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不群主张“以气为体、以剑为用”,以气御剑当真不如直接练剑吗?

学成文武艺 2021-11-29 10:56:32

《笑傲江湖》中的“剑气”之争其实是文化上的“理气”之争,简单点说“理”是直观可见的,“气”是抽象不可见的,“剑气”之争表面看争的是练剑和练气,实则争的是练剑和“练武”。

岳不群主张以气御剑,只要内力达到一定的境界即便是飞花落叶也能发挥出剑的威力,而令狐冲相对来说更喜欢钻研剑术,师徒二人在练剑和练气哪个重要上出现了分歧,那么到底谁的看法正确呢?

令狐冲在内力尽失之后仍然一剑刺瞎八大高手,从此威震武林,就连左冷禅都惊叹不已,反而是昼夜不停苦练紫霞秘籍的岳不群走到哪里都会被人奚落,从这一结果来看令狐冲赢了,岳不群练气的说法似乎有很大的缺陷。

然而事实并非这样,令狐冲之所以没有内力也能成为武林一等一的高手,那是因为遇到了风清扬手把手地传给他独孤九剑,倘若令狐冲学的是其他剑法,在没内力的情况下他又能打赢谁?

来看看这段情节,令狐冲凭着独孤剑法打败了封不平,当时封不平不肯认输,准备运气震掉令狐冲的剑,但被宁中则嘲笑:“堂堂剑宗弟子,居然运气挥剑”,之后封不平才向令狐冲低头认输,否则胜负还不一定呢!

在20年前华山派剑宗和气宗已经分出了胜负,气宗战胜了剑宗。有人认为当时风清扬不在场,要不然剑宗就赢了,的却是这样,风清扬一个人就有可能打赢气宗,但这只能说明独孤九剑赢了气宗,而不是华山派剑宗赢了气宗。

之所以认为剑宗比气宗更符合练剑之道,是因为岳不群的武学天赋实在是太低了,没能把华山派发扬光大,而剑宗风清扬调教出来的令狐冲却给华山派争光不少,但独孤九剑并非华山派武功,如果同样用华山派武功肯定是气宗赢剑宗,即便是放在其他门派也是这样。

也许有人不赞同这种说法,因为剑宗并不是不练气,而是以练剑为主、练气为辅,能直接练剑取胜的又何必下苦功练气,再说岳不群所说的“落叶飞花也能成剑”需要多久?能达到这个境界的又有几个人?

还真是这样,能够达到不用剑也能使出剑法的没几个。但是剑法也好掌法也罢,都是武功的一种,剑宗认为剑法就是以练剑为主,可对于武功来说练气才是根本,内力高了既能提高剑法也能提高掌法。

再回到《笑傲江湖》的很多情节也说明了练气比练剑的厉害,比如第一高手东方不败就自言“勤练内功明白了万物滋长的道理”;封禅台比武的时候岳灵珊使出精妙的嵩山派子午十二剑,被左冷禅一招震掉手中剑,左冷禅甚至还想到跟令狐冲比武的时候用掌法取胜。

当真比武动手,剑招倘若不胜,大可同时再出拳掌,便立时能取他性命。

可见岳不群“以气为体、以剑为用”的主张是正确的,之所以认可令狐冲剑法技巧的更多,还是因为岳不群内力没练到家,整体武功不高,他说得再有道理,武功不好也没人信,正所谓“人微言轻”!

9 阅读:4472
评论列表
  • 2021-11-29 17:00

    以气御剑,跟剑法精妙有冲突么? 练气还是练剑根本就没冲突!大可一边练气一边练剑!谁能一整天都在练气,又有谁可以一整天练剑! 气跟剑就不冲突!

