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程”和“插混”差距有多大?跑一趟高速才明白,还好没有买错

小岳岳说车 2023-12-24 19:49:00

汽车工业高速发展,整个行业也迎来了很大的变化,为了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新能源车型应运而生,现阶段,各个品牌都在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不过以目前的技术来看,纯电动汽车短板明显,缺点众多,不少朋友对此还保持观望。

从传统的燃油车过渡到新晋的新能源车,不仅需要时间,更需要成熟的技术,但是随着新能源车主的增加,续航里程不足的缺点越发掩盖不住,于是,增程式和插混出现了。这两种动力形式缓解了续航里程的问题,但是也给买车的朋友造成了困扰,增程式和插混应该怎么选呢?跑了一趟高速才明白,增程式和插混差距有多大?还好没有买错。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下,这两款车的区别,作为新能源车的过渡车型,这两者主要的区别来自于动力上,“插混”的设计相对比较复杂,它能够实现多种驾驶模式,当车子没电了,可以用汽油来进行驱动,而“增程”设计就比较简单了,只有发动机和电机,有电可以用电行驶,没电的话,发动机会发电,在驾驶过程中,发动机扮演的角色更像是发电机,不参与驱动,只是用来发电。

我们再来看下插混和增程它们之间的差距,众所周知,电车的车主跑短途还可以,最害怕就是跑长途,在高速行驶车速都比较快,车速提升了,车身的阻力也变大了,为了保持高速行驶的状态,需要不断加电,功率升高,耗电量就增加了,而且在高速上,充电不方便,所以纯电车一跑高速就犯怵,而增程式通过加油来进行发电,但是最终依靠的还是电机,高速行驶的状态下,电耗明显增加,进而导致油耗增加,虽然比传统的燃油车要省油,但是与插混相比,油耗是增加的。

开过车的都知道,燃油车在市区的油耗普遍都很高,特别是早晚高峰,再省油的车油耗也降不下来,但是到了高速路,那就大不一样了,百公里能降三四个油,在这方面,插混很像燃油车,插混车型既有发动机又有变速箱,上了高速,发动机配合电机行驶,起步能获得更好的加速度,速度提上来了,切换到发动机驱动,这样一来,保持高速行驶的同时,还节省了油耗,这也是增程式和插混车型的差距,跑一趟高速就全明白了。

在小编看来,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一定是纯电动,但是目前的技术不够成熟,所以纯电动车不是最优选,从驾驶模式和燃油经济性的角度来看,插混车型是最好的选择,功能性和实用性都不差,适合家庭使用,也不是说增程式不好,毕竟现在还有相当多一部分人选择燃油车,他们觉得开燃油车才能享受到驾驶的乐趣,所以不管购买什么车型,花自己的钱,买自己喜欢的就好了。
56 阅读:38640
评论列表
  • 2023-12-27 23:03

    增程就不是让你天天跑高速的,作为上班一族,日常主要是上下班通勤用车,偶尔长距离外出一次,这时候增程是最好的选择!

    龙腾祥运 回复:
    增程式的跑市区或者高速都无所谓,如果连续山路就不行了
    明军 回复:
    增程跑高速不用排队充电,再说你一年能跑几次高速,即使油耗稍高一点也比排几个小时充电强
  • 2023-12-25 08:19

    增程就是插混的阉割版,尤其是亏电状态并且电池负荷高的情况下,发动机要玩命地充电以保证负荷,达不到最佳工况,而插混则是直驱。

    uvw 回复:
    知道什么是能量守恒吗?
    用户92xxx49 回复:
    你开过增程的车么?
  • 2023-12-26 01:21

    一本正经的瞎说[笑着哭]

  • 2023-12-28 17:06

    大家不要相信他的话,他就是满口在胡说,我开的就是增程式的车,不管你是高速低速,市内,郊区跑都是比较省油的,并不存在他说的那种情况,他这一看就是明显没有开过增程车,就是胡说八道

    bbh 回复:
    技术没有绝对的好坏,就是合适的使用场景,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 2023-12-29 13:27

    内燃机是低速时候低效,高速时高效。电机是低速高效,高速时低效。所以插混的作用就是,低速时用电机,高速时用内燃机。使车一直处于高效。增程就是内燃机发电,全程都用电机驱动。这肯定是不如插混。

    小猪崽 回复:
    现在的增程已经改过了,发动机低速时发电,高速时直驱,都什么年代了,变速器简单的改造下就行了
  • 2023-12-26 04:56

    增程就是发动机不参与车辆运动,只给电池供电,插混发动机参与运动

    小猪崽 回复:
    都什么年代了,增程车,高速下都是发动机直接带动汽车了,你们广西的五菱都这样了呀
  • 2023-12-26 10:59

    插混没电的时候用油,多负担一个电机会省油?复杂的构造,容易出故障,到维修保养的时候能省下钱来吗?

