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李稻葵:中国必须走氢能源道路!丰田“英雄”所见略同!

董子铭说娱乐 2024-05-23 14:21:34

在中国与美国都开始研究、生产电动车时,日本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也在大力发展氢能车辆。令人意外的是,中美都同意将重心转向氢气车的开发,使得日本在汽车业改革的道路上遇到了挫折。同时,中欧两国也达成共识,将继续沿着电动车发展的道路前进。

与美国特斯拉,中国比亚迪这样的新车品牌,和欧洲的传统车企相比,日本看起来仍然把重点放在了氢气上。但是日本看起来受到了来自未来汽车业变化的沉重打击。丰田(Toyota)董事长丰田(Toyota)章男(Toyota)曾公开表达了他对电动车的反对,并且坚定地认为氢气是将来的发展方向,虽然中美双方都持不同意见。

清华大学李稻葵教授对丰田章男的观点表示赞同,他主张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氢气上。这种态度令很多人不解,李教授为什么要这么执着于这个想法,即使是丰田公司也是如此。

李稻葵表示,锂离子电池虽然作为新能源的发展方向之一,但其持续时间较长,且对稀有金属(如锂、镍、钴等)的需求量较大,且主要依靠进口。另外,他表示,氢的应用范围很广,可以用来发电,供热,运输,而且可以大量储存,但电很难储存。当前,构建储能站,实现氢燃料的规模化存储,是解决氢能问题的最好途径。

但是,李稻葵提到的氢能的优点,中美是否真的没有意识到?事实上,氢气的最大难题就是储存和运输。如果把它压缩在车里,万一出了什么意外,那就太危险了。

虽然日本控制着全球超过70%的氢气技术,但他们希望从中受益,所以把运输和贮存的问题交给中美,所以中美两国都不愿意介入。日本本来还指望着中美也能搞个氢能源,结果中美欧三国都搞电动车了,日本倒好,直接跑氢了。

虽然日本掌握着先进的氢能技术,但拿到市场上来看,却是一文不值。日本在氢气领域的巨额投资并未取得应有的收益,因此,没人想要买单。

在这个世界汽车业的大转变中,日本的做法看起来是逆着主流潮流走的。中美欧三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电动车,这让日本看起来像是被孤立在了世界汽车市场之外。这一策略的制定,不但直接关系到日本汽车公司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而且还将深刻地影响到其本土市场。

由于对氢气技术的大量投资,日本汽车厂商在电动车技术方面也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由于电动车运营成本低廉,充电设施日趋完善,再加上环境保护等优势,已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然而,氢气作为一种新兴的氢能技术,尽管在理论上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因为缺少完善的加氢站网络,以及较高的制造成本,以及存在的安全问题,使得氢能的渗透率远低于纯电动汽车。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的汽车生产商必须对他们的长远发展策略进行反思。有些公司已经把氢气技术视为长远计划中的一环,而不仅仅是重点。为了在这两种主要的能源科技间取得一种平衡,他们已经开始探讨将电动车和氢气技术融合的可能性。

另外,日本政府已经认识到了调整扶持汽车工业的必要性。为了提高日本汽车工业的国际竞争力,日本政府也加大了与世界各国在电动车、氢能等方面的合作力度。

在当今世界汽车业迅速转型的背景下,日本公司与政府的这种转型是至关重要的。尽管存在着种种困难,但是日本依靠其强大的科技实力和不断的创新能力,将会在这个新的世界里找回自己的一席之地。将来,日本将在电动车与氢气车的结合上,或将成为世界汽车业的一个新亮点。

26 阅读:16993
评论列表
  • 2024-05-23 16:21

    自己对这个行业根本就不懂,就不要轻易乱发表意见。暴露无知。

    这名字可以吗 回复:
    吃人嘴短,拿人手短,不支持是不行的
    乖宝貝再睡会 回复:
    我只是觉得真的从环保,真的新能源出发就是好的,现实中其实是从利益出发的,或者从本身的条件出发的,我个人观点是如果是真的新能源,真的能造福人类,谁的都无所谓
  • 2024-05-24 11:41

    氢能源车专利全在小日本手里,不知李桑君欲意何为?

