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2万辆、占比5.5%,唱衰燃油车是新能源时代的悲哀!

汽车大家叨叨叨 2023-11-24 23:27:14

根据公安部10月10日发布最新统计: 截至2023年9月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3.3亿辆,其中,燃油车3.118亿辆,新能源汽车1821万辆,占比只有5.5%。

在如今的汽车行业中,新能源汽车的宣传力度要远远大于燃油车。特别是在近期的广州车展中,共有来自全球1132款车型参展,其中燃油车663款,占比59%;新能源汽车469款,占比41%。结果呢,大小媒体都在通篇报道宣传新能源车型,燃油车早已被遗忘在角落里。

不得不说,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尚未成熟的今天,就着急忙慌的排挤燃油车,是件非常不明智的事情!更是新能源时代最大的悲哀!

为何要迫不及待唱衰油车?

——政策助推新能源,国家不希望老百姓开燃油车

一方面,为了缓解严峻的环保压力。国家层面的碳达峰、碳中和计划,促使全球都在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然而在实际执行中,目前只有中国在大力推动。预计今年年底,中国市场的电动化渗透率将会达到40%,以绝对优势领先其他国家。

一方面,为了解决对石油的依赖。目前,我国的石油消耗巨大,并且严重依赖进口。2022年消耗的7.1亿吨,进口石油就占了70%以上,平均每天消耗原油1479万桶,世界第2。2017年,交通运输业占中国石油消费总量比例高达57.5%,而到了2022年,这一比例接近了70%。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能够极大缓解我国对石油的依赖。

另一方面,为了实现弯道超车。中国燃油车处于全球汽车制造行业的中下游,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三大件,与世界一流水准差距巨大。而在新能源赛道上,国产品牌抢占了先机,中国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最主要的市场,占到全球新能源市场的51%。

唱衰燃油车的弊端

——有的东拼西凑,有的过度堆配置,让电动化陷入不良竞争

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本该在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下竞争,然而在“免除购置税”、“绿牌不限行”等一系列政策驱使下,燃油车被结结实实踩在脚下,而新能源汽车被强制推向了市场顶端。

一方面,“弯道超车”有点投机取巧的意思,绕过了燃油车的造车技术沉淀。过低的造车门槛,让一大批没有任何造车经验的企业进入,有的甚至东拼西凑靠整合产品生存。而电动化意味着有大量的汽车技术将会被抛弃,同时也意味着研发投入的骤增,势必影响车企的成本和利润。后期只能通过不断融资来“续命”,极大增加了企业倒闭的风险。

另一方面,为了拉开与燃油车的差距,新能源汽车植入了太多的科技属性,大大超越了汽车本身的使用价值。所有主机厂都去追逐所谓的电动化、智能化,却忽略了一台车安全、可靠、耐用的本质特征。最终导致一些新能源汽车的价格高得离谱。

2022年年底,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4万元,而消费偏差和互联网的崛起,让不少人产生了实现高收入的错觉。据统计目前,中国只有80%的消费者能够买得起20万以内的车型,而10万预算买车的用户占到整个消费市场的50%以上,甚至更多。

总结

对燃油车的抵制,让新能源汽车不再追求性价比,而是一味堆砌“科技与狠活”,对传统车企持续施压。过分的追求所谓的自动驾驶以及车机系统,本身就是企业以及市场的一种病态。

49 阅读:12327
评论列表
  • 2023-11-25 19:33

    慢慢玩吧,电瓶车行业也会和先前的钢铁水泥光伏石墨烯3D打印等行业一样,玩死一大批。

    向前一标 回复: 。。。。
    过多两三年市场竞争大,市场饱和价格就会下降了
    。。。。 回复:
    新能源材料从高点60万每吨到跌破行业成本价12万每吨,终端消费价格也没降多少。现在很多新能源企业都在停工裁员,有些可能性等不到你8年后换车就破产了。[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 2023-11-25 09:19

    弯道超车一般都会死得很惨,你开车的都知道。直线都跑不好,尽想旁门左道,搞弯道超车。有你死的时候。

    沧海一粟 回复:
    没有领先的先进技术不叫弯道超车,叫投机取巧!
    用户11xxx31 回复:
    开车的都知道只会直线开的都会撞车,路都要不断选择调整的,你看看赛车哪个不是弯道超车。
  • 建国 47
    2023-11-25 16:28

    别整天瞎忽悠了!!!看你废电池怎么处理?

