行,这种不是蠢,而是别有用的坏!

日月潭

日月潭

6
2024-08-29 14:35

文明需要有文字记载(历史架空小说不算)相当于人证,还得有文物(假的不算)相当于物证,没有这两样的文明都是假文明!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两河古印度文明是近代西方伪造的文明,历史上不存在。

普通人

普通人

5
2024-08-13 06:30

中国古人认同天人合一,活人住的房子要用生物质材料做,石头只用于建造陵墓。

用户15xxx84

用户15xxx84

5
2024-08-13 03:54

放了几百字的屁

用户11xxx87

用户11xxx87

5
2024-08-12 22:49

你只配住小玻璃房子,只能躺的那种,360℃阳光房

用户85xxx76

用户85xxx76

5
2024-08-13 05:55

你确定那个是一千年前的??

用户11xxx47

用户11xxx47

5
2024-09-19 11:13

十几米高的石头房子,你敢住吗?晚上不会发噩梦吗?

wangwenyuan258

wangwenyuan258

5
2024-09-19 06:37

你洋人爹妈喊你回去认祖归宗

段老师

段老师

4
2024-08-13 11:55

耐心往下看:我们是季风气候雨热同期,植物生长相对快速,所以植物性材料相对丰富,是以种植农业为主的农业文明;西方是地中海、温带海洋气候,雨热不同期,植物生相对缓慢,种地差点也就只能是海洋和工商业文明。所以中国是祖先崇拜,讲求声生不息,人地和谐,木结构本来就是树更有“生命气息”,而且更容易扩建、改建、重建,且遍及整个社会从宫殿到民居都有相当高的建筑造诣。西方是高危高风险生存,信仰一神教,追求绝对的强大与永恒,加之缺少大型木材,那就只能以石质材料为主,并且多为宗教建筑、军事建筑。这还只是由气候差异产生的一部分原因。所以无所谓高下,只是差异

最爱田园风光

最爱田园风光

4
2024-08-13 08:57

这种名字带谈国际 看国际 看世界的直接定性成美以远程养的狗就行了

保哥哥!

保哥哥!

4
2024-08-13 14:37

小编你舔出了新高度,欧洲在工业革命前都是生活在新石器时代,饭都吃不饱,怎么有闲工夫研学。我们老祖宗玩奢侈品的时候,欧洲人还在穿树叶裙!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4
2024-08-14 09:30

我们用上钢筋混泥土的时候 你又吹别人的木头房子。。。

小邓邓 回复 08-14 11:33
他们现在又吹的是欧美的木头房子[哭笑不得]

tb908756543

tb908756543

4
2024-10-17 13:46

什么阿猫阿狗都敢胡言乱语,中国古建筑很多都是几千年几百年了,什么狗东西在这里满口喷粪。,

飞马

飞马

3
2024-08-12 13:04

什么人都来胡说八道

流水无声

流水无声

3
2024-08-13 10:40

这舔的[点赞][点赞][点赞]

千金散尽还复来

千金散尽还复来

3
2024-08-13 21:00

平原地区缺少石头!

笑看人生

笑看人生

3
2024-08-13 04:52

放屁

红茶不能撒

红茶不能撒

3
2024-08-13 06:42

额,500字不够写的,删了把观点浓缩下,一,区位条件不同,衍生出不同的技术方向,没有优劣之分。二,不同的历史背景,导致了不同的需求,双方的技术为了不同的需求而服务,没有高下之别。三,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个人观点,以现在的眼光看,中式建筑结构精巧,但柱子太多,巨难看。想要大面积,大跨度的室内空间,我肯定用欧式。搞出飞扶壁这种美观且实用结构那位是绝对的天才,石质建筑最大的问题-墙厚引发的采光,通风环境恶劣的问题被基本解决。

忘了

忘了

3
2024-08-13 13:47

没玻璃采光能好到哪?