    长城那么长 回复:
    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啊
    31小油条 回复:
    更有可能就是一个门派下两个人,组了两个小团体,互相内斗[笑着哭][笑着哭]只是挂了剑和气的名头,好有个正当理由而已
  • 2021-11-29 20:29

    剑法决定下限,内力决定上限

    寒光 回复:
    理解到精髓了,而且,你研究剑法,也没办法探究到生命的意义,可研究内力,是有可能性的
    简单 回复:
    招式上限没内力上限强,洪七公没了内力招式都在就是普通人一样,游坦之没招式有顶级内力,起码也有一流水平。
  • 2021-11-30 00:01

    只要内力练到巅峰,飞花摘叶也能杀人,何需用剑。岳不群本来理念是对的,奈何无明师指点,也无张无忌那般奇遇,结果让竖子令狐冲成名,象令狐冲那般沉迷于剑招才是落了下乘,只是有一个好老师风清扬,如果是张无忌的话绝对吊打令狐冲[鼓掌][鼓掌][鼓掌]

    用户18xxx87 回复:
    理念行奈何资质一般 要是能像张无忌一样几年就把紫霞练到极境你看还一样吗 都快40多岁紫霞还就那样 不过也不差最起码能和老左拼拼 再者一个门派就他撑门面太萧条啦
    轰天号 回复:
    你看一局全甲格斗吧。等等,遇到了全身铠甲的。那都是谁的力气大,比什么都好用。玄铁重剑相当于一把锤子?当你速度和其他武器一样的时候,锤子下去最干脆。
  • 2021-11-30 14:06

    谁强谁弱的,书里写的很明白了,令狐冲有啥深厚内力啊,但就是凭借着独孤九剑,闯出了偌大威风,其实这也和设定有关系,笑傲江湖里的内力怕不是个假内力[笑着哭][笑着哭],我看书里面,内力最大的作用就是隔空喊话,什么遥隔几里,震人耳膜,然后下面就是【来人好深厚的内力!】,然后鸟用没有。。。[笑着哭][笑着哭]

    我爱宝贝 回复:
    令狐冲要是没吸心大法解决内力问题,他一样武功到不了顶级。
    zzzzzzzz 回复:
    令狐冲那是没遇到后发制人的高手,人家只需要等他长剑近身,招式用老,朝着他的剑来一下猛的,把他的剑震得脱手而出。可惜他遇到冲虚的时候已经有内力了,虽然被震了三次,长剑还是抓在手里,早点遇到的话,根本不是个
  • 2021-12-01 12:46

    这就跟你在官场搞派系一样,气宗是岳不群的立身之本,权利的基础,你让他说练气不行?就跟你在在一个帮派混,你一直说这个帮派不行你还能待的下去?

  • 2021-12-02 06:47

    令狐冲没吸黑白子内力之前时候很弱的,战绩虽然好。但打梅庄四友和任我行都是约好了不用内力的,任我行剑法比不过,一吼令狐冲就歇菜了。

  • 2021-12-02 08:30

    老岳的理论没错 但是他没有那么多时间了 等紫霞大成 华山派早就变成嵩山派的华山分舵了

    孤独的狼 回复:
    老岳天赋一般,加上二十多三十才开始练紫霞神功,要大成起码也要六十多七十,[得瑟]
    用户10xxx72 回复:
    所以他练起来某剑谱
  • 2021-11-29 21:36

    手指练20年,硬度不如一根钢针

  • 2021-12-04 19:41

    其实练剑怎么练看神雕侠侣里面独孤求败的剑冢就知道,一开始是宝剑,削铁如泥,证明初学时内力不足,剑法占主导,之后是重剑,以力破巧,说明剑法到了一定境界后内力的重要性,之后是木箭,说明内力到了一定境界后木箭也可以达到铁剑的坚固,这是以气化型,最后是空冢,说明内力化形已经脱离了剑的形,草木皆可为剑

    31小油条 回复:
    当中有一把紫薇软剑还记得不,说是误伤好人就给扔了[笑着哭][笑着哭]有网友说这柄软剑就是为了追求极快(因为轻),结果发现太快收不住,误伤友军了,于是开始练力量,就有了玄铁重剑[呲牙笑][呲牙笑]
  • 2021-11-30 00:13

