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退休待遇差别”的提案完全是瞎胡闹

社保从业胡海军 2024-03-07 10:57:49

据悉,两会期间,有人建议提案,取消退休待遇差别,全体国民退休待遇一律平等。此提案竟然在网上赢得很多人的赞同。但我觉得完全是在瞎胡闹。

持此观点的理由是:退休就是不工作,大家都不工作,待遇就该一样,不论你过去职务是高是低,工龄是长是短。这个理由貌似很充分,也似乎很公平,但是,绝对的平均一定是不公平的。

养老待遇实际上也是一种激励机制,一方面与个人贡献相联系的,也就是你工作期间贡献大小;另一方面,养老金的一个原则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与你的缴费长短,缴费多少相联系。

如果我们取消退休待遇差别,别的不说,对于那些缴费时间长,缴费时间高的人是极不公平的。最终的结果是,大家都不愿多缴费,我们的待遇将会越来越低。

107 阅读:33274
评论列表
  • 2024-03-08 05:45

    人生来是平等的,养老金应该绝对相同。至于工作期间贡献的多少,你可以通过买商业保险或存银行获得利息来进行补偿。

    轮回 回复:
    工作时工资已经付过了
    用户135561 回复:
    收入差距其实是工作可替代性决定的,工程师医生科学家可以去种地当农民,农民干不了医生科学家的活儿,所以完全平等真的不现实。。
  • 2024-03-07 22:19

    绝对公平是不可能的。仇富仇公心里要不得!

    用户29xxx67 回复:
    李双江一个月退休工资4万多,凭啥?
    落雪天堂 回复:
    你在仇富吗?没有人仇富。是你
  • 2024-03-08 08:23

    应该平等。你的贡献多你的职位高,在你上班的时候已经给你响应的福利了。退休也和大家一样。

    百合谷 回复:
    理解能力有问题
    春天故事 回复:
    最公平就是取消社保,在职挣的钱(含单位交的)全部自已处理,要么存款,要么自买商业保险。
  • 雨婷 88
    2024-03-07 22:15

    退休工资高的是付出劳动,…例:石油工人,煤矿工人,船舶制造,飞机制造,…大国重器,…火箭发射,…海洋勘探,…。…

    凌晨看星星 回复:
    就说他工作期间交没交社保和交了多少年,交的钱也是他劳动所得,享受交了的待遇没毛病,你想说躺平的人一分钱不交还想一样?那谁还交?都不交了有钱给你?
    观莲赏花 回复:
    你吃饭不?
  • 2024-03-08 13:19

    辛苦的付出,多缴的养老金,凭什么要和少付出、少交养老金开一样?

    素手弄清风 回复:
    很赞同你的观点。
    用户17xxx37 回复:
    为什么会多缴养老金呢?因为你平时工资高嘛,比如你拿每个月十万和人家每个月拿五千可以比吗?多劳多得,多得多缴,这跟交所得税也一样。
  • 沉黙 42
    2024-03-08 15:28

    工作一辈子,对国家都做出了一定贡献。按缴费年限、缴费金额、工龄长短计算并领取养老金完全赞同[点赞]

  • 2024-03-08 07:08

    我觉得公平,早应该退休了待遇就应该平等,但交费长应该多拿一点,其它就应该平等!

    棒棒哒 回复:
    不可能的。人家待遇好,多交,退休多拿。很合理。要是平等,人家还交个啥,有啥理由去交?存起来不香吗?
  • 2024-03-08 17:10

    缴费想少缴或不缴,退休又想工资待遇一样,世上没有这么好的事

    老平 回复:
    大道理都懂
  • 诚信 24
    2024-03-08 20:51

    作者到底是怎么理解的?装傻?!