    尘世白驹过隙 回复:
    他们能说一万种无害处理的词语,注意,是词语,而不是具体的方式。
    fengfeng3005 回复:
    油车啥电池还值六万????
  • 2023-11-25 21:46

    中国三亿辆车全换成电车就是明年少用三亿吨石油,但是要多烧三亿吨煤!环保就不见得,少进口点石油而已,毕竟煤比油便宜

    海参崴热心市民 回复:
    现在说的是有没有进口,你又是扯具体数据,又是扯用到哪里[汗],我一个不看新闻的都知道去年有一段时间因为和土澳的关系问题我们减少了土澳煤炭的进口量了,你不会自己去百度?
    梧桐 回复:
    嘴里是吃粪了嘛? 臭气熏天
  • 2023-11-25 18:27

    网约车、出租车占了大头[呲牙笑]

    专打不遵守交规还自鸣得意人的脸 回复:
    网约车出租车都用说明了物美价廉质量可靠,这是最好的广告了。
    cwwzy900 回复:
    想想大众怎么打开中国市场的?
  • 2023-11-25 11:59

    别的不知道,自从新能源车暴发以来,中国自主品牌销量占比从2020年的37%,增长到60%。合资品牌在中国市场上节节败退,特别是日系车占比从22%,下降到14%。以前高高在上,甚至加价销售的合资车,也不得不放下身段,大幅降价销售,德国车在中国市场的售价甚至大幅低于其本土。中国汽车出口也突飞猛进,从2020年的100万辆,增长到今年的500万辆,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一。

    余有半生 回复:
    “弯道”确实避开了很多技术难点,但是否就代表汽车制造业整体大幅提升还有待考验,毕竟这才几年时间
    田田 回复:
    电动车是国家战略,这都不懂!?
  • 2023-11-25 19:37

    好文章,人间清醒[点赞]

  • 真好 20
    2023-11-25 11:31

    正常发展何来唱衰?!发展趋势就是淘汰落后的,就像当年第一辆汽车也被人嘲笑不如马车,现在怎么样了?!

    周宇 回复:
    只能在市区跑的买菜车吹加速有什么意义呢?特斯拉起步加速快,一撞一大片。
    fash 回复:
    淘汰是不可能淘汰的,要的是多渠道发展
  • 2023-11-26 08:44

    再怎么吹也改变不了油车销量江河日下的局面,现在油车销量没法吹了,改吹保有量了,再过两年还可以改口吹嘘历史销量,直到彻底没得吹

    任孤非 回复:
    跑上大把跑快递和货拉拉的电动小货,这也是货运的
    任孤非 回复:
    你是完全不看文章的啊,中国进口的石油70%被车用掉了,其中大部分都是个人汽车用的。中国个人汽车保有量是3亿辆。再一个,现在重型矿车很多就是柴油机发电,电驱动车跑来跑去,你可以找下资料,载重150吨以上的volvo重卡
  • 2023-11-26 09:43

    新能源发展是时代的趋势,也是未来的趋势,虽然电车不一定是最佳路线,但对目前来说是最合适的路子,而且我个人觉得电车路线目前只是过渡而已,之后肯定会有更高效的新能源发展路子,毕竟总不能抱着传统能源过人类文明吧![汗]

    我内心的善与恶并存 回复: 周宇
    确实,不过未来能源使用方向肯定是传统能源跟新能源的双向奔赴,新能源能有更大突破最好。
    周宇 回复:
    不管是用油还是用电还是用别的什么能源,补充快续航远载重能力强是根本,否则别的都不能改变根本。
  • 2023-11-25 08:16

    一,石油危机是解决了,民用电保障却经不起考验。二,卖手机卖空调卖楼房的分分钟进入业界,立即就能成为后起之秀,那脸面全都怼在先入弯道十几年的车企屁股上了[笑着哭]

    当爱已成往事 回复:
    夏天限电听说过吗?
    cwwzy900 回复: 当爱已成往事
    我这可没限电,拿个例当普遍?
  • 2023-11-25 12:32

    不限制燃油车上牌的话电四轮汤都吃不上

  • 2023-11-25 04:48

    唱衰就唱衰吧😄,油车不耽误时间是yyds,纯电还没赶上,除非高成本的换电。。

  • 2023-11-25 09:06

    清醒的人越来越多了

  • 东山 10
    2023-11-25 13:23

    5.5%?数据真出乎意料,看来有脑子的人占95%,这届民众怎么那么难忽悠啊?[笑着哭]

