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平:县以下应恢复“政社合一”体制

杨林李昌平 2024-03-21 13:13:04

1984年前的乡村,是“政社合一”体制,1985年后的乡村是“政社分离”体系。1985—1993年,乡村是“小政府+大公社”体制;1993年后,乡村逐渐演变成了“大政府”体制,社被逐渐消灭了,社的功能逐渐被“社会化组织”“市场化组织”取而代之。

我在40多年的实践探索和反复思考中逐渐形成了一个总体认知:县以下适合“政社合一”体制。

第一,没有了社,农民就一盘散沙了,基层社会就没有了属于农民的基本生产经营主体和基本自治主体。农民“政治贫民、社会流民、市场贱民”化的命运就是必然的,共同富裕几乎是永远都不可能实现的梦,“防止出现大规模返贫”永远都是要坚守的底线和红线!

第二,没有了社,千千万万的小农就不是人民群众,就只是乌合之众。所谓人民群众,是指组织起来占有生产资料,并自主生产经营的劳动者。乡村社会没有了社,就没有人民群众了,乡镇政府就不能叫人民政府,也不可能是人民政府。或者也可以这样表述:乡镇政府的政治基础不是人民群众了,失去了人民群众为政治基础的乡村治理,不能实现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有效治理。

第三,没有了社,乡镇政府及行政村就没有了内生性的经济基础。一方面,村里连收垃圾的人都得靠财政供养,更别说农田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了;另一方面,社没有了,社原有的服务职能和经营管理功能都会行政化,行政队伍(官吏)必然爆炸式增长,官吏一年比一年多。全国数万的乡镇政府、数十万的行政村,基数太大了,财政养得起吗?!

第四,乡村社会如果没有社、只有政,曾经文武双全、政经双全的乡村干部队伍就会慢慢变成只会“吃财政饭的寄生虫”。对农民而言,乡村“干部”最终只是一群吃着财政饭的,只对上面负责的“特殊乡钉”,是一群与人民群众形同陌路的“乡钉”——“上头千把锤、下面一颗钉”的钉。指望“乡钉”带领农民共同富裕或依靠人民群众治理乡村,就慢慢变成了“痴人说梦”。

第五,实践证明,“小政大社”或“政社合一”才是先进的体制。1982年分田搞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在人民公社“政社合一”体制下进行的,到1984年(人民公社)出现“卖粮难”和乡镇企业半壁江山。此外,乡村两级不仅不吃财政饭,还上缴公粮水费,还自己解决干部、老师、医生及七站八所职工的工资,还自主农村基本建设。人民公社解体后,公仆和勤务员全变成了官吏,乡村过去的优势全变成了劣势和问题,全变成了财政的负担。如果是坚持周家庄乡“政社合一”体制,乡村根本不需要也不可能有这么庞大的吃财政饭的队伍,即使是像陕西佛坪县、山西大宁县等几万人、十几万人的县,几百个干部(公务员)就够了。几万人、十几万人的县,吃财政饭的人就有近万人或一万多人,荒谬绝伦!是“大政府”体制的荒谬所至!

我们再看看和我国相似的小农国家,如日本和韩国,乡村的体制都是“小政大社”,政府很小,社(农协)很强。他们的农村发展、建设和治理就比较有效,且是在财政投入远比我们小、更不需要上级大量派驻村工作队、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也不需要上级无休止的督查、考核、验收、评比等的情况下有效。更难得的是,他们的基层“干部”也没有“白+黑”、“五+二”,也没有上访或“上访一票否决制”,因为基层治理有效。

最近二十几年,乡村两级吃财政饭的人增长的特别迅猛,在中央财政对乡村支出每年两位数增长的情况下,乡村两级债务增长速度比县市区债务增长速度更迅猛…到处都说忙呀,人手不够用呀,问题越来越多呀,矛盾越来越复杂呀…钱越来越不够花呀,工资不能按时发呀,负债越来越重呀,收人不够支付债务利息呀……躺平的或想躺平的干部越来越多呀…

我们应该尽快做深层次反思了,再自我感觉良好,等土地财政潮水退去就会出丑了!