  • 2024-03-08 12:42

    网络上并不全是建议取消退休待遇差别,大部分是呼吁缩小待遇差距,给待遇低的加一点,给待遇高的降一点。

    莫海涛 回复:
    应该强调缴费年限相同前提下
  • 木易 21
    2024-03-08 23:01

    养老保险改为养老税、视收入档次定 养老金一视同仁

  • 2024-03-08 14:09

    养老金交的不一样,待遇当然会不一样

  • 秋叶 16
    2024-03-08 09:35

    这些人就是缺心眼,交费时你不多交,退休时退休金自然就少,退休金不是囯家的福利,是看你交费多少

    用户17xxx37 回复:
    不是你想多交就多交的,因为公司是根据你的缴费基数交的,私营企业不可能给你交的很高。
  • 令锋 15
    2024-03-08 07:21

    四十多年前的老农民都交过公粮,我们这大概要交收成的三成左右,现在六七十以上的老农民都交过,交三分之一的劳动成果,领一百多元。

    用户13xxx64 回复:
    工人能拿到生产成品价值的7成左右吗?
  • 2024-03-08 23:48

    即使退休后不是一样的待遇,也应该在每年的涨退休金一样多才算是公平!在职时交多社保金退休后多领是应该的,但是退休后就应该大家一样的增加了。

  • 2024-03-08 06:38

    不是说绝对平均,有差距,但是不要差的太多!

    老冯 回复:
    差太多是什么造成的?
  • 站台 11
    2024-03-08 14:54

    退休工资可以不相同,但每年按比例上涨应该改一下,退休都不交钱了,每年上涨的钱数应该一样,比较公平。

    凌晨看星星 回复:
    这个有道理,增加的养老金应该分成两块,一块是按缴费金额和缴费年限涨,一块是按人头涨。
  • 2024-03-08 13:10

    工作期间的贡献在工资中就体现了,既然退休和大家一样没什么不对。

    凌晨看星星 回复:
    交的社保呢?你交了50万进社保基金和我交10万的拿一样,你愿意吗?
    用户13xxx64 回复:
    我想问一下,假设我一个月交10块,你一个月交100块,同样干满40年退休,咱俩退休金一样多合适吗?
  • 2024-03-08 11:39

    我觉得你在瞎闹

  • 2024-03-08 10:51

    退休金上要封顶,在一万元左右,低最少也要有一千元,有的人退休金领二三万,单位好的随便都是一万多,不合理

  • 2024-03-08 21:14

    多劳多得,多缴多得,天道酬勤,这是千古不变的天理。这提案不符合实际,有些别有用心。

  • 2024-03-08 12:55

    就是那些没本事的人,想过高品质生活。这样的话谁还愿意去努力奋斗??????

  • 2024-03-08 12:59

    文章还是很中肯的

  • 2024-03-08 04:48

    可以按工龄和缴费基数、年限结合来呀

  • 2024-03-08 12:36

    一个人出生是平等的,但努力和知力是不同的,要退休工资平等,大家都不交或少交保险金,工作上大家都躺平,等国家照顾,最后大家都没吃。这些都是懒人的意见!!!

  • 2024-03-08 07:33

    全国应统一缴费标准,统一退休工资

    春天故事 回复:
    这个可以有,都按1系数交。
  • 2024-03-08 22:10

    人生来应该平等

    老冯 回复:
    怎么生来平等?爸妈不一样,小孩怎么样?
    火牛 回复: 老冯
    虽然我们知道这个世界很难公平,我们应有一个平等的心对待自己,别人。
  • 2024-03-08 08:24

    所谓贡献已经在工作时的工资已体现,工作时都在不同的岗位发挥各自专业和贡献,退休后的生活保障平等这是肯定的,至于多缴多得这也说的过去,问题是计发标准和方式必须是平等统一

  • 2024-03-08 15:20

    那大家就交15年好了,反正都一样

    春天故事 回复:
    而且得交一样的系数。
  • 2024-03-08 20:32

    交得多,领得多没错。但退休金不能按百分比涨。退休金也应邀个税。

  • 2024-03-08 08:46

    要这样说,那就让粮食价格公平一点吧,种粮食能赚几个钱?说的好像农民没有贡献一样。

  • 2024-03-08 09:56

    人的贡献有大小,退休金岂能大家都一样。追求所谓的绝对公平,才是最大的不公平。

  • 2024-03-08 14:48

    取消各种退休职称待遇,还有就是比例涨退休金的模式

  • 2024-03-08 12:07

    说的对,但我支持死亡后的抚恤金应该无差别,不能让收入少的人没有尊严

  • 2024-03-08 10:52

    贡献大小通过工资给你体现了

    用户13xxx64 回复:
    退休后开多少钱也通过交养老保险多少体现了呀。
  • 2024-03-08 17:45

    有道理

  • 2024-03-08 16:38

    我认为全面平均养老金显然不科学,因为我们一是国力还没有达到那个程度,二是还需激励大家奋斗,都一致了还奋斗个锤子,只要保持健康等到60岁领了养老金娶个18岁的,再买房他不香吗。但我认为可以一步一步来,先把最低养老金基数提高到500元每个月,也基本能保证生活,以后再随着国力提升逐步增加,达到瑞士的生活水平,大家才能基本一致。

  • 2024-03-08 18:39

    小编是????