    周宇 回复:
    好多公交公司强制上的电车都快要淘汰了。
    幸甚至哉 歌以咏志 回复:
    是难忽悠啊,电车才卖两三年保有量就占5.5%了,油车卖了几十年才94.5%,上个月卖的新车有40%是电车哦,秋田犬末日即将到来,小日子车卖不出去很快就没钱买狗粮了
  • 2023-11-27 22:46

    让新能源来得更猛烈些,这样油车才会不断降价,买油车才更划算

  • 2023-11-28 09:04

    中国的汽车工业不换道超车还有机会吗?油车时代满大街的外国品牌,中国人就应该每天给那些外国资本打工?减少石油消耗是中国的战略需求,美国疯狂的打压中国,随时发生战争,我们国家75%的石油依赖进口,万一和美国打仗能源被封锁,中国怎么活?

  • 2023-11-25 08:22

    三四十万的纯电动车不是老百姓的刚需。

    用户12xxx73 回复:
    你看看普通家庭一般以多少钱的车为主
    仙之子 回复:
    老百姓的车十来万的燃油车
  • 2023-11-25 09:22

    消耗的油太多了?难道加油没给钱?

    网友 回复:
    还能往外卖呢
  • 2023-11-27 09:23

    油车真不行了自然会退出,可为什么中国那么不余遗力的唱衰呢?有这必要吗?

    用户10xxx65 回复:
    电车不是也在唱衰吗?多正常
  • 2023-11-28 11:45

    所谓的环保压力,那就是典型的扯淡。不过就是一个说法而已,有用的时候用一下,没用的时候一脚就踢一边去。真正核心的是弯道超车和化解大量的进口石油压力。所谓的碳排放,那他妈搞笑。

  • 2023-11-26 22:22

    过段时间就没有人说油车好了,电车保有量上去了,什么问题都不是问题,汽油价便宜一半也没用,电车的好处势不可挡!

  • 2023-11-26 05:32

    当年的油车就干死了电车,但到现在,电车却变成了新能源车

    用户10xxx65 回复:
    当年的电车和现在的电车是一个东西吗?二十年前的手机和现在能比吗[笑着哭]
    卧荷听雨 回复:
    以前的手机电池那么大还是黑白屏能待机多久,现在的智能手机如果像以前一样不能玩可以待机一个多星期。现在的老人机可以待机半个多月。以前只有火力发电,我们小时候还没通电,后来出现空调这种东西以前的电根本带不动,要买个稳压器压缩机才能启动。以前工资一天几块钱,电费一块多钱一度电。还有两度电损。现在工资几千电费才几毛钱一度。当年的诺基亚也是看不起安卓,坚持塞班。我虽然家里几辆车都是油车,但是我知道新能源肯定会改变出行方式。
  • 2023-11-26 19:04

    电动车的电费比油费便宜多了,开滴滴的现在都是开的电动车

    虎头 回复:
    开滴滴行业有多少?城市上班族又有多少?别把一个行业人群来说事好吧。
  • 2023-11-26 13:13

    说得好像燃油车是在一夜之间发展到今天,难道一百年前买燃油车的都是傻子?

  • 2023-11-26 23:02

    好文章,就是四个轮子的电动车

    用户10xxx58 回复:
    别价啊,还加了好多互联网的东西
    海参崴用户 回复: 用户10xxx58
    [笑着哭]
  • 2023-11-28 08:40

    终于有个清醒人了[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3-11-28 15:20

    新能源车爆发才多少年,有这种占有率不就说明燃油车市场已经不行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3-11-28 08:54

    明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比超过50%,2025年超过60%,燃油车大势已去,趁早转型是明智的选择!

    年轻的战场 回复:
    明年开始电车热度会下降的
  • 2023-11-29 09:01

    固执和坚持一线之隔,未来和当下只差创新!

  • 2023-11-25 11:20

    你统计这三年新入户的汽车总量,然后看看里面有多少是新能源汽车?????

