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迁的企业宁可去越南、印度,也不愿去中西部,到底差在哪?

映萱评趣事 2024-07-16 01:57:46

外企撤离,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

然而,时至今日,尽管我们采取很多措施,持续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甚至,允许外企商品进入到政府采购目录,但这种撤离仍在继续。

近段时间的典型例子就是富士康,就在刚才,又看到某篇文章分析了富士康撤离带来的影响,真的是有些惨不忍睹。

对于这些企业的外迁,大家有太多不理解。比如,为什么外企要走,我们自己的企业也要走?还有,如果是因为东南沿海地区成本方面的原因,为什么不搬迁至成本较低的中西部,而是选择去越南、印度等国家?

相信,这是很多人的疑惑。

平心而论,在人工成本这一块,我们和越南、印度普遍是没法比的,他们月工资普遍只有两千块左右,但除了人工成本之外,剩下的我们其实都有优势。

比如,优质廉价的劳动力,看到很多老板感慨,东南亚这些地区的工人是真不加班,而且不能管理太严厉,哪怕效率低,也不能随意辞退,一旦这么做,很容易将当地工会召开,动不动就会被罚款。综合来看,还是我们的工人更好。

再比如,丰富的生产资源和配套产业链,东南亚很多地区,无法生产原材料,需要从我们这里进口,费时又费钱,生产环境和配套更不用多说,连电力都保证不了。

如此对比下来,我们的优势很多,而且如果这些撤离的企业愿意去中西部,相信当地肯定是很欢迎的,会给很多优惠措施,主打一个宾至如归,但企业依然要走。

不管如何对比,中西部都明显是更好的选择,完善的配套,完整的产业链条,丰富的自然资源,优质劳动力,宽阔的市场。

之所以离开,对此情况,有人表示,因为中西部陆运成本高,越南等地靠近海岸线,所以成本更低,因此被优先选择。

还有人说,是因为脱钩政策的缘故,并不是因为成本,反正铁了心要走,不过这点奇怪的地方在于,很多离开的并不是只有外企,还有很多我们自己的企业。所以,肯定是原因之一,但并不十分能说的通。

还有人表示,就是中西部营商环境,不要看招商引资时的承诺,很多企业去了,不一定能够得到承诺的兑现,相反,会有不少麻烦事在等着他们。

更有人说是因为关税的原因。

无论是哪种原因,现在离开的企业不少。

这也是为什么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很多中年人失业找不到工作的主要原因。因为离开的不仅仅是制造业,还有其他外企。

现在这个情况如果继续下去,我们可能真的要和越南、印度人抢生意了,到时候,普通人的工资会不会降低到这个水平,也就是每个月只有2000多块钱呢?

41 阅读:24455
评论列表
  • 2024-07-16 07:28

    去年富士康搬走时,很多人可是拍手称快哦

    UU 回复:
    你是你,不代表所有人都和能力一样,说的好像你没有了富士康你就活不了一样,终归还是你的能力低下,但凡有一点能力的人在咱们中国不都是能活得好好的?
    adssgfdg 回复:
    仅《2022胡润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百强榜暨投资大湾区指南》列出的100家外商企业,就有300万中国员工,经济规模 7.6万亿,占GDP的7%。而全国外商企业有112万家。此外还有合资企业!
  • 长江 279
    2024-07-16 10:57

    我们环保,卫生,消防等等张开大嘴在等着了,那个企业敢来投资

    我是谁的谁 回复:
    很多地方工资还没 2000 每个月[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0xxx35 回复:
    交了钱的可以排到他们的指定地点
  • 2024-07-16 06:22

    30年前房地产开始起飞时,就有经济学家预测,房地产不断推高,地价上涨,用地成本势必摊到人工成本,对制造业是重大打击

    居者有其屋 回复:
    他们拿的地都是最便宜的
    歡歌日落 回复:
    商业用地和商业用地不是一码事!
  • 在东部被坑惨了还继续去西部被坑啊[呲牙笑]

    梦里江南 回复:
    应该说还没养就想着宰一刀
    sorry。 回复:
    [捂脸哭]
  • 2024-07-16 09:44

    人家又不傻!

  • 2024-07-16 09:13

    怎么现在很少有人骂富士康了

    雁南负寒露叶落送秋霞 回复:
    我一直在骂,正常离职吞我近两月工资,什么厂都没遇到过这样的。
    歡歌日落 回复:
    相互成就而已,别把富士康太当一回事,仅仅富士康之于中国的体量是毛毛雨!
  • 2024-07-16 10:53

    恶狼太多

  • 將夜 92
    2024-07-16 10:07

    人家又不傻

  • 2024-07-16 07:37

    有人表示?有人说?发表这篇文章意义在哪?