  • 别人买个保险,一堆人眼红,不劳而获惯了。

  • 2024-03-08 07:39

    取消待遇差别怎么可能,有些人是拿一月一万多退休金,但是人家一月交几千,如果这样了,那些人还去交这么高的社保么?

  • 2024-03-08 12:35

    养老金应该是当地最低工资+上班时工资的三分之一或者几分之一。不伦是谁,一律平等

  • 2024-03-08 08:13

    所有退休人员都拿一样的退休工资?😴😴😴

  • 2024-03-08 11:17

    退休前赚的多,自己攒着。退休后一碗水端平。至于养老金缴费的基数问题,我认为可以取消,直接合并到个人所得税里面。

  • 2024-03-08 07:47

    退休有差距是正常的,但差距不应该过大。

  • 2024-03-08 08:40

    关键任何工作都是市场公平竞争的,然后税收兜底

  • 2024-03-08 07:36

    国家社保是基本保障,统1基数,年限可以保留时间越长越多。把有能力多交滴,扔给商业保险[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3-08 07:20

    贡献的多少已经在工作时得到应有的回报,不应该在不工作时还能得到额外的回报。当然退休同等待遇也需社会保障体系同时改革,比如一工作公司就要交统一金额的社保,账户没有公共与个人之分等等。

    黄绍麟 回复:
    你的意思是不是说工作时不论工资高低统一按同一标准缴纳社保同时还必须按相同年限徼纳,比如说统一交够二十年就不交了,如果这样,退休金也一样多
    春天故事 回复: 黄绍麟
    他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统筹,交0.6,养老金统筹到(1+0.6)/2=0.8,交3倍的,被统筹到(1+3)/2=2了。
  • 2024-03-08 07:08

    按照缴纳社保基数比例计算是最公平的!

  • 2024-03-08 08:08

    按缴费时间计算退休金,一年100

  • 2024-03-08 13:08

    工作期间贡献不是白贡献的,是有奖金的和拿高工资的。

  • 2024-03-08 12:23

    应该不会有这样无知的建议提案吧

  • 2024-03-08 12:53

    要平均也可以,把我多交的退回,然后再平均

  • 2024-03-08 17:37

    缴的多领的多

    素手弄清风 回复:
    没毛病
  • 2024-03-08 21:30

    能力高、贡献大在职时已享受相对待遇,退休后就应大家一样。

  • 2024-03-08 08:02

    工作期间贡献的多少就给工作时相应的报酬。不要和养老金挂钩。

  • 2024-03-08 10:54

    可以学学湾湾的社保

  • 2024-03-08 14:26

    要想退休金高,年轻时就要多交养老保险金!年轻时怎么不讲平等?

  • 2024-03-08 10:52

    在偷换概念

  • 2024-03-08 12:34

    退休金的基数不公平。

  • 2024-03-08 13:32

    要是不交一分钱,而拿的退休工资跟每年交一万的人一样,天上真的会掉馅饼吗?

  • 2024-03-08 09:42

    胡扯!

  • 2024-03-08 11:23

    这个你就不用多想了,既然养老金要统一,交费自然是一样的,多余的钱会退给你的。统一好!

