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认为老子比孔子能耐大,可是老子为何从不像孔子那样去实践?

学成文武艺 2021-10-19 20:33:20

在春秋战国时代认可老子学说的比认可孔子的要多,比如庄子、墨子都在自己学说里嘲笑过孔子。

庄子认为孔子跟“盗跖”没什么区别,人家盗跖也说自己“盗亦有道”,还说“盗跖有危险了最后一个走是义”等等,在庄子看来孔子就是“巧伪”之人。

认可老子的就比较多了,庄子没有直接表扬过老子,但是他的学说跟老子有很多共同点,可以说是一脉相承,但是无论庄子还是老子都只是做学问,他们从来都没有去实践的想法,尤其是老子不但没像孔子那样周游列国,反而是西出函谷关归隐了。

理论再好但不去实践又有什么意义呢?也许老子和庄子认为春秋战国时期不可能用“无为、无不为”这一套理论,这是唯一的可能性,也许他们立说就是为了让后人去尝试。

后来还真有人去实践了,而且几十年来都把黄老学说当成重点理论,这段时期是从刘邦开始到窦太后去世结束。

“以齐狱市为寄,慎勿扰也”。后相曰:“治无大于此者乎”?参曰:“不然,夫狱市者,所以并容也,今君扰之,奸人安所容也?吾是以先之”。参始微时,与萧何善;及为将相,有却。

萧规曹随,萧何去世以后曹参接任相国, 曹参在离开齐国之前居然只说了这么一句话:“齐国的狱市不要打扰”,曹参并没有交代重要的事情,他的接任者也很奇怪,就问到:“没有比这重要的事了吗”?其实曹参的意思是让狱市的人有安身之处,这就是实践老子学说“无为而治”的典范。

曹参把“清静无为”运用到了极致,对刘邦、萧何制定下来的规矩没有改动过, 曹参并不是守旧,而是认为自己的才能不如萧何,所以用清静无为对待萧何留下的种种规定。

但是很遗憾,随着窦太后的去世黄老学说就被儒家取代了,“发起人”正是“千古一帝”汉武帝,从那之后老子的道德经只是一本书了,再也没有机会去实践了!纵观汉朝,在汉武帝时期到达巅峰,儒家的条条框框对人有所拘束,但仍然避免不了王莽、董卓这些人出现,也许是束缚得太久了,突然出现就会像董卓这么疯狂!

8 阅读:2974
评论列表
  • 2021-10-20 02:12

    孔老二实践什么了?搞传销?骂农民?孔老二能有资格碰瓷老子?同时代的晏婴,墨翟巨鄙视孔子!把孔子的虚伪、狠毒批判的一针见血!那些吹孔老二的,估计连一个春秋战国的一个名人都没听说过!装大尾巴狼呢!

    好好人 回复:
    没有儒学的超越理性本质的人性学说所强调的家国天下、忠孝仁义,哪来的你们在这挖苦讽刺,你家早就如古埃及,古印度,古巴比伦,印第安,玛雅的族人一样要么消失在历史中,要么仰人鼻息苟活。哪怕是老子的无为而治,顺势而为。世界里世上没有哪个文明是长久不衰的,但是却有绵延不断的,那就是中华文明。更是历经五胡乱华,匈奴,元朝,清朝,日寇等入侵而不灭的家国天下,祖宗传承的儒学思想支撑的。不然被占百年,国人早就不知道自己是谁了,更别说多次复兴了。你们这群生在安乐窝里的垃圾没有资格去污蔑历史所选择的中华正统思想。
    皇上 回复:
    你说的对,同意你的观点![点赞]
  • 2021-11-01 08:58

    中国人你若惹急了,都老子老子的,为什么不是孔子孔子的?这时你就明白,骨子里老子才是主心骨。

    皇上 回复:
    说得好!就是这么个道理!
    皇上 回复:
    道占据着万事万物之总源头,儒家也只是在道中徘徊而已,且迷途而未知返呢!它们儒家封建残余却经常吹嘘儒家自己,真是无耻啊。
  • 2021-10-21 22:39