    我个人的理解练剑的阶段:以力御剑 以气(内力)御剑 以力气(自己的不动用内力时的体力以及修炼起来的内力)御剑

    用户15xxx23 回复:
    你理解的有点复杂,简单来说内力代表力量,剑法代表招式,如何内力不行别人内力比你深厚太多一招都能把你剑打飞了[汗]
  • 2021-12-03 17:12

    以气为体、以剑为用。手中无剑,化指为剑。剑破

  • 2021-12-03 17:58

    人才是根本,同一个武功不同的人修炼之后威力可能有天壤之别

  • 2021-12-07 02:08

    剑气之争理念只是个幌子而已……剑宗又不是不练气,气宗也一样学剑法,本质来说,都是剑气双修,哪来的什么理念之争?!至于华山的分裂,终究是别派下的黑手还是内部利益争夺引起的分裂,小说里作者没有写明,就只能靠各位读者自己揣测了。

    结夯 回复:
    主要是饭菜分配[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掌门一直由气宗的人担任,资源分配难免偏向气宗,然后就形成了一个小团体,而那些总不被偏向的也抱了个团。但华山毕竟是数百年传承的名门正派,还是五岳盟主,江湖一等一的扛把子,要是传出去说内部为了争权夺利拉帮结派,脸还要不要了?还怎么在江湖上混?所以就扯了个剑气理念之争[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笑看人生 回复:
    问题是他们没谈拢,才弄出剑气之争
  • 2021-12-09 20:41

    风清扬也不是剑气双修嘛!练气得花时间,像水滴石穿慢啊。可以年轻练剑为主,慢慢老了练气为主。

    用户18xxx87 回复:
    练气以积累为主 练剑以悟性为主 你认为先练啥好 阅历 见识越高 对剑术理解越高 学的就越快 [流鼻涕]
  • SZH 4
    2021-12-03 01:36

    这里的气功,内功好比人的心肺功能和肉体强度,剑法就像外功招式。两者都要通过时间的积累慢慢磨练,后者如果有名师指点,可以避免不少弯路,接缩短练成的时间。不是有句话练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

    暮采山上薇 回复: 暮采山上薇
    内功,跟剑法本就相辅相成,分那么开做什么!
    暮采山上薇 回复:
    但他还有一句:练功不练拳,犹如无舵船!
  • 2021-12-21 15:00

    说起来容易做到难,我只要每门课满分,清华北大科大任我行。[得瑟]

  • 2021-12-22 22:17

    一力降十会,就像现在的体育运动,力量是基础,你技巧再华丽没有核心力量也是徒劳,但是力量差距不大,技巧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

  • 2021-12-25 17:50

    剑宗赢了也只代表独孤九剑厉害而已,剑气对比本来就不公平。就好比拿了一把枪,如果都拿枪,你说普通人厉害还是特种兵厉害

  • 2021-12-29 15:38

    八十开外的风清扬25年前居然被骗去结婚[笑着哭],这智商还能练成独孤九剑……

  • 2021-11-29 22:11

    君子劍🗡️岳不群 獨孤九劍🗡️令狐沖

    本座法号一纵欲禅师 回复:
    辟邪剑法岳宗师
  • 2021-12-04 21:40

    前20年修行剑宗弟子占上风,20年后气宗弟子才能后来居上。

  • 2021-12-07 14:49

    怎么感觉像医学里的内科外科一样,练好身体绝对没错,可是急症出现还跟你说好好练身体就是扯淡,外科先对付解决才是真的,解决完再好好练身体

  • 2021-12-13 14:53

    元婴期还没到就想御剑

  • 2021-12-23 13:02

    练气就比如说现在的内家拳,练气好比现代格斗(速成)[呲牙笑]