我觉得县以下恢复“政社合一”体制势在必行,非常紧迫!

607 阅读:99219
评论列表
  • 2024-03-22 18:28

    这个必须给攒[点赞]

    用户10xxx33 回复:
    以前合一,要粮票,搞啥呢
    用户10xxx89 回复:
    好主意!
  • 2024-03-22 19:13

    作者是真正的研究者[鼓掌][鼓掌][鼓掌]

    走马乡村 回复:
    至少敢说良心话
    长风济海 回复:
    瞎起哄
  • 2024-03-23 09:13

    这是偷换概念,把乡镇人员臃肿责任强推给虚无的社而已,重新成立社就能解决乡镇人员臃肿吗?不可能的,社的主要载体在村级,主要效果也在村级。这是推卸责任的写法

    樂圓 回复:
    方向可以,但不能称为社,应为社(乡镇)级既"农民协会"。
    蒙山居士 回复:
    [点赞][点赞]
  • 2024-03-22 22:01

    所以以前人民公社,是有利于组织农民,团结农民进行规模化大生产的!承包到户后,单个农民家庭没有市场议价优势和抗农产品价格下跌的风险能力

    嘉言懿行(程) 回复:
    人民公社最后的就是大食堂,吃饭不要钱。
    浩然 回复:
    人民公社不是大食堂,人民公社是一精简高效的组织,各地人民公社组织群众干了大量的实事好事,当年放假时参加公社组织社员会战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场景至今难忘,那种大干苦干战天斗地一心为公的精神仍让人兴奋激动。
  • 2024-03-22 22:20

    讲到点子上了,

  • 2024-03-23 11:12

    事实求是的好文章!如果能落实,乡村必然能振兴,国家兴盛就有了坚强的后盾。

    用户10xxx36 回复:
    《我向总理说实话》就是他写的!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就是他说出来的。
  • 2024-03-22 21:57

    农村确实应有载体并激活和持续保持其内生动力

  • 2024-03-23 05:25

    有眼光,有思维。

  • 2024-03-24 07:46

    瞎扯淡。

  • 万刚 70
    2024-03-23 05:01

    说的对,准!

  • 2024-03-25 08:08

    一派胡言乱语

  • 2024-03-23 01:14

    说得正确,牛人

  • 2024-03-23 21:40

    逻辑混乱,于事无补。

  • 2024-03-29 12:20

    一派胡言,信口开河,信口雌黄,胡说八道。

  • 2024-03-23 13:53

    关键是农村没人了!

    元宝 回复:
    都去打工了
  • 2024-03-24 09:05

    普遍的自由,是经济长期发展的基本前提

  • 2024-03-23 09:32

    这个思路目前正有施行的现实需求,特别是那些县级财政极端困难的地方。但是,现在的农村早已经不是当年的农村了,没有了有一定知识的年轻人,活力在二十年前就基本失去了[捂脸哭],纵然施行“政社合一”也难有起色

  • 2024-03-27 07:56

    这么吹专家?都是水军吧。社的本质是集中生产资料,那时候农村家里穷,比如一个社只有几头牛来耕地,大家必须要集中生产资料才行,还有各种义务工,无论你在哪,干啥,一要求义务工,都必须回来。现在呢,可能吗?让你回来做义务工,你做吗?本来你家2天种地就完事了,大集体就要半个月1个月,你干嘛?吃大锅饭在贫穷的年代可以,在现代就不行,干多干少都一样,谁还愿意干。社只有在特定的年代才有意义,现在社会已经不适合社这种制服了。

    稻草人 回复:
    特定的年代有特定的政策,现在不适用了。
    脱贫致富 回复:
    这才是一针见血!
  • 2024-03-22 21:26

    [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3-22 20:29

    [点赞]

  • 安持 34
    2024-03-24 07:01

    你别建议了,逆时代潮流

  • 阿笨 30
    2024-03-23 16:53

    说的太好了,可以领工分,真好!