    是因为世上很少有人能看懂《道德经》。

    皇上 回复:
    海昏侯墓考古发现《齐论语》,跟传世本论语有很多不同,儒家门人已经在日以继夜地想着怎么打圆场了呢!你是打算否定古本还是今本呢?
    江东顾氏 回复: 皇上
    秦火以后,这样的事并不奇怪。
  • 2021-10-21 18:15

    但古人中,要说最聪明人只有老子。很多话藏着天机,你要看懂,就懂老子的性格,品性,风骨。就好象,老子与你很近很近,对你微笑。

    ️•颜 回复: 用户18xxx09
    对于未知有敬畏之心
    用户18xxx09 回复:
    我是说我迷信,说不清楚的感觉,直觉。
  • 2021-10-31 11:28

    百家争鸣后的儒家就是群垃圾!……

    皇上 回复:
    所有封建恶儒都是如此鲜廉寡耻,通过臆想把功劳都放在自己身上。
    皇上 回复:
    封建恶儒残余分子怎么狡辩也改变不了腐朽没落的本质,和贪婪的本性。所以大家认清事实真相之后才会痛恨封建腐儒!
  • 星空 24
    2021-11-03 13:00

    你怎么知道不实践,不实践哪里来的道德经,凭空能写出来吗。

    星空 回复:
    你说的是心专不纵横,是修心的表现,达者自然象哑巴吃蜜,冷暖自知,不愿意说。
    迷失灰苍尘世的行者少年 回复:
    老实说,心亦是法,法亦是心,何故执着,且不落入空闲之患乎?
  • 2021-11-02 18:03

    历史上真正用儒家思想治国而强盛的王朝有吗?

    皇上 回复:
    董仲舒三年不窥园,最后选择了一条错路,当了断脊之犬,还要天下文人都跟它们儒家一样软骨,下跪。后来还被武帝一脚踢了出去,儒家又一次成了丧家之犬!
    近朱者 回复:
    汉因道家而强, 大一统思想是道家的根本
  • 昆仑 20
    2021-10-22 19:08

    古人知道融合三教,你们就知道分高低!

    昆仑 回复:
    我也觉得不用合,各取所需就行。现在治世就用儒为主,如果想出世就去持释道;平时儒为主,想养养身时就入道,百思而困时释也是良方;年少壮时行儒,老时修修佛道也好;因人而异,因境而异,因时而异,只要能让自己健康平和,有益身心,对己对人无害,都是好的[呲牙笑]
    ️•颜 回复:
    那啥,道家脱胎于道家,儒教是个啥,佛教就是宗教
  • 2021-11-08 21:49

    老子得了真传,是古文明留下的真传,而诸子百家不过是图书馆被战乱而遗失的书籍所形成的百家学术兴盛,老子就是在这个基础上描绘的画面,诸子不过是在那个基础下面留下的残片而完善兴盛的学术演绎,老子不过是在这个完善的基础上做出的归纳而向人阐述的画面。能看见、能明白,差不多就明白老子所说的“道”是什么了。就像现代科学缺了什么一目了然,建一座高楼需要无数准备,但毁灭只需一瞬间,在建设这座高楼前是偷了工还是减了料那就是一瞬间的泡沫,不然失道、失德、失仁、失义、失礼它失的什么呢?权力、欲望蒙蔽了人心那还有什么秩序只有混乱。

  • 2021-11-24 10:49

    孔子东游 见俩小儿辩日 是那个孔子嘛[得瑟]

  • 2021-11-08 22:24

    孔子把鲁国搞得灭了国

    皇上 回复:
    孔丘乱政,引得鲁国大乱。迫使鲁国国君出逃且饿死在路上。孔丘却带领门人离开鲁国背弃给了他一切的国君。后来鲁国继任者虽然让孔丘回到鲁国却始终没有重用它们儒家。因为它们不可靠,各国也不接纳它们。
    皇上 回复:
    你说的对,就是孔丘乱鲁导致了鲁国衰落和后来的灭亡。
  • 2021-11-06 03:03