  • 2021-11-30 14:02

    林平之(辟邪)练了一年多基础内功,可战余沧海,令孤冲(独孤)练了十多年基内功,可战岳不群,本书的外挂是剑法(设定乱七八糟,想赢管你几个人,内功多深厚,无需理会,想弱,你设计让我连剑都拿不动,我能怪功不行吗,所以败了)。说辟邪剑法,独孤九剑是高级剑法,那学紫霞功,易筋经的打只练基础内功者或练气功低级者,没有高级低级区别了吗,本书不是说练内功时间长者,内功就深厚,林震南镖头(内功,剑法)就比不过五岳派二代弟子,任我行够老吧,干吗不用内功护身让东方不败破不了防。所以本书只要剑法够高级,可越战相差练30年多内功者,如此速成谁不练,练一年(20多岁)可战一般一代掌门,门主类,还可群战。而学紫霞功(令孤冲都28岁了才够格学,还是属于天资优秀之(在五岳剑派横扫二代弟8之辈),易筋经,或差点内者,近40岁才成一代掌门级。还是属于同级别实力却碾压不了对方(只能1战1或2),得大战几百回合。参考五岳,青城等一代之辈(没有独孤,辟谷),虽有高低,却相差不多。

  • 2021-12-03 18:26

    剑宗也练气阿,双方争执只是侧重不同

  • 2021-12-10 13:32

    只能说作为当初的六大之一,华山派的衰落实在太多了,剑法精妙之处连着思过崖和华山剑气分家都没了,本来就不以内功见长再加上老一辈死太多了更不行了。曾经的6大之一沦落到5岳抱团取暖,也是可悲

  • 2021-12-11 22:47

    剑气之争本质难道不是那俩货从少林归来后,发现葵花宝典对不上,都怀疑对方私藏了,所以彼此才开始生气以至于最后开打的?不管谁是岳不群,肯定都会恨剑宗啊。就好像网友们不讨厌魔教,都讨厌岳不群一样。少林好手段,一本绝世武功,弄废了五岳联盟和日月神教。维护了自己武林老大的地位[笑着哭]

  • 2021-12-13 13:31

    前期剑宗厉害大后期绝对气宗厉害!

    天狼食月 回复:
    都看天赋,有的人十年练气比不上人家练一年。
    野马的酒 回复:
    那是岳不群说的,事实上剑宗压着气宗打。引开最强的还要靠偷袭,最强的回来直接一杀一大片。那么剑宗为什么没先把气宗给赶出去或者杀光?因为剑宗觉得气宗是自己人,只是理念不同。气宗表示:谁和你是自己人?要不是打不过,早把你们灭门了。
  • PPY 2
    2021-12-13 11:11

    我要是岳不群就去找风清扬,抱着大腿就不撒手[得瑟]

  • 2021-12-14 00:51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练内力

  • 2021-12-18 20:58

    紫霞神功太low了

  • 2021-12-21 06:44

    道家就是炼气为主。

  • 2021-12-21 15:46

    还不如直接摆上铁证——神雕大侠杨过。独孤求败武功之大成者,最终克敌还是靠内功[笑着哭]

  • 2021-12-24 14:13

    练剑速成。内力成就绝顶。

  • 2021-12-31 17:04

    为什么一定要分练剑和练气呢?像小孩子吵架偏要分个输赢

  • 2021-12-02 00:27

    语无伦次

  • 2021-12-09 19:32

    时代变了,练气死路一条,练剑徒劳无功,唯有静下心去读书考取功名才是光辉正途。江湖混子鼠目寸光,不提也罢。

  • 2021-12-20 11:51

    金庸的笑傲江湖是在报纸上连载的,好像是明报,每周一更新,他老人家事多经常开会出差啥的。所以有些片段找人代笔,结果搞得有一些破绽,如果他辞职专心在家用笔写书,自己修改好了再出版那更上一层楼,可惜呀可惜,不过瑕不掩瑜,再过100年也出不了第二个金庸了[笑着哭][笑着哭][点赞][点赞][点赞]

  • 2021-12-23 07:44

    没有内力,打一会就不行了,光有内力剑法不行,也是卵的,令狐冲初遇向问天那仗就体现得淋漓尽致[笑着哭]

  • 2021-12-25 10:01

    气宗基本上大后期英雄,越到后期越牛逼但是成型慢,剑宗成型快但上限吃天赋越高越难提升!