    颤抖羊 回复:
    只要是唱衰中国的,肯定有闻着味过来要我们跪下留住它们的。
    喜欢自由 回复:
    带节奏的,没看出来?外资,来,不是我们硬拉来的,走,也不是我们赶走的[汗]
  • 2024-07-16 09:49

    主要是西方对我们企业加关税,搬到东南亚可以避免很多税收。

    ...向日葵 回复:
    肉是一口一口吃的,美国制裁是一步一步来的,一下子全断了他也受不了,现在已经快完成了,到时候让中国脱钩,哈哈哈
    随便说说 回复:
    十年前是搬是为了利益更大化,后面搬纯粹就是为了生存,必须搬,不然就没订单。认识很多厂在越南,印尼,马来设分厂的。
  • 2024-07-16 12:52

    你们可以怀疑他们的情怀,但不要怀疑他们的智商。

  • 2024-07-16 09:56

    外企撤离以为是中国人力成本高及其他因素,实际上是欧美对中国经济打压造成的,中国无论是人力,条件,综合因素都强于印度及东南亚几国,但欧美把经济转移到与中国有领土领海之争国家,既打压中国又发展了对中国有敌意国家经济。

    二级结论 回复:
    资本如果不支持政治,他死的更惨,看看德国对犹太人就知道了。
    骑着蜗牛去看海 回复:
    除了球还知道啥?一个评论还较真了!
  • 云枫 49
    2024-07-16 09:43

    是欧美制裁限制的原因,有些受影响的国内企业搬出去也是这个原因。

    随便说说 回复:
    制裁才是主要原因。在国类很多厂这几年都没美国订单了。
    喜欢自由 回复:
    去了别的地方也不行啊,只有越南靠近中国的产业链
  • 风狂 47
    2024-07-16 08:04

    不懂就闭嘴

  • ZhangF 47
    2024-07-16 11:59

    房地产推高物价,本来2000块一个月,生活过得去的,现在温饱都解决不了。

  • 2024-07-16 15:18

    五毛愤青太多,鹅粉太多,除了个别行业,早晚也得搬。

  • 大卫 37
    2024-07-16 09:51

    又一个反思怪

  • 2024-07-16 11:29

    你以为这些企业不愿意去中西部吗?这些企业基本上做外贸的,受外部环境影响,国内生产的很多东西国外关税过高,没什么什么利润与竞争力。

    淡淡的稻花香 回复:
    傻子才去西部,环境那么恶劣,人都招不到。沿海发展快就是方便运输,气候宜人。为啥在南方上班大多都是24小时不停的!北方有几个厂那么搞
  • 2024-07-16 09:58

    市场呀,外面是新増量市场,国内那么卷当然外面去试试

  • 2024-07-16 15:00

    都是些反骨仔,端起碗吃饭,放下碗骂娘。不跑等你抢吗?

  • 2024-07-16 12:50

    中西部也是一个模式,都一样

  • 2024-07-16 09:44

    安全等各种监管之严格达到了极至,稍有末套管的电线都不合格,各种频繁的检查层出不穷,规范到摆在那里,精确到厘米。企业不胜其烦。

  • Marc 29
    2024-07-16 09:56

    别胡说了,除了人工成本,其他成本比美国都高[汗]

    彩色糖果纸 回复:
    你不知道一个厂最大的成本就是人工[笑着哭][笑着哭]
    看看咯 回复: 彩色糖果纸
    人工占成本不到10%
  • 2024-07-16 10:35

    如果只是追求人工低成本,那么全面无人自动化,生产成本岂不是更低?外企逃离不是真的工人涨工资原因,是多方面因素导致,而且这些外企是没有责任心的,它们跑来建厂,享用人口红利、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而商品大部分都运到欧霉了,除了贡献就业岗位和相关税、费,其它什么技术类,还在它们手里,既然你们跑了,你们的东南亚商品要想进来,关税必给安排的严严实实!国内前期无节制的招引外企建厂,把群众都吸到沿海地区,现在外企逃离,压力肯定有,但是没必要怀念,要向前看,无人化生产是未来,配套法律条款也要跟上!

    我大爷 回复:
    机械话,工人失业,没收入,就没人消费
    用户14xxx84 回复:
    按你所说,外企刚来中国时,中国不就是人工低么 ,现在的自以为是的配套优势当初也是没有啊,人家就不该来中国,所以配套不是主角
  • 2024-07-16 09:54

    如果是内销的,迁中西部,如果出口的,迁沿海地

  • 2024-07-17 13:36

    湖北有人招商引资回去 一千多万,结果厂房被拆了

  • 洒脱 18
    2024-07-16 11:34

    中国打工收入的一半交了房租

  • 王元 18
    2024-07-16 11:44

    是脱构了,还去中西部干什么?