    磕头孔[哈哈笑]

    皇上 回复:
    说得对,认可你的观点!
  • 2021-11-06 11:36

    你说春秋战国儒家算什么,烽火狼烟四起,家国离乱的时候,你跟他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简直可怕,其实儒家在那时期就算个屁,

    皇上 回复:
    你说的有道理,认可你的观点!
    皇上 回复:
    儒家在春秋战国时期并不被百姓认可,因为它们儒家本质上是为了统治者服务的,不是为了人民。
  • 2021-11-04 23:36

    老子讲的是自然之道,孔子讲的是人类社会之道。人类社会来源于自然,由此可见,谁得境界高超

  • 震电 11
    2021-11-05 21:52

    孔子是老子的学生,还有什么可比性?

    皇上 回复:
    儒家嘴上总说仁爱,却总是往诸侯国君上层那里去游说,从没见它们体察过百姓疾苦,制定的条条框框全部都是束缚百姓的,从阶级身份压迫到肉体绑缚再到精神,儒家为了所谓秩序把普罗大众变成麻木不仁!
    皇上 回复:
    儒家嘴上总说仁爱,却总是往诸侯国君上层那里去游说,从没见它们体察过百姓疾苦,制定的条条框框全部都是束缚百姓的,从阶级身份压迫到肉体绑缚再到精神,儒家为了所谓秩序把普罗大众变成麻木不仁!
  • 2021-11-01 13:05

    老子的道讲的是人善如水,其众融融。在阶级分明的社会,你说他不去实践?他在用自己的方法实践了他的道,只是你不明白,故而视而不见罢了。

  • 2021-11-13 23:41

    世间万物总会自己发展,不用自己的想法去约束别人是对的在,不然就可以喊一句圣人不死大盗不止了

    用户14xxx45 回复:
    周礼是周公制定给当政者和贵族遵守的规矩,本来就不是给平民遵守的。周礼里面都是先说什么官职再说要遵守怎么样的礼。按儒家思想你不想遵守礼辞职就好,按不同的人权利的不同划分不同的义务那里不平等?你说儒家思想都不是客观存在的规律?看过高中课文孟子经典论文鱼我所欲也没有?当生和义不能兼得的时候,孟子把舍生取义和舍义取生两种情况都说明了。有些规律不管你相不相信依然存在。
    用户14xxx45 回复:
    你说的话逻辑上面有点说不通。你说没有谁有义务按儒家的标准做,这里的谁肯定包括平民,你这样说不正是赞成儒家礼不下庶人(礼不用平民遵守)的做法?你说儒家的礼不下庶人不平等之后又赞成礼不下庶人,你这样逻辑上说不通哦。
  • 2021-11-08 23:57

    孔老二都成臭老九了,大家就不要拉出来批了!

    皇上 回复:
    这不妨碍它们儒教天天到处夸张吹嘘孔丘啊!那是它们的招牌,它们能不去蛊惑吗?
    皇上 回复:
    如果它们儒教老老实实地活,大家也不去说它们了,但是它们不乐意啊,它们要大家也给它们孔丘磕头呢,所以就要说道说道它们了。
  • 2021-11-08 17:06

    我记得初中政治老师说过一句话:他说,什么叫圣人?圣人就是应该不沾五谷,无欲无求。所以自始至终没有任何人可谓圣人,亦如孔子也是如此,孔子还周游列国宣传自己的思想,这就是为了名。[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其实现在回顾,真的如此。论语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反推,自己认为对的,自己喜欢的就一定要别人也要接受吗?所以这二者是一个矛盾点。[汗]