风起云涌

风起云涌

3
2024-08-13 05:13

这种号还用说吗[滑稽笑]

旁观者

旁观者

3
2024-08-14 16:23

不管说的对错,都是找挨骂。

纵横天下唯吾独尊

纵横天下唯吾独尊

3
2024-08-28 15:46

技术不行?里面的技术教给你你几辈子也学不会。

行者如风、斌哥

行者如风、斌哥

3
2024-08-30 13:17

看看西方的古堡就知道了,阴暗潮湿,还在西吹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3
2024-08-30 20:11

中国古建筑受限:合适的木头,越来越难找到了。

玉中石

玉中石

3
2024-09-11 21:19

你可别吹了,城堡里又暗又潮,,教堂是因为足够的高才能亮,石头垒的房子窗户开不了太大,那时候又没有什么好的粘接剂,

用户86xxx32

用户86xxx32

3
2024-08-30 13:38

中国古代建筑技术不行?哈哈笑掉大牙,不是国内人吧

梵凡烦

梵凡烦

2
2024-08-17 16:51

居然还有发帖这种四脚犬这样解读东西方的建筑的。发帖这东西怕不是扒灰搞出来的,大小就缺教育吧。也不知道发帖这东西那明面叫父亲的兄弟看到了会不会气到土里爬出来

木木

木木

2
2024-08-16 19:09

先学下中文,

浙江水啊波浪宽

浙江水啊波浪宽

2
2024-08-18 16:47

哈哈哈哈,五毛洗脑派气的七窍生烟暴跳如雷。

Ji

Ji

2
2024-08-18 17:07

呵呵,不是石头

用户17xxx77

用户17xxx77

2
2024-08-18 09:26

一千多年前西方就用玻璃做窗户了,中国技术太差劲了

天涯孤狼

天涯孤狼

2
2024-08-19 19:41

乱讲讲得如此声情并茂的人不多

夜神九月

夜神九月

2
2024-08-24 13:17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2
2024-08-27 14:06

巴黎圣母院在宋朝就建成了

静静的聆听彡

静静的聆听彡

2
2024-09-01 14:54

看到带国际的直接举报,犹撒国奸细。

大水水

大水水

2
2024-09-08 08:59

你也不看看建设年代。

zb283424823

zb283424823

2
2024-09-09 00:25

应该把你枪毙了

用户11xxx99

用户11xxx99

2
2024-09-10 06:51

放P!

单身狗保护协会会长

单身狗保护协会会长

2
2024-09-11 01:57

文化问题而不是技术问题,石头房子一大把。

天乙斗

天乙斗

2
2024-09-14 15:29

ID显示“侃体育,谈社会,说国际”的,没一个正常的

JGrant

JGrant

2
2024-09-16 10:01

1450

老K

老K

2
2024-09-19 04:17

这是一坨狗屎舔狗

zb283424823

zb283424823

2
2024-10-17 16:05

你是活的不耐烦了,敢这样说!

厉飞羽

厉飞羽

2
2024-08-19 09:19

你是真的二啊,用找骂的方式蹭关注和回复?!你睁开你那狗眼看看,每根柱子的位置,是不是都有独到的讲究?!不仅不破坏美感,还增加了层次感!再上故宫仔细看看,哪个大殿显的狭小了?

附近的喵

附近的喵

2
2024-08-21 06:51

应该是中国古代石材建房防水不好处理,飞檐斗拱也是为了防水

小螳螂

小螳螂

2
2024-09-07 18:20

不带这样说我们的

老马哥

老马哥

1
2024-08-17 21:38

中国古代科技树发展出现了一个重大偏曲,就是居然没有发明透明玻璃。这个不但造成住房的舒适度大减,更严重影响了物理学的发展:只要有透明玻璃,必然能发现凸透镜凹透镜的光学折射现象,也就可以发明望远镜观测宏观,显微镜(放大镜)观测微观,玻璃板或玻璃柱可以一定程度探索水、土、物(没被破坏时)的内部,极大地扩大人类观察自然的视野。

春秋谈国际说

春秋谈国际说

国际新闻发烧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