    地沟油补大脑 回复:
    专利多有什么用?氢能赚钱的专利基本上都在鬼子手里。就好比你出口2亿件衬衫,人家只要出口一架飞机、你们赚的钱是一样多。
    等一个晴天 回复:
    专利都多少年了。还专利 专利壁垒都是借口 只要技术强。专利大部分是可以绕开的
  • 2024-05-24 11:35

    这教授有问题

    用户15xxx07 回复:
    这教授早就有问题了
    恒房通需要你这种人才 回复:
    清华的教授,有什么问题,老婆孩子说不定都在美国了
  • 2024-05-24 01:05

    几百辆氢能车停在地下车库,要是有一辆发生氢气泄漏起火爆炸,火烧连营,怎么救?只怕整栋楼都得烧成渣!

    格瓦拉 回复:
    整个小区都炸飞去,渣都不见
    饭醉高手 回复:
    所以还是用马车安全。
  • jacky 67
    2024-05-24 15:44

    这个所谓的清华教授真的是在败坏清华的名声

  • 让这个叫兽坐在氢气瓶上 点火 让他环保去吧

  • 即道 57
    2024-05-25 16:08

    电能才是未来。不反对发展氢能源,但必须以发展电能为主,氢能源为辅双管齐下共同发展。道理其实很简单,氢能源发动机的转换动能效率有电能高吗?没有。氢能发动机转换动能效率最高只有不到50%,而电能转换动能效率轻轻松松能达到90%。氢能发动机能让汽车飞起来吗?不能,但是电能能做到。至于环保,汽车动力电池被诟病的是报废后的环境污染问题,可是现在汽车电池回收链条和后处理已经非常成熟,根本不可能看到随意丢弃的汽车报废电池,污染最终被限制在电池回收加工站,何来污染环境这一说。

    即道 回复:
    行吧,不用1.5元的电费计算,就按1元电费计算够便宜了吧,那么制造一公斤氢也需要50度电,也就是50元。日本丰田家用氢能源车加一次氢是5.8公斤,将近300元。氢能源发动机转换效率只有不到50%,有50%的氢浪费了,也就是说300元实际只买了2.9公斤氢。
    即道 回复:
    不要为了反对而反对,否则观点就太幼稚了。不管水电还是光伏发电,最后都是并到电网里的,制氢厂怎么可能不用到电网的电。不要为了反对而反对,否则观点就太幼稚了。不管水电还是光伏发电,最后都是并到电网里的,制氢厂怎么可能不用到电网的电。至于你说的制氢厂可以用水电半夜发的电,你了解水电吗,外行装内行没装成。再说了,制氢厂也不可能白天不生产,晚上开工。你越说越越单纯了。
  • 2024-05-24 13:48

    李稻葵是否有问题我不知道,但好好的走我们的路,为何要人云亦云?氢气储存运输安全吗?

    也许天意 回复:
    电动车产业,国家投入了巨量资源,一个教授发杂音,就是螳螂挡车。
  • 2024-05-24 13:35

    易爆、难储,极易泄漏。这些都是氢的物理特性。为啥街边禁止卖氢气球,这些清华的教授不懂吗?

    右眼容下世界 回复:
    不用氢气球实际上不是易爆炸,而是氢气可燃,气球基本都是给小孩玩的,为了安全考虑,所以禁止。但是你可以看看以前没有禁止的时候,因为氢气球伤亡的人有多少。以前飞艇充的都是氢气,你自己想。
    cqs2000 回复:
    那燃油车就没危险?两害相权取其轻懂不懂?
  • 华03 34
    2024-05-24 16:49

    李桑,你能不能让日本免费共享氢能源应用专利,再与中美一起投资耗资巨大且风险大的氢能源存储、运输技术?以人类共同体和环保的名义。

    原乡人 回复:
    小日子核废水与你共享?
  • 新哥 33
    2024-05-24 09:47

    氢气车等于一个移动的氢弹,你敢用吗

    曹孟德综合症晚期患者 回复:
    2011年福岛核电站的第一 ,第三,第四燃料组发生氢气爆炸,炸开反应堆的厚厚的安全壳
    追梦进行时的hero 回复:
    你家这两个是一回事吗,别出来现眼了
  • 2024-05-24 13:04

    氢能源是日本的强项,我真怀疑这个就是日本的间谍

    杰木子 回复:
    氢能源到时候一碰撞氢气罐就是爆炸,像个炸弹,命都没有。
    Kangaroo 回复:
    氢能源也是电动车
  • MSG 15
    2024-05-25 20:30

    自己又不是干这行的,拼命批自家的,无底线地赞美日本,你不是在暴露自己的身份?