  • 2024-03-23 06:28

    还能在社基础上有效实现中草药振兴,搭建村民医养平台,减轻医保负担。

    我也不知道叫啥 回复:
    不光减轻医负担,还能减轻养老基金负担是吧?
    阿海 回复:
    想得美[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3-24 10:40

    中央一省一县三级管理体制就可以了。

  • 2024-03-29 12:03

    这篇文章体现了实事求是的调查研究态度,问题找的也很准,闪烁着思想的光芒。[点赞][点赞]

  • 2024-03-25 09:01

    这是要搞人民公社 大食堂吗?

  • 秦岭 21
    2024-03-23 08:27

    人民群众,是指组织起来占有生产资料,并自主生产经营的劳动者。

  • 2024-03-24 19:43

    社会在向前发展,小便明白就好

  • 2024-03-23 11:15

    这才是真正的农村农民专家,必须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3-27 10:44

    我们的农村与美国大农场竞争肯定劣势很大,粮食价格竟争不过世界粮价,要集体化才有竞争力,现在不同于解放初期了分田单干没有出路[汗]

  • 2024-03-30 01:03

    值得赞扬!但首先要非常明确的对比出两种管理模式各方面的优劣得所,以及走出更先进的“政社合一”而非照搬几十年前的制度和外国人的运作方式;重点还要考虑和照顾到乡镇一级工作人员的劳苦功高!

  • 2024-03-27 05:51

    并没有分析讲明白目前农村大萧条的根本原因和深层问题,只把问题归结于是否“政社合一”,显然是牵强附会、粗略肤浅之说!

    用户15xxx88 回复:
    根本原因是实行了私有制,让农村劳动力出去打工为资本家服务,所以农村萧条了
    用户10xxx45 回复: 用户15xxx88
    医疗、交通、教育等等原因农村萧条不正常吗?
  • 2024-03-23 13:03

    讲的很好,乡村发展一定要与时俱进!

  • 2024-03-23 20:06

    真专家,忧国忧民的专家。[点赞]

  • 2024-03-30 10:30

    还是要搞农业现代化!现在农村人几乎都进城打工或居住了,发展农村只有培养农业现代化方面的设计规划能手、机械操作能手、病虫防治能手、种养专业能手、开发销售能手。由居住城市人部份转向农村。

  • 2024-03-30 06:14

    那时候农历自己不吃都得上交公社!

  • EXP625 14
    2024-03-23 10:26

    感觉说的很在点

  • 秦岭 13
    2024-03-23 08:22

    好文章,真正意义上的专家思路!

  • 2024-03-30 21:29

    说的好,我就喜欢看这种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 2024-03-23 23:35

    回到自然村的“村规民约”旧体制上肯定不行,集约化村镇(二万人)建设是唯一出路。

    阿海 回复:
    扯淡
  • 2024-03-24 18:35

    如此高水平文章第一次看到!

  • 2024-03-29 15:27

    这个“社”是什么形态的,通篇没有说清是个什么东东,它是如何运作如何生存的?

    olive 回复:
    比如农民协会,就是社会组织,代替政府用于组织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生活,农民需要缴纳一定会费,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 2024-03-27 16:36

    大数据技术越来越成熟,因此就有了决策调控的科学能力,也就为实行现代技术下的计划经济,那将使人类的劳动力、自然资源、能源、设备等都得到极大节约,生产效率将大幅提高,更不会产能过剩、供需不足,也不会动不动就下岗了。该是政府做出正确的选择了。

  • 2024-03-23 05:59

    真正的专家[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3-23 12:50

    理论正确

  • BENZ 10
    2024-03-27 09:53

    我作为一个农村土生土长的70后,觉得这篇文章真的讲到点子上了

  • 2024-03-26 16:17

    鬼扯

  • 2024-03-23 08:14

    [呲牙笑],无论你怎么说,粮食菜价价格上不去都是吹牛皮的。

    泰山石敢当 回复:
    现在的粮食价格还是国家保护价,如果全部放开,光是美国 巴西 阿根廷 澳大利亚 等国家进口的低价粮食就把农民逼死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3-30 07:11