    皇上 回复:
    概念是老子首先提出的并加以论述的,儒家不配抢夺他人贡献!发现并解释“道”的是老子,就像万有引力一样,儒家只是在“道”的概念范围内加以论述而已,难道不是吗!封建腐儒鼓吹儒家落后腐朽有用吗?没用!
    皇上 回复:
    概念是老子首先提出的并加以论述的,儒家不配抢夺他人贡献!发现并解释“道”的是老子,就像万有引力一样,儒家只是在“道”的概念范围内加以论述而已,难道不是吗!封建腐儒鼓吹儒家封建思想有用吗?没用!
  • 2021-11-06 15:34

    老子的学说太超前,以当时的科技条件无法实践。如老子认为宇宙从无质量到有质量,也可以将质量消失,就是到现在,也没有实践。当然也没理解老子理论。

  • 2021-11-13 21:56

    治大国如烹小鲜你看不懂吗

    皇上 回复:
    你放心,它们封建儒家一定会装作若无其事,就是看不见的。
    皇上 回复:
    它们封建儒家一如既往地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当做不存在,它们一天到晚都在污蔑抹黑老子,就是想抬高孔丘罢了!它们儒家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 2021-11-19 20:06

    因为老子没有孔子的功利心

    皇上 回复:
    你说的很对,孔丘就是功利心太重,所以落下了祸患。
    皇上 回复:
    儒家嘴上总说仁爱,却总是往诸侯国君上层那里去游说,从没见它们体察过百姓疾苦,制定的条条框框全部都是束缚百姓的,从阶级身份压迫到肉体绑缚再到精神,儒家为了所谓秩序把普罗大众变成麻木不仁!
  • 2021-10-21 18:10

    不为古人担忧,学习他们的精华,过好今生。人类的前途,还得人类自己走,我最多看的远远的几种可能性,说我太浮夸也行,其实我就是两个极端的人,象北冥之鱼,要么潜到最深去玩玩,要么飞到最高去玩玩。小小的土财主的石头城,装不下的,没兴趣。

    皇上 回复:
    孔丘乱政,引得鲁国大乱。迫使鲁国国君出逃且饿死在路上。孔丘却带领门人离开鲁国背弃给了他一切的国君。后来鲁国继任者虽然让孔丘回到鲁国却始终没有重用它们儒家。因为它们不可靠,各国也不接纳它们。
    用户18xxx09 回复: 皇上
    善人者,不善人之师;不善人者,善人之资。
  • 2021-11-06 18:14

    别人的思想就是无为,你非让人有为

  • 2021-11-08 12:16

    老子:你有病吗。老子天下第一。你要我争第二?

  • 2021-11-13 11:58

    那个弱弱的问一句为啥要叫孔老二呀

    人性的背后是白云苍狗。 回复:
    死了2000多年的代表哈哈!活着的代表怎么没人敢说![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人性的背后是白云苍狗。 回复:
    没有人崇拜他!有私心的只是利用他而已!封建时代他是儒家派的代表!wg他是被打倒的代表。读历史就是让你知道先辈走的路。那些路不能走自己加以改进!书是好的。看书的人好不好那就不知道了!
  • 2021-11-16 22:32

    孔子鼓吹世卿世禄,现在吹他的人是不是家庭都是达官显贵啊?

    皇上 回复:
    孔丘是它们的招牌,它们要通过鼓吹孔丘来重新抬高儒家地位,以此来获得更多现实利益呢。它们精得很!
    皇上 回复:
    它们不是,它们是没落的封建残余,幻想着回到宋代与君王共天下呢!
  • 2021-11-18 14:08

    打倒孔家店

    皇上 回复:
    儒家嘴上总说仁爱,却总是往诸侯国君上层那里去游说,从没见它们体察过百姓疾苦,制定的条条框框全部都是束缚百姓的,从阶级身份压迫到肉体绑缚再到精神,儒家为了所谓秩序把普罗大众变成麻木不仁!
    皇上 回复:
    儒家嘴上总说仁爱,却总是往诸侯国君上层那里去游说,从没见它们体察过百姓疾苦,制定的条条框框全部都是束缚百姓的,从阶级身份压迫到肉体绑缚再到精神,儒家为了所谓秩序把普罗大众变成麻木不仁!
  • 2021-11-01 18:29

