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听有人瞎编,唬人的日本大佐很普通,就是元帅大将的档次也不高

历史快递客 2024-04-02 12:03:45

二战时期日军的军衔看上去十分特别,初一看还很唬人,有的人不知道是真不懂,而是把网友都当傻子,万分吹捧旧日本军衔,比如像《日军的大佐有多牛,给个少将都不换》,大肆吹捧日本的大佐级军官,说得好像天上有、地上无似的,而且传播量十分广泛。

其实,这种论调能够广泛传播,得益于“大”和“佐”两个字的组合。“大”听起来就能高大上,显得比“上、中、下”要高级,而“佐”在汉字里显得很有古味,比“校”、“尉”听起来更有韵味,所以乍一听,感觉这种军衔的“B”格是怪高的。

这其实完全是翻译的问题。现代军衔制发源于近代西方,一般将军官分为三等:将、校、尉(个别国家还有个“帅”,每等里面又分为上、中、下三级(少数国家还有一个“大”级),以区别军官的级别高低。当中国引入这套体系的时候,需要用中文来对其进行表述。

这并不是说外国就是这样称呼军衔的,只是在翻译到国内的时候,要用最接近、最贴切的词语进行代替,所以军衔在国内的叫法只是对国外军衔称呼的汉语替代而已,至于用什么词来代替,并不是绝对的,主打一个通俗易懂、便于理解。

而日文则不同,日文与中文有很大的相似性,特别是其中还继承了很多古汉语的说法和措辞,即使是不懂日文的人,在很多时候,光看日文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所以翻译日文的时候,很多时候并需要寻找最能贴切表达其含义的词语,很多时候是用已有的、相近的词语,甚至是原文照搬过来。

而旧日本军队军衔的翻译就存在这种现象,其一般分为大将、中将、少将、大佐、中佐、少佐、大尉、中尉、少尉9个级别。注意到没有,没有“上”这一级,而且用“佐”代替了“校”这一等。也就是说“大佐”其实就是“上校”,这完全是翻译习惯问题,而不是“大佐”这个军衔有多么高级。

旧日军有个习惯,为了树立部队长的绝对权威,是不设副职的,从总军、方面军这样的战略单位,到中队、小队这样战术单位,一般都只有一个正职的部队主管,而没有设立副职,所以其军衔对应的职务一般都是固定的。

佩戴“大佐”军衔的军官一般是联队长,大概相当于国内的加强团团长,同样是上校军衔,一个普通的中层军官而已,虽然也重要,但远谈不上不可替代的高度。而旧日军的“少将”一般是旅团长,说联队长不愿意当旅团长,恐怕联队长们第一个要跳出来同你比划比划。

同样的,“大尉”、“大将”听起来高档,同样对应的只是“上尉”、“上将”而已,只是翻译不同,给人的感觉听起来高档而已。

另外说一下,旧日军虽然有“元帅”这种称呼,但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是一种军衔,更像是一种爵位,因为他并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对资深大将的表彰和荣誉,得到元帅称号的军官仍然是大将军衔,其正式的称呼是:“元帅阁下、某某大将”,类似于中国三个的“斄乡侯、骠骑将军”。

112 阅读:92813
评论列表
  • 简单 64
    2024-04-03 23:14

    不是大佐有多高级,而是以国内当时抗日的条件来说,要击毙一名大佐就得全歼日军一个联队,那是相当困难的!

    用户16xxx62 回复:
    我对倭寇深恶痛绝!
    历史快递客 回复: 用户16xxx62
    国人标配!
  • 2024-04-03 22:29

    大佐给打死了,都给追晋少将的。所以打死一个大佐含金量也很高。

    时光々已老 回复:
    死掉的大佐才是好大佐对吗
  • 2024-04-03 23:02

    佐”在汉字里显得很有古味,比“校”、“尉”听起来更有韵味???中国古代从来没武官职位“佐”倒是“校”和“尉”流传千载![汗]

    情何以堪 回复: Sam
    中国古代从来没有,用佐作为正式官职,近代清朝才出现佐领这么个低阶职位,何来自古,又有韵味?
    Sam 回复:
    你确定没有佐这个官职?小日子就是照抄中国的官职名,你去搜搜员佐看看有没有,今天香港都沿用下来了
  • 2024-04-03 18:42