    简直是胡说八道

  • 2024-03-29 12:10

    离开人性看问题,一切都是扯蛋

  • 2024-03-30 18:15

    赶紧的,把社搞起来。[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6-11 15:24

    先在江西每个市每个县先抽一个乡镇先试行一下.看看谁搞的好!可行不可行👍?我

  • 2024-03-27 07:33

    水平太差,胡说八道!

  • 2024-03-30 08:15

    事实证明现在的农村治理模式下,效率低下,一盘散沙的农民,在市场经济下,辛勤劳作却无议价能力赚不了钱。

  • 2024-03-23 11:03

    有道理

  • 2024-03-24 11:18

    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才能读懂

  • 2024-03-29 15:04

    这才是专家,研究的透,有解决办法。

  • 2024-03-30 09:59

    扯蛋

  • 2024-06-11 15:14

    就是一句话。对官吏的使用和惩罚太轻松了点。令行禁止,鞭挞责职。真正的重严管官治吏。社会就会祥和平安。

  • 2024-03-24 08:10

    说得对说得好无比正确

  • 2024-03-27 10:31

    能思考能反思的专家是好专家

  • 2024-03-29 12:43

    这些纸上之谈兵的砖家,农村应该彻底私有化

  • 2024-03-30 07:12

    一派胡言

  • 2024-03-30 07:39

    扯犊子,

  • 2024-03-31 11:50

    不值一驳

  • 2024-03-23 21:21

    这样才好管理啊

  • 2024-03-24 08:41

    说的有道理![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3-23 13:21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3-24 18:04

    给你点赞

  • 2024-03-25 08:08

    公社吗?

  • 2024-03-27 10:23

    这是真为民办事的好专家![点赞]

  • 2024-03-31 09:50

    信你个鬼!

  • 2024-04-08 10:58

    总比提禁烧桔梗专家强

  • 2024-06-11 21:02

    这个说的好

  • 2024-03-25 14:24

    [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3-26 21:59

    死刑

  • 2024-03-30 08:36

    瞎扯的专家[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4-01 23:02

    乡县市省机构,在交通通信互联网时代,没有存在的必要,

  • 2024-04-05 07:15

    胡说八道

  • 2024-04-12 16:18

    不顾事实的胡言乱语

  • 2024-04-13 12:03

    还是别恢复的好!

  • 2024-06-11 21:22

    才吃了几年饱饭?一堆人在那里瞎起哄。

  • 2024-06-11 22:17

    张勋来了

  • 2024-06-12 07:59

    合作社各种专业合作社

  • 2024-06-11 22:27

    我赞成![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6-11 20:11

    乡一级应该取消

  • 2024-06-11 15:24

    最主要是没社会地位也沒收入[呲牙笑]

  • 2024-06-13 05:35

    又可以增加负担了

  • 2024-06-13 07:29

    乱七八糟

  • 2024-03-25 11:23

    强烈支持[点赞]

  • 2024-03-26 20:45

    好文章[点赞]

  • 2024-03-27 00:57

    有道理

  • 2024-03-30 18:05

    政社合一就是恢复人民公社,难度不亚于再搞一次土地革命

  • 2024-03-31 09:08

    难得的明白人。

  • 2024-04-01 17:29

    这脑子确实清奇[点赞][点赞]

  • 2024-06-12 08:07

    评论区都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在评论还有这么多人点赞,这不很明显要对农村加强控制的论调吗?

  • 2024-06-11 12:38

    切身体会,深以为然!金玉良言做优乡村振兴规划,群策群力描绘小桥流水蓝图。为作者点赞👍!

  • 2024-06-13 04:04

    同意

  • 2024-06-13 07:28

    狗屁不通

  • 2024-06-15 06:23

    言之有理

杨林李昌平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