  • 2024-07-16 11:01

    熬过一切,星光璀璨

  • 2024-07-16 10:56

    资本是逐利的,30年还发展不起来,人工、土地等都会大涨,从改革开放到现在都40多年了,如果不是一直压着人工成本和产业链齐全,早就迁移了

  • 2024-07-16 11:08

    吃拿卡要的太多,然后税务又不好记,而且三十年的地,税减免到期了。资本是资本

  • 2024-07-16 11:22

    避不开关税

  • 2024-07-16 12:53

    不谈人工成本,中西部陆路运输到东部港口,那得多掏多少油钱,外资也不想给中石油和中石化打工啊[得瑟]

  • 2024-07-16 11:04

    内外环境路径

  • 2024-07-16 19:14

    为啥要去西部,离出海更远增加多少成本?

  • 2024-07-16 11:59

    人工成本太高

    风姿物语!狼 回复:
    人工成本算个啥哦,公司正常运营的隐形支出太高[得瑟][得瑟][得瑟]
  • 飞翔 12
    2024-07-16 13:04

    河南工资是最低的,河南是全国的锅底,河南都留不住,西部能留住

  • hunter 12
    2024-07-16 12:13

    这都不理解么 一切都是为了美元和绿卡啊 外资在命令下脱钩 本土企业在绿卡和美元的诱惑下也只有乖乖听话 如果你是任总 不需要美元和绿卡 你就可以无视美国的命令

  • htmloo 12
    2024-07-17 07:28

    几十张血盆大口在等着羊入虎口!

  • 2024-07-16 09:43

    迁出去,限水限电。

  • 拓马 11
    2024-07-16 12:16

    建了厂还要打点,环评等,太麻烦,一走了之去越南猴子那儿,去祸害他们[得瑟]

  • 2024-07-16 10:11

    四川打螺丝上瘾吗?

  • 2024-07-16 10:45

    我们中国应该深刻的反思一下了,面对人口大国,发展人工智能高科技产品绝对是正确的,但是,绝对不能把中国的来料加工等高密度人工制造领域给丢了。

  • 2024-07-16 12:50

    去西部欧美照样对中国出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而对越南,印度商品关税低的多,外资,台资,港资又不是傻子,搬到那边就关税一项每年能省下巨额开支,还有人工,税收,厂房租金,原材料物价都比中国低,不搬只能倒闭。

  • 鹤鸣 10
    2024-07-16 11:19

    内资企业也不愿去西部发展的根源在哪里?

    喜欢自由 回复:
    根源是它们是出口型企业[得瑟]
  • 2024-07-16 20:21

    营商环境变了,贪心不足,漏出獠牙,都吓跑了

  • 2024-07-17 20:19

    除了人工有优势外,啥都没优势,

  • 2024-07-18 05:58

    运输成本,自然灾害

  • 2024-07-16 20:52

    小便你说了一大堆就是没有回答你题目里面的为什么,为什么你设一个陷阱给读者[笑着哭]

  • 2024-07-16 10:12

    外资不是被骂走的,是竞争不过本地企业,以及被美国的关税制裁逼走的,美国制裁我们也不是因为我们骂他,是因为我们的实力威胁到美国的地位。

  • 2024-07-16 14:57

    没事去查查你啊

  • 2024-07-17 14:18

    停机检查,搞卫生

  • CC 8
    2024-07-17 21:25

    差在当地营商环境

  • 2024-07-18 09:34

    交通问题。人工成本问题。

  • 2024-07-16 10:08

    有句古话叫宁做鸡头不做凤尾。中国的年轻人都在沿海城市或者准一二线城市。到了中西部几乎没有年轻人,有的也是被淘汰的。所以。。。。。

  • 2024-07-16 19:45

    企业人家又不傻,看新闻四川有个女老板回乡创业,起码现在都还在跟行政部门打官司

  • 2024-07-16 12:56

    北部湾近海,也没有搬入。

  • 2024-07-16 07:06

    主要是运输成本,前几年全国修高铁而不重视水运特别是南下的水运(运河建没),水运成本是最低的,重视水运建设才有可能和越南印度竞争,现在要做好全球产业配套,中西部做好代加工做好产业链配套做好欧美控制区以外的市场开发,才能逐渐留住产业。

  • 2024-07-16 05:39

    让疫情吓跑了,

  • 2024-07-16 09:45

    资本逐利

  • 2024-07-16 11:14

    淄博那么好,有钱人为什么不移居那边,而非要出国?

