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卖给美方公司43个港口的协议遭到反对,我认为不应被认为是国家没能力应对美国的打压,而把一家民营企业往前推,迫使企业去扛国家的责任。
客观说,美方收购长江和记港口的地缘政治目的已经是公开的,特朗普和鲁比奥反复说出来的,不是中方猜的,这种情况下换成稍微有点实力的国家都会阻止交易,不可能无动于衷。
即使一般看来很正常的交易,只要是跨越了国家界线的,也可能会因为国家安全的原因而被取消。
大家都应该记得,拜登政府最后的日子里,日铁要收购美钢,拜登算是很讲盟友感情的,但在该收购几乎完成的时候取缔了它,引起了日方和美钢的强烈谴责。美日是最紧密的盟友,但是拜登政府不允许日铁收购美钢,原因就是认为美钢掌握在美国人自己手里会更放心。
这些年中国企业收购美国和欧洲公司遭到阻止的情况可谓比比皆是。中远集团入股德国汉堡港、收购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时都因政治原因经历了一波三折。2016年,福建宏芯基金收购德国芯片设备制造商爱思强,德国经济部突然撤销此前颁发的“无危害证明”。更早先的中海油收购美国石油公司尤尼科遭到了美国国会以“国家安全”为名的取缔。
中方现在反对长江和记向美国贝莱德旗下的投资公司卖掉几乎所有境外的港口,这件事真的不能朝我们“干预民营企业经营活动”以及“逼民营企业承担政治责任”去解读。民营企业都不愿意卷入地缘政治纷争,希望在商言商,但是国际地缘政治是现实存在的,企业的经营活动要与国家安全利益相一致,这是举世流行的法则,长江和记不能说受到了特殊的对待。
由于有的批评长江和记的文章谈了道德,一些人产生了对民营企业“道德绑架”的错觉。但是我觉得这件事还是应当从国际形势的真实视角去观察,并且做出理性的判断和结论。
而且我相信,长江和记拒绝向美国出售港口,可能会有麻烦,但不会像一些人想象的那样不可承受。那些港口都不在美国境内,美国制造麻烦多数只能是间接的、变相的,而且没那么容易实施。如果美国不顾国际法,对长江和记直接动粗,中国政府一定会出手实施报复。美国的资产遍布世界各地,华盛顿是要掂量的。
所以值此重要关头,长江和记首先需要冷静,而与中国国家利益相协调,这是政治和商业清醒都必不可少的关键项。优先迎合美国国家利益,与中国国家利益相冲突,这肯定不是长江和记处在风暴眼中的睿智选择。而一些人把这件事朝着国家让企业去地缘政治激流中顶雷的方向宣扬,则是不客观的,也是糊涂的。
般若琉璃
我认为你该死
白兔 回复 03-19 20:24
他改死,该封杀,什么事都想嗅狗死一样嗅下[呲牙笑]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商业规律:价高者得。人情规律:两个买家,老乡者得。盈利规律:利润高的出价者得。打折规律:遇老乡,要优惠
用户10xxx70 回复 03-19 17:33
放屁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用户10xxx70 03-19 18:45
你一天十二三个没达标,终于通过文字放了一次,是为精神放屁,还是不如物质放屁实在
白云
绝不能拿“在商言商”为借口,拿干涉民营企业经营为借口来危害国家安全。美国最后一定是跟中国来个最激烈的竞争,那怕损敌一千自损一千五。
无糖
所以说老霍没老李有钱,但在国家和人民中的地位高何止百倍?
用户10xxx78
希望中央好好查办这个胡奸!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3-19 14:11
不要抹黑司马南,司马南有个地址也在你那儿
惜缘
有国才会有家,不能为了自己的私利而损害国家的利益!
用户10xxx53
这个公知查一下
玄和
真的是胡说八道!每家企业都应该有家国情怀,不能唯利是图,起码不能做有损国家安全大局的事情!
致远
同等价格,老李卖给华润,华润收吗?
用户10xxx50 回复 03-19 20:13
新世界可是三代人的财富。本港市场一直下行。新世界所持物业出租下滑,变卖资产又无人接盘。只能要求中方援手让中资四大行放款。
用户10xxx31 回复 03-19 16:54
注意,是港口的经营权而不是港口。
用户44xxx62
所以台积是不可能支持统一的,都是商业精英,头脑灵的很
镜风
以当年满清的土地,人口,生产力绝对无法入关大明,奈何年晋商,浙商大量走私粮食,铁器到关外,致使神州沦陷,这个教训铭记于心。
James
老胡现在基本就是公开放屁。全网在谴责李嘉诚的卖国行径,唯有老胡装疯卖傻,转头把责任甩给国家?我呸你一脸
开怀大笑
央企就好办了!