    给个少将都不换的大佐是因为本子有以下克上的传统。本子对外搞事的都是那些佐官,然后高级军官看事情搞大了再来跟进善后。

    飄渺遊魂 回复:
    你就没有看到,裕仁下令平叛后,叛军们看到“敕令已颁,勿抗军旗”后,没有任何反抗就缴械任凭处置了吗?
    飄渺遊魂 回复:
    如果按您的理解,那各国驻外“武官”都是文职了,但他们的职务就是叫“武官”——这是正式名称,你可以去搜——如果参谋部作战部/课……这类的都是文职了,那军事指挥机关就没有武职的了!
  • 彧东 33
    2024-04-04 17:03

    卡大佐 极其增加了大佐的分量

    用户14xxx52 回复:
    人家也是卡上校才对吧[呲牙笑]
    杜杀 回复:
    一直明白。。。[呲牙笑]
    历史快递客 回复:
    是的
  • 2024-04-04 22:59

    这样说大佐是仅次于将官的最高级军官了,将军级别都在后方指挥,基本不上前线的。能打死大佐是真的很难得了。

    suzaku 回复:
    大佐对应上校。这是军衔,可是在中国战场,大佐对应中国少将。
  • 彭彭 20
    2024-04-03 23:33

    屁。说得好像知道一切。你看缴获联队旗跟打死一个少将。看谁牛?联队旗很多都是招核授勋的。实权可以带队。。将在外,主令有所不受。你看少将有几个带队的?

    罢饮飞雪v茫然又一年岁 回复:
    名将之花阿部规秀,日本少有的中将旅团长[得瑟][得瑟][得瑟]
    彭彭 回复: 罢饮飞雪v茫然又一年岁
    大将里的参谋也有少将中将。
  • 狄衍 15
    2024-04-04 03:50

    佐就是佐贰官,辅助正将的副手

  • 2024-04-04 02:38

    并不是大佐有多高级,而是一个大佐已经够占据足够大的地方了。

    红森黄林白木 回复:
    中上级军官,建制比较全面,影响力够大。
  • 2024-04-05 01:06

    相当于旅长的级别吧,不算高但是也不低了

    工作为了赚钱 回复: 玉树淋风
    抗战前期和中期,小日子一个联队打国军一个师跟玩似的,和国军一个军都能刚一刚。
    历史快递客 回复:
    团长
    玉树淋风 回复:
    相当于独立旅,抗战时由于武器差距,战斗力相当于我们一个师以上。
  • 2024-04-04 03:06

    其实日本以中下级造反的记录,大佐已经算他们军队较独立的指挥军官了(他们陆军整体指挥偏弱),

  • 2024-04-04 00:02

    小鬼子一个联队在3-4千人左右,作为大佐的联队长,实际应该相当于国内的旅长一职,而不是团长。

    百川灌河 回复:
    抗战时国军多数军就是1-2万人
    历史快递客 回复:
    实力和旅差不多,但地位还是团长
  • 2024-04-04 09:13

    小日本有甲级师团,乙级和丙级,这三种人数是不一样的,小鬼子战斗素质也不一样,甲级一般是三万多人,相当于国军一个满编的军,但实际上有很多军都没有满编

    为什么好友这么少 回复:
    编号考前的甲级就是3万来人。
    陈立 回复:
    早期甲级师团出击会加强很多技术联队,基本上算战役单位
  • 2024-04-05 01:51

    不是大佐级别有多高,而是鬼子学渣的最高追求,在鬼子那里,从陆军士官学校毕业后,如果没机会就读陆军大学,99%的止步于大佐(少数有提拔为少将),所以大佐也成了当时日军基层军官的最高追求了。

    历史快递客 回复:
    给个少将,还是会干的
  • mudada 11
    2024-04-04 02:30

    不是像。日本元帅本来就不是军衔,是荣誉头衔

  • xds 9
    2024-04-04 12:37

    联队有联队旗,旅团没有[呲牙笑]

    陈立 回复:
    联队是最大的基础单位,跟现在的合成营一样。几个联队可以搭建师旅支队什么的
    mudada 回复:
    对滴。大佐的联队天皇授旗,执行任务也是独立进行。中将的师团,以驻地和兵源划分,有很强的感情纽带。少将的旅团,不上不下的啥玩意
  • 2024-04-04 22:30

    少将真不一定能指挥得动大佐

  • _ 7
    2024-04-04 07:31

    无语,神剧看多了吧,真以为鬼子少佐满地走 大佐不如狗啊,还搁这分析鬼子军制?这是根据鬼子战斗力来的。大佐多是联队 或者参谋长之类的,手下一般3000人左右,搁抗战时期我们没有万把人别想对线大佐级别。更别说鬼子元帅大奖了,整个抗日战场中国才打死多少?