  • 2024-07-16 16:30

    公道自在人心,说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做

  • 2024-07-17 13:41

    西部营商环境太差了

  • 2024-07-16 14:41

    商人最终的目的是利益最大化

  • 2024-07-16 19:56

    去西部就会有欧美订单吗?

  • 2024-07-16 19:12

    优质剩女留不住男人,自以为的优质在男人眼里什么都不是!同样道理,自以为的优越,在企业主眼里如同剩女脸上的化妆品,敬而远之,

  • 2024-07-17 08:27

    问题在那里,要说明吗,你随便问一个小企业都知道。房租,环保,社保等等。

  • 2024-07-17 07:24

    国内四五线城市见钱眼开

  • 2024-07-16 12:06

    当中资强大了,就没外资什么事了

    lam 回复:
    继续意淫[笑着哭]
    庞心 回复:
    人家刚进来就来到办公室说今晚去那个五星酒店吃饭,吃完饭了又说给我安排总统套房顺便找个几花姑娘,懂什么意思不。
  • 2024-07-16 08:56

    1,美国打压,2,中国用工成本升高,3,中部城市相应配套资源不集中,离港口远,相应的会增加很多成本

  • 2024-07-17 01:46

    明知故问!

  • 2024-07-17 11:25

    内地主要是房子太贵了,买房租房都很贵

  • 2024-07-16 15:43

    资本逐利,哪有利润,就往哪里走

  • 2024-07-16 11:39

    水都没有真是是去喝西北风,更别说别的[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7-17 06:31

    郭台铭除了嘴巴硬,什么都是软的,看来还是得饿死一戳郭台铭才是正道

  • 2024-07-16 14:56

    一桶矿泉水都比这里贵一倍[捂脸哭]

  • 2024-07-17 07:10

    一天到晚的差在哪,自我反思,我告诉你差在哪,就差在了老美的免税,很多企业就靠这个免税赚钱,人工的三瓜两枣真不算啥

  • 2024-07-18 10:30

    中国西部都没人。怎么去?而且远运输都不方便。

  • 2024-07-16 19:16

    不单人力成本!不说灰色的各类检查指标!单单电价 汽油 高速公路费 都是遥遥领先的[得瑟]

  • 2024-07-18 10:54

    环境第一位!

  • 2024-07-19 10:57

    脱钩是很大一个原因,很多企业间形成一个产业链条,国内企业为了生存也跟着去,这很正常。还有就是关税问题,等等!

  • 2024-07-16 09:24

    现在中国发展高科技,

  • 2024-07-16 11:55

    别乱带节奏,是因为欧美要遏制我们的发展,这些做欧美订单的如果不搬迁就接不到单子。

  • 2024-07-16 10:08

    它们愿走就走,地球离了谁也转!

  • 2024-07-16 12:36

    中西部的人工照样贵。

  • 2024-07-16 17:07

    承受不起的物流成本!

  • 2024-07-17 01:12

    再迁到哪里 人家最重要一条就是要靠海 要靠海运 ,中西部有海吗 ?制造业没有海运根本就发展不起来

  • 2024-07-17 11:18

    社保!!

  • Ivan 4
    2024-07-18 01:13

    承诺的东西换一任基本没就不需要兑现了,以往靠交情还能不签字干活了,现在交情也不管用,签字也没人敢动笔,谁还愿意去?

  • 2024-07-18 10:29

    因为要跟着美国指挥棒动作,就算美国要求去非洲开厂他们也得去

  • 2024-07-18 06:23

    “税”

  • 2020 4
    2024-07-17 01:02

    越南的产业 有一半是国人的功劳 到最后 自己不管在哪 都没得玩了[呲牙笑]

  • 2024-07-17 13:33

    假如企业在中西部生产产品,运到沿海港口,一路需要多少个人收费站。需要多少油费。貌似都不便宜

  • -00 3
    2024-07-16 15:41

    可惜了

  • 2024-07-18 07:32

    昨天看了一篇文章,民营企业能盈利的十分之一都没有

  • 2024-07-17 10:07

    胡说八道,带节奏总是有你。

  • 2024-07-17 11:43

    傻瓜才去

  • 2024-07-17 16:05

    用人成本高是一个问题,另一个主要问题是搬迁到越南或者印度可以避免很多欧美无谓的制裁。

  • 2024-07-19 08:15

    营商环境太差

  • 2024-07-16 17:03

    1人工,2关税

映萱评趣事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