  • 2024-05-24 11:47

    抓起来审一年,看看到底有没问题?

  • 2024-05-24 14:59

    氢能源作为补充还可以,氢能源汽车价格死贵,起步价五六十万,催化剂还是白金,地球上哪有那么多白金呢?加氢站建设成本太高了,二十年都回不来本,除了政府行为推动,比如某些公交车,汽运,私家车基本没有人买,五六十万的氢能源档次,跟十几万的燃油车差不多。

    右眼容下世界 回复:
    你想过没,大哥大出来时一台一万多,那时候普通人工资才30块?汽车刚引入国内市场,一台普桑10多万,那时候工资也才100多块,相比较而言50-60万的氢能源并不算贵,随着规模化,价格会一降再降。特斯拉刚进入国内市场时,也要50-60万。你想过没,燃油车受制于发动机技术,所以大的车企倒闭的不多,售后也很稳定。但电动车只要有钱,都能投入,都能造,没有技术壁垒,就导致产品良莠不齐。你觉得这是一个好事?国家推动电车我不反对,但是没有健全的体重,和准入的门槛,谁都可以造,然后让消费者去大浪淘沙,把不行的企业筛掉,这种做法哪里是做技术做长久之道?
    浩瀚QV 回复: 右眼容下世界
    电动车如果没有中国全产业链,只有极少数车企呢做,难度系数比燃油车还高。中国花了十几年时间和几万亿资金才有现在的规模和优势。特斯拉在美国都差点垮了。
  • 2024-05-24 19:17

    这种教授可以解除合同了

  • 2024-05-26 21:18

    氢能源有自己的市场空间,但说氢能源替代电车,我觉得不可能,电车一定有一定的市场空间,全球占据25%左右。

  • 2024-05-23 15:51

    自从世界著名科学家卡文迪许揭示氢是一种可燃元素后,燃氢汽车,燃氢飞机,氢氧燃料电池,氢氧火箭等氢能动力不断问世,历史地形成西学规模制氢,收集,储运,分销,使用等多工艺环节氢能技术,其工艺环节多,成本高,效率低,安全性差,市场竞争力弱,除氢氧火箭不顾成本地广泛用于航天领域外,均难以广泛商业化推广应用。应历史地向中国式现代化单工艺环节氢能技术创新发展,才能引领世界氢能动力创新发展。详见《氢能创造研发应用》一文。龚木益

  • 2024-05-24 22:55

    这种文科生别来瞎说技术,很丢脸的。

  • 2024-05-24 13:54

    感觉李稻葵水平一般

  • ^ω^ 9
    2024-05-24 19:03

    固态电池才是王道

  • 2024-05-24 09:15

    氢能小日子技术世界领先

  • 2024-05-25 08:00

    李稻葵已不是之前的那个李稻葵了,更像是文科生讲理科,完全脱离目前实际情况空谈未来,没有想到他变成这么垃圾了。

  • 2024-05-25 18:25

    不是你想就能,而是发展技术决定

  • 2024-05-26 07:27

    什么玩意儿,这些公知居心叵测!

  • 2024-05-24 15:22

    氢能汽车感觉更不安全,移动的定时炸弹💣

  • 2024-05-24 19:18

    不是技术专利的问题,送给我们都不要!现在的电池技术早已经宣判了氢能源汽车的死刑。

  • 2024-05-26 22:01

    20年后世界比较稳定就发展氢能,20年后世界很不稳定就发展电动车.问题在于制造氢气需要电,不管什么技术都是电解水,我不知道什么电解什么水.电解水能耗大.电动车的问题在于二十年后电动车的的电瓶污染人类能否接受?