    爸爸 回复:
    跑得最多只有那些一线城市限牌的。不限牌的城市除了跑滴滴,家用还是油车为主,混动越来越多倒是事实
    虎头 回复:
    什么时候电车占到三分之一了,如果你把奥迪的小弟雅迪等电驴加上会超过三分之二。
  • 2023-11-27 09:43

    把安全性解决了,我立马去买一辆。从来对安全性遮遮掩掩,只吹多么多么省钱,零百加速几秒,大屏幕大沙发……其中省钱还是忽悠人的

  • 2023-11-26 09:04

    诽谤,上篇新闻我还看见人均资产600多万

  • 2023-11-26 21:55

    中国石油70%要靠进口??????你骗谁呢?

    hby 回复:
    不止70%,2022年是73.3%!
    用户10xxx65 回复:
    不信就去查呗
  • 2023-11-27 22:56

    抛开滴滴,剩下多少

  • 2023-11-28 00:13

    再怎么洗电车趋势是没有人可以阻挡了,我身边家庭第二台车百分百电车了,当然也不存在谁取代谁的问题!两者将长期共存!鉴于油车供应链比燃油车长且复杂,不排除油车企业主动放弃油车业务。

  • 2023-11-28 08:59

    为了给日本车抬轿你也是真拼了,3亿多保有量,是存量!

  • 2023-11-28 20:39

    2009年,直板键盘手机至少占95%以上,那时候谁会想到现在几乎见不到直板机了。电车现在存有量不超过5%,但是占新车至少30%,时代洪流,挡不住的。

  • 2023-11-28 14:26

    总之一句话,劝你买电动车的不是自己被坑就是想把你带入坑[呲牙笑]

  • 2023-11-28 14:09

    等着看吧,燃油汽车和摩托车一样又是扶不起的阿斗,别人没放,他已经放弃了,。v8v10v12力挺国际品牌巨头,致敬跑车界法拉利.911.兰博坚尼!

  • 2023-11-29 07:12

    中国要实现弯道超车,就是电动汽车,而且符合中国能源结构,高压输变电

  • 2023-11-29 09:05

    我一直认为是电磁炉和天然气灶的区别,味道始终不一样[得瑟][得瑟][得瑟]

  • 2023-11-29 09:50

    不说别的,这么精密的手机,用个3-5年都会卡或出故障,过几年后,新能源汽车上的那么多电子设备,在高速行驶过程中,万一电子设备出故障,那可不是开玩笑的

  • 2023-11-26 09:00

    燃油车为主,电车为辅比较合理,强推电车不明智,会中西方的招

  • 2023-11-26 10:50

    跟房地产一个球样,都要跑路

  • 2023-11-27 23:07

    反正我开邮车,一年跑不到1万公里,不蹭便宜,新东西试验品,电池换得贵

  • 2023-11-28 00:23

    希望电池能有长足进步吧,现在充电还是慢,重量还是大,安全性还是不够多,相信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会解决这些问题的。

  • 2023-11-28 12:49

    又在这儿玩数字游戏?有意混淆存量和增量!

  • 2023-11-28 09:40

    培养小白鼠一堆,太没有良心。

  • 2023-11-29 11:10

    那些吹电瓶车的,冬天来北方尤其是东北试试

  • 2023-11-29 08:09

    家里有矿的可以买电动车,静音加速快体验确实比燃油车好,但建议打工族就不要考虑了,因为电池是需要换的,细算成本要比燃油车高得多

  • 2023-11-29 08:16

    短时间内代替油车成为主流没啥可能,主要是电力不够用,尤其是枯水期

  • 2023-11-29 09:31

    资本运营向钱看而已,华丽的词语忽悠割韭菜。

  • 2023-11-25 18:17

    动辄十九二十万的车,我买燃油不香?

    网友 回复:
    十万的油车剩下的加油,大部分家庭用车一年也就万把公里[得瑟]
    十八线小会社 回复: 网友
    对啊,十来万买个经济性的合资就够了。十万的电车能干什么?
  • Lll 2
    2023-11-25 18:22

    双雄完美压制,需要电车唱衰油车?[得瑟]

  • 2023-11-25 08:09

    二、三年时间满大街的新能源车、我在西安、南宁生活、可以坐在路边数数看看

    了了 回复:
    对,当时诺基亚也是这样想的
    周宇 回复: 了了
    狗子也知道诺基亚?
  • 2023-11-27 05:32

    油价太贵了,每升五元,还差不多

  • 2023-11-26 10:21

    [吃瓜]

  • 2023-11-28 09:30

    大家不要忘了,夏天还拉闸限电呢[呲牙笑]

  • 2023-11-28 07:53

    不管你怎么扯淡,经济历史大趋势,自然不会改变,那还用唱衰吗?自以为是,以为自己是明白人,其实就四个二百五。

  • 2023-11-28 03:39

    以前电单车刚出来时续行不行车速也不行有谁看好?摩托车多拉风啊!现在呢?可见小编的目光是多么的短浅!再说石油,如果都是用电了少用了多少石油?紧张时刻还怕别人卡脖子吗?看小编说得头头是道,但见识真的很短!