  • 2021-12-28 09:45

    以气御剑是修仙,例如蜀山派的李逍遥、酒剑仙、剑圣[捂嘴巴]

  • 2022-01-01 13:55

    剑、气其实是权利之争

  • dvi
    2021-12-02 14:44

    你仔细看书就能明白,笑傲江湖中的“气”指的是“气功”,而不是内功,最简单的就是封不平成不尤风清扬这些剑宗都是内力高强之人。金庸估计最后自己也写糊涂了,把以气运剑和以内力运剑混淆了,就和倚天中的九阳神功一样,明明起初说的是“刚柔并济”,但最后写成了“至阳内力”。

  • 2021-12-06 20:57

    要用科学的眼光来看问题,与时俱进,天地灵气降低,笑傲江湖十年内力不如天龙三年效果,还死抱着百年前的秘籍不放。这就是创武术的比学武牛逼所在,懂得与时俱进,最符合当下的武工。金庸笔下的第一高手大都自创,少林武当有专门武学研发机构所以能千年不倒,其它只会抱着秘籍不知改变的只能昙花一现

    流羿 回复:
    剑本杀人术,杀人剑 更要超脱于剑,要与时俱进,就如游戏里的苇名剑术不仅要会剑更要会苇名拔枪术。有道是,七步外枪最快,七步内枪又准又快。
  • 2021-12-07 12:41

    书中很明确的说明了独孤九剑就是华山剑法,到你这怎么就不是华山剑法了?

    小白 回复:
    独孤求败的剑法啊
  • 2021-12-12 19:23

    扯什么剑气之争,本来就是借口,实际上是争得是权力,这么明摆着的,还用讨论?

  • 2021-12-16 10:29

    老岳就是把是自己给练废的那个

  • 2021-12-20 00:53

    从现实中感觉剑宗是正确的,内力差点但可以在剑法精巧的招式来战胜比自己高一筹的对手,而练气宗最快也要二十年左右成为合格的高手,但在江湖行走连田伯光这种高手令狐冲也不能战胜,所以我认为剑宗的理念是正确的!

  • 2021-12-23 01:57

    怎么说呢,金庸小说中,武学实际上是一代不如一代的,到令狐冲时代,内力实际上就三流与二流的区别,内力高强并无质变,所以招式就显重要了。但内力若成质变,摘叶飞花伤人立死什么的,招式好就没用了。如稚童舞剑,大人一板砖就能拍死,但年青人使剑,壮汉没点招法光力大就不行了。

  • 2021-12-26 12:02

    看过金庸原著小说就会发现除了天龙八部和侠客行有过内力外放,隔空伤人外,其他小说里内力感觉真的没什么用,无论武功多高打起来还是拳脚刀剑近身肉搏。

  • 2021-12-27 14:29

    岳不群的想法是对的,但他忽略了一个问题,就是笑傲江湖时期的内力普遍不高,他的想法必须由非常强悍的内力做支撑,而笑傲江湖内力强的也就三四个人罢了

  • 2021-12-29 00:26

    内力就是把武功套路加大威力,说白了内功就是加大攻击力加大防御力,不过空有一身内力没武功套路的话,你就会没招式没那样瞎打,别人内力不如你但是剑法或者拳法套路好一样能打赢你。但是武功套路再高没有内力相辅相成的话,威力也发挥不出来,就像同样打狗棍法一样,洪七公用出来的威力跟定比黄蓉用出来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