  • 2024-06-01 13:10

    他不知道的是,中国氢能源技术不在小日本之下,产品都有了[呲牙笑]

  • 2024-05-24 23:00

    李某葵,渐似倭人样。老化了

  • 2024-05-25 13:16

    不要别人云你亦云,氢能源的专利绝大部分都是别人的,

  • 2024-05-25 20:30

    是他妈个人就乱说

  • 2024-05-26 00:55

    瞎扯,一台氢车卖60-80万你土豪玩得起,民众玩得起?一个氢站建设、运营成本分别是油站的7、4倍,续航也仅700公里,得零下170度储存,制氢比电车更耗电,这也叫优势?

  • 2024-05-24 13:17

    这家伙前几年做国务院经济顾问时可没少挖坑[捂脸哭]所以现在被踢出来了[得瑟]

  • 2024-05-24 19:00

    殖民地高校的教授非常贱,他们是为了日本宗主国的利益

  • 2024-05-25 18:09

    想要大规模的商用还要走很长的路,价格是压制一切的,运输,储存安全也是个大问题,也不能放弃了,各有优劣,两条🦵走,良心竞争

  • 2024-05-25 22:46

    氢能源车撞一下乘客不会被炸得只剩渣渣了吧?

  • 2024-05-26 19:31

    发展氢能就是资本家对消费者的资本收割,加氢气只有在专门机构里充气价格由资本家来定,而电能只要有电的地方都可以充电。

  • 2024-05-25 08:02

    想给日本开辟市场?

  • 2024-05-26 11:46

    我们用煤发的电给电池充电已经世界领先了,还要什么氢能源呀

  • 2024-05-26 08:26

    叫兽负责叫!

  • 2024-05-26 11:59

    我觉得核能小型化,安全化才是汽车未来研究方向!

    cqs2000 回复:
    核能先小型化到轮船、飞机和高铁能用,再说到汽车吧[呲牙笑]
  • 2024-05-28 08:11

    氢能汽车要70万一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买不起!

  • 2024-05-24 08:14

    不如烧天然气

    没情调的家伙 回复:
    眼光要看长远,现在就有烧天然气的出租车。发展氢能不只是为了制造氢能源汽车,未来要替代天然气,因为天然气和石油一样不可再生,现在天然气的存储设施和管道改造后又能储存运输氢气非常方便,可以用来发电和供热,甚至拿来烧饭也不是不可能
  • 2024-05-25 05:40

    被买通了吧

  • 2024-05-25 10:18

    氢的上限和电的上限哪个大?以后会不会有火柴盒大的汽车电池,充一次电可跑一年?

    巨物的优势 回复:
    [抠鼻]氢气能量密度太低了,同体积能量不到天然气的二十分之一,上限极低,注定没前途,即便压缩冷切成液氢,一升液氢也只有70克。[抠鼻]
  • 2024-05-27 07:11

    这教授真无知

  • 2024-05-27 15:50

    李稻葵不是在中植当过嘉宾嘛

  • 2024-05-28 07:46

    李稻糠葵

  • 2024-05-28 06:49

    把电能转化成氢,储存运输,再把氢转化成电,为何不直接用电车?

  • 2024-05-27 10:58

    不急,等本子专利过期再说[得瑟]

  • 2024-05-28 08:27

    氢是好但打起仗来它就是炸弹。

  • 2024-05-28 15:42

    放个二十年,等专利过期了,再搞[笑着哭]

  • 2024-05-25 11:27

    胡说八道!! 电车才是正途!!

  • 2024-05-25 10:39

    还是贷大饼干,,制造不好的,,工作还是需要的,真的,,

  • 2024-05-25 07:51

    立足现有,开发氢能,立场坚定,莫被忽悠!

  • 2024-05-25 11:45

    电池己经是遥遥领先的新能源了!

  • 2024-05-26 19:41

    每次预测都错的经济学家

  • 2024-05-26 13:18

    丰田达肯定笑啊,绝大部分的氢能源专利都在日本人手里

  • 2024-05-26 15:39

    那方面的专家,能说出个123吗?好谁不会说[笑着哭]也会[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27 15:26

    叫兽这就是叫兽处为小日本着想[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27 11:10

    别说那么多,作为教授,你先研发出来,好用,我们自然会用。

  • 2024-05-27 13:20

    未来是AI智控驾驶全电驱动!氢能可能在月球车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动力将是模块化!