    老子不争,无为,无我精神。水善也不争。归低。象孔子样游说六国给秦始皇统一……三六九等……

    皇上 回复:
    是的,认同你的观点!儒家将人强行分为三六九等,然后用各种教条束缚起来,这就是它们儒家所向往的秩序。可是那是反人道的行为啊。
    皇上 回复:
    你说的有道理,认同你的观点![点赞]
  • 2021-11-15 03:04

    无知限制了你的思路。这个不怪老子,老子也不怪你。

    皇上 回复:
    可它们儒家泛泛之辈就是喜欢说三道四啊,还经常把老子整出来抹黑一番呢!它们就有这鲜廉寡耻的传统啊!
    皇上 回复:
    可它们儒家泛泛之辈就是喜欢说三道四啊,还经常把老子整出来抹黑一番呢!它们就有这鲜廉寡耻的传统啊!
    学成文武艺 回复:
    老子也不怪你
  • 2021-10-29 16:34

    儒者博而寡要,劳而少功,是以其事难尽从

    皇上 回复:
    是的,说得有道理!
    皇上 回复:
    儒家嘴上总说仁爱,却总是往诸侯国君上层那里去游说,从没见它们体察过百姓疾苦,制定的条条框框全部都是束缚百姓的,从阶级身份压迫到肉体绑缚再到精神,儒家为了所谓秩序把普罗大众变成麻木不仁!
  • 2021-11-04 22:49

    不为何,老子高兴

  • 2021-11-14 15:27

    反正看到君君臣臣就反感。

    皇上 回复:
    儒家现在的说法是汉朝强大是因为采用了儒家思想,在电视纪录片里看到它们甚至抹去了文景之治那一段黄老思想治国范式,单单就提汉武那一段时间出来说事,然后就是各种吹嘘宣传它们儒家多好多好,看着就觉得恶心,那些不明所以的人就容易被它们儒家蛊惑和欺骗到。
    皇上 回复:
    对!
  • 2021-11-14 12:17

    孔老二不是白叫的,老子第一没毛病

    皇上 回复:
    可是它们儒家不乐意啊,它们天天抹黑老子来给它们孔丘争第一呢!
    皇上 回复:
    儒家嘴上总说仁爱,却总是往诸侯国君上层那里去游说,从没见它们体察过百姓疾苦,制定的条条框框全部都是束缚百姓的,从阶级身份压迫到肉体绑缚再到精神,儒家为了所谓秩序把普罗大众变成麻木不仁!
  • 2021-11-15 12:59

    如果老子去实践,那不就与老子的理论相悖了?

  • 2021-11-15 10:09

    说实践?实践黄老思想的代表是文景之治。。实践儒家思想的唯一朝代就是王莽的新朝。。结果大家都知道了。。。很多人说汉武帝对儒家怎么怎么样,这些人这么看过历史?汉武帝手下的重臣里,有一个儒家的?主体是法家的好吧,汉武帝一生只用过一次儒家,就是利用儒家的君臣思想,从太后为首的黄老思想手里正权。。在争权成功后,立马把董仲舒给发配到长沙郡国,让董仲舒一辈子没回长安这个政治中心一步

  • 2021-11-15 17:06

    老子:你爱信不信,关我屁事[得瑟]

  • 2021-11-16 03:02

    老子现在负债累累,什么能奈也没有!

  • 2021-11-20 11:59

    众所周知,山东人能吃,所以孔子周游列国没人要[笑着哭]

    皇上 回复:
    同志,还有这层原因吗?我是第一次听说。一般都是认为儒家的理念不适合自己国家,教书倒可以。
    用户10xxx02 回复: 皇上
    我是看到一个新闻,是山东的特能吃[笑着哭],马上刷到这个就这样评论了
  • 2021-11-23 08:40

    各大影视作品里,都有老子。“老子突突了你”。你说没有实践?