  • 2024-05-09 12:37

    任何国家,上校升少将,这是一个瓶颈,很多人一辈子都过不去,只有无知的人才会说给个少将都不换大佐。少将可以顶替大佐,但是大佐绝对没有资格顶替少将

    皇甫星月 回复:
    解放军更难,中间还隔了个大校衔
  • 2024-04-05 03:04

    其实就是中国人对旧日军的军衔根本就是没有翻译,直接用汉语读日文,所以有大将、大佐、中佐、少佐、大尉、等等。比如,如果对于现在的日本自卫队的军衔,不翻译直接用汉语读日文的话,那就是:将一、将二、将补、一佐、二佐、三佐、一尉、二尉、三尉等等。如果翻译成汉语,那就是上、中、少将,上、中、少校,上、中、少尉等等,同样,如果把旧日军的军衔翻译成汉语,那也是上、中、少将,上、中、少校,上、中、少尉等等。

    历史快递客 回复:
    对头
  • 2024-04-06 11:16

    还低?大佐相当于大校或者准将了,而且他们是有实权兵权的,比有些不掌兵权少将地位都高

    历史快递客 回复:
    上校团长,比大校旅长要小
  • 2024-04-04 20:30

    大佐对应军衔是大校已经不低了

  • 2024-04-04 09:09

    日本的海陆空三军元帅还是相当牛逼的,至少也是司令级别的,咋就是一种爵位?

    用户56xxx85 回复:
    日本哪来空军?
    嘎斯51A 回复:
    日军的元帅不是军衔,是荣耀称号。
  • 2024-05-05 00:49

    腾冲战役的时候,一个联队的鬼子守腾冲城,国军出动两个军才打下来的,伤亡还特别大,可以看出一个联队的战斗力有多强捍

  • 2024-06-21 18:26

    龟田,佐藤, 山本,村上

  • 2024-04-06 17:11

    是因为大佐是我方能击毙的最高将领了

    罢饮飞雪v茫然又一年岁 回复:
    名将之花阿部规秀表示不认同[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4-03 22:18

    小鬼子的大佐相当于上校级别,

    徬听者、 回复:
    相当于一个旅长
    历史快递客 回复: 徬听者、
    团长
  • Yy 3
    2024-04-05 01:35

    坂田大佐

  • Phil 3
    2024-04-04 09:18

    鬼子专用称呼

  • 2024-04-04 05:08

    上校还不高啊

  • 2024-05-02 09:04

    小日子将级基本不上前线

  • 2024-05-29 22:13

    但人家是一线指挥官啊

  • 2024-06-20 00:29

    这玩意儿不是唬人,是真正有实权的。日本军队往往有抗上的传统,这种实权派就牛了。

  • 2024-04-04 19:37

    日本长官叫大佐,死后全部扔厕所。

    狮子兔 回复: 历史快递客
    不知道靖国厕所么?
    历史快递客 回复:
    有这规定?
  • 2024-05-09 16:29

    都师旅级军官还次,自媒体真敢说

  • 2024-04-04 19:44

    佐千户,表示他们是渣渣[得瑟][得瑟]

  • 这么多鬼子,就属黑腾太君深得我心呐[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10 12:09

    将官的佩刀我还不好说,弄个佐官的佩刀还是没问题的

  • 2024-05-12 20:25

    专业点啦,联队相当于旅。旧日本陆军军制是用一战德国的正方形师改的。而你说的加强团那压根不是常备单位。驮马师团跟骡马师团的联队编制也不一样。日军的基本单位小队为54~60人照你一个联队为加强团那小队就是加强排咯?一只部队全是加强单位?