  • 2024-05-27 09:44

    又是清华[呲牙笑],一个对中国工业现代化贡献连前十都排不进去的大学,多学学人家哈工大,西工大少说话多做学问

  • 2024-05-27 14:43

    应用市场的体量决定答案的对错

  • 2024-05-27 10:29

    日本鬼子应该发展核动力汽车。

  • 2024-05-26 23:17

    汉奸教授

  • 2024-05-26 23:36

    为什么小鬼子不好制氢和存储呢?中国在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水电核电,搞西电东送,搞特高压,搞了这么多年了,难道转过头来搞氢能,又去上小鬼子的套,说电不好,搞氢能的不是傻就是坏!

  • ZB 2
    2024-05-26 15:33

    氢发电需要氧气吗?消耗人必须氧气不环保。

  • 2024-05-27 15:38

    中国走氢能源路就继续跟油车一样,把专利费交给日本。而新能源电车专利是中国的,无需交给任何国家。

  • 2024-05-27 18:41

    电都要普及了,在普及氢,挺难的

  • 2024-05-27 18:06

    一个白痴是如何混进教授队伍的!

  • 2024-05-27 15:31

    伪专家在为日本的氢能源背书,电池技术快速发展,未来的电池在新材料,续航里程和安全性上都会有重大改进,盲目否定将误导国家新能源的发展方向。

  • ACE 2
    2024-05-28 06:24

    修不好的丰田

  • 2024-05-29 11:12

    其实发展氢能源没问题,不过要有局限性,特定行业才使用,但不能用在满大街跑的汽车上。很多人说剩余的电量可以制氢,这没有错,但是氢也是一种能源,可以用在别的地方啊,不一定要用在车上啊。这个教授居心叵测

  • 2024-05-29 23:21

    制氢耗费电力太多,储存运输费用不低

  • 2024-05-28 23:50

    氢能源污染空气

  • 2024-05-29 03:25

    你自己拿日本和欧美给你的打赏钱造去,别打乱我们的国策

  • 2024-05-28 16:50

    汉干为小日本做广告

  • 2024-05-28 22:45

    百花齐放才是春

  • 氢能源是宇宙的馈赠!

  • 2024-05-29 00:10

    你们继续争,我还是用油车

  • 2024-05-29 06:25

    觉得氢能源好,就继续投资发展氢能源,也没必要吐槽电车啊,显得小肚鸡肠[滑稽笑]。自己做好了,自然别人就跟上了[捂脸哭]。

  • 2024-05-29 00:10

    电动汽车其实是烧煤的。

  • 2024-05-29 11:06

    这名字像倭寇桑啊!

  • 2024-05-30 19:48

    这个教授应该祖籍是日本人

  • 2024-05-31 13:56

    应该是鬼子在国内的代言人,因为氢能源的技术专利几乎都在鬼子手里。

  • 2024-05-30 22:19

    这是准备接盘日本吗

  • 2024-05-30 23:27

    李稻葵?早稻田?这仁兄怕是领着日本人的津贴为其鼓吹吧

  • 2024-05-31 13:55

    日本鬼子

  • 2024-05-30 23:03

    应走太阳能[得瑟]

  • 2024-05-31 13:39

    到底渗透了多少人

  • 2024-06-01 22:10

    这货上次说什么现在又来

  • 2024-06-01 13:59

    氢是死路一条!发展电池科技吧!

  • 2024-06-01 20:30

    等小日本所有的专利都到期了再来讨论氢能源还不晚

  • 2024-06-01 19:05

    电解氢,再拉着定时炸弹行驶。你电能有余大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存储,你存一仓库氢气供应工厂使用也行,非要套在汽车上?电车等电池革新,氢能源等非电解水方法革新,我宁愿相信电池革新。

  • 2024-05-31 16:43

    中国走什么路一个人说了不算 更不要提必须二字了

  • 2024-06-01 17:24

    解决氢的爆炸再说[哭笑不得]

  • 2024-06-01 09:11

    电也不够用,还是加气吧

  • 2024-06-01 20:57

    这个李稻葵屡屡发表汉奸言论

董子铭说娱乐

简介:欢迎大家给我点赞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