  • 4
    2021-10-21 14:38

    违背真理…假如您没有得到真理随便您如何写…假如您得到看到真理您敢乱写,它会miao杀您…自己把自己给摧毁了…里面文化您们根本不懂…我告诉您,那些疯子就是知道真理而违背了它成了疯子就是这样的,它有几乎条件…其中一个就是儒家文化可以导致它凤疯傻傻,因为它情愿自己在疯傻中自堕落…因为它没有看到光明,在半途中自己就疯了…

  • 4
    2021-10-21 14:33

    它老子境界不够…它老子没有自然意志,自然没有给它意志…它也偏离了阴阳,自然意志没有?如何能得到阴阳认可?这里面真实背景您们不懂,知道您们不懂,您们知道的话,会怎样去对待您们的老子我不知道…我可以猜的到…因为所有路程在我讲述的里面…它会给您答案…何须我来一一成清写给您们看,写出来也没用…

  • 2021-11-07 06:39

    理论家,实践个屁

  • 老子是孔子的老师,实践的事交给学生就行了

    你是我 回复:
    老子都不认他
  • 2021-11-13 11:52

    一般都是。老子跟你说[得瑟]

    皇上 回复:
    儒家嘴上总说仁爱,却总是往诸侯国君上层那里去游说,从没见它们体察过百姓疾苦,制定的条条框框全部都是束缚百姓的,从阶级身份压迫到肉体绑缚再到精神,儒家为了所谓秩序把普罗大众变成麻木不仁!
    皇上 回复:
    它们封建儒家就是这么厚颜无耻之人,你也见识到了。
    学成文武艺 回复:
    明明老子跟你说
  • 2021-11-13 13:14

    因为老子天下第一

  • 2021-11-13 20:51

    除了法家,哪家都不能长久 。原因就一个:最终解释权!如果说儒家一句话有八个花样,道家起码八十八个[笑着哭]

  • 不恼不气不嚅,弱者道之用,柔尚能坚,坚者必有损于耗,唯阴柔仁独尊,非法不自强也,而弱者能体肤也。

  • 2021-11-15 12:26

    因为老子不愿意[汗]

  • 2021-11-16 12:03

    儒家讲的是教化世人,是为历朝历代的统治者服务的。不是为普通人服务的。道家讲的是无为而治,顺其自然,自己就是自己,顺应本性而已。

    皇上 回复:
    你说的有道理。
    皇上 回复:
    它们封建儒家不承认,它们认为它们是为百姓服务。你不信不听它们的话,它们就收拾你。那时候叫做礼教,一切都得按照它们的要求生活。
  • 2021-11-15 20:15

    老子乐意

  • 2021-11-20 06:27

    道占据着万事万物之总源头,儒家也只是在道中徘徊而已,且迷途而未知返呢!它们儒家封建残余却经常吹嘘儒家自己,真是无耻啊。

    皇上 回复:
    儒家嘴上总说仁爱,却总是往诸侯国君上层那里去游说,从没见它们体察过百姓疾苦,制定的条条框框全部都是束缚百姓的,从阶级身份压迫到肉体绑缚再到精神奴役,它们为了所谓秩序井然把普罗大众往极端迫害了。
  • 2021-11-20 06:48

    评论区那个叫的「大明家猪饲养员」真实地暴露了儒家的罪恶本质!让世人看清楚了封建儒家的无耻行为和鲜廉寡耻的本质属性!它和封建儒家都会被深刻地钉在历史耻辱柱上,只为后人借鉴!