    Kourou 回复: 历史快递客
    换一种说法,旧日本陆军的联队可以作为最小的战役单位,而旧中国的加强团可以作为最小的战役单位吗?除开影视剧里的358团请举例~还是那句话科普就要严谨。联队作为常备单位而加强团并不是常备单位。联队对应的就是旅级单位,不能因为联队长是上校,旅长是少将就把联队划到团里面去。
    历史快递客 回复:
    各家的军队编制肯定有差别,但基本的对应关系还是有的
  • 2024-05-12 18:20

    不小了

  • 2024-05-12 21:51

    难怪名将之花阿步规,秀少将亲自上前线送命,原来是他手底下的大佐们都不愿意当少將,只好他领命去了。

  • 2024-05-13 15:22

    佐就是按照中文来的,过去有将佐这个词,也有将校一词。佐和校都是比将低一级的军官。这样就很好理解了吧。

    历史快递客 回复:
    佐就是校,但听起来逼格高些
  • Ysms 2
    2024-05-13 13:13

    大将基本不会亲自出战吧?一般都是指挥战斗,都是佐级别的上战场

    历史快递客 回复:
    当然,一线的只能是中级军官
  • 2024-05-22 14:14

    认准了,捡军阶高的打!

  • 2024-04-04 06:54

    好希望丘小姐去给小鬼子送温暖!

  • BEEN 2
    2024-06-08 17:39

    也没人说什么“大佐”很高啊?小编你科普这些鬼子的东西是何居心?

  • 2024-05-13 20:34

    亮剑里,老李端了一个日本战地观摩团,给楚云飞送了一把佐官刀,说云飞兄来而不往非礼也,不好意思,将官刀被旅长要去了,只能送你一把佐官刀了。

    历史快递客 回复:
    老李那是在吹牛
  • 2024-05-09 10:05

    卡大佐呢?什么级别?[笑着哭]

  • 2024-04-04 19:02

    小日子因为地方小,人小,所以什么都喜欢加个大字

    历史快递客 回复:
    缺啥说啥
  • 2024-04-06 00:18

    打倒日本鬼子[点赞]

  • 2024-05-09 14:15

    日本佐官虽然是中级军官,但是掌握实权。当年国耻918就是几个佐官搞出来的。还有后面的128淞沪会战也是几个佐官搞出来的。更别说日本本土政变刺杀基本上都是佐官发动的。

  • 2024-05-10 16:15

    北洋时期,中国军队实行过军佐制度。除去指挥军官,剩下的军官为军佐。军佐分为8级,高级分为总监、监两你,总监相当于中将,监相当于少将;中级为正,分为一二三等,相当于校官。下级分为一二三级。比如军需总监、军医监、二等军需正,三等军需。

  • 2024-05-12 12:46

    甭管是佐还是将,干就完了,弄死吖的

  • 2024-05-13 01:05

    佐应该相当于古代千户[笑着哭]

  • 2024-05-04 21:16

    谈论大佐要结合日本国情[得瑟]师团参谋长和军参谋长基本是大佐,而日本参谋基本是精英。。另外联队是最大的独立战术单位,军师旅团是战役单位。

  • 2024-05-12 18:57

    大佐等同于大校或上校 相当于正师或副师级 这还不算大吗 有实权的啊

    历史快递客 回复:
    和大头兵比当然大,但在整个军队体系里并不大
  • 2024-06-23 11:54

    大佐就是上校

  • 岗村大尉[呲牙笑]

    大汉雄风 回复:
    东条上等兵
    别墅游艇翡翠珠宝钻石黄金金表 回复: 大汉雄风
    你看过《铁道游击队》吗?
  • 2024-04-06 10:26

    实话实话 上校已经算高了 因为将官很少直接在前线 不在前线你咋击毙[得瑟]

  • 2024-05-10 15:07

    日军一个联队往往攻击我们一个师或者攻击军

  • 2024-04-06 10:06

    佐官经常下克上、实际上大佐确实好操作这种活动[得瑟]

  • 2024-04-06 10:59

    水浒日版翻译:富士山108大佐[笑着哭]

    历史快递客 回复:
    你写的?
  • 2024-05-20 20:58

    大佐能带一个旅团了 还不高?

历史快递客

简介:专注军事、历史类写作,历史需要思辨,分享是种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