  • 2024-03-08 10:47

    干脆取消工作工资差异,

  • 2024-03-08 11:29

    那就不要搞什么退休,你工作时多存点钱养老,没人有意见

  • 2024-03-08 11:01

    收入高的人比如明星,老板们也会说个人所得税太高了,最高百分之45,也很不公平

  • 2024-03-09 00:43

    现在的问题是以前那批人根本就没缴!而他们的退休金却比现在在职的还高。

  • 2024-03-09 08:07

    可以作为以后发展的方向没错,我听说德国退休金最高和最低只相差一倍,本来退休了大家都不工作,在解决医疗公平的前提下退休金也应该趋向一致,毕竟你工作期间贡献大拿的工资也高在职的时候已经体现你的价值了。

  • 2024-03-08 18:16

    参考全世界是怎么做的吧

  • 2024-03-08 08:52

    你有这个想法不是一般人

  • Wu 3
    2024-03-08 07:18

    每个人都增加个基础养老金,如1000,包括农民。

  • 2024-03-08 12:34

    不是一刀切,是差别不要过大,你先前贡献大,你拿高工资可以,退休后你的贡献在哪里,

    用户13xxx64 回复:
    拿高工资交养老保险就多,退休金就高有问题吗?
  • 2024-03-09 06:45

    养老金无差别?那么交养老金是不是也要无差别?年薪百万的交的养老金你年薪五万的交的出吗?

  • 2024-03-08 23:31

    基本保险以及年金、公积金: 企业申请企业的缴费基数,根据营业收入、GDP的适当百分比。 个人申请个人缴费基数,根据自己的工资、社会平均工资倍率

  • 2024-03-08 14:44

    为什么要有养老保险呢,以前没有的時侯不也是活

  • 2024-03-08 15:58

    应该是多交多得

  • 2024-03-08 08:08

    退休就退休,待遇一样,至于说贡献大,工资报酬已经弥补了。

  • 2024-03-08 10:22

    长缴多得可以,多缴多得退休时已给了。

  • 2024-03-08 08:45

    小编乱写

  • 2024-03-09 10:08

    退体可以有差别。但应该小一点。因为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都是符出。

  • 2024-03-08 08:42

    职务高的在职期间已经享受高的薪金了!

  • 2024-03-08 10:58

    不能忘了 前车之鉴

  • 2024-03-09 00:06

    这就是典型的恨人有,笑人无啊。

  • 2024-03-09 05:42

    八十岁了,开始工作时应该是二十多岁了,从农村出来参加工作的,他说年轻时什么也不用交,现在拿八千多的退休金!

  • 2024-03-08 23:27

    退休待遇一律平等,不等于养老金就是相等的。 养老金是根据退休时的社会平均工资、缴费基数、缴费年限. 计算的 在此需要说明的是个人缴费基数和用人单位缴费基数应该可以不相等。因为私营企业的缴费基数远比最低标准还要低。必然会影响到老年人的生活。

  • 2024-03-09 07:11

    支持待遇平等。最能办到的是每一次增加退休金应该是一样的。因为都退休了,没有职务高低之分了,所以待遇应该平等。

  • 2024-03-08 22:23

    交费时巴不得少点,拿钱时又想与人样,世上哪有那么多好事。

  • 2024-03-08 23:33

    实行基数自己申请制度(企业、个人分别申请、修改)

  • 2024-03-08 11:04

    缩小退休待遇差别,实现基本平等

  • 2024-03-08 12:00

    没说绝对公平。相对公平就好。你们一万,普通职工6000也好。你个瞎编,屁股太歪了。

  • 2024-03-08 06:29

    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你的语文是外语老师教的!

  • 2024-03-09 07:27

    养老金是老了的生活保障,不是工资,应该统一,2000到3000元比较合理。

  • 2024-03-09 08:32

    退休后领百分之五十工资比较合情理

  • 2024-03-08 14:08

    每人每月五千元。

  • 2024-03-09 00:53

    作者退体一定很高的那种人

  • 2024-03-09 07:33

    这个建议是公平公正的好建议

  • 2024-03-08 18:08

    退休金高低可以不一样,但每年上涨应该一样吧。不能工资高的再多涨工资低的就少涨,难道退休后工资高的贡献大,工资低的贡献小?

  • 2024-03-09 01:13

    让提出的人缴费,其他人都不用缴,退休都拿相同的退休金即可。

  • 2024-03-09 01:23

    至少应该有个封顶价格

  • 2024-03-09 10:47

    农民加油

  • 2024-03-11 13:03

    最公平就是都按社平工资1.0交养老保险,不准多交,不准少交。退休后养老金系统一样,只按工龄计算就可以了。高收入者通过商业保险或新推出的个人养老保险去搞,低收入者交不足,工龄打折(按帐户金推算工龄)。

社保从业胡海军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