    皇上 回复:
    揭露封建儒教本质是有意义的!
  • 2021-11-22 18:53

    你如果真看懂了道家,也就清楚了就是当代也是用的道家思想,

    ️•颜 回复: 皇上
    诸子百家各有优劣,虽然喜欢道家思想文化,而且韩国当时是李氏过去的,应该是道家思想流传最广
    皇上 回复:
    而且文在寅明白道家高于儒家,政治家太聪明了。
  • 2021-11-24 12:33

    本人没啥大文化,道德经也就读了前面一点点,但是两三千年前的人能写出“道可道非常道”,参照当时的科技水平与普罗大众的认知水平,这是真的牛批[点赞]

    皇上 回复:
    它们封建儒教一天到晚污蔑攻击道家和老子,是为了它们不可告人的目的!
  • 2021-10-22 01:05

    不知道美国老认不认识孔子(教育部)好像只有中国人去美国留学!圣人

    皇上 回复:
    儒家嘴上总说仁爱,却总是往诸侯国君上层那里去游说,从没见它们体察过百姓疾苦,制定的条条框框全部都是束缚百姓的,从阶级身份压迫到肉体绑缚再到精神,儒家为了所谓秩序把普罗大众变成麻木不仁!
  • 2021-11-05 00:06

    偶然!也没有你说的孔老二啥学术都实践,超半数也是想当然,

    皇上 回复:
    孔丘是到处去推销产品,但是别人不接纳它们儒家。因为它们在鲁国的实践失败了。
    皇上 回复:
    儒家嘴上总说仁爱,却总是往诸侯国君上层那里去游说,从没见它们体察过百姓疾苦,制定的条条框框全部都是束缚百姓的,从阶级身份压迫到肉体绑缚再到精神,儒家为了所谓秩序把普罗大众变成麻木不仁!
  • 2021-11-06 16:54

    教化对象不同,孔子是教化人的,老子是教化仙的,老子在人间连个能讲共同语言的都没有,发现来错地方了才走的,

    皇上 回复:
    谢谢你真实地暴露了儒家的罪恶本质!让世人看清楚了封建儒家的无耻行为和鲜廉寡耻的本质属性!你和封建儒家都会被深刻地钉在历史耻辱柱上,只为后人借鉴!
    ️•颜 回复:
    啊这!老子是唯物主义,他不信什么神神鬼鬼的吧,他的自然哲学真的太厉害了
  • 01 3
    2021-11-14 07:38

    因为老子高兴

  • 2021-11-14 13:52

    孔子说,谁不知道我就是叫孔老二

    皇上 回复:
    是的,你说的对。认同你的观点!
    皇上 回复:
    就连孔丘自己都经常称呼老子为老师,它们封建儒家竟公然不认账,还到处去污蔑抹黑老子,真是太过分了!
  • 2021-11-15 23:48

    儒家:异教徒!孤立他! 道家:异教徒?不理他!

    皇上 回复:
    道家强调解放人的天性,而儒家强调束缚人的天性,结果就是百姓都变得麻木不仁!儒家实在可恶至极!
    皇上 回复:
    儒家嘴上总说仁爱,却总是往诸侯国君上层那里去游说,从没见它们体察过百姓疾苦,制定的条条框框全部都是束缚百姓的,从阶级身份压迫到肉体绑缚再到精神,儒家为了所谓秩序把普罗大众变成麻木不仁!
  • 2021-11-17 20:41

    无为而无不为

    皇上 回复:
    是的,你说的对!
    皇上 回复:
    它们封建儒家故意歪曲事实,认为无为是什么都不做,真是叫人咂舌!
  • 2021-11-20 05:41

    道德概念是老子首先提出的并加以论述的,儒家不配抢夺他人贡献!发现并解释“道”的是老子,就像万有引力一样,儒家只是在“道”的概念范围内加以论述而已,难道不是吗!封建腐儒鼓吹儒家落后腐朽有用吗?没用!