  • 2023-11-28 07:04

    保持了二三十年的电价不要一下翻几倍就好了!

  • 2023-11-28 07:56

    希望电池🔋可以处理,不要污染环境

  • 2023-11-29 06:38

    接受现实,油车市场保有量高是因为卖了那么多年了,要看现在的销售占比,新能源短短几年销售占比将近百分之四十了。燃油车已经一百多年了。

  • 2023-11-29 10:37

    欲取之必先予之

  • 2023-11-28 09:18

    中国80%的消费者能买得起20万元以内的车辆??搞错了吧。

  • 2023-11-28 22:24

    电动汽车只是时代的产物,必定被时间淘汰

  • 2023-11-29 08:48

    这是数据统计的有问题,不应该统计近一二年的销售量中,新能源的占比吗?不应该是看趋势吗?这么多年下楼,用脚趾头都知道燃油车的比重大,还用你说?

  • 2023-11-29 08:12

    电动车就是小灵通

  • 2023-11-25 15:39

    无论调起的多么的高、优惠政策多么的多,清醒的人还是比例偏高,试看天下谁敌,5.5%加油吧

  • 2023-11-25 08:15

    把泰迪王拉出来溜溜

  • 电车目的是让你半夜用掉谷电,不然都浪费了,每一台车都是储能设备[得瑟]

  • 2023-11-26 18:38

    昨日黄花

  • 2023-11-27 09:38

    电动汽车和燃油车根本事两回事。好比两轮电瓶车与摩托车差不多。

  • 2023-11-27 08:11

    消费者,就看安全问题,经济问题

  • 2023-11-27 08:45

    现在很多战争不都是为了抢石油

  • 2023-11-28 01:15

    新能源为什么叫EV?

  • 2023-11-27 08:04

    良心小编!中肯之言

  • 2023-11-28 04:21

    闭着眼睛说历史数据,燃油车没有一个日子过得好的。你还好意思在这说这种话。皇上都急了,太监不急。

  • 2023-11-28 06:26

    你倒是让运营车转开新能源啊,说得好像百分之百非运营消耗的油。

  • 2023-11-28 16:22

    电车,电车,电车!什么鬼叫新能源?电池有资格叫新能源?卖文字吗?

  • 2023-11-28 17:31

    十年内都不碰电瓶车[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3-11-28 14:03

    是个玩意就想着造车,真是服了。车跟房一样,都是大宗物件,计价都是以万为单位,它们的贪婪使得它们根本不想造,看不上那种单一物件几分,几毛,几块的小东西。。

  • 2023-11-29 08:23

    你看一下2023年新购买的能源车的比例

  • 2023-11-28 14:11

    等待禁售那一天。

  • 2023-11-29 07:18

    网络上的视频,买了电车一直没和油车比,但开油车天天要和电车比。为什么?因为害怕吗?

  • 2023-11-29 10:12

    新能源车智能,配置高,加速快,还环保。有什么理由不支持呢。

  • 2023-11-29 10:02

    中国石油出口价格才3元多/升

  • 2023-11-25 09:13

    难道国外就是科技创新?国内就是悲哀?小编是这意思?

    周宇 回复:
    如果发明了什么新的能源出来可以说是创新,但是电能几百年的东西了算什么新能源?
  • 2023-11-26 01:51

    电池的后续处理成本也很高吧。

  • 2023-11-28 07:20

    老司机都知道弯道超车的风险极大!

  • 2023-11-28 09:20

    现在的新能源汽车都在使劲搞一些花里胡哨的东西,舍本逐末,对长远发展极其不利。安全,行驶品质等却很少提级。

  • 2023-11-29 08:41

    感觉作者是吧新能源车和技术落后、安全性差画上等号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你这算不算误导别人?

  • Gw
    2023-11-29 07:08

    我买车要的是冰箱彩电大沙发???我特么要的是安全可靠耐用

  • 2023-11-28 10:06

    看见国家大力发展电车,有些人越来越急了

  • 2023-11-29 05:12

    保有是历史,增长占比才是未来,懂吗?

  • 2023-11-29 08:11

    别指望电车上战场。油车才是王道

  • 2023-11-29 09:30

    电车就电车,什么新能源[呲牙笑]

  • 新能源?笑话。电池的电哪里来?电厂,电厂烧煤。这也配叫新能源。

  • 2023-11-26 03:18

    俄罗斯,不是广东的GDP吗,乍用那么多?印度和中东也不少 [点赞]

汽车大家叨叨叨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