    免子记事 回复:
    增程的燃油机就单纯为电池充电的,别无它用,说白了就是纯电车加了个燃油的充电宝,可油站加油或充电站充电就可上路跑了。混插结构复杂
    用户11xxx80 回复:
    你很聪明[点赞]
  • 2024-01-03 00:10

    前几天碰到一位做废品生意的老板,开的是某安增程型混动75,他说现在车才两年多,折算下来每公里要0.7元左右

  • 2023-12-25 09:39

    插混车的故障率太高。我朋友的比亚迪唐两年时间换了三次电池。

    杨柳清風 回复:
    怎么有毛病的车都是你们朋友的呢
    xdeyhbggj 回复:
    每个车都有倒霉的,有人买了奔驰刚出4S店就漏油,是不是奔驰就不好了呢?
  • 2023-12-30 10:15

    看你的用车体验吧,你跑高速多就买插混,不怎么跑高速的增程更好,毕竟增程大多数都能跑一百多公里的纯电,平时上一班跑个短途高速都用电就行了,插混技术复杂多了,东西多了故障率就上来了成本还高了,跑高速时省的那一点点油能不能覆盖成本的增高和故障的增加么。

  • 2023-12-31 16:41

    我一年都跑不到5千公里 ,管他卵增程插混,还是纯油好!平时城里全雅迪[呲牙笑]

  • 2023-12-28 23:33

    客观的讲,纯电车最好,毛病是贵。其次是增程,只有发电机,革了发动机的命。插混好复杂,市内亏电时,发动机频繁启、停,心里烦,冬天最烦。

  • 2023-12-27 20:46

    增程是不是亏电的时候发电噪音很大

    用户14xxx37 回复: 刘565
    当然可以,可以设置强制保电,纯电模式到了最低保电值会自动切换混动模式,也可以直接开混动模式,边消耗边充
    刘565 回复:
    不懂就问,“为啥要亏电时才充电?可以提前充电不?不是说这个可以一直保持最佳效率发电机充电吗?”
  • 2023-12-31 16:07

    我觉得油混比插混更好。就是不让上绿牌,每周限行一天比较曹丹。大家的见解呢?

  • 2024-01-01 21:24

    问一问每年大概8千到1万公里,很少上高速。买油车还是电动车选择那一样好

  • Enid 3
    2023-12-29 10:48

    小编应该是没好好查看汽车发展史,烧汽油的也就百年历史,但是电动车是比燃油车早很多很多年,正确的说法是燃油车才是新能源!

  • 2024-01-01 13:09

    新你妈妈的能源,电算哪门子新能源?

    风中希冀 回复:
    问题是你说了不算,人家说是就是。你说气不气人[无奈吐舌]
  • 2024-01-01 22:55

    最好是每天充满电,上下班使,远了还是开油车吧

  • 2024-01-04 12:20

    我同事说他的插混纯电续航就几十公里是不是真的?每天一充还有时候不够用

  • 2024-01-05 08:40

    不懂装懂乱七八糟

  • 2024-01-08 08:36

    小编你一知半解就胡说八道[笑着哭]

  • 2023-12-25 15:59

    个人认为就目前的条件而言,插混最理想。

  • 2023-12-31 09:22

    感觉说了一堆废话

  • 2023-12-25 16:30

    每年跑的高速里程基本10%,为什么要选插混不选增程。

    明天会更好 回复:
    插混技术复杂成本高,故障率也高,如果增程的纯电能够覆盖大部分用车环境的境况下,为什么要选插混,理论上能省的那一点点有钱,能覆盖成本增加和故障的增加么?
    momo 回复:
    还是备用个充电宝稳健
  • 2023-12-26 10:02

    想电车体验就买增程。

  • 2023-12-24 23:31

    我买车只选择插电车。

  • 2023-12-25 05:02

    平时上班是高速多还是国道多?

  • 2023-12-27 22:26

    小编说的对[点赞]

  • 2023-12-29 14:51

    我还是先买燃油车吧!

  • 2024-01-01 05:33

    比亚迪的营销文,太垃圾了

  • 2024-01-02 11:40

    好了半天是来打广告的

  • 2024-01-02 17:39

    不管是哪个,本质都是燃油车

  • 2024-01-03 23:14

    就小编这智商,跑一万次高速,你也领略不出来两个的差异,笨死了

  • 2024-01-06 11:35

    越简单越不易坏,维护费也能便宜些!

  • 2023-12-25 17:35

    电池车就是不能跑高速。

小岳岳说车

简介:推送汽车资讯,讲述汽车趣事