  • 2021-11-20 05:49

    道占据着万事万物之总源头,儒家也只是在道中徘徊而已,且迷途而未知返呢!它们儒家封建残余却经常吹嘘儒家自己,真是无耻啊。

    皇上 回复:
    弘扬正能量,打击封建儒家残余人人有责!
  • 2021-11-20 04:22

    不是老子不实践,是封建儒教视而不见罢了!

    皇上 回复:
    必须澄清事实真相。
  • 2021-11-23 20:18

    因为老子就是老子,这是世人所公认的[呲牙笑][呲牙笑][得瑟][得瑟][吐舌头眯眼睛笑][吐舌头眯眼睛笑]你们喜欢就叫,不喜欢就拉倒[吐舌头眯眼睛笑][吐舌头眯眼睛笑]

    皇上 回复:
    是的,就是它们封建儒教一天到晚都在污蔑抹黑老子等诸子百家!
  • 2021-10-20 22:13

    道不同[点赞][点赞][点赞]

  • 2021-11-06 22:36

    实践出真知。不是过来人说不出那些言教,除非后面鹦鹉学舌的

  • 2021-11-09 17:03

    周朝的藏书里面可都是些好东西,普通人穷其一生看完了基本上也就不是普通人了。

    皇上 回复:
    那是国家文明之精华所在,是天下文脉之最高中心,是士子学人皆向往之文化殿堂!
  • 2021-11-14 13:48

    你这短短三行字表达的意思超过小编一篇文章[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1-11-16 10:47

    儒皮法骨

  • 2021-11-20 00:12

    天道无情,明白了天道,还用去学人道[得瑟]

    皇上 回复:
    它们封建儒教不服气,一天到晚污蔑攻击老子呢,它们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 2021-11-20 08:09

    封建儒家没落分子真是鲜廉寡耻!竟然敢造谣污蔑庄子!庄子在文章里提到的思想跟孔丘的思想截然相反,断然不同!庄子思想是万物齐而合于一。核心是善与不争于人!到你这就变成道歉了,你们封建儒家还能更无耻吗?!你们肯定还能更无耻!因为无耻是你们的代名词!

  • 2021-11-21 12:48

    老子不姓李,要咋说你们才明白?

  • 2021-10-21 20:12

    对此无论是孔子还是老子本人都早已说得十分清楚明白了[点赞][点赞][点赞]

  • 2021-11-12 11:00

    伪君子一群

  • 2021-11-17 22:41

    很多人以为老子比孔子的能耐大但何以老子却从未像孔子那样去实践?其中的道理很简单,一句子曰道不同不相为谋对此最可说明[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1-11-19 00:46

    道,打天下,儒,治天下

  • 2021-11-20 20:51

    老子爱怎样就怎样。

  • 2021-11-06 14:53

    庄子曾经嘲笑过孔子,但是后来他专门写了一篇文章《庄子—秋水》给孔子道歉,同时他的思想又进一步的升华。读不懂秋水,就读不懂庄子

    皇上 回复:
    说得好,把它们封建儒家反驳得哑口无言!它们封建儒家信口雌黄,无中生有地造谣庄子真是无耻之尤!
    皇上 回复:
    封建儒家没落分子真是鲜廉寡耻!竟然敢造谣污蔑庄子!庄子在文章里提到的思想跟孔丘的思想截然相反,断然不同!庄子思想是万物齐而合于一。核心是善与不争于人!到你这就变成道歉了,你们封建儒家还能更无耻吗?!你们肯定还能更无耻!因为无耻是你们的代名词!
  • 2021-11-14 13:51

    孔子是小学教育老子是大学教育

  • 2021-11-22 18:59

    老子不实践,不会坏别人的好事[笑着哭]

  • 2021-12-20 23:36

    儒家嘴上总说仁爱,却总是往诸侯国君上层那里去游说,从没见它们体察过百姓疾苦,制定的条条框框全部都是束缚百姓的,从阶级身份压迫到肉体绑缚再到精神,儒家为了所谓秩序把普罗大众变成麻木不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