用户77xxx60 回复 03-19 10:24
联想5g投票事件
走狗的天敌
如果说李嘉诚先生懂事,直接卖给中远中集都可以 央企持股给你民企解套,否则李嘉诚先生就是在做危害国家安全的事情,整个长实都会被处理
专治马黑梅吹 回复 03-19 17:25
2016年李嘉诚卖过港口给中远,但巴拿马这两个不行,美国施压巴拿马政府,不允许他们将港口租给中国企业,所以李嘉诚想卖给中国企业也卖不了。
用户10xxx86
这个墙头草整天重复那些错误言论,然后就为那些错预言论和稀泥,然后就轻描淡写说出应该怎样怎样做…没有坚定立场和骨头的东西…就应该旗帜鲜明坚定地去维护国家利益,指出这种行为的危害,损害国家利益的所谓“商业行为”就是卖国行为,这个有什么值得和稀泥的?
用户10xxx31
其实李家就是纯商业操作,资金运营除了赢利,还要避险,对吧?不可能每个商人都有国家情怀。既然是这么重要的项目,事情发生之前,国家应该有所觉察,有所动作,甚至阻止。
Liao
李家拿在中国挣的钱投资港口,转身卖美国让美国政府针对中国企业让美国只针对中国船只收费高价,典型的吃中国饭砸中国碗!
用户10xxx70
胡先生说的有理有据
天籁
不管是谁,再多的钱,百年后也带不走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3-19 13:20
这话说了几千年了,每个具体当事人是怎么想的,你可以将心比心一下
用户10xxx86
纯商业行为只能在没有政治目的的前提下才有。如果有政治因素,那么商人必须考虑国家因素,因为商业有时可以没有国界,但商人是有国界的
a$^-^
我是来看看评论区的
专治马黑梅吹
请问美国啥时候遵守过国际法?如果美国是遵守国际法的,世界会有这么多灾难吗,好像新冠现在还存在吧。
用户10xxx56
价高者得?他这是胡乱叼吸金。
木一丶
李嘉诚晚节不保 老了老了作了卖国贼
用户10xxx02
可以买给国家啊
名侦探柯南
他这是配合特朗普打压中国的卖国行为! 老胡你别怪广大网友骂你!!!港澳办都转发大公报的文章了,还不够明显!?
用户11xxx23
成立锄奸组织,专杀汉奸卖国贼
ly7575079
国家媒体已经发声,为什么有些人还要站在国家的对立面?
熊猫
对对对,民企可以没国界,没有爱国情话,眼里有钱就行
月痕
这和以前卖给外族盐铁的商人一样,对外没立场一定被人抛弃
用户10xxx38
卖之前,有没有问过国家是否可以收购?偷偷卖了,国家开始查了,这会有人跳出为其洗白。以你一贯的风格,为其辩白,大家都不会感觉意外
超越自我
老胡[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38xxx75
商人终究是靠不住的。关键时刻把国家90年代的全球布局给毁了。
开始聪明。。。
你继续洗,看你能不能洗干净,丢人现眼
用户51xxx19
把这个事件写进高中历史课本,加在李鸿章签辛丑条约下面,一家人就要齐齐整整[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一碌蔗
倒向外敌,却说因为自己国家不够强大
卢达
老胡就是一个墙头草
一人一世界
这个鸟人怎么啥都懂,啥都要比比一下,人丑就算了!还认为自己有才,
湖田白云
李家顶不住美国,国家应施以援手,阻止美国人收购。
大拿
美国当年怎么整TIK-TOK的?人家硬是挺着不投降,最后还不是挺过来了,你李家被美国一吓就投降了,骨气都没了。
有梦想的咸鱼
扛不住压力,你可以认怂,找个能扛事的上,你可好,直接投降了,全网骂你不冤!!
长栅罩子笼
你狐狸尾巴漏出来了
Liao
支持国家企业弄死李家集团,让李家世代讨吃为生!这也是正常的!
用户10xxx14
又要被封了
用户10xxx30
网上许多人都说人家不把港口卖给国家。关键是国家想不想买,国家有提过跟他买而他不卖吗?😄
用户10xxx99
胡说八道
用户10xxx25
如果老李家已入了外